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小三通福建行~福州、武夷山、廈門篇

一般的小三通會選擇從金門至廈門,而我是返著走由馬祖進福州,玩了一圈福建之後再從廈門回金門。優點是馬祖、金門都有玩到,冒險之處在馬祖到福州這段要特別注意航班狀況,以及進入福州後的交通接駁。福建好玩的地方首推武夷山,風景如詩如畫,是少數僅有的『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雙保護區;再來是廈門的鼓浪嶼,有“海上花園”、“萬國建築博覽會”、“鋼琴之島”的美譽;以及疑似核武飛彈發射台,被美國中央情報局盯上而聞名的福建土樓

我放漫步調在武夷山玩了4天3夜,還覺得玩不過癮,因為遇上一間適合Long Stay的青年旅舍


福州印象:擁擠的交通、古色古香的「三坊七巷」


從馬祖到福州的船上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台灣駐大陸的記者,他是專程來採訪『馬祖昇天祭』活動,由他口中得知平時馬祖往福州的船客屈指可數,我是剛好碰上閩劇表演團回家,才會見到這麼多吵吵鬧鬧的大陸同胞。從福州的馬尾碼頭到市區仍有段距離,搭公交要轉乘兩三次,還好有配合小三通船班時間的接駁巴士,我就一路跟著記者走,他選擇落地簽的方式(CNY50+二寸照片1張),下次我也會採用因為速度很快又便宜。

進入市區約莫傍晚時刻,福州市區的交通只能用“恐怖”來形容,我轉搭公交K2先到火車站買隔日去武夷山的火車票,體驗人肉沙丁魚的擁擠與不適。好笑的是隔日我沒學乖,預留Taxi到火車站的時間仍無法打贏上班族的塞車潮,衝到檢票口只剩3分鐘仍被攔阻下來(大陸火車通常開車前5~10分鐘關閉檢票口),無奈只好改簽下一班火車。

到福州的第二件事就是去找中國移動電信門市買電話卡,由於沒有給旅客專用的打完即丟SIM卡,我把需求告訴服務人員幫忙挑個最實惠的方案,花了CNY110並出示台胞證登記,才獲得一個大陸手機門號,雖然能上網但稍不注意亂開定位就會用光,到了武夷山還加買10元補充包,但有了當地的聯絡方式對整趟旅行如虎添翼,是必要的開銷。

我在福州的住宿經驗則是另一個“恐怖”回憶,但這一切都要怪我貪小便宜!

**酒店公寓1晚CNY138,便宜的背後原來是遊走法律邊緣

這家美名「酒店公寓」的住宿隱身於大廈裡頭,Check in地點很像一般住戶,如果沒打手機還不容易找到接待人員。我的第一個驚嚇來自登記住宿時,對方看到我拿台胞證的反應是:小姐等等,今晚有武警擴大抽查非法住宿,他們這幾天風聲鶴唳無法接待外賓,需要再打電話確認我的身份是否符合入住資格。我心中的OS是:(消音)...我是從Booking.com預訂成功才來的,為什麼千辛萬苦(從火車站步行約半小時;大廈入口過於隱密繞了幾圈才發現)到了現場才跟我say sorry。又好氣又好笑的是電話確認後跟我恭喜:台灣同胞就是自己人啦,不用擔心被抓!

我的第二個驚嚇來自尋找房間時恍然大悟,這根本就是民宅轉經營的日租套房嘛!我終於明瞭接待先生擠眉弄眼的解釋他們遊走灰色地帶之意思。房間很大,有洗衣機、小廚房等設備齊全,蠻適合長期住宿,但瀰漫特殊味道的廁所、凌晨三四點對街還有吵雜人聲的環境,讓我天一亮就立馬Check out!

「三坊七巷」是馬祖一位經常往來福州的民宿主人推薦給我,他依據我的行程規劃建議短可遊三坊七巷,長必登鼓山。三坊七巷有修復過後的歷史建築、名人故居與街坊巷弄,受限於時間我只能清晨拜訪,聽說晚上來更熱鬧!

清晨的三坊七巷本來寂靜,接近上班時刻後劃破寧靜的是呼嘯而過的電動車

火車硬座初體驗:什麼東西都能賣!


坐到福州往武夷山的慢車,走走停停漫長6小時的車程本想全用窗外的風景,轉移車內有點吵雜的環境,卻被四面八方各類賣東西的奇才所吸引。第一次搭乘硬座本來不預期會有多麼舒適的乘車品質,確實遇到素質參差不齊的乘客,但也見識到好玩的銷售文化。火車上什麼都能賣、無奇不有,我最欣賞的是一位賣可攜式電池的阿哥,他會偷喵乘客的手機電力,用挑釁的語調高喊:哎唷~(手指)手機沒電了小姐,來個充電寶吧!(懷疑是仿效當紅淘寶網加個寶字提升賣相)我覺得他很逗趣隨口問了價錢,阿哥乾脆一屁股坐到我身邊,輕聲細語:小姐,喜歡的話算你便宜一點吧!可惜成品顏色不對味又與台灣價差不大,我可沒賞臉。

這位賣充電寶的阿哥行銷技術很逗趣

賣耳機的阿哥也很有創意,大老遠高喊:魔音耳機!只是耳機就耳機,幹嘛吹說有魔音效果?XD

火車上沒賣裝好的飯盒,而是推著熱騰騰的餐車當場打包飯菜

到武夷山的第一件事是確認3天後至廈門的火車票,聽到一位當地大叔提起某次搭硬座夜車,不小心打盹衣服被劃開的經驗,我無論如何都要搶到臥舖(硬座與軟臥的價差為CNY81vs.CNY231)。不管從網路或是現場購票,夜車的臥舖最為搶手,後來得知旅行社多半會在最後一兩天才把票釋出,如果是熱門假期最好透過旅行社代訂,否則等到最後一刻再出手也行。

CP值超高的「武夷山大王峰青年旅社」


〝“您好,请到达武夷山车站后出火车站左拐50米坐2路公交1元到*火车站路口* 下,然后走到斜对面*东宝大酒店*前面坐*市区~星村*公交车到*兰汤桥*下,向车开的相反方向林阴道走200米可以看到*茶语客栈*,沿着旁边的小斜坡走再左拐,就可以看到大王峰青年旅社的指示了〞

獨立雅房1晚CNY75,位於景區而非度假區,有各種房型與只賣床位的選擇

當我收到這尋寶指示的簡訊時不禁熱血沸騰,偏偏不坐計程車要用他們給的方式到旅舍,瞧瞧這間在大陸超級火紅的青年旅舍長什麼樣!而實際入住後讓我對中國青旅的經營手法刮目相看。服務熱情、環境清幽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店主毛誠則是旅舍的活招牌,我很幸運第二天跟著他的車深入武夷山鄉下,走訪製茶的老友、探勘露營的基地、聆聽冒險的故事etc...同行來自北京的老耿爺爺對毛誠讚不絕口:願意放下身段陪我們到處玩,看到景點比我們更興奮拍照,帶動玩樂的氣氛。

茶田環伺的小村落

真性情的毛誠,等人時間不浪費,隨地泡茶給我們喝

毛誠的好哥兒們~林熙,是武夷山自助遊主題酒店的店主,熱愛露營

見到傳說中的『彼岸花』:相傳過了鬼門關的黃泉路,路上盛開著只見花,不見葉的就是這種花

毛誠的朋友們是到這裡露營,我們很幸運跟著來見識環境

對於大王峰青年旅舍的滿意度超標,可惜我不會用大陸訂房網站如攜程網預訂(多數不能使用信用卡),採用越洋電話而只住一晚卻意猶未盡,我因此特別研究Booking.com與旅館合作的商業模式後推薦給毛誠,希望他的旅舍能被更多外國人入住。也才知道透過Booking.com預定的房客旅舍會被抽12%佣金,毛誠說在大陸被抽10%~15%都屬正常範圍。

武夷山必遊景點:「九曲溪」與「天遊峰」


想要一網打盡武夷山主要景點,最少需要兩天。我買的是二日有效門票CNY150,卻沒加買觀光車票CNY85,仿照當地人的交通方式全程使用公交,短程1元、長程3元搞定景點間的接駁交通。但這種省錢模式其實不適合觀光客,除了特定路線有固定站牌外,大多數的公交是司機外加一個車掌大嬸,隨招隨停半路可拉生意,我有次因大嬸打盹忘了提醒司機停車而多走冤枉路,還有次為了躲避前方警車捉查而提前下車,ㄧ整個我在違法搭車的Fu。除非想像我這般融入當地民生,又願意多走些公交無法到達的路,否則要玩景點還是乖乖買觀光車票會玩的比較安心舒適啦!

「九曲飄流」一般認定是武夷山的精華,所以有“沒玩九曲,等於沒來過武夷山”的說法。因非旺季沒特別預約就和旅舍認識來自廣東湛江的姊姊一起去星村搭乘竹筏,CNY130費用不含在景點門票裡頭。由於每艘竹筏限搭6名乘客,坐滿開船,因此散客必須在入口處自行湊齊人數,俗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卻讓我們遇上前排一對滿口抱怨(認為武夷山不如黃山,但其實各有各的美)、菸蒂隨手亂丟於河的大陸夫妻,雖然如此卻沒減低賞景的興致,因為武夷山水景真的名不虛傳!從九曲之溪光秀色、八曲之淺灘飛渡、七曲之爛洄峰重、六曲之空谷傳聲、五曲之峰羅翠擁、四曲之溪山勝慨、三曲之溪轉峰迴、二曲之坐峽觀天,至一曲的漂流終點,輕鬆的體驗峰迴路轉,愜意的盡覽碧水丹霞景色。

還蠻建議乘坐竹筏時請船夫講解,每人只要額外付10元小費,以全程約1.5個小時來說算划算

奇峰異石上刻著歷代高人雅士的"到此一遊"筆墨

「天遊峰」是另一個讓我〝哇!〞的勝地。明代著名的背包作家徐霞客曾寫過“不臨溪而能盡九曲之勝,此峰固應第一也”,我誤打誤撞從後山登山,避開前面的登山人籠,等到從精華景點下山時人潮已散,慢慢從最佳視野下山雖然坡陡驚險,但不趕時間可以享受九曲溪河道蜿蜒的秀麗。

遊天游峰必須登山攬勝,才能看盡山水之美

排隊上山的人潮實在驚人,要跟他們反方向需要勇氣,還好接近中午時人潮漸散


夜間表演秀:張藝謀的「印象大紅袍」


巧妙利用武夷山大王峰為投影背景,是張藝謀在大陸風景區所製作的山水實景節目之一,視覺、燈光與娛樂效果奇佳,是我覺得來武夷山不看可惜的表演,雖然內容較為單薄,但多媒體效果令人驚艷。透過旅舍訂票可拿到優惠價格CNY168。

雖然規定演出期間不能拍照,但現場好多人都拿起相機拍個不停,這就是大陸看演出的特色啊

夜間軟臥火車:一覺醒來到廈門


我的中國火車臥鋪初體驗給了拉薩往西寧的青藏鐵路,印象不錯,當考慮武夷山到廈門的交通時就以火車為首選,其中軟臥"4人一間"有門的安全性比硬臥"6人一間"沒門的更高,較為搶手,我是倒數第二天天才順利拿到旅行社釋放的零星座位。夜間從武夷山出發,隔日抵達廈門時間約早上8點,為了確認隔天土樓一日遊的行程,我跑了一趟網路頗具知名度的縱四方旅行社,位於湖濱南路長途汽車站附近的總部,當場繳費比電話預訂更實惠,另一方面我也想親自看看這家沒實體店鋪的旅行社。

隨後我買了「旅遊觀光巴士」一日券從湖濱南汽車站出發,將整個廈門島環繞一周約2小時附景點語音解說,票價才剛漲成60元,只是後來我從鼓浪嶼的船屋拿到免費券,解決了從輪渡碼頭五通碼頭的交通,才知有些民宿跟巴士有合作,不問白白浪費一個機會呢!

按摩技巧極高的「手佳保健來自旅遊巴士上認識的杭州姑娘推薦,連日走路全身痠痛的我當晚馬上"打的"去試試,全身精油SPA比美峇里島等級,後來聽說這家店當年創立是集合廈門當地知名按摩師傅而成,難怪推拿手法令人非常滿意。我還聽到廈門此類的按摩店通常有提供按摩過夜,背包客詢問度頗高。

廈門國際青年旅舍」:廈門大學、南普陀寺、環島路自行車


此次福建行我在大陸一共選擇了三間青年旅舍住宿(武夷山:大王峰國際青旅;廈門:廈門國際青旅;鼓浪嶼:鷺飛國際青旅),不論單間或床位住宿都令我非常滿意,乾淨、Wifi、人氣、特色均印象深刻,還因此認識不少內地的年輕背包客,談吐素質皆優於在台灣常見的吵鬧團體陸客(自由行除外)。

廈門國際青旅地點座落於熱門景點廈門大學、南普陀寺、胡里山砲台附近,我在環島路上租了台腳踏車四處遊逛,有點在西子灣騎腳踏車的Fu,最喜歡停留的地點還是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大學,廈門大學由華僑富商陳嘉庚所創立,進入校園還要憑藉身分證件並有參觀時間限制,正門口還有地圖和自行車租借,可見校地之廣大與遊客之熱絡。

廈門大學內的陳嘉庚銅像。陳嘉庚發跡於東南亞,對老鄉廈門的教育推廣、辦校不遺餘力

在人山人海的芙蓉餐廳吃飯,主要想試試學生飯菜,但其實遊客也不少

世界文化遺產:南靖田螺坑土樓群一日遊CNY168


參加大陸當地的Local Tour,便宜、標準化行程、天天出團是其特色,缺點就是車子老舊,乘客素質參差不齊。土樓是福建地區特殊的民居建築,我選名氣最大的南靖土樓經典路線,主遊四菜一湯裕昌樓塔下村。土樓名不虛傳,第一次參觀很新鮮,由於內部仍有人居住(以老人、婦女為主),大量的遊客使得多數土樓蠻商業化經營,可以在裡頭買茶葉等禮品,上樓拍照多數要再收費。

四菜一湯是由3座圓樓、1座橢圓形樓與1座方樓所組成的土樓建築群,四周山丘、梯田環繞


土樓的內部結構很壯觀,1樓大多為商店,2樓以上才是住家

鼓浪嶼:都市叢林中的靜謐海島


鼓浪嶼之於廈門,很像是旗津之於高雄一樣,坐個船幾分鐘就到了。「如果說廈門是個溫情的城市,鼓浪嶼則是溫暖這座城市的一盞燈,一杯茶,一段心裡的話」我在報紙上偶然看到這段文字,講到我的心坎裡頭去,鼓浪嶼讓我對廈門整個改觀,當初在台灣翻閱旅遊資料時就訝異不少書是單寫鼓浪嶼,描述得好浪漫、好文青,因此我在廈門的4天3夜有2晚選擇落腳這塊曾經充斥各國領事館的小島。

日光岩上可以一覽鼓浪嶼的經典建築

鼓浪嶼在歷史、文化、藝術、建築各方面都獨具特色,舉例來說位於菽莊花園的「鋼琴博物館」就令人驚艷,裡面擺放從古至今各類鋼琴收藏,原來鼓浪嶼培養出許多傑出的音樂家,館內定時演奏Music則吸引遊客駐足享受。菽莊花園是我覺得鼓浪嶼最美的私人庭園,巧妙利用當地的山景與海景做布局上設計,仔細探究歷史才知這座庭園的主人是清朝時台灣首富林本源家族的後裔,所以菽莊花園可以說是板橋林家花園的姊妹庭園。

菽莊花園內可遠眺日光岩與海灘

鼓浪嶼有數不盡的清幽小徑,彎彎曲曲,串起一處又一處別樣風景

拾級而上,榕樹下嬉鬧的幼童喚起童年美好的回憶

船屋:老別墅旅館,是我在鼓浪嶼尋找TripAdvisor特色住宿排名第一的民宿,從1920年創立至今有快百年的歷史,是帶有中國韻味的美式別墅,昔日的豪宅,今日的家庭旅館。

船屋外不時有新人拍攝婚紗

坐在庭院吃早餐彷彿化身昔日的貴族







鼓浪嶼沒有密不通風的高樓大廈,也沒有車水馬龍的擁擠交通,有的是清新的空氣、經典的建築、蜿蜒的街道、純淨的海風,是個很適合度假、Long Stay的市外花園。

2 則留言:

  1. 所以妳是從黃崎進廈門出 這是好選擇 武夷山土樓鼓浪嶼我也去過 還想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祖進,金門回,這樣的好處就是用國內的機票價進出中國(福建)呢!我到現在都還懷念這個行程安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