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月,餅。

跟往年一樣,喜歡中秋節的氣溫,涼意漸起又不需穿外套;喜歡月亮高掛在天上又沒被颱風掃興的小確幸,但就是怎樣都對月餅提不起勁。老闆從絡繹不絕的贈禮裡挑中月餅禮盒來轉贈給我時,溫馨的感覺背後還是隱藏不住些許的愁悵,怎麼旁邊那盒柚子沒被選中呢?果然驗證老天爺給予我們的考驗,往往都是自己的弱點。

傳說中的月餅由來跟明太祖朱元璋抗元有關。相傳當時中原人不甘受蒙古人的統治,有志之士皆思起義抗元,其中朱元璋決定在八月十五日起義,劉伯溫便想一計策,在餅內暗藏字條分贈同伴,紙條上寫著「八月十五夜起義」,於是民眾紛紛響應,藉由吃月餅來通知起義,後來就流傳下來,就成為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多美的傳說!真可惜起義選在晚上,如果是白天,我愛吃的太陽餅就有機會變成習俗了,那麼我的中秋節可能就會更有口福!

說也奇怪,鳳梨酥、太陽餅我都愛吃,可偏偏月餅就意興闌珊,我猜跟餡料或是餅皮有關,常常吃了幾口後就膩了!特別請教品酒老師是否有合適搭配月餅的葡萄酒?老師說甜酒最搭。或許也可能是搭配的問題,這點值得我找機會來突破,聽說ㄧ般超市賣的甜酒釀本身就很適合搭配月餅。台灣人中秋節特別愛烤肉,甚至把中秋和烤肉畫上等號,闔家團圓的活動象徵,這似乎是其他華人區少有的習俗。據說是下面這則廣告所帶動的潮流?



假若如此這真是史上最成功的置入性行銷case,由商人所帶動的習俗,深入家家戶戶與人心。至少我身邊有不少網友都覺得,當年這金蘭烤肉醬的廣告超威,讓人感覺好像沒烤肉就不像過中秋。

另一個兒時對中秋節的回憶是放鞭炮,是南部家家戶戶都會放的。我玩過很多類型的鞭炮,沖天炮、水鴛鴦、蝴蝶炮、煙霧彈等等,只要有空地小孩子都愛玩。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危險度高,容易發生意外的緣故,這個鞭炮習俗反而長大後少見了。

5 則留言:

  1. 朋友陳大哥留「我的年紀比那則廣告大的多,烤肉與那則廣告無關,應是北部人的習俗。記得年輕時,擧家曾經到過青年公園、國父紀念館、南港公園烤肉。為了烤肉還3、4點去搶位置,到了晚上可以説是人山人海在公園𥚃烤肉、吃月餅、賞月。後來因為每次中秋節都把公園破壞得殆盡無遺,事後還要花很多人力、物力整理公園,禁止中秋節在公園𥚃烤肉,還是這5、6前的事而已呢。」

    回覆刪除
  2. 偶然看到,原來你也有blog,記得我是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有在寫部落格。延續以前的寫生活雜記的習慣 :)
      不好意思,還真需要妳的提醒耶

      刪除
    2. 哈哈,是在FB上認識的啦!共同朋友是
      Han How Chien&Qian Zimin

      刪除
    3. 呵呵,想起來了!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晃晃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