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曬太陽+接地氣~啟動陰陽平衡的分享

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只是我有一個習慣,我知道它特別與眾不同,因為看似簡單卻很少人會認真做、願意做、持之以恆地做,那就是曬太陽+接地氣。多年實踐下來我覺得特別好,雖然不是什麼武功秘笈,但不用花錢就能得到天地精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簡單分享我的心得與想法。

曬太陽


女為悅己者容重視保養,只是從小我們多被教育要做好防曬,要避開紫外線,要擦防曬霜等等。其實這些都很對,我還聽說過當皮膚科醫生的同學爸爸,耳提面命同學要滴水不漏防曬,因而我也跟著能撐傘能戴帽,盡量不要接觸太陽。直到我上了一些入門中醫課程,學到曬太陽有三補:一補骨頭,二補陽氣,三補正氣。

《黃帝內經》告訴我們:人是天地所生的,天以氣養人的陽,地以食物養人的陰。現在空汙這麼嚴重,陽氣肯定受損,反倒是精緻豐富的食物,最能滋陰,因此現代人容易陰盛陽衰。只是這陽氣對於身體可是特別重要,有抵禦外邪的能力,大自然中的風、寒、暑、濕、燥、火,時時刻刻都在威脅著我們的健康,即中醫所說的「 六淫邪氣」。陽氣不盛,以致外來的各種邪氣陸續佔領人體,容易日積月累成各種疑難雜病。而人的情緒在什麼時候波動最大呢?也是在陽氣不足的時候。

《黃帝內經》還告訴我們:動屬陽,靜屬陰。綜合以上最簡單管用的補陽氣方法,就是曬太陽與運動。其中又屬曬太陽最不花錢、花時間,CP值這麼高為什麼我以前還要拒它於千里之外?所以我改變了習慣,愛美也要補陽氣,才會美的自然又健康。我研究了曬太陽有效的方法包括:曬後背、曬頭頂、曬溫和暖人的太陽。中醫認為後背視為陽,前面視為陰;「頭為諸陽之首」,是百脈所會之處,所以曬太陽時,不妨讓陽光曬過頭頂,甚至是曬到正午的陽光,這時的日光陽氣最充足。

週末有空我會趁騎腳踏車的時間,曬清晨7-9點的太陽,這時段的太陽溫和暖人,如果時間太長就戴帽子,但一定要讓後背曬太陽,而且盡量不擦隔離霜,隔了一層效果降低;平常日中午抓緊休息時間我會出去散步,曬正午的太陽,除非長時間才撐陽傘,短短十來分鐘就把自己當太陽能板吧。幾年下來雖然臉頰難免加深了兒時雀斑,卻感覺皮膚如果加強保濕還是可以很健康潤澤;抓住時間曬太陽還是可以在秋冬時美白回來,當然,仍必須搭配其他保養方式且不曝曬過度。我私心認為市面上任何會讓妳做了之後不能曬太陽的醫美都盡量不要嘗試,沒有什麼比接受老天爺給予我們最自然的禮物還要好的美容妙方。

曬太陽+接地氣,是我週末清晨最愛的活動。

接地氣


我是2年多前在金融研訓院的讀書會上,認識了「接地氣」這本書,才開啟了"大地是最好的醫生,修復體內抗氧化系統,對抗自由基"的概念。書問我們:有多久跟大地「絕緣」了?自從人類穿上膠底鞋,住進樓房,我們就與自然電位脫鉤,變成了自由基的製造者。現代人80%的疾病來自發炎,元兇正是體內過多的自由基擾亂人體正常的電生化反應,接地氣可以讓身體裡的電位平衡與大地一致,處在最良好的自然療癒機制中。


在讀書會中我看了這不到2分鐘的短片,發現Earthing的理念在國外正盛行,甚至有搭配的相關產品。跟曬太陽一樣,接地氣也可以不用花錢,而回想中醫有類似的概念啊。天為陽氣,地為陰氣,人體內的陰陽不平衡會導致各種疾病,只有保持平衡,生命活動才會旺盛。曬太陽補陽氣,赤足踏地則可補陰氣,通過湧泉穴升入體內,從而起到養陰的作用,也可藉此將人體靜電釋放到大地中去。

只是接續稍早論述,接地氣雖然對健康有益,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去赤足接觸大地。因為地氣屬陰偏寒,現代人又偏陰盛陽衰,所以,陽虛怕冷的人不宜直接赤足去接地氣。另外,也要考慮季節和氣候,潮濕寒冷的環境下較不宜。

總結來說,對我最便利的方式就是趁著曬太陽的時間,找個草地、泥土地,脫下鞋襪站上去踩一踩、踏一踏。在草坪上躺下來作日光浴、野餐,去海灘走走也是不錯的方式,只是時間不那麼充裕的時候,就記得找機會赤腳接觸地表。

簡單、不花錢的方式,讓身體接觸天地自然之氣,啟動陰陽平衡,隨時隨地與療癒之源保持連結,就是我這些年來最特別,但也尚在測試的健康心得。

4 則留言:

  1. 找時間再一起曬太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喔!說好喔,我想跟小土雞一起曬太陽!!^^

      刪除
  2. 請問這使你身體有什麽實際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確定耶。因為知道原理不錯,就一直實踐下來。但我除了曬太陽+接地氣外,還有練氣功+泡湯+規律作息+感冒不吃藥etc 等等,綜合起來身體感覺輕且有活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