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勇敢做自己的《丹麥女孩》

會想看《丹麥女孩》是因為臉友發表評論,認為本片是男主角連莊奧斯卡影帝的彩虹橋,這對原以為李奧納多穩操勝算的我而言充滿好奇,親自驗證的結果覺得艾迪瑞德曼由1到0的演技足以與李奧納多抗衡,若以戲對戲較量其實更勝一籌。

改編自真人實事,史上第一個性別重製手術的故事,講述丹麥畫家埃恩納(艾迪瑞德曼飾演)在其妻子葛蕾塔(艾莉西亞薇坎德飾)的說服下,答應作為人像繪畫的模特兒,穿上女裝,卻因此意外發掘了自己內心女人的一面。妻子從震驚、不解,到最後的包容支持,埃恩納鼓起勇氣,踏上了變性為女人的旅程,改名為莉莉。

電影很催淚,片末可以清楚聽到觀眾此起彼落的拿衛生紙的聲音。對我這種很Old School觀念的人來說,感動的是妻子支持丈夫信念之包容,不禁讓人想起伏爾泰的名言:「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設想假如有一天我的愛人或小孩對我說了以下的話,我能接受並支持嗎?『親,我決定出家』;『娘,我準備出櫃』。我想這些的衝擊都比不上畫家妻子面對老公渴望當女人,進而支持其動手術並陪伴身邊的包容,支持就代表將要失去老公,但卻成就了其願望,因為很難才格外令人動容。

電影對我這種一陰一陽之謂道,崇尚自然的人來說,開啟了一個從未思考過的思維,我們都很幸運能接受出生時的性別,但假如有人是女的靈魂卻裝進去男的軀體呢?假如他就認為自己是女人,因此精神分裂,醫生建議變性手術能拯救他而決定Just Do It時,有需要用異樣眼光看他嗎?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所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信念既然下了,即使生命短暫就勇敢做自己!

『我,莉莉,充滿著活力且得到了活下去的權利,莉莉已經活了14個月,雖然看似很短,卻是非常美滿的一段生命。』


電影的腳本是根據2000年作家大衛改編莉莉生前自傳(1933年)「Man into Woman」寫的同名小說「丹麥女孩」而來,雖然艾迪演的很傳神,但電影裡頭仍有不少美中不足之處。在莉莉決心成為變性者後,電影沒能深入剖析夫妻2人情感的變化,也沒透露出最終維繫關係的到底是什麼?試想當擁有人人稱羨的婚姻,事業前景備受看好之際,卻選擇在保守年代追隨內心渴望,做出當時代無人敢做,或者根本沒想到可以做的選擇。從心到身的過渡期間,莉莉將要承載著多少複雜的心境轉變?歷經多少跌宕的轉折?這些在電影裡頭可惜僅點到為止。所呈現手術的痛苦跟莉莉內心的煎熬,以及龐大的醫療花費造成夫妻的經濟拮据相比,可能是最不痛的一環。

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丹麥女孩》很值得一看。改編自真人真事,可以看到如詩如畫的北歐美景,與欣賞男主角強勢問鼎奧斯卡連莊寶座的精湛演技,還有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瞭解變性人的內心世界。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意志,是需要社會更多人的包容諒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