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老先生的創意書法課

2018年一月初次見到老先生,就被其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給吸引,原來,寫書法可以這麼隨心所欲,想怎麼拿筆就怎麼拿;用筆正鋒、側鋒、偏鋒可以如此行雲流水,變換自如。

其中,我最被打動的是老師這一番習字心得:「要學會寫自己的字!」大多數老師是教〝七分入帖,三分出帖〞,我則是鼓勵〝三分入帖,七分出帖〞。很多人臨摹了一輩子的帖子,卻始終不會寫自己的字。

於是老師給我們同學出了每週作業,有時候是詩詞,有時候是歌詞,不再像以前只是臨摹帖子,目的是讓我們自由發揮,運用之前所學,寫自己的字。

林經易老師的書法作品

第一次寫作業(2018/03/08晚)

第一次跟著同學寫老師本週指定的作業:周杰倫「煙花易冷」的歌詞,字體不限,各憑本事自由發揮。下筆前我告訴自己,想寫的是隸書。

夾在十多年功力的同學間,層層堆疊來到老師面前。老先生看了噗哧一笑:陳同學妳的字很可愛,讓我回想起兒童書法。

蛤?⋯⋯
@第一次寫作業 

兒童書法vs于右任(2018/04/19晚)

才不久前,老師說從我的字聯想到兒童書法;今天,老師卻說從我的字看得到于右任。是我進步了嗎。

#每週作業
#偷懶兩次被老師盯上
#連續兩天早起乖乖寫作業 

我的草書初體驗(2018/10/25晚)

今晚的書法課照例晚點到,又好陣子沒寫作業了,心血來潮拿出毛筆,問班長是否有帖子寫?現場沒有熟悉的行書和隸書,只有老師的示範成品。天啊!我沒寫過草書耶⋯⋯但突然想寫那就寫唄!結果得了幾個圈圈,老師說要落款要拍照。下次要更進步!

@第一次寫草書就上手? 

挑戰宣紙的長度(2018/11/8晚)

既上次跨出草書一小步後,這回挑戰的是生涯宣紙長度。

(聽說今晚在小巨蛋有萬人小樹傳愛的活動,特別跟教室裡的小樹🌲合影,寫書法時也好需要靜心啊!) 

老師的最愛(2019/5/9晚)

今日隨意的揮毫,老師說是他改過我的最愛。

#原來沒什麼秘訣亂寫就對了
#沒水很好毛筆分岔了更好 

我出的課堂作業(2019/9/19晚)

這學期老師採取了新的方式,除了幫同學改回家作業之外,希望我們課堂上帶毛筆隨堂書寫7個字,老師改完後繼續寫這7個字,直到滿意為止。

今日同學正煩惱要出哪7個字的時候,我剛好進入教室便一齊推派由我出題,剛巧老師隨口說了"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我就脫口而出,等下筆之前才發現是8個字。我用手機播放了童安格的老歌,現場非常有氣氛,除了用手機app查字,班長也把他的習作拿給我練習並現場指導,原來有些字可大有些字適合縮小,長經驗了。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其"和"我"為草書古字,朋友圈多數不懂這兩個字。) 

我出的課堂作業(2019/9/26晚)

願使歲月靜好 

我出的課堂作業(2019/10/17晚)

燦爛秋陽破雲出🌥⛅️🌤☀️🌞
邊寫邊搖(地震),老師說我的字寫胖寫散了~~

我出的課堂作業(2019/10/25晚)

老師與我 

我出的課堂作業(2019/11/7晚)

同學與我 

老師喜歡我今天的字,除了名字外。(2019/11/14晚)

「我心素以閒,清川澹如此。」(王維)

師語:妳的字走出了自己的風格~~很可愛!非常可愛⋯⋯啊@@(2019/12/12晚)

書法課後的蒸足,抓緊時間。☺️ 



(Continue...)

延伸閱讀:書法,為何而寫!?

5 則留言:

  1. Jean 你好,請問怎樣可以跟老先生學書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開心收到您的留言。我們是每周四晚上在雙連捷運站附近跟老先生學書法。只是最近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學習,靜待疫情歇後,政府公告作息恢復正常了才會繼續喔。

      刪除
    2. 我們已於6/6在"雙連區民活動中心"復課囉!每周四晚1900-2100 歡迎加入我們

      刪除
    3. 你好,若有興趣加入書法班要如何報名呢?謝謝

      刪除
  2. 你好,若有興趣加入書法班要如何報名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