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13天12夜北海道~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多年前一齣日劇『風之花園』裡頭北海道的樸實風景與人情味,埋藏在心頭種下一生必遊富良野的決心。2013年夏季尾聲忽然出現空檔,掐指一算雖然花期已過大半但旅客人數銳減的九月未嘗不是圓夢的好時機,於是兩週內迅速打理好機票住宿,行囊一背踏遍北海道東南央北!

 
從Information Center拿的免費地圖相當實用

  • 交通工具:同學推薦的復興航空A點進B點出,相當適合假期較長的旅人。此行我選擇函館進、釧路出的機票TWD16,586,再搭配JR任選4日暢遊券¥19,500(購買或兌換當天視為第1天,在10天內任選4天搭乘),連結函館-->小樽;小樽-->富良野;富良野-->知床;知床-->釧路的長程路線,擁有JR pass當天盡量多找幾個點下去玩,沒有時可選擇腳踏車、Bus/電車或參加local tour一日遊。注意每次下車時先看好上車時間,北海道交通間隔經常超過1~2個小時,末班車可能落在傍晚前,計程車不甚方便且貴颼颼的情況下,務必留心班次。
  • 資料蒐集:行前有時間至圖書館做功課是最幸福不過,建立行程規劃概念後再用google解決疑惑:譬如說車站到旅館/景點的距離,網路上有很多前人經驗談,不管來自背包客棧或網誌都很值得參考。再來選擇一本隨身攜帶的旅遊書更是必備,這次我選的是《散步地圖》系列,優點是地圖很local,外加景點推薦(1~3星)有助於當地旅行時的取捨。
  • 住宿選擇:利用TripAdvisor的特色住宿評鑑(價格由低至高)做篩選省時又實惠,我在富良野住兩晚的小木屋;知床斜理住一晚附溫泉的Rider's house,都是1天¥1000卻出乎意料的乾淨舒適,外加九月淡季因此有多晚我付one bed價錢卻享受整棟房子或房間,與客棧/民宿主人的VIP服務。很多網友推薦的樂天和Jalan我這次都沒用到,因透過TripAdvisor即可比價Booking.comAgoda等知名國外訂房網站,好處是可用英文溝通且有國際旅客的評鑑。此外盡可能在離開前一個旅館利用google map定位下一個旅館,在沒有wifi的狀況下也能使用離線地圖,所以有無wifi也是我選擇旅館的條件之一。
  • 打包行李:很多同伴喜歡跟我的背包拍照因為他們都不敢相信---這樣就可以玩10多天?是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大背包一小斜包移動速度較快,日本有許多車站附設置物箱,可放較重的行李。路上巧遇的同胞另推薦可用"黑貓宅急便"將行李寄往下一站(聽到從新千歲機場寄到知床斜里價碼約¥1,400)。

心愛的行囊在釧路空港與剛從台灣飛來的復興航空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