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AI猜燈謎實測

AI解燈謎實測。

猜燈謎兩題:
1.根號80。
2.圓周率。
猜李白的詩名。

收到長輩line 的燈謎挑戰,以往透過google 輔助,這次來玩玩AI。

💡GPT

猜燈謎需要結合提示和常識進行推理,我來幫你解答:

1. 根號80可以簡化為2根號20或者4根號5,但這樣的直接數學處理可能不適合燈謎的答案。燈謎通常講究諧音或者象徵意義。考慮到李白的詩作,我們可能需要尋找與“根號”或“80”相關,且能與李白詩作相關聯的答案。但這需要更多的上下文或者是特定的指引。

2. 圓周率是π,其數值約為3.14159。同樣,如果直接從數學角度考慮可能難以直接聯想到李白的詩名。不過,如果從諧音、形狀或者象徵意義來考慮,可能會有不同的解答。例如,π諧音“派”,在中文裡可能會聯想到“分派”或“派出”等,但如何將其與李白的詩名聯繫起來,還需要進一步的信息。

猜燈謎往往需要依賴特定的文化背景知識和創造性思維。如果有更具體的背景信息或者是燈謎的完整描述,可能會更容易找到答案。如果你有更多細節,歡迎提供,我會盡力幫助解答。

💡Gemini

好的,我來試試看:

1. 根號80

謎面:

一個數字兩位數,
前後相加八加九。
去頭去尾剩一個,
正是答案無疑。

謎底:


解析:

80 的根號是 9,將 80 拆成 8 和 9,8 + 9 = 17,去頭去尾剩 7,7 正是 9 的平方根。

2. 圓周率

謎面:

無窮無盡小數點,
三五相伴永相隨。
雖是圓形最知己,
卻與圓周不沾邊。

謎底:

圓周率

解析:

圓周率是一個無理數,小數點後無窮無盡不循環,3 和 5 是圓周率小數點後出現頻率最高的兩個數字,圓周率是計算圓周和圓面積的重要參數,但本身並非圓周的一部分。

李白的詩名

謎面: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謎底:

靜夜思

解析:

這首詩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描繪了詩人在月夜思念故鄉的景象,其中「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是千古名句。

不知道我的答案是否正確?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請告訴我。

⋯⋯⋯



第一回合覺得Gemini有誠意,但也沒給完整答案,就把Gemini的回覆丟給Gpt,於是先猜:

1、將進酒
2、靜夜思
⋯⋯⋯
長輩回:第一題對啦!第二題應該有更好的答案喔!加油!

囧~好吧,繼續玩吧!😝

這次不囉唆兩邊都丟:只猜對了一首,還有其他李白的詩?

這次雙方因為都不很肯定,採取亂槍打鳥回了幾首可能相關的,除了重複的還有「望廬山瀑布」、「蜀道難」、「早發白帝城」等。

我只好直球對決問:「圓周率」猜李白的詩名。

💡GPT

对于“圆周率”这个提示来猜测李白的诗名,我们可以尝试从圆周率代表的特性和李白诗歌的主题之间找到联系。圆周率(π)是数学中的一个常数,代表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率,它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小数,体现了数学和自然界中的无限和循环的概念。

李白的诗歌经常描绘自然景观,表达对自然美和宇宙奥秘的赞叹,同时也反映了诗人对生命、时间和宇宙循环的哲学思考。基于这些特点,我们可以尝试寻找李白诗中与“无限”、“循环”或“自然界的和谐”等概念相关联的作品。

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夜思》。虽然这首诗并没有直接提到圆周率,但它通过描述夜晚宁静的月光照耀下的景象,反映了诗人对宇宙和自然循环的深刻感悟,这与圆周率所体现的自然和谐与无限循环的特性相契合。诗中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通过明月引发的故乡之思,展现了时间和空间的无限延伸,与圆周率的概念形成了某种抽象层面上的联系。

这种解读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解释的自由度,因为将具体的数学概念与诗歌作品直接联系起来可能需要更多的创造性思考。如果你有更确切的线索或其他想法,欢迎继续交流。

💡Gemini

好的,我來試試看:

謎面:

無窮無盡小數點,
三五相伴永相隨。
雖是圓形最知己,
卻與圓周不沾邊。

謎底:

蜀道難

解析:

這首詩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描繪了蜀道險峻艱難的景象。詩中有一句“蠶叢及魚凫,開國何茫然”,其中“茫然”二字可以引申為“無窮無盡”。此外,詩中還提到了“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這可以理解為“圓周率”的計算十分困難。

另一個答案:

謎面:

無窮無盡小數點,
三五相伴永相隨。
雖是圓形最知己,
卻與圓周不沾邊。

謎底:

將進酒

解析:

這首詩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表達了作者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和對功名富貴的蔑視。詩中有一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其中“天生”二字可以引申為“無窮無盡”。此外,詩中還提到了“千金散盡還復來”,這可以理解為“圓周率”的計算結果小數點後無窮無盡。

不知道我的答案是否正確?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請告訴我。

⋯⋯⋯
最後一回合Gemini勝出。雙方各有長處,但就解燈謎而言,Gemini順利完成任務!

1、將進酒
2、蜀道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