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為了《美人魚》加入愛奇藝

別人可能是為了《太陽的後裔》加入愛奇藝,而我是為了周星馳的《美人魚》!

從小看周星馳的電影長大,無厘頭的搞笑方式總能輕易地被搓中笑點,狂笑不已、忘記形象。但一直到了《少林足球》,才真正建立周星馳在我心中不朽的地位,還記得那場去歌舞廳勸大師兄時唱歌跳舞的橋段,我是笑到不斷在座位上蠕動,笑到噴淚。到了《功夫》時對周星馳已經是民無能名,佩服能把中國武術結合黑色幽默與社會寫實發揮到極致,是每回有線電視重撥時我的必看,一看再看也不厭倦。然而我對周星馳的景仰到達最巔峰之作卻是《西遊·降魔篇》,甚至還因此認真的把『西遊記』原著找出來重讀。周星馳確實是不簡單之高人,有諸多特殊的領悟與天賦,又能不斷地推出看似無厘頭卻是寓意頗深的電影故事,而他的奇才之處在於能讓作品被跨世代雅俗共賞,只要一有新作就能創下票房紀錄。

這是《美人魚》中讓我笑到不能自己的兩幕。

《美人魚》的主軸其實很簡單,用一句話貫穿頭尾---『如果世界上連一滴乾淨的水,一口乾淨的空氣都沒有,掙再多的錢有什麼意義。』極盡可能地嘲諷人性的貪婪,即使闡述"環保"如此嚴肅的議題,周星馳很聰明的選擇單刀直入,沒有過多的迂迴婉轉,或是太過教條,就是從簡單的童話故事鋪陳,用擬人化的方式把受生態破壞影響下的海洋生物變成有血有肉的人類,讓你從爆笑中深思平日的所作所為。

片頭那招搖撞騙、扮美人魚的館長,很巧妙地在收尾中來個真假美人魚相逢,真假虛實之間,讓我再度讚嘆周星馳的高明。不玩弄高超的特效,就是讓你輕易看出很多破綻,卻突然來個反差,有如醍醐灌頂般,驅使每個人都能找到各自不同的笑點,狂笑中好像突然清醒了一點什麼。然而這一次,周星馳不再出現片中,專心當導演並挖掘出被相中演員的喜劇天分。

羅志祥,是我覺得另類的台灣之光,從《西遊·降魔篇》開始,大放搞笑的天份。不禁讚嘆周星馳實在太會選角了,總是那麼獨具慧眼地找到適合演出的那個位置,有些人是專門來亂的,但也一定會找到幾個感覺嚴肅或清純的,能認真的詮釋出那個角色,卻因為調配得宜就像交響樂團,一起演奏便交織出不可思議的笑點。

------
愛奇藝打著『美人魚終於游回台灣了!』的旗號,讓一點都不迷戲劇的我乖乖付費成為VIP,或許過段時間還是可以在有線電視台看到,但身為周星馳的鐵粉,我實在等不了也不想再等了,《美人魚》沒能在台灣戲院上映太可惜了。或許看盜版的也是另一種方式,但我不想輕易嘗試,只為了向心中的偶像致敬,你的作品值得我付費觀賞。除此之外,近幾年來的大陸電影還真有不少令人激賞的,如《讓子彈飛》。可惜瀏覽目前愛奇藝台灣站,我想看的強檔電影如《港囧》《夏洛特煩惱》《煎餅俠》《智取威虎山》等都還未上架,只找到《尋龍訣》《心花怒放》等,是美中不足之處。

3 則留言:

  1. 愛奇藝,是純中片港片的網站嗎?

    回覆刪除
  2. sorry, 自己查了一下,至少它的台灣分站上的確是有其他語種的片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對啊!也有洋片,只是大陸片還是愛奇藝吸引我的地方吧,台灣有限制,某些片無法上映只能透過網路收看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