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12年前的錄音帶

週二晚上處理些事情難得比較晚離開辦公室。約莫8點半,電梯在8樓打開,走進一位臉很和善的女同事。

「怎麼待到這麼晚?」我問。
「最近業務繁忙,所以經常這麼晚才走。
咦?今天老闆加班嗎,怎麼也待到那麼晚!」同事回答。

電梯繼續往下,我們居然就這麼聊起來,直至捷運。後來才知她住在中壢,每天通勤,我們一路聊到台北車站才分開。

她好奇問了我一件想都沒想過的事,喚起了塵封已久的回憶。原來在學校的時候我接過目前公司委託的案子,當時是case by case,工作是聽一卷約2~3小時的錄音帶,把內容逐字或潤飾後打出來,1字1元,一個case能進帳至少5千,對當時還是研究生的我不無小補。通常是研討會,有演講也有座談,主題多是跟金融相關,雖然整理一篇的時間不算短,但能學到東西又可以在宿舍Key-in,感覺是個很好的打工機會,因此接了不少。

同事之所以會詢問我這件事,原來她當時就是接洽我們學校系辦的窗口。她說我的名字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我苦笑,這真是我從小到大經常會被問到的話題耶。

我的名字是高雄一家算命師父取的,無獨有偶,一位北醫婦產科女名醫剛好跟我取同樣的名字,所以這些年來我的名字不再像以前難以跟人解釋。小時候,我的名字連國文老師都會叫錯,每堂課的老師叫法都不太一樣,可見我的名字當中有常人少接觸的複雜字。

據同事的說法,這對他們當年來說是件很花時間的苦差事,所以才透過某位前長官的關係,找到學校請研究生幫忙。而我之所以讓她有印象的原因是,我不僅接了好幾個case,加上名字特殊,以及當時她的老闆覺得我做的不錯,常會點名我當案子的負責學生。我才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系辦小姐會經常找我來接這類型的case,原來有做出口碑耶!

這真是意想不到的緣分,原來我跟目前公司的淵源早在12年前就開始了。但我一直到現在才知道,雖然早就忘記當時接案的來源,只知道很好賺,對很多人而言可能聽寫打字很痛苦,但對我而言卻非常輕鬆愉快,甚至還能潤飾整篇內容成為相對比較像學術性質的正式文章,可能因此而受到青睞吧!才有機會接到更多case。

我如果不是晚離開辦公室,也不會遇到這個女同事,也不會發現一個10多年前就結下的緣分。人生命裡好像很多事情,在冥冥之中都注定好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