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道南─函館、大沼、小樽、札幌 Day1~5

函館交通:復興航空(07:15台北-->12:10函館)、1日電車+巴士乘車券¥1,000、1日巴士乘車券¥800


抵達函館機場時已近中午,機場至市區火車站可搭巴士連結,在車上聽中文解說推薦購買1日券,因此下車時便拿書比手畫腳詢問司機,日本人對待旅客的友善表露無疑,他直指巴士總站(火車站對面)服務櫃台便放我下車。因為1日電車+巴士乘車券與1日巴士乘車券不僅價格有差,可行經的景點也有些微差異(譬如說前者無直接抵達五稜郭入口處),而我在函館兩晚的guest house離谷地頭電車站較近,因此選擇第1天先用電車+巴士券,第2天再用單純巴士券。兩優惠券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均能上函館山,既然號稱世界三大夜景,我在函館的兩晚都選擇巴士上山,捨棄較貴且排隊時間長的纜車。

函館住宿:Hakodateyama Guest House (2晚TWD1,788)


坐享無敵海景,臨近立待岬與谷地頭溫泉

雖然離谷地頭電車站約莫15分鐘路程,卻花了我超過1小時才找到,原因不僅日本地址不太熟悉多走冤枉路,途經熱心的日本女人用google map幫忙定位均懷疑那附近有旅館,後來心得是便宜又評鑑高的guest house多數座落難找的地點且身處民宅之中,因此不僅離開前一個旅館時先下載離線地圖,最好善用日本完善的Information Center服務(注意多在晚間6點前下班),TripAdvisor推薦的住宿國際觀光客也愛入住,直接問當地旅客中心的人通常可得到比Booking.com等訂房網站上更好的抵達方案。


市營谷地頭溫泉¥400:一天兩次也不厭倦


少數從早上6點開始營業的大眾溫泉

因為臨近住宿又物美價廉,連續兩天出門時都繞進去泡湯,賞完夜景返回guest house前再度光臨疲勞全消。赤褐色的熱泉與五稜郭形狀的絲伯露天風呂是它最大特色,為我在北海道評價最高的公共溫泉。

百萬夜景:連續兩晚帶鐵路便當上函館山


當無數人頭佔據瞭望台時,尋找避開人擠人的容身處是我連續兩晚的挑戰

九月初的北海道大約5點半日落,6點半天色全黑,因此我選擇每晚6點從火車站前發車上山的巴士,乘車前挑款喜歡的鐵路便當¥800~900在山上找個椅子邊看夜景邊吃便當是享受、也省錢。搭乘7點20分左右的巴士下山,可避開再晚排隊的人潮。搭乘巴士還有另一個好處是半山腰也有夜景,巴士會特別放慢速度配合車掌小姐解說,下山後選擇十字街站下車可連結電車返回谷地頭站。

五稜郭塔¥840:欣賞星形城郭和眺望函館市的最佳展望台


塔上有介紹箱館戰爭的歷史及世界各地相同形式城郭的展示

因為時間充裕又喜歡歷史導覽,在上五稜郭塔前選擇鄰近的函館市北洋資料館¥100,瞭解北洋漁業的今昔與未來前景。五稜郭塔上360度風景甚美,平地走城郭無法看盡全貌,於是選擇在塔上待超過兩小時,結束後至對面排隊吃碗道地鹽拉麵才算盡興。

函館散步路線:元町公園-->舊函館區公會堂¥300-->正教會-->倉庫群


走在函館的石磚步道相當舒服。第一天下午選擇延著函館港灣走能欣賞漁港風情

元町公園位於斜坡上能俯瞰港口,附設的Information Center是休憩兼補充資訊的最佳歇腳處。舊函館區公會堂集結明治當時歐風建築之精隨而成,現已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裡頭有大正時期的衣裳可租借拍攝紀念照。附近一帶紅葉秋楓與白雪靄靄之時的照片很迷人。可沿著石磚步道走至正教會,另一個函館代表建築,途中有許多特色商店和茶館,適合午後悠閒的消磨時光。沿著下坡道走可散步至商店林立的倉庫群。

函館朝市摩周丸(青函連絡船紀念館)¥500


函館車站步行僅約2分鐘的函館朝市是吃早餐最佳選擇,鄰近海港的好處是隨手可得新鮮海產,離開函館的最後一餐我選擇の一番燒鮭魚定食¥1,100。因為販售JR Pass的窗口尚待10點才開始營運,從Day3啟用分開4日的JR Pass,與一般劃位窗口不同需臨櫃購買。一看還有時間便選擇步行至摩周丸登船看展,更深入瞭解函館的海洋文化。

大沼交通:JR Pass、腳踏車1hr¥500


大沼公園一圈約14公里的距離很適合腳踏車繞行

Day3目的地是小樽,選擇離函館50分鐘的大沼公園跳車玩耍,看中的是它湖光山色的美景,受限於時間關係我只租腳踏車1小時,如果加上沿路拍照走走停停真是不夠,理想的規劃是一個上午或下午較輕鬆愜意。

小樽交通:JR Pass、1日巴士乘車券¥750


小樽貴賓館在祝津3丁目下車步行約5分鐘,看到1日券巴士旅遊指南介紹,很多日本遊客參訪

Day4一日遊路線選擇水族館為起點,至小樽貴賓館¥900參觀,這棟在大正時期被稱為大富豪的青山家別墅,由於屋主對於美術及建築十分在意,因此建造出與其它鯡魚御殿完全不同的洗鍊風格。位在小樽運河博物館旁的旅客服務中心,讓我能靜下心消化資料與寫明信片,隨後購買兩館合併門票¥500參觀小樽運河博物館小樽市博物館,前者把商都的文化、街道的生活等主題用畫板及透視畫來介紹小樽的歷史演進;後者展現北海道蒸氣火車的懷舊時光,如果碰巧趕上搭乘短程火車看那車頭迴轉還蠻有趣。

小樽運河從傍晚至天色全黑之時最有韻味,運河食堂集合全國各地的人氣拉麵代表

午後搭乘散步巴士從北一硝子站下車往回走,沿路邊走邊逛以手工玻璃著名的北一硝子展示房,注意多數商店於晚間6點前關門,最好能在日落前回到小樽運河旁欣賞黃昏至黑夜的美景。

小樽住宿:Emina Backpackers (2晚¥6,000)


可搭成往天狗山的巴士在洗心橋站下車(單趟車資¥210)

這間客棧老闆娘曾在紐西蘭打工度假,身為單親媽媽因兩個小孩的爹是外國人而英語流利,學生背包客在九月遞減緣故住宿兩晚只服務我一人,免費供應的水蜜桃、李子是我在北海道吃到最美味的水果,另準備兩隻甜玉米當出門小點心,並邀請我和她小孩一起吃早餐,諸多親切舉動讓我在Booking.com的回饋幾乎打滿分,希望更多旅人享受跟我一樣的愉快住宿氣氛!客棧附近有家公共澡堂朝日湯¥420,住宿兩晚均來光臨。

楂幌交通:JR Pass、步行


大通公園和札幌電視塔

因沒在札幌住宿緣故,選擇由小樽前往富良野路上跳車玩三小時,用步行方式即可KO最多遊客拜訪的時計台大通公園。另因台灣朋友大力稱讚札幌的湯咖哩,經遊客中心人員推薦,至車站前面ESTA百貨大樓10F湯咖哩Soup Curry lavi嚐鮮,套餐含飲料約¥980一客,跟一般濃稠咖哩的味道不同,可以當湯喝也很入味,果然是來札幌必嚐美食。

遺憾:登別溫泉、小樽壽司


在Information Center諸多景點參考資料中,最大漏網之珠當屬登別溫泉。號稱11種豐富泉質和1天1萬噸的超大出水量,榮登全國數一數二受歡迎的溫泉(我就是被這華麗的介紹詞惹得心癢癢),因為是在函館前往札幌的路上,如果還多出一晚我會選擇這人氣溫泉歇腳。另外被小樽背包客棧老闆娘驚訝沒拜訪的壽司街則是另一個遺憾。


道央─富良野、美瑛、旭川 Day5~8
道東─網走、知床、釧路、道東三湖 Day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