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一夜藝居@閣樓寶藏巖青年會所

因著2019寶藏巖光節的緣故,再度走進寶藏巖這腦海中藝術家駐點的村落。毫無懸念看到“一夜藝居”的廣告,就報名了夜宿一晚+套裝活動的行程,沒有什麼比這樣輕鬆自在、就地取材的小旅行,更吸引我這般對藝術家生活有幻想的上班族了。

一夜藝居活動
@閣樓寶藏巖青年會所

尖蚪小食堂


其實寶藏巖離我居住的地方不到1公里,藉由夜宿體驗我首度嘗試了村內的特色餐廳。

很有個性的樓中樓,不僅餐點好吃、氣氛舒服,夜景更是令人著迷,還有外國人自在的窩在沙發上讀書,是我以後還會想來的點。

野景光節作品欣賞


這夜下完雨後一洗悶熱,空氣轉而舒爽,只帶著一支手機在身上的隨處走走,鑽進數個小房間、地窖裡探險,感受各類光節作品所帶來的驚喜,也能隨意欣賞到新店溪夜景的迷濛。

藝術家們在這片旖旎的野景之中,創造點點亮光,蔓延出的是現代社會裡文明與野生的矛盾想像。

兩天工作室


這是不經意亂入的空間,內有各式各樣吸引人的書籍擺設,然而最吸睛的是牆上一幅幅裸女的插畫,加註了各種特徵與特色,一篇篇翻下去,臉紅心跳、遐想無窮。

工作室說明是這麼寫的:我們作品遊走於虛構性的「藝術」與現實性的「日常生活」之間,運用行動、設計、網路、攝影、媒體等多種不同媒材重新組合,再把這兩個塊面交織疊合在一起,促使人們接觸、談論、並且回應這個「藝術事件」,並使得「藝術事件」能侵入到現實生活。

閣樓寶藏巖青年會所


假如有遠方朋友來台北玩,我一定會大力推薦此處,有著各類房型的旅店,存取了在地所經歷記憶的儲藏室與一格格像蜂巢的小房。

夜深回到會所後,帶著茶包來到小書房,遇見了另一名房客,是東方臉孔的美國籍學生,休學一年來台灣念中文、做研究,看到她閱讀津津有味的書籍,我一竅不通。我們交換了不少心得,其中不約而同給了這間青年會所極高評價,驚嘆怎麼這麼好的地方只有我們倆!!

原本預約的是單人房,因為另一名房客的緣故我被升級了!小閣樓中有自己的衛浴,很舒適又寧靜的居住空間。

會所內有許多令人回味再三的角落,但最迷人的還是小凳上能望向晨曦中新店溪河畔的一隅。

會所早上沒service早餐,卻提供了能DIY的廚房。前一晚我買了吐司,利用烤箱加熱後塗上冰箱內的奶油與果醬,加上掛耳式手沖咖啡,成就了一段美好的早餐閱讀時光。

漫步街道拍照


幸運抓住清晨的陽光、沒有被遊客襲擊的街道,以及從村落往下看的晨曦美景,好一個悠閒愉快的早安!寶藏巖!漫步。

雖然開放遊客自由行走的區域不算大,但每次逛逛走走,都能找到前次沒踏足過的新天地。

拿著會所提供的ILFORD的Black&White黑白相機,走走停停拍拍,也為下午的課程預做功課。

三貓俱樂部X秋紅肚房早午餐


11點將行李寄放在櫃台後,我來到另一家提供餐食的餐廳,牛肉是這裡的特色料理。

拿著小筆電在這裡工作,驚訝絡繹不絕的客人,我也因此輕巧的不斷換位置。

MECHANMAN LAB 暗房體驗課程


這絕對是這次一夜藝居套裝行程中的亮點!我先用黑白相機在村落內,把一個接一個綿延不決的記憶,一點一滴地存入黑白底片中。然後下午1點過後,來到了前一晚與次一晨皆途經的藝術家承租空間。

聽說我是Ron的第一組客人,很幸運獨占了他寶貴的時間,只為我一人授課如何土法煉鋼地沖洗黑白照片。

本來以為的暗房,其實是在一塊黑布中,彷彿瞎子摸象般把底片捲入,並倒入顯影劑。看著馬錶器的時間,隨著律動搖動杯子。

等底片乾的同時,還能邊欣賞Ron虹吸式沖煮咖啡的手藝,我點了衣索比亞耶加雪菲,這是我最常點的咖啡豆,藉此能用熟悉的風味品嚐不同咖啡館的特色。Ron純熟的手法,添增了口感的厚度,聽說他的豆子都是自己哄的,難怪自信十足,而啜飲咖啡的過程也讓人懷念再三。

我的黑白攝影作品集。沖洗好照片後還能將影像存入隨身碟中帶走,很喜歡底片拍出來的效果,雖然過程復古,但有別一般的手機速成,每張照片都彌足珍貴且得來不易。

閣樓寶藏巖青年會所的“一夜藝居”活動,翻轉了我對小旅行的概念,何須把時間花在打包行李與交通接駁上,仍可玩出高品質的2天1夜。下期活動我還會密切注意,並將青年會所大推給來台北旅行的旅人。

2 則留言:

  1. 好迷人又愜意的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愛上這樣輕裝輕鬆又處處有驚喜的小旅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