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在我生命中的15顆巧克力

《阿甘正傳》是我看最多次的電影,片中阿甘坐在椅子上跟路人自顧自地講:我媽媽常告訴我「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 這句話我非常喜歡,即使在學了八字卜卦、擺過算命攤後,我仍是覺得阿甘媽媽講的這句話很妙,綜觀阿甘的人生,沒有一樣是經仔細規劃的後果,卻不減傻人有傻福的多采多姿。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為了準備Toastmasters英語演講的C1自我介紹,我回顧人生,把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15顆巧克力挑選出來,學阿甘坐在椅子上娓娓道來我的興趣、嗜好與曾經做過的三兩事。

  • 第1顆巧克力:嚕啦啦服務員

由於能穿上橘色制服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所以這一直是我的驕傲。為期一年10次的訓練,不僅要跑中正紀念堂外圍3圈,還有各種營隊野外訓練,包括無具野炊、夜間拓荒等。「霧社先鋒營」是當年嚕啦啦最受歡迎的營隊,也是我參與最多的活動,而當上服務員後可以帶救國團的旅遊,照片中就是我的第一次帶團---合歡山健行,還是跟超人學長朱士維(後來成為台大教授,前陣子甚至登上新聞頭條)同一車呢!我的第二次帶團是北一女的畢業旅行,是與成功高中的小男生兩校聯誼一起到墾丁玩,見證了不少青年男女的情竇初開盛況。

  • 第2顆巧克力:玉山攻頂與世界第一高峰Everest

衝著身為台灣人,一生一定要爬過一次玉山的熱血,就報名了。經歷在排雲山莊半夜與高山症搏鬥的痛苦、下山途中鐵腿脫隊至少1小時,狼狽發誓再也不爬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但覺得有句話「台灣最美麗的景色都在百岳」半點都不假,一切的辛苦當看到那映入眼簾的美景時都值得了,一生一次的體驗趁年輕完成很幸運。

我的第二次高山症體驗是在西藏,由於已經先在前藏拉薩適應3500公尺以上的空氣稀薄,到了後藏5000公尺的絨布寺已經可以談笑風生,還好我的Bucket List裡沒有登世界第一高峰的宏願,但能與珠峰/喜馬拉雅山合影,以及至舉世聞名的BaseCamp基地營到此一遊,剎那間有人生了無遺憾的錯覺。

  • 第3顆巧克力:泳渡日月潭與松山運動中心的深水鯨魚卡

自從爬過玉山後,延續身為台灣人,一生一定要游過一次日月潭的熱血,就報名了。那真是畢生難忘的體驗,由於全身包得像木乃伊,為落實滴水不漏的防曬,因此我沒有拍照留念,只有完成後拿到的泳帽,紀念我當時喝著日月潭的湖水,望著環繞四周的山水美景,拼命往前游的輝煌戰果。

松山運動中心的大泳池有別於其它,是標準的奧運規格,可以跳水所以非常之深。因此一般民眾只能在小泳池人擠人的游,要進到沒什麼人的大泳池游泳,只有通過考試拿到深水鯨魚卡,才能擁有特權。測驗標準是30分鐘內游完1000公尺/立泳30秒,我有點意外一次就通過,這也是人生中難得可以臭屁的三兩事。

  • 第4顆巧克力:鋼琴古箏合奏會

彈鋼琴應該是每個小女生的夢想,小時候娘親也有讓我學,不過就像多數女孩們一樣,為了升學就暫停了課程。可能因為出社會後工作一直不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既然事業上沒什麼出息,那生活上就要來個逆轉勝啦,所以我在家附近找間鋼琴教室便開始學起爵士鋼琴。參加過幾次鋼琴教室辦的成果發表會,跟著國小、國中的小朋友們一起上台,據幫我拍照的朋友說那畫面其實有點丟臉。

有趣的經驗是跟一個和我志同道合,暫沒把重心放在工作的同學來場古箏鋼琴合奏會,演奏曲從本來企圖心很大的"十面埋伏",換成中國民謠"茉莉花",是同學老師的意思,本來很不服氣,但練習過後發現老師有夠英明,合奏真的很難,沒有選"小蜜蜂"已經很看得起我們。

  • 第5顆巧克力:假日農夫

那是一段有趣的回憶,拜參加信義社大陳琦俊老師的有機農耕課所賜,一到假日好不快樂,滿心期待能上石碇探望我的寶貝青菜們。上了整整一年的課歷經春夏秋冬,並參加老師的各地農場參觀行程,見證不灑農藥的自然農法如何落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看到堅持到底的素人農夫如何歷經不被看好,再到最後努力有所成的喜悅。日本木村阿公『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蘋果奇蹟,其實在台灣早有很多自然農法的追隨者啦~精神很令人佩服!

  • 第6顆巧克力:瑞士信貸與失業救濟

綜觀我的職涯充滿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的各種驚奇,累積到過2間壽險、去過2家銀行與1家外匯經紀公司;曾經在一家金控公司待了母公司、子公司與孫公司;被前老闆帶到學生時代就久仰大名的投資銀行,卻因此經歷鐵達尼號般的沉船事件,被勞保局成功認定兩次失業救濟的資格;當過派遣人員,體驗日劇《派遣女王》的心情等等,用"飽經風霜"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呢!

  • 第7顆巧克力:熱氣球!


曾經我是那個追著熱氣球跑的大女孩。還記得那是2011年的夏天,慕名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從台北坐莒光號夜車清晨到台東,下錯站以為能從鹿野車站"走路"到鹿野高台,無奈趕不上熱氣球起飛,卻意外看到熱氣球降落在田野間,鄉民們紛紛抬起頭來七嘴八舌,好像看到幽浮一般新鮮湊熱鬧。從清晨微風的6點走到艷陽高照的8點,沿途盡是砂石車呼嘯而過,直到一個小鎮才總算搭上接駁巴士。雖然終究到了鹿野高台,卻是人擠人的吵雜,看到的熱氣球也僅是一條繩子上上下下而不會飛。

這個遺憾在隔年的冬天,於清邁---我最喜歡的東南亞城市之一的天空被彌補了。這次我坐上會飛的熱氣球,心中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氣球飛越了田野;穿過了薄雲,曙光從高空中的熱氣球縫隙灑在臉上,搭配無敵美景,那是溫暖的感覺也是享受的回憶。

  • 第8顆巧克力:羅浮宮與大英博物館

曾經我也是那個愛逛故宮的文青。曾經在一家外商銀行利用每個月一次的early home,週五先到北投泡個湯後上故宮,晚間6點半過後不僅台灣人憑身分證件免費入場,還能享受人潮減去大半,少了陸客吵雜的寧靜。那一年是我人生中上故宮最頻繁的一段時光,曾經夢想著擔任故宮解說員,直到聽了幾回解說後,發現解說員大多是貴婦,聽說要擁有資格不簡單,畢竟能享受一般人沒有的開放時間以外進場特權與一系列訓練課程。即使暫時當不上解說員,但能把故宮當台北的後花園,經常進出其實是其他都市沒有的福利。

喜歡逛故宮,自然不會錯過國外的博物館。學生時代曾造訪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雖然只是驚鴻一撇,但對畢卡索的畫作留下深刻印象。利用兩次造訪英國的機會,去拜訪有木乃伊等豐富日不落國戰利品的大英博物館;以及有蒙娜麗莎等世界名畫的羅浮宮,利用週三晚上星光場人超少時段,大玩模仿遊戲,都是我的Bucket List上必完成的夢想。

  • 第9顆巧克力:品酒課與專欄作家

從對酒一竅不通到能略懂一二,再到和老師合作發表兩篇專欄文章,均是拜到信義社大上了一年的品酒課所賜。葉志堅老師很酷,白天當社會線記者,晚上搖身一變成為社區大學的品酒講師,帶領我們喝遍舊世界與新世界的各類紅白酒,以及各種能與酒搭配的食物。後來趁遊玩法國之際,報名了當地的品酒課,在酒窖裡跟外國遊客一起上課,坦白說我到現在還不太能喝,一喝就臉紅紅,但至少有兩篇品酒文章傳世,不枉繳了那些學費與酒費。

美味符碼》希臘松香酒的味覺奇蹟
美味符碼》CP值極高的智利葡萄酒產區(一)

  • 第10顆巧克力:台灣民俗活動

這是累積好幾年的成果,舉凡台灣著名的民俗活動,我幾乎都跑遍啦!平溪放天燈、鹽水蜂炮、媽祖遶境、燒王船、炸寒單與神豬祭等等,都曾經混入人潮共襄盛舉。其中令人回味再三是元宵之際的鹽水蜂炮,從戴上安全帽跟著神轎繞鎮那刻起,有種登陸外星球的奇妙之感,聽不太到外界轟隆的吵雜聲,每個人包得像登陸月球的太空人,直到不幸被蜂炮射中時痛處使人又回到地球。灰熊刺激好玩,成為我推薦外國朋友元宵來台的首選活動,白天不僅能來個古鎮文化洗禮,夜幕低垂後好戲才要上場~傳說被蜂炮射中越多,那年運氣越好。而我似乎好像因此而轉運!

媽祖遶境我則是大甲媽和白沙屯媽都跟過,比較起來我覺得白沙屯媽祖更有個性,求她停還不一定理,但興致來甚至會逛愛買!另一個貼身觀察是並非排隊鑽轎底就人人有機會,當時有某縣長侯選人派親信沿途敬香,但當她們排隊鑽轎底時,媽祖轎過了前面人群,偏偏到了她們前面急轉彎,怎樣都不讓鑽轎底,搞得現場怪尷尬的,但也顯現白沙屯媽的非凡性格。

  • 第11顆巧克力:淡水重建街的算命攤

江湖術士這條路算誤打誤撞,因為想學易經而報名國父紀念館的課,卻意外學了文王神卦與子平八字,開始有了想擺算命攤的癡人說夢。為此還曾跑過龍山寺和行天宮的算命街去見習,也持續明查暗訪各地有名的算命師,甚至真的在淡水重建街擺起人氣算命攤,可惜僅此一次便空前絕後了。我的第一個客戶是來自中部鄉下的大叔,他問的兩個問題讓我畢生難忘:我參選里長有機會勝選嗎?我借出去的100萬有機會回收嗎?

統計當時最熱門的問題,莫過於事業、感情與健康等,還是學生的問課業出社會的問工作沒結婚的問姻緣結婚的問小三身體微恙的問健康,我開始能同理廟裡的神明每天聽到的普羅大眾嗡嗡訴苦聲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柴米油鹽醬醋茶,又難免為情所困!怎是我這個半路出山又學藝未精的嫩咖所能因應,好不容易撐到結束感覺全身虛脫,結束攤子的同時,也把陳老師的招牌也給收起來,徹底打消當算命仙的南柯一夢。

  • 第12顆巧克力: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利用失業的空檔,除了環島外,我進行了三次深度國外一個人的旅行,分別是北海道、金馬與福建武夷山、越南與柬埔寨。一個人的旅行和有同伴的旅行截然不同的是,需要全程掌控交通與住宿,對突發狀況要能快速接受與應變,好處是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壞處是充滿意外、小心安全。一個人的旅行很容易上癮,拿起背包說走就走,趁年輕來場壯遊正是年輕人的特權啊!

  • 第13顆巧克力:「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Billy是我在曼谷自助旅行時,報名藍象餐廳的廚藝課程,所認識的瑞士性格阿姨。揮別廚藝課後,我們意外在湄公河畔巧遇,就一起搭船游河、搭嘟嘟車遊曼谷、逛寺廟與市集。我印象深刻遇到想坑錢的嘟嘟車師傅,Billy不動聲色又豪爽的買下幾條絲巾,逗得師傅眉開眼笑,成功度過小危機。後來我再度造訪瑞士時,特別到她所在的城市Basel約見面,Billy不改豪爽性格當起半日導遊並共度晚餐,是很有人生閱歷的大姊,我永遠記得她所言:不要為了男人放棄工作;可以有小孩而不要結婚;工作是最好的生活保障---這些是Billy深刻的人生體悟。

Sarah是我高中暑假在上海虹橋公寓的游泳池畔遇到的英國女孩,當時俺爹爹外派到上海設廠,Sarah爸爸則是外交官,我們都是利用暑假到上海省親,因為住在同一社區而認識。之後居然不間斷的通信16年,即使有了Email或Facebook等電子通訊媒介,我們仍持續用最傳統的書信遠洋交流。對如此珍貴的跨海緣分,我在2010年利用去英國旅行之際,與Sarah再度見面,相約在倫敦郊區的小鎮,當時她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我們都好興奮,終於我能夠用比當年進步太多的英文與Sarah溝通。如今Sarah已是三個孩子的媽,我很慶幸能與她久別重逢。知道遙遠的地球那一端,有一個不放棄聯繫的好姐妹。

  • 第14顆巧克力:衝浪~

其實我一點也不會衝浪,這一切是個意外,卻是個美麗的意外。想像中夾著衝浪板走向海浪;或者站在浪頭上是多麼酷的一件事,感謝台北市出去玩協會幫我圓了這小小的夢想。雖然衝浪板實際上很重,夾不太起來;雖然我有拍到站在衝浪板上的帥氣英姿,但那是在沙灘上,是假的。然而一切都無損那一年夏天,我在台東都歷海灘,我站上了衝浪板的難忘回憶。

  • 第15顆巧克力:YouBike

與台北河濱步道結緣,始於我剛畢業時住在永和的那段日子,只是當時沒有YouBike,騎的路段也僅限於中正橋至永福橋或華中橋的兩地往返。時僅一年就搬離永和,相隔多年後仍對當時河濱步道兩旁的山水美景懷念不已。

搬到雙連之後,我又與河濱步道再續前緣。這次感謝YouBike的德政,讓我能從雙連站租腳踏車,從大稻埕碼頭往北騎,經社子島至新北投捷運站還車,泡個湯後再坐捷運回來。這儼然已成為我假日最愛的休閒活動之一。

====================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在我生命中的15顆巧克力僅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具代表性的精華,相信放眼未來,我能創造出更多更有趣的巧克力,讓我的巧克力盒子的收藏更多元化!

5 則留言:

  1. 早安 妳發表很棒 人生就是要經歷不同生活體驗及不段接受挑戰 讓自己更加充實自己 加油!

    回覆刪除
  2. 妳的人生巧克力超棒的: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也很棒唷~ 有機會再聽妳分享 :)

      刪除
  3. 這盒巧克力的名字叫「傳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