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道東─網走、知床、釧路、道東三湖 Day9~13

『旅行的意義不是收集多少景點,而是擁有多少記憶點』---正是我北海道之旅接近尾聲的最佳體悟。行前日幣換的不多,玩完富良野後驚覺:錢不夠用!沿路尋找Credit Card能消費的商店,還有研究金融卡在ATM領錢的可行性,窮急之後猛然想起在機場翻閱的旅遊雜誌上名言:我為什麼要拼命搜集景點呢?何不配合當時預算放慢腳步,留下深刻的回憶更妙!

網走交通:JR Pass公車¥500往返網走監獄博物館


從函館到札幌欣賞的是蔚藍海景,從旭川到網走欣賞的則是田園山景。由於第18號颱風已經入侵日本(後來看新聞才知重創京都),風雨欲來、斜雨飄渺的朦朧美,是我對這段北國鐵道留下的印象。中間發生個有趣的插曲:火車來到遠輕車站後居然旅客紛紛站起把椅子掉頭,原來這是北海道境內罕見的折返式車站,我剛開始被嚇到以為錯過站換車,後來觀察車上多是老面孔才安心下來。


網走監獄博物館¥1,050:好玩的入獄寫真




拍攝機¥300在監獄歷史館1F入口處,如果拍不滿意還有第2次機會

這是在富良野小木屋與騎士們交換的情報,去之前我不曉得網走有如此聞名的監獄,當初看旅遊書只知道9月取湖有通紅壯觀的珊瑚草,可惜氣候不佳直接捨去。玩了監獄博物館反而覺得這選擇對極了,如果在冬天我會加上流冰觀光船的行程,天氣晴朗坐車到天都山近觀網走湖與能取湖,遠眺鄂霍次克海與知床群山,如果不到半天網走監獄肯定是代表性景點,因為這裡曾經關著逾千名囚犯,進行嚴峻的道路開鑿苦工,會一躍成為日本名氣響亮的監獄,歸功當年故事翻拍而成的電影「網走番外地」。

博物館內有許多佈景還原120年前監獄裡頭的生活細節

知床斜里住宿:Clione Camp Guest House (1晚¥1,000)


又遇到許多騎士(Rider)了!原來這種1千日幣1晚的House正是騎士們的最愛

選擇這間住宿的原因無他:便宜還能泡湯!距離知床斜里站順利的話步行就要20分鐘,無奈我碰上強烈颱風,本來正慶幸行程沒受JR交通大亂影響,聽到Information Center阿姨勸說千萬要坐計程車,卻估價¥1,000時當機立斷放棄Taxi,因為錢不夠用!如果我去的交通費等於住宿費,何不選擇車站附近的平價旅館?又不是頭殼壞掉。但事後證明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在那月黑風高的夜晚,一個人冒著大雨蹣跚在幾無燈光的路上,多次於岔路拿著溼答答的地圖無法判斷正確方向,無法形容那佇立在田野中的幾幢矮木屋有多麼低調,低調到害人差點走過頭,因為溼到不像話我幾乎要放棄繼續前進,才驚喜原來已經到了!

知床半島交通:斜里巴士往返ウトロ溫泉¥3,200、步行


經過一整夜狂風暴雨,神奇的是隔日早晨晴空萬里,回顧前晚睡的營區木屋,不禁感嘆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居然能被我摸黑找到,是欣慰也是種自我肯定。行程下一站號稱日本最後的秘境,以“熊出沒”聞名的知床半島!

站在Oronko岩上能一覽鄂霍次克的美麗海岸

從知床斜里站往ウトロ溫泉的來回巴士上,我分別遇見單獨旅行的台灣女孩,與爸爸是我學長的三口之家,他們極力推薦的知床五湖羅臼漁港,因為盤纏不足我只能神遊,甚至從ウトロ溫泉到知床自然中心,我連巴士錢都決定省下來改搭11號公車---走路!但事後證明天公疼憨人,我目睹了太陽沉入地平線,將海面染成一片的絕美夕照;以及馬路邊巧遇了蝦夷鹿冒出吃草的驚喜。

落日餘暉灑在漫長的海岸線上

Puyuni岬是我最喜歡的知床八景,搭配夕陽真想讓時空凝結

步行的驚喜無所不在

知床住宿:Hotel Kifu Club Shiretoko (1晚¥12,750,1泊2食)


連續當了數晚背包客省吃儉用,終於在這間"Hotel"(此行唯一)揚眉吐氣啦!背山面海坐擁一流海景,加上好湯、好食、好服務,讓我粗茶淡飯數天後,總算能當個一日貴婦,徹底放空,看著星星泡湯,睡到自然醒!

旅館前捕捉日落海平面的那一瞬間

讓我驚呼連連的晚餐,鄰座熱心的日本夫婦教我如何調理"炸物"

我很喜歡知床半島,秘境稱號名不虛傳。雖然沒有機會再更深入,但見微知著,感受到日本人對環境保育工作極為用心,這裡的自然風光值得2晚以上的安排,還有知床觀光船能從海上眺望知床岬的懸崖峭壁、瀑布、奇岩怪石,是陸地上看不到的特殊景色,受到不少騎士熱烈推薦,成為我的遺珠之憾。

釧路交通:JR Pass&釧路溼原慢車號、塘路站腳踏車1小時¥600


從知床到釧路,用掉我最後一次的JR任選4日暢遊券,為了物盡其用,自塘路至釧路的區間,特別轉搭釧路溼原慢車號,不僅車廂復古又有沿途解說,可以慢慢欣賞溼原景觀。

火車上即可欣賞溼地風光

無論旅遊書或其他旅人都強烈推薦來釧路溼原一定要划獨木舟¥9,000,從水面的高度來眺望溼原又是另一番滋味,幸運的話可以遇見許多棲息在裡頭的野生動物。無奈口袋不夠深,我選擇在塘路站租腳踏車周遊附近的サルボ展望台標茶町鄉土館サルボ展望台需要走入森林裡的步道,對於山丘上一望無盡的景觀,我更偏愛森林間撞見的野鹿家族,與近距離觀賞塘路湖的寧靜。

獨木舟由此出發

不曉得是我在看鹿還是我被鹿看


釧路夕陽:最美的「暮光之城」


若非親眼見到夢幻般的火紅夕陽,便無法理解釧路居民以家鄉夕陽為傲,甚至組成「夕陽俱樂部」,利用手機實況轉播落日晚霞至網路的瘋狂舉動。在釧路住宿的兩個傍晚,我有幸觀賞火紅太陽落入溼原與海面,兩種不一樣的漸層美景。

塘路站所攝之雨後夕陽

有人把幣舞橋的日落形容為世界三大夕日之一

和商市場:"此生最好吃的生魚片"


一位中國女老師這麼跟我說:一定要去和商市場,在那她吃到這輩子最美味的生魚片。衝著這句話,無論如何都要去見識那傳說中的美味。和商市場離釧路站不遠,我到的時候已近6點關門時間,一家很會做生意的老闆比手畫腳指點我去買白飯,再來他那邊夾喜歡的生魚片,可能看我面有難色的數著銅板,還特別給我"Present"多一塊生魚片當作驚喜。結果真的名不虛傳,我後來推薦給學長也獲得"畢生最佳"的肯定!

這就是讓中國女老師魂牽夢縈的生魚片(轉貼)

釧路住宿:Wakatake Ryokan (2晚¥7,800)


附近都是住宅區,稍不留意就會錯過

有別於主流旅館均坐落釧路前站至幣舞橋間的熱鬧地帶,這間位於後站住宅區的家庭式旅館提供平價又溫馨的服務。我難以忘懷老闆娘連續兩晚特別端到房間的熱咖啡和熱可可,還有簡單家常的日式早餐¥300,蠻適合單獨旅行又喜歡享受獨立房間的人。

阿寒觀光巴士¥4,500:摩周湖、屈斜路湖、阿寒湖


我研究很久如何玩道東三湖,包括在川湯或阿寒湖住宿一晚等選擇,直到看了阿寒觀光巴士(ピリカ号) 的行程,在一日內一網打盡三湖,往返釧路行李不用跟著跑,就決定報名參加這物美價廉的Local Tour。

釧路駅前(8:00発) ~ 釧路湿原北斗展望台 ~ 摩周湖 ~ 硫黄山 ~ 川湯温泉 ~ 屈斜路湖砂湯 ~ JR摩周駅 ~ 阿寒湖温泉 ~ 釧路空港 ~ 釧路駅前(17:00頃着)

摩周湖是我見過最有靈氣的湖泊,蔚藍的湖面更顯出它的神秘

硫磺山有遍滿荒涼、宛如地獄般的風景

這Tour的行程絕對物超所值,摩周湖的震撼、屈斜路湖的足湯、阿寒湖的溫泉都令我懷念。沿途車掌小姐還會唱民謠,並指引我們遠觀在釧路一帶才有機會看到,備受保護的稀少野生動物~丹頂鶴

丹頂鶴難能可貴的是出雙入對的恩愛形象

原先主軸放在富良野的我,北海道之旅近尾聲時,反而意猶未盡的是知床半島、道東三湖等自然勝地,如果還有機會來北海道,我會嘗試在冬季,欣賞白雪風貌下的北國之美。


後記:我不是嚷嚷錢不夠用嗎?到機場時摸摸口袋,僅剩17日圓,沒有誇大!只要任何一環節有閃失,我可能就嗝屁了。喜遇復興航空釧路航線1周年慶,所贈土產、禮物皆成為我克難的伴手禮。

伴手禮與17日圓的合影


4 則留言:

  1. 妳真的太厲害了!
    那段從ウトロ溫泉到知床自然中心的海岸景色真的好漂亮,
    還有讓我流口水超羨慕的摩周湖…(嗚)
    因為太遺憾了,所以一定要再去一次(握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回想起來我當時真的好幸運喔!
      希望有一天還能再去一次~~~(握拳) ^^

      刪除
  2. "旅行的意義不是收集多少景點,而是擁有多少記憶點"~記住了
    網走、知床、釧路、道東三湖~ 排個冬天來去走走 想看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的意義不是收集多少景點,而是擁有多少記憶點"~這句話事隔多年後再看,更有味道了!我也希望有一天去道東走走,譬如說網走的破冰船,很美很令人懷念的北海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