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小三通福建行~馬祖、金門篇

會有小三通的旅行idea,起於台南朋友的親身分享。他是軍人退休,每年春秋淡季旅行大陸兩趟,從金門進廈門,再坐火車四通八達各個城市,曾經雲南的飄渺、四川的壯麗都被征服在其腳底下;出門一趟身上只帶5萬台幣,花光了才回台灣。每次旅程時間長可達3個月,青年旅館或廉價民宿是他的首選,偶爾還能以精湛的廚藝換取免費住宿。豐富的中國旅遊經驗令人嚮往,只是最擔心的安全問題呢?他回答經常看到單獨旅行的女生,跟我說別怕,災難是自己想出來的!

紫色星星是我此行的落腳處,綠色箭頭為路線

我是在10月中下旬,秋高氣爽之時展開小型的13天12夜模仿之旅。只是我放更大膽點,從馬祖進、金門回,途經福州、武夷山、廈門等地,定位為福建主題深度,one way的旅行方式,網路上鮮少有這種玩法,很幸運地一試成功。為什麼說大膽?我是貪圖馬祖、金門一網打盡才想到此規劃(馬祖、金門之間並無航班),然大多數小三通以金門為起點,我是實際執行後才體會這玄妙之處。馬祖對外交通受天候影響甚鉅(冬強風、春濃霧),與福州的小三通因遊客人數銳減從雙向縮為單向,一日僅下午2點一航班,還是大陸船。選擇馬祖做為旅行的起點,本身就是場冒險,但無疑是場美麗的冒險,我從馬祖獲得的驚喜遠超過金門!

我原先的如意算盤是坐台馬輪晚間由基隆出發,隔天早上抵達馬祖福澳碼頭,怎奈台馬輪是看天吃飯,只要陣風超過9級多半停駛,剛好太平洋有幾個過路颱風,打亂海象,快接近出發前那幾日我全天緊盯氣象局的漁業氣象,最終沒把握停駛多日的台馬輪能碰巧在我啟程當晚順利出航,因而只好忍痛放棄改搭飛機。台馬輪的好處是價位更低(經濟艙NT1,050),而且可以中停東引,號稱馬祖最美麗的島嶼。

不過我的運氣來了,雖然臨時由台馬輪改成飛機,卻因提早一天抵達馬祖而趕上一年一度的『馬祖昇天祭』,重陽節相傳是為媽祖得道升天的日子,選在這天位於馬港的媽祖巨神像舉行開光典禮,我意外拿到許多伴手禮,如媽祖公仔、媽祖石像等。並目睹海峽兩岸的交流有多密切,台灣本島吵吵鬧鬧的統獨問題,何必呢?在馬祖早就可以看到福州喜娘三姊妹的表演,馬祖縣長熱烈歡迎對岸劇團在天后宮演出閩劇,我則是沾染福氣欣賞到脫下迷彩服精壯阿兵哥的猛男表演!

喜歡這「媽祖在馬祖」的活動,兩岸藝陣交流好不熱鬧
參與祈福活動憑著機票就可以拿到限量伴手禮

馬祖住宿:馬祖1青年民宿 (1晚TWD900)


單人房位於2樓,窗外可見馬祖傳統的石頭屋,石頭壓在屋瓦上,甚是樸實可愛

我選擇的是一人成行,含隔日早餐、免費使用機車一台、免費機場/碼頭接送的方案。最好的服務是一早到馬祖南竿機場便有專人接機,至福澳碼頭旁領摩托車拿地圖,行李交給小幫手後就可以趴趴走啦!位於津沙村的馬祖1民宿倚山臨海,夜晚至海邊涼亭聽海聲、望明月是享受,早上至半山腰看晨曦、賞村光是幸福。巧遇當地民宿主人,才知馬祖人福利好,政府補貼多,不少居民還至對岸福州置產呢!

勝天路騎摩托車下大斜坡抵達津沙村前所拍攝的村景

晨間散步來到半山腰的「山海觀」民宿,與邱老闆交換福州旅遊情報

馬祖主要的島嶼有南竿北竿東引莒光,我在馬祖南竿待了2個晚上,選擇第二天坐船到北竿租摩托車TWD500玩整天。東引聽說最漂亮,但要搭配台馬輪;莒光分東莒和西莒二島,可當天來回。這次我僅悠哉玩南北竿,在馬祖騎摩托車非常刺激,路上即可享受雲霄飛車的快感,上下坡度差異很大,相較金門的一路平坦,在馬祖則需要多用點剎車,這也是我偏愛馬祖的緣故,有高度才有View,有山丘更能襯托出海景,對比鮮明!

南竿馬祖:勝天公園、雲台山軍情館、馬祖故事館、北海坑道、馬祖酒廠


從津沙村到馬港天后宮,因為有昇天祭活動,是我在馬祖那幾天經常走的路線。最美的時段落在傍晚時刻,整條勝天路皆可捕捉夕陽落入海平面前的畫面。其中一晚剛洗完頭就騎ㄅㄨㄅㄨ飛車到馬港,秋天的海風灌入安全帽,差點以為會感冒,吃了一碗隱身於馬港老街大眾飲食店的老酒麵線,寒氣全除!

勝天公園的夕陽美景

雲台山是南竿第一高峰,一旁的軍情館針對散客需要核對身分證件,意即陸客無法自由進入,但我納悶的是如何杜絕?小三通如此頻繁,對遊客開放的同時,也代表兩岸對峙的氣氛已然消失了吧!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槍枝、手榴彈等武器展示,一旁解說的軍人要我回去看某一集的「關鍵報告」,他堅信大陸官方已私下進行武力攻打台灣的計畫,一旦開響第一炮國軍將重拾凝聚力。可惜如此熱血的軍人遇到愛好和平的小老闆姓,沒耐性聽完激進的戰爭宣言落跑了,但這就是金馬迷人之處,揭開中小學課本中那段曾經有過的國共對峙緊張面紗,走過鐵堡、坑道、據點等前線軍人堅守的足跡,聆聽一段段水鬼們殺哨兵、割耳朵的傳奇故事,體驗過往的戰地風情,瞭解同樣隸屬台灣,卻相隔遙遠的居民今昔生活。

馬祖故事館裡頭有歷史短片播放

馬祖故事館位於仁愛村馬祖日報社內,館中展示許多戰地時期珍貴的老舊照片、文物和實物模擬,以簡潔方式介紹新、舊馬祖的演變及對照,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塊園地。

北海坑道需要配合潮汐時間進入,是從前國軍基於戰略需要,開鑿可供登陸小艇使用之坑道碼頭

前來馬祖酒廠探路,看看有無機會幫學長寄酒回台灣。試飲一小杯高粱酒,哇~好辣!><

北竿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6據點、螺蚌步道、橋仔漁村展示館、芹壁村


北竿相較於南竿,更有濃厚的戰地氣息,走在深受國內外建築、文化和藝術界青睞的芹壁村,欣賞號稱“馬祖的地中海”之聚落群,保留完整的石頭屋配上無敵海景,以及隨處可見的反共標語:「解救大陸同胞」、「軍民合作」、「光復大陸」。老屋利用為民宿、藝文空間等,讓芹壁村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有時間的話待上一天也不為過,民宿咖啡館內陳列的「國共冷戰時期」宣傳單,令人會心一笑!

昔日的反共標語,今日的裝置藝術

國共冷戰時期:沒有硝煙的戰爭!打宣傳彈、放氣球發傳單、大喇叭喊話,無所不用其極

位於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旁的06(洞六)據點建於岩壁礁石之間,陡峭艱險的地勢內部為坑道式建築,簡陋、陰森但五臟俱全,甚至有長官專屬的睡房,可見當時駐紮部隊之龐大。

06據點現場保留大砲等武器以前的阿兵哥固守在這邊監控對岸的舉

處於山海之際的螺蚌步道就在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後頭,是遊客中心人員強力推薦的建行路線,它原是村民採蚵及釣客常走的小徑,有種散步海中孤島,遺世而獨立的滋味。

螺蚌步道每年4、5月間,野百合在林木下、步道旁盛開

橋仔漁村展示館展示橋仔村過去的漁業榮景,保留當地捕魚的作業方式和各類漁具,曾經這裡富漁鹽之利,而且自始就是對大陸商業的轉口港,商業鼎盛、漁帆林立,如今神比人多,感嘆今非昔比。塘岐村內有許多馬祖特色小吃,其中有兩家專賣魚麵的魚之鄉阿婆最為出名,店門外即可見路邊曬魚麵的懷舊畫面。如果要我票選馬祖美食的最愛,冠軍寶座給了老酒麵線,亞軍是在南竿介壽獅子市場2樓吃到的蚵餅;季軍就頒給這咬勁十足,卻沒有惱人魚腥味而耐於保存的魚麵了!

=======================以上是「馬祖篇」、以下是「金門篇」

踏上金門的土地是從廈門五通碼頭搭船而來,金門是我這次小三通福建行的終點。因為手機在鼓浪嶼被我玩壞了,金門上岸的第一通電話是借船上同胞的手機打給冠城租車,請他們派人來水頭碼頭接人。這家摩托車出租費用是24小時TWD400,免費碼頭/機場來回接送服務,拿到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最熱鬧的金城鎮市區找手機店,馬上對比金門比馬祖真是繁華太多,光手機店就有好多家可選擇,生活機能相當良好。由於連日東奔西走過於勞累,我沒馬上開始玩,而是先在模範街找了家叫〝湘〞的足道養生館預約腳底按摩,店主人非常健談熱情因而換得不少金門旅遊情報。

首先金門有非常便利的觀光公車,共有A線-水頭翟山線(AM8:30)、B線-古寧頭戰場線(PM1:30)、C線-太武金沙線(AM8:30)、D線-榕園太湖線(PM1:30),四條路線其中AB線從金城車站起訖,BC線從山外車站起訖,全程有專人導覽解說,約3個多小時,票價一天160元、兩天只要280元,幾乎可以一網打盡金門主要景點。我聽了搥胸頓足,因為機車已連租兩天、油也加滿,不騎不划算啊!

再者金門有免費的觀光腳踏車出租,只要事先預約就能憑證件和押金,到各個自行車借用站取車,可租1~2天。這真是太方便了,在我機車趴趴走的過程中,真正體會金門的單車路線規劃十分完善,騎腳踏車在金門穿梭絕對擁有令人嚮往的逍遙愜意!

雖然與前面兩個推薦無緣,但後浦小鎮夜間導覽無疑是我在金門參加最難忘的活動了!

“金城市區”本地人慣稱為“後浦”,導覽路線為:總兵署(集合出發)→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總兵署

每天晚上7:30在總兵署廣場前集合,有在地專業導覽人員帶領參觀城區遍佈的歷史古蹟,穿梭巷弄之間的古厝、洋樓背後都有許多精彩的故事,全程約2個半小時。很幸運遇到一位熱情的解說志工,她分享許多童年的記憶,介紹出名的美食小吃,還鼓勵我們參加農曆「四月十二迎城隍」的民俗活動,那天是一年一度城隍出巡的日子,金門人重視的程度可從當天下午各單位、學校放假半天可見!

金門住宿:水頭一家親民宿 (1晚TWD1,200)


民宿坐落在古色古香的水頭村內,附近的建築群極具特色和多樣式風貌。追溯水頭村的歷史,因它與廈門僅一水之隔,佔有極佳的航運地位,早年居民即經常往來大陸從事貿易,聚落因商業活動興盛而日益擴大,成為金門最早發跡的村落之一。於是流傳「有水頭富,無水頭厝」的俗諺,意思是:像水頭一樣富裕不難,但要擁有華麗且具生活機能的水頭厝,卻是不易。這裡有屋宇氣派、藻飾華麗的頂界十八支樑和古厝,也有異國風情的古典洋樓,因此當水頭一家親民宿老闆閒聊時提到,他在金門大學教建築,曾在英國National Trust擔任主管,專業是超夯的藝術修復師時,我忽然理解這裡能臥虎藏龍不是沒有原因。

水頭一家親民宿一樓是傳統三合院、二樓是廊道露台讓人流連忘返的洋樓

由於這流著一頭長髮的民宿主人江先生實在太性格了,又沒有被商業化民宿經營的潮流給淹沒,白天在金門大學教書當老師,晚上在金門大學上課當學生,如果想體驗住老房子,享受在古色古香之懷舊書房內閱讀的旅人,強烈建議來住這家!

老金門的戰地風光:古寧頭戰史館、八二三戰史館、俞大維紀念館、馬山觀測站、獅山砲陣地


金門的幸與不幸在於它相較於馬祖來說太受到對岸的眷顧,兩次主要的國共戰爭:古寧頭戰役八二三砲戰都降臨在金門,光是砲戰期間累積落在金門等地的砲彈數量就超過40萬玫,期間軍民的生活、如何開始又如何結束等大小事蹟在兩個戰史館都有詳細的介紹,由於是旅遊團的必經之地,且我待的時間又夠久,所以跟到不少解說精彩的免費導覽。

俞大維先生最令我佩服的是他被委以國防部長的重任卻終身無黨級,八二三砲戰初期差點喪命卻能持續堅守崗位,一生非常喜歡讀書求知識,是個文兼武職,受人尊敬而能善終的幸運兒。生平點滴與紀錄片在俞大維紀念館有完整呈現。

馬山觀測站距離大陸非常近,天氣好時不用望遠鏡也能看到對岸大陸的島嶼,地道內有許多蔣公當時蒞臨觀測站坐鎮指揮的照片。裡面的清潔阿姨非常好心,看看時間推薦我到獅山砲陣地欣賞八吋巨砲跳砲操表演,一天共六場,還蠻新鮮有趣的!

金門十景:慈堤落日


我是從古寧頭戰史館回金城鎮的路上看到在金門最難忘的美景:慈提夕陽。這兒入夜之後可以看到對岸廈門燈光燦爛,亮眼的濱海大道蜿蜒宛如海上金鍊,聽說是許多當地情侶的幽會勝地。

看過那麼多落日,慈提夕陽依然令我印象深刻。照片翻拍自金門縣文化觀光網

物超所值:金廈小三通


我待在金門的時間並沒有充裕到能進行深度之旅,光是尋找風獅爺,都可以成為一個主題活動;更何況身為賞鳥人士驚嘆的生態天堂,遺珠之憾的金門酒廠酒史館、走馬看花的山后民俗文化村,絕對值得二次拜訪。如果要我選出金門美食排名,冠軍由永春老店的金門廣東粥拔得頭籌,亞軍是金一燒餅店甜燒餅,季軍有蚵嗲之家炸蚵嗲鴻美餐廳炒泡麵並列,但實際上仍有更多小吃我沒機會品嘗到。

金門與廈門的交通極為便利,坐船1小時內可達,金廈小三通來回套票(機票+船票+地接)TWD6,000初頭,比不少直飛廈門航班還便宜。實際走過一回真的意猶未盡,還能體會兩岸往來的密切,以及彼長我消的世態(有位金門姑娘跟我說她夢想是嫁給廈門有錢人)。金廈小三通的新鮮度更勝於國內玩到老掉牙的諸多景點!


5 則留言:

  1. 好棒的分享啊!! 看得真是過癮^^ 很高興在前往南竿的旅途中認識你~明明都是遊馬祖~你玩的很深度~而我玩得很走馬看花~哈哈哈!! 我喜歡你特製的獨一無二地圖~還有這句話:「金廈小三通的新鮮度更勝於國內玩到老掉牙的諸多景點!」I like it!! 原本我玩完馬祖後~要接著玩金門~但最後不了了之~下次有機會走訪金門~你提供了好多寶貴的旅遊情報~在此先謝啦!!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想金門馬祖行已過了快3年了,真是充滿回憶的說走就走小旅行!

      刪除
    2. 看了妳的留言好感動喔,我居然隔了這麼久才看到~~~

      刪除
  2. 匿名9/24/2014

    謝謝您的分享我就是模範街十八號的工友兼會計加店長看到了妳的分享文很感動有機會很希望再與妳相逢,,,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很想念金門,有機會一定再來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