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台南府城2天1夜小旅行

國慶連假時一則臉書po文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一個背包客玩咖好友驚呼台南景點怎麼都沒人耶,半炫耀半吆呼的圖文分享讓我趕緊計畫久違的台南週末小旅行。雖說是久違,其實近年來我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台南小住幾天,受惠於我有兩個同學在台南工作的地利,有得住又有人帶,且整個城市散發出迷人的文藝、古城與慢活氣息,吸引我三不五時就找藉口往台南跑!

草木皆兵的登革熱疫情


距離出發日僅剩兩天,但說走就走一向都難不倒我。同學J能提供我週五晚的住宿,因為週六一上完課就要回屏東老家避登革熱,讓家人寬心;同學Y剛巧週日一早要去高雄聚會,不方便接待,因此我很明確週六晚的住宿又可以讓我享受在TripAdviosr找尋的樂趣,況且這次我有把握絕對能訂到我想要的首選,因為遊客會在這時候避開台南。

玩咖好友不虧是有背包客資源共享的精神,將尚未用完的兩瓶防蚊液傳承給我。同學J囑咐我一出台南高鐵站就要狂噴,且務必穿著長袖長褲,鞋子不可以露腳趾,種種謹慎地叮嚀讓我產生錯覺,有種戰地記者要進入戰區採訪的Fu。

同學J搬了新家,在台南打拼多年有了自己的房子別具意義,由於是在同一社區因此我並不陌生。只是從出電梯門到進入客廳,足足花了10分鐘,原來是要先用電蚊拍把大門四周掃一掃,確定蚊子非死即昏後才能進入。此外開關門速度要飛快,務必讓非死即昏的蚊子沒任何的反應時間進到屋內。進到屋內後可以說是一步一揮的方式,跟著電蚊拍逐步挺進,果然我之前閃過那戰地記者的Fu倒是一點都不假。而且我還被當老師的同學J上了一課,原來一般的防蚊液是不夠的,還要挑選含DEET(敵避)成分的才行!因此我攜帶的一瓶自製、一瓶市售的都不合格,被唸得滿頭包,可見台南目前真是草木皆兵。

週六一早同學J就要到學校上課,我跟她在成大附近的麵包店共進早餐後,就請她載我到後火車站租了台50cc的摩托車,1天200元夠我趴趴走了。此行的重點我放在「林百貨」和「奇美博物館」,其餘的就是當我臉書打卡時,湧入的推薦訊息。由於時間還早,我便選擇「國立台灣文學館」作為我的第一站,館內有舒適的座位區,也有值得參觀的展覽。在這裡我找到了當晚的住宿---TripAdvisor特色住宿排名第二的「窩。台南背包客棧」,還拿到了九折優惠,便以450元1晚的超滿意價格預訂了我覺得各方面評價都很不錯的Hostel。

「國立台灣文學館」的常設展和特展都很值得參觀。

林百貨:懷舊的文創市集


把行李放進窩。台南後,我就前往久仰大名的「林百貨」。劉克襄在文章《那麼近又那麼遠的台北文創》裡頭是這麼介紹:“台南的林百貨係日治時代建築,八十多年前坐落熱鬧商業區,經過半甲子沒落,如今結合府城各種文創重新營運,隨即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雖說一開幕便遭詬病,在地物產和創意並未充分呈現,但一年多下來,這個方向的努力是明顯的,地方風物也漸次多樣。走訪台南,不到這棟大樓過個水,還真有所悵然。”

衝著這篇文章,無論如何都要在林百貨裡頭好好逛一逛啊!首先來到1樓大廳,我立即尋找玩咖好友推薦“能看盡人生百態”的沙發。原來1樓大廳有放置3個舊式沙發,斜躺在上面不僅可以消除疲勞,還可以觀察絡繹不絕的人潮,有種“萬人皆動我獨靜”的Fu。

「林百貨」1樓“能看盡人生百態”的沙發

其實不僅是1樓,各樓層甚至梯間都有放置各具特色的沙發。大多呈現日據時代的風格,彷彿置身民國時代的時光迴廊。

「林百貨」內的民國時光迴廊

可能因為蚊子的關係,傳說中要排隊的林百貨一點都沒人聲吵雜的感覺。因此我得以靜靜地在每一層樓駐足瀏覽,店家賣的幾乎清一色是文創產品,發揮令人驚喜的巧思,食衣住行皆有,當然價格也都不算便宜,有些傳統名產甚至推出上頭印了"林"字以慶祝林百貨重新開幕的特製商品。屋頂「稻荷神社史跡」的風景很不錯,可以一覽台南市的府城風貌,介紹牌上寫著“「林百貨」由日人林方一興建,林氏於興建期亡故,頂樓神社遵循日本工商業界敬奉傳統,設置象徵財富、主管豐產之稻荷神社,並將林方一牌位安置於此,供後人祭拜。

「林百貨」屋頂的稻荷神社史跡

餐廳的選擇並不多,5樓有賣關東煮的大手燒,一度讓我想進去坐坐,為了空出肚子吃更多台南小吃,最後得到我青睞的是4樓「林咖啡」,看中了“重拾日據時代的美食摩登風潮”小點心組合餐。林百貨其實蠻好逛的,特別是人少的時候很適合溜搭,想坐下來休息的時候隨時有得坐。

「林百貨」4樓的林咖啡

告別了林百貨,我便往神農街出發。沿著海安路北騎,突然看見右手邊有條街道立著假日封街的招牌,很有西門町的Fu,我停下車走了進去。原來這條街是正興街啊!事先沒做功課的我倒是對這條街印象不錯,特色小店林立,還隱身幾條有趣的巷子。人潮聚集的排隊名店是「蜷尾家甘味处。。。散步甜食」,看到店家前面的廣場人手一支冰淇淋,生意做到需要抽號碼牌實在很有一套!巷子內有家「小滿食堂」感覺很有味道,可惜還不到營業時間只好留到下次必訪名單。

「正興街」---來台南就是要鑽巷子啊

五條港舊城漫遊─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


神農街來自同學Y強力推薦,有不少走復古風的商店、咖啡館,值得數訪的古樸巷弄來感受白天與夜晚的萬種風情。

神農街」一隅

我很幸運在神農街遇上了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推薦的「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多條線路中的「五條港舊城漫遊-日光線」的徒步導覽。與穿著黃色導覽背心之專業解說員,穿梭於古街巷弄之間,進行一趟免費深度旅遊。我特別喜歡這種可以停下腳步細細品味當地城市的導覽活動,在台北與金門等地都曾參加過,台南則是第一次參加,還是碰巧參加後半段,下次我一定會查好資訊準時跟著解說員走!

五條港舊城漫遊---日光線

好奇寶寶如我難免找機會在途中問了解說員關於蚊子的問題,想聆聽來自當地人的心聲。解說員是這麼回答我:首先這次疫情之所以那麼嚴重,雖然有人說跟聖嬰現象有關,不過更重要的導火線跟台南很多地下管線長年失修有關;再者季節已入秋,蚊子怕冷早就比之前少很多。此時旁邊跟團的阿姨問我是哪裡人,指著唸小學的兒子說“別怕!他都得兩次登革熱了!”就像是一般感冒,本來就有人抵抗力較差而死,只是這次病例比較多,造成大家恐慌而已。阿姨的話頓時讓連續兩天緊張的心情稍微舒緩,即使防蚊大作戰不能因此鬆懈,但至少不應該影響到生活作息才是。

雖然我不是熱愛打卡的人,但偶爾打卡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自從po了一系列府城小旅行的照片後,熱心推薦行程的訊息有如雪片般飛來,其中一個就是「慕ㄇㄨˋ紅豆」了。聽說這一兩年引發話題,旅遊節目還特別介紹,碰巧解說員提到了快結束地點附近的巷弄有這間店,我趕緊舉手說要去~要去!於是我就中途脫隊留在這間看似隱密、有老房子味道的店喝了碗招牌柴燒紅豆湯、麵包與茶葉蛋。我喜歡店門口的木製招牌「分享“簡單快樂”生活方式」,老闆唐大可的爹招呼了我半小時,分享他的寶貝兒子全省走透透賣紅豆湯的溫馨故事。從我進店到離開,接近快打烊的時刻,我是唯一的客人,在爆紅排隊名店享受VIP級的服務,可見登革熱疫情對台南觀光的殺傷力!

店名叫「慕紅豆」的其中一個原因,「慕」除了有愛慕之意,其音也與英文的move 雷同,以「移動」的方式來分享對人對土地的愛,這是店老闆的初衷。

「知事官邸」是行前同學Y推薦給我的新文青景點。由於來台南很多趟,比較熱門的景點好同學幾乎都伴遊過了,因此對於新鮮、剛開放的地方總特別有興趣。通常在旅行開始時,我總愛到『遊客中心』索取免費地圖與介紹,瞭解當地最新熱門資訊,往往政府給遊客的資源總特別豐富,其實完全不需要再買任何旅遊書,『遊客中心』給予的很足夠了!這次也不例外,光靠免費地圖與Google Map,就可以到達任何想拜訪目的地。然而「知事官邸」的位置較隱密,車子停好之後要穿越一條衛民街地下道才能抵達,剛開始穿越時還有點害怕整條地下道只有我一人,沒想到回程時就在這條地下道碰上了同學Y!原來她和友人在傍晚時想到我,由於沒事先約到留宿,所以想說碰碰運氣看我會不會到她推薦的地點晃晃,於是整個台南市那麼大,我們卻在小小的地下道遇上了。

回溯1900年的「知事官邸」

這不叫緣分,又什麼能叫作緣分呢?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陪著同學Y再度回到知事官邸,只是因為我早一步逗留近一小時,充當不專業導遊綽綽有餘。再次謝謝蚊子讓遊客稀少,能享受服務人員VIP級服務,免費遊覽資訊/特產試吃都很主動遞出。蠻喜歡這棟古房子的復古風,2樓的歷史介紹很值得看,跟日本天皇挺有淵源。離開之後與同學Y再約續攤,本來想約我住宿附近,沒想到同學與友人來到我的Hostel後,意外覺得交誼廳很舒適,夜幕已低垂隔天一早還有活動,我們就在「窩。台南背包客棧」2F的沙發椅上喝啤酒、聊是非,談談這半年我遇到的奇人異事。

「窩。台南背包客棧」,當晚我入住的是女生8人床,1晚450元。

經常在自助旅行時入住這種經濟型的背包客棧,依經驗TripAdviosr排名前面的衛生、安全、舒適、便利等條件都算令人滿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有來自各地的旅客可交流,只是晚上睡覺時若是怕吵的可能就要多忍耐一些。請同學Y介紹當地特色早餐,得到「阿堂鹹粥」的強力推薦,據說連同學Y的老闆都是主顧,隔天一大早沿著府前路往西騎很快就在西門路交接口看到排隊人潮。我點了一碗虱目魚肚粥,味道濃厚、沒有失望,おいしい!打卡後發現不少老饕都按了讚,可見這間店的名氣不容小覷。

阿堂鹹粥,在地早餐好滋味!

距離交車的9點還有點時間,我繞到赤崁樓、大天后宮、祀典武廟附近,前一天途經此地時有家攤販吸引我的注意力,小小攤位居然後面有排隊人潮,雖然近來努力減肥瘦身,但很多時候機會一旦錯過,就是錯過了,特別趁台南空城時來府城一趟,當然排隊名店能攻下幾個就是幾個。抱持這種心態我就隨波逐流跟著排隊啦,雖然等候人數不算多但前進速度十分緩慢,原來烤一個吐司夾蛋要費不少工,吐司上先抹一層薄薄的豬油,再加上牛油再用碳烤,是他好吃的最大原因。想想這麼簡單的小吃能做到電視台來採訪,沒有兩把刷子怎麼行!

台南武廟古早味阿嬤碳烤三明治

在後火車站還了機車後,我順道進入成大校園,拜訪前公司的招牌---成大榕園的老榕樹!新聞報導這顆種在國泰集團的企業標誌百年老榕旁邊的姊妹樹,在8月蘇迪勒颱風肆虐下,樹幹中心裂開,傾倒橫躺在草地上。一眼見到榕園就映入這棵運氣不好、氣數已盡的榕樹,不禁感嘆兄弟鄰居兩樣情,也為老東家的招牌樹依舊屹立不搖而慶幸,從風水學的角度這是吉兆,狂風暴雨仍舊吹不倒,反而更顯得其尊貴。

「成大榕園」的老榕樹

奇美博物館:樂器典藏驚人


此行的重點「奇美博物館」離保安火車站很近,因此我直接從台南火車站坐區間車往南幾個站,便從火車站步行前往。我在網路上預約到的時間是下午3點15分進場(因其餘場次大多額滿),本來背包客玩咖好友的教戰手冊是只要安排2個小時就足夠逛,後來經我親身體驗,其實租導覽機一天都逛不完!可能跟我看展的速度通常很緩慢有關,藝術品本來就值得細細品味呀。我放棄了下午的預約票,直接買現場票,11點就進場,再次強調,真的是一點都沒排隊人潮,因為有太多預約票被取消之故,聽說光是前一天週六取消的票數就高達1千張。

現場票很多的「奇美博物館」

以下純粹是我個人的逛博物館教戰手冊,首先,一進場就兩個樓層快速走一遍吧。總共有5個廳:『動物廳』、『羅丹廳』、『兵器廳』、『藝術廳』、『樂器廳』,每個人的喜好皆不同,舉例來說我最感興趣的是『樂器廳』,幾乎4/5的時間都耗在這裡,其餘的不是說沒有吸引力,而是許文龍董事長的收藏偏好主要是西洋繪畫與雕像,這些無論財力再怎麼雄厚,也無法跟國外知名博物館相比擬。但樂器就不一樣了,眾所皆知奇美博物館有收藏千把名小提琴,經常出借給有天份的音樂家演奏、參賽。前些日子被讚為台灣史上第一人的20歲台灣音樂家曾宇謙,勇奪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銀牌,而他奪獎時演奏的正是借用奇美博物館名琴去參賽,由義大利製琴大師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1698-1744)於1732年製作的小提琴。

我在行前被另一個朋友叮嚀要去索取『自動樂器演奏』的票,共有五個場次(10:30、11:30、14:30、15:30、16:30),每場次主要演奏的樂器與樂曲均不同。分別在開演前1個小時排隊索取,120個座位每個人可索5張,而最後一個場次最值得看。我很幸運看了第三和第五場次,的確很推薦,蠻欣賞主持場子的年輕小伙子,雖然講的台詞90%是一樣der,但各場次都能維持專業與趣味的水平,音樂演奏時還會跟著搖擺,投入的態度令人欣賞。結束後推薦可銜接隔壁廳『走入管弦樂團』多聲道影音節目,非整點時段為各個樂器輪流解說和演奏,整點時為所有樂器一起合奏,這節目是跟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由樂團成員解說各種樂器。

其中一個樂器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那是"第二小提琴",我記得是由第一小提琴手講述的,有人問知名交響樂團的指揮哪個樂器在他心中最重要?結果答案居然是知名度不高的第二小提琴,原因是第二小提琴手最難尋,功力要不輸第一小提琴手,還需能與其他樂器配合,鋒芒不可外露、配合度要高但技巧同時得很強。這樣的人才很難找,所以他才覺得最重要!

奇美博物館2F餐廳的三明治很好吃,也有不少介紹台南的書可供閱讀。出館時記得要蓋章即可自由進出,一直逛很耗費體力,博物館的咖啡廳就值得坐坐,價位可接受,氣氛則超讚。1F的置物櫃硬幣可退還,開關數次很方便。最後,從奇美博物館有免費公車接駁至高鐵站,正門口方向搭乘,注意必須穿越馬路。


《後記》到底我的防蚊大作戰有沒有成功呢?其實早在「林百貨」1樓“能看盡人生百態”的沙發上,我突然手臂外側一癢,內心湧起不祥的感覺,果不其然過了一會兒癢的地方就腫成一個包...(哭),才嫌熱一把罩衫脫下蚊子就趁虛而入。事隔已一段時間,才敢把這等恐怖的衰事說出來。


延伸閱讀:花東3天2夜小旅行(池上、玉里、林田山、鳳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