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Everest,成為珠峰的一部分。

Everest,世界第一高峰,台灣習稱聖母峰,大陸叫它珠穆朗瑪峰,尼泊爾語名薩迦瑪塔。對我而言是座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聖山,有著捉模不清的脾氣,順我者生,逆我者死!2012年在號稱世界末日來臨前夕,我踏上了西藏,搭著吉普車登至海拔5200米,與傳說中登山客趨之若鶩的標竿聖母峰合影。在絨布寺聆聽不少傳奇故事,而絨布寺距離舉世聞名的基地營(BASE CAMP)僅剩8公里,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冒著生命危險、截肢凍傷,只為了攻頂、插旗?是想證明什麼,能帶來什麼快感?

在「絨布寺」外與聖母峰合影。

記憶回到多年前聆聽劉克襄老師的一場演講,他提到著作《十五顆小行星:探險、漂泊與自然的相遇》裡的一篇山難故事,主角拾方方是台灣登山家,為第二位成功登頂聖母峰、卻也是第一位在聖母峰遇難的台灣人。“1994年,拾方方瞞著家人進行聖母峰攻頂計畫,曾為補足登山款向家人借錢,但被父親所拒。該年2月24日,他在日記中引用譚嗣同的名言:「做大事的人不是大成就是大敗。」在5月8日,不顧台灣登山隊隊長張瑞恭因天候因素反對攻頂、也無雪巴人幫助之下,拾方方堅持登山,成功登頂,但下山至第二台階時因暴風雪來臨而從此失蹤。”

曾經作為拾方方生命導師的劉克襄,是如此沉痛的回憶這個罹難時不到30歲的青年「一位年輕的台灣登山家,在強行登頂後,下撤時被暴風雪吞沒,埋骨異域,成為他朝思暮想的神聖山體的一部份……。」---這篇懷寫拾方方的文章就命名為「成為珠峰的一部分」。

上山容易下山難。雖說登上聖母峰並不容易,但多數意外都發生在攻頂完後的下坡路段,罹難者把所有的氣力放盡,達成目標後守不住來時路、擋不住變化萬千的氣候,而在聖母峰半山腰與之長眠。

在看電影《聖母峰》前,我曾經於國外某一科教館看過聖母峰的紀錄片,是360度超廣角的螢幕,即使悸動那白雪靄靄的壯麗景色,然搭配登山者被截肢削鼻的慘痛畫面,實在讓人忍不住再次懷疑,有必要犧牲身體甚至生命去攻頂嗎?今年5月我看了大陸選秀節目《超級演說家》的一場演講,一名曾在1975年就勇攀珠峰,卻不幸因凍傷失去雙小腿的65歲老人夏伯渝登上舞臺,裝上義肢的他為自己再次攀登珠峰的壯行發表臨行演說,一番話觸動所有導師和現場觀眾的淚點。可惜此行他遇上了尼泊爾大地震,暫時沒能實現他的夢想。但夏老先生不恨奪走雙腿的珠峰,還要再次攀爬的舉動,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失去雙腿已40年的65歲老人夏伯渝,他還要再爬當年奪他雙腿的珠峰!

熱門動漫One Piece(海賊王)開場有句話:“財富、名聲、權利 ,擁有這世界財富的男人『海賊王』哥爾.羅傑。 他臨死前所留下來的話,令許多人爭相前往「偉大的航道」探險。「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就我可以送給你。自己去找吧!我將我所有的財寶都藏在那裡!」人們為了龐大的財富,爭相前往「偉大的航道」。可以說是一個「大海賊時代」!” 有金銀珠寶為誘因吸引冒險犯難的好手前往這我相信,但沒有金銀珠寶卻有變化末端氣候吞噬健康身體的珠峰,還是能吸引各方英雄好漢上去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電影《聖母峰》改編自1996年的真實山難事件,這場知名山難在當時是聖母峰史上單日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連續兩天的暴風雪一共造成8名登山者罹難。(2014、2015年則分別因為雪崩和地震引起雪崩,造成16和20餘名登山客罹難,才使1996年的山難滑落為聖母峰攀登史上第三致命的事件)。電影裡頭有許多場景似曾相似,譬如說排滿帳篷的基地營,是攀登聖母峰的前哨站,也是我人生在地表上所到達的最高高度!

不要懷疑這是我喔!拍照時因為太冷了忘記脫下口罩~囧

從實景拍攝的角度來看《聖母峰》,真是精采!只是因為早知道是山難片,所以心情始終十分沉重,片尾對應的真人照片,有著看完《美國狙擊手》般的辛酸與不捨。倒是編劇幫我解答了部分疑惑,安排一場場隊員彼此間的交流,準備攻頂前話匣子打開聊聊動機為何,雖然不曉得是否完全屬實,但至少感覺是有訪談過山難者的親友,或做了某些考證後寫下的劇本,盡量呈現給觀眾最接近真實的想法。

很慶幸我的Bucket List裡頭沒有攻頂Everest這選項,能夠與它合照已經覺得人生沒有遺憾,很幸運了!然而對於那些執意完成登峰任務的勇士,仍心存莫大敬意。“人類若置身在飛機飛行的高度,身體根本無法運作”---這是《聖母峰》電影裡頭的台詞,在如此困難的條件下還想往上攀爬,不是應該值得尊敬嗎?只是難免苦了為他們擔心、害怕與難過的親友們!

2 則留言:

  1. 以前去絨布寺時 真希望能在那裏打尖一晚 20170401-0418我要去尼泊爾境內的珠峰基地營EBC 就近欣賞珠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能在絨布寺住一晚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