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道央─富良野、美瑛、旭川 Day5~8

擁有JR Pass的當天我會盡量保握機會跳車玩耍,從小樽前往富良野途中,除了札幌外另一遊覽點便是上富良野。從札幌到富良野可選擇瀧川轉乘,也可經由旭川,選擇後者之因別無其他,富良野●美瑛慢車號行駛區段必然風景宜人。

夏季每日均有富良野●美瑛慢車號行駛(旭川<->富良野),進入9月後只有選擇性的周末才有發車

の出公園離JR上富良野站步行約15分鐘,7月份是最好觀賞薰衣草花田的季節,雖然夏末初秋薰衣草多已收割,但其他色彩繽紛的花朵依舊綻放,站在山丘上視野極佳,可眺望花田與十勝岳的連綿山巒,傍晚時刻微風徐徐,風景格外迷人!

の出公園可觀賞滿山丘的花田與雄偉的山影

富良野住宿:Log Yukari Guest House (2晚¥2,000)


小木屋有許多房型,我選擇的是純女生住宿內有6床,外頭公共衛浴有附湯可泡

不要懷疑真的是1晚1,000日幣,卻讓我讚不絕口!這間位於森林裡的小木屋是摩托車騎士們的天堂,雖然與JR富良野站有些距離,但附帶老闆免費來回一次接送服務,並出借腳踏車往來車站,經歷上下坡會有些挑戰,然沿路風景淳樸,入夜全無光害。值得一提的是入宿前晚我接到來自Booking.com的電話確認接駁時間(可選18:00或20:00),全程英文不怕日語不通。我很幸運第一晚室友即遇見一位可愛的女大學生騎士,親切的把我從房內拉出外面交誼廳,跟一大群男騎士們聊天,即使只有少數日本仔能用英語溝通,比手畫腳兼手機協助,仍然從中獲得許多寶貴資訊,對接下來的行程規劃極有幫助!


美瑛交通:JR往返富良野<->美瑛¥620*2、腳踏車1天¥1,000


選擇來富良野第2天--週五便到美瑛一日遊是我此行最明智的決定,因為周末颱風開始影響北海道,雨勢由小轉大絕對不利兩輪車行動。日本騎士聽說我要來美瑛騎腳踏車,紛紛表示"很累"、"迷路"的警告,因此剛開始旅遊書上推薦的拼布之路(往北騎)&超廣角之路(往南騎),我只敢二擇一先選前者。JR美瑛站附近有三家腳踏車店,因價碼皆同我便選擇旅客中心旁邊的松浦,租車阿伯熱心的在手繪地圖上解說各種路況,事後體驗真是活靈活現的MAP,跟著指示走一路平安沒有迷失方向。

不管選擇哪個路線一定要跟老闆索取地圖並留意講解
美瑛是典型丘陵地形高低起伏,公路適合騎腳踏車卻極為耗費體力

拼布之路印象最深的兩個景點是親子の木北西の丘展望公園,要悠閒的欣賞風景兼拍照休息,半天可能跑不掉,我吃完早餐後便從富良野坐車至美瑛,走完拼布之路已近中午。

親子の木以互相依偎而立的三棵柏樹聞名,遠望就像一家三口

成功挑戰北邊拼布之路後我對南邊超廣角之路便更有信心,回到車站旁的腳踏車店再請租車阿伯解說並索取地圖。兩條路線風景各有特色,要我說拼布之路是清爽的香檳,超廣角之路則是濃郁的紅酒,瑜亮未必要分出勝負,頂級的美食饗宴缺一不可。


四季彩の丘可體驗『一道道彩虹,彎延山丘間』的壯麗花海

熱愛泡湯的我騎了一整天腳踏車,當然不會錯過臨走前消除疲勞,找到一間臨美瑛車站5分鐘內的の湯¥420公共澡堂洗身兼泡湯,通常這類大眾湯附帶蒸氣室、烤箱,物美價廉又設施完善,不泡可惜。因為時間關係日本騎士強烈推薦的秘境青い池只好忍痛放棄,如果計劃在美瑛住宿一晚就肯定不能擦肩而過。

在JR美瑛站搭往白金溫泉方向的巴士,在"白金青い池入口"下車步行即可(照片翻拍自網路)

Day7我報名參加Twinkle巴士富良野號¥1,000,早上11:50由JR富良野站出發,沿途參觀撿來的家(20min)¥300-->麓鄉展望台(20min)-->富良野果醬園麵包超人專賣店(40min)-->富良野起司工房(20min)-->新富良野王子飯店の時計花園¥500】(60min)。這是我在JR車站看到的行程,與富良野●美瑛慢車號配合,旺季時節天天出發。另外還有Twinkle巴士美瑛丘陵與拓真館號,如果不想氣喘吁噓騎自行車玩美瑛,這Local Tour真是理想選擇。

如果跟我一樣迷上倉本聰日劇中那平淡溫馨但後座力很強的情節,很難不踏上朝聖之旅。富良野三部曲中第一部【來自北國】拍片現場即為撿來的家,有個自大學就相當欣賞的社團學姊跟我分享:“就是那個撿來的家讓我決定一定要看這部經典日劇,它讓我太驚艷了!看完後我又超想回去那住個一星期,回味劇中景點。”; 第二部【溫柔時刻】劇中的靈魂樞紐---の時計咖啡廳就在新富良野王子飯店裡頭,學姊點評該劇:前面幾集的步調緩慢,但越是到結局越顯其張力,令人情緒奔流爆發!好劇。”連帶第三部【風之花園】的拍片現場也位於飯店內,直接入住預算會爆衝,選擇參加Twinkle巴士有解說員(日語能力強者千萬別錯過)又能解決交通問題,一箭多鵰!

學姊分享參觀の時計心得:我七月剛去過,排隊的人超級多。才看到大門前的階梯,我已經熱血沸騰了。那天下著小雨,在森林小徑的落葉上踏著發出的沙沙聲,讓我突然很感動哩。”可惜我是離開後才看到此留言,當初差點發生過門不入的遺憾,因為同樣下著小雨但根本沒排隊潮,咖啡廳裡頭也不甚滿座,忍不住高呼淡季萬歲!腕嘆接著我得趕去風之花園,沒能坐下來喝杯咖啡,直到返台拿起【溫柔時刻】DVD,一看便欲罷不能,有機會再去決不能錯過!


這就是那通往の時計的階梯
一邊散步在風之花園步道,一邊回味劇中點滴


中富良野住宿:Guesthouse Akane-yado (1晚¥3,800)



民宿整體頗具設計感,免費車站來回接送

會選中這家說穿了是誤打誤撞,那周末碰上周一敬老節,在日本有三天連假住宿超難訂,首選美瑛和旭川多數符合Budjet的均客滿,退而求其次意外發現這家口碑優又有女性床位的民宿,距離JR中富良野站車程至少15分鐘,方圓百米只有此棟鶴立雞群,入夜後滿天星斗,躺在院中涼椅彷彿時光靜止,回歸田野生活。民宿主人的傳統日式早餐¥500值得加點(床位便宜原價無附早餐),後來跟室友交流才知這間Guest House在日本小有名氣,許多Local客人給予超過4的評價(滿分5),因為當天入住女性旅友不少,巧遇兩位自中國來日本唸書的姑娘,日語超溜幫忙翻譯,讓我在臉書上一口氣加了數個日本朋友。

旭川交通:巴士¥760(中富良野-->旭川)、步行、公車¥400*2往返旭山動物園


抵達JR旭川站首衝旅客中心,這裡有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溝通起來更方便。得到旅館如何去、附近有啥吃喝玩樂、旭山動物園的交通方式,以及隔天出發至網走的JR時刻等資訊。很幸運旭川當周舉辦大型園遊會,集結北海道各地的美食精華,從車站前方到九條通全長1km的步行大道(又叫平和通買物公園)滿滿的攤位,沒有因下雨澆熄遊客的熱情,甚至延伸到常磐公園,遍布一個又一個的白色帳篷,整個旭川城好不熱鬧!

旭山動物園¥800日本拜訪人數最多&全國民眾票選最受歡迎的動物園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把行程規劃的很綿密,多數是到了當地,配合天氣、Local最夯旅遊資訊與身體狀況來安排行程。自下了飛機,從JR車站、巴士站或旅客中心,俯拾可見旭山動物園的廣告或配套優惠,Google一下發現是間曾經面臨倒閉又起死回生的奇蹟動物園(這故事還拍成電影"Penguins in the sky - Asahiyama zoo(旭山動物園物語~企鵝飛上天~)"描述滿腔熱血的園長跟飼養員如何付出珍愛關懷動物,在艱困中不屈不撓再度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外加遇到天候轉雨自然就以旭山動物園做為旭川必遊景點。

企鵝館是我的最愛,動線設計貼近民眾

北極熊館內有圓形凸出觀賞窗,往往北極熊就從頭頂擦身而過

海豹館設置垂直的巨大水槽讓海豹自由上下游泳

在動物園內處處可發現驚喜,動物可以和人類如此親近,連大人如我都覺得好玩極了!後來才知被稱為「行動展示」的這種獨特的展示方法,是依照著動物活動的特性,讓旅客觀察動物最原始、自由的生活習性。譬如企鵝其實很喜歡在水中游泳,而且速度很快,在水中行動彷彿飛在天空,但通常動物園卻只能看到企鵝在走路或是睡覺。旭山的企鵝館內設置巨大水槽與水槽隧道,可先大廣角觀賞企鵝在水中的姿態,再至露天廣場近距離與企鵝互動。冬天還全球首創企鵝遊行,企鵝散步目的是要增加運動量幫企鵝瘦身,但反而吸引大批旅客圍觀,是雪季最夯之秀。行動展示讓動物自己很自然的貼近旅客,讓旅客更深入瞭解動物的百變風貌。

旭川住宿:Guest House Asahikawa (1晚¥3,000)


這是典型的背包客棧,然地理位置絕佳,出了車站沿著買物公園人行步道直行20分鐘內可抵達,離常磐公園也在10分鐘的步行範圍內。經由推薦我在附近找到一家旭鈜泉湯¥420,洗澡兼泡湯,Guest House的公用衛浴雖然乾淨,只是專業經營的設施當然更好。

漏網之魚:男山酒造り資料舘、高砂酒造


JR車上巧遇的大學兼同鄉的學長,愛酒如癡,念茲在茲的是他在旭川光顧酒廠的美妙經驗:在兩家我共試飲了十餘款的酒,其中各有一款讓我驚艷無比!”“高砂老闆娘很酷,但試飲很阿莎力;男山可能頗具規模了,所以高級款試飲都要再付錢,150到100不等。”學長說的活靈活現,連我這對日本清酒粗淺認識的,都聽得心動不已。


道南─函館、大沼、小樽、札幌 Day1~5
道東─網走、知床、釧路、道東三湖 Day9~13

2 則留言:

  1. 寫得好詳細!
    那段富良野twinkle巴士行程的幾個景,妳寫得好吸引人~這次我到富良野和美瑛,沒遇上週末,所以無緣搭乘,希望下次和旭川動物園一起,再玩北海道:D

    回覆刪除
  2. meiying11/17/2013

    dear
    期待你更多的遊記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