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CC感言與C1-C10回顧@Toastmasters

昨晚,我在Toastmasters完成了C10的英語演講,這對我來說是段不容易的旅程,前後共花了6年。

第一階段(2010-2012)我在TCG Club完成了C1-C8,八場演講,學習到Body Language, Vocal Variety, Research, Visual Aids等技巧,認識很多各行各業優秀的朋友。忽然間遇到公司裁員,我暫時中止了。

第二階段(2015-2016)我重新回到Toastmasters,加入Grand Club,想完成當初未了的最後兩場演講─如何激勵觀眾。這一次我發現自己不再那麼緊張,抓到一點準備與擬稿的訣竅,幸運的是我認識更多優秀的朋友,遇到盡責的Mentor與擁有舞台魅力的榜樣,享受溫馨的聚會氣氛。

@Grand Toastmasters

Yes!我終於拿到CC了,可以邁入進階的演講主題。我依然記得當年在台上發抖的雙手雙腳,被抽中Table Topic時腦中一片空白在台上晾1分鐘,那個很怕演講、又想訓練膽量,卻每到聚會時就很想請假的我。

如果問我做完C10有感覺自己哪裡進步?我覺得緊張依舊,但我學會欣賞前一位講者的Speech而不再埋頭苦背,還有我開始享受在台上說話的感覺,腦中很自然地說出想講的內容,不需要再辛苦的背稿。

對於未來的期許,我希望在台上能更放鬆,說話速度可以再放慢,學會留白的藝術,找到有趣的主題,Table Topic時能更信手捻來,以及成為具建設性的Evaluator。

======
CC的全名是Competent Communication,為Toastmasters的入門教材,循序漸進學習如何成為好的演講者。我的CC演講主題分別為:

C1: The Ice Breaker - "Who am I" (2010/10/4)

這是我的處女秀,誤打誤撞參加了In House Humorous Speech Contest,結果卻意外拿到第二名,這真是美麗的驚喜啊!印象中我的自我介紹逗得觀眾笑呵呵,連我的Mentor名次都不如我,還可以代表Club出外參賽,只是當時我覺得自己太嫩,便把機會讓給我的Mentor囉!

C2: Organize Your Speech - "Dr. Nouriel Roubini Speech: 2011 Global Economic Outlook" (2010/12/6)

現在回想起來,我選的主題真是枯燥又無聊,講隔一年的世界經濟預測。不過C2的任務是組織我的演講內容,嘗試嚴肅的主題也是種挑戰!

C3: Get to the Point - "The Bucket List" (2011/1/17) 

自從看了《一路玩到掛》的電影後,我也開始把列下遺願清單當作重要的事情看待。每一年年初我會整理想做的事情有哪些,有什麼夢想還沒完成,不管大小都列下來,有空時就提醒自己一一去完成它們。自從養成這個的習慣後,漸漸覺得完成夢想一點都不難,而且每完成一樣就越有信心,越來越覺得人生沒有遺憾。從C3開始就建議不要帶小抄上場啦,這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一邊演講一邊拿小抄很沒說服力,事前需要花的準備功夫必須更多。

C4: How to Say It - "The King's Speech" (2011/3/21)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剛好是那一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講的是現任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國王治療口吃的故事,根據英國歷史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看了之後備受感動,一個有口吃的國王如何克服心理障礙最後順利完成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連他都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呢?

C5: Your Body Speaks - "Taipei City - My Hone. My City. My Country (Better City, Better Life)" (2011/5/9)

C5的任務是要運用肢體語言,在演講之中手的姿勢要如何配合內容,需要一點巧思,更需要臨場的自我留意,因為一不注意,手很容易比來比去但毫無意義。我選擇的主題是台北,對於像我這般從南部北上的人來說,對台北的認識是從擁擠、步伐快的剛開始種種不適應,再到愛上河濱步道與各種藝文活動,現在的我很享受在台北生活的每一天。

C6: Vocal Variety - "Enjoy Travelling Alone" (2011/8/17)

我是一個非常熱愛旅行的人,但以往都是跟親朋好友一起去。我的一個人旅行初體驗是發生在2009年,本來約好一起旅行的同學臨時有事不能陪同,由於事前的規劃都是她安排,突然間要由我去單獨完成是很大的害怕與挑戰,但最後我還是決定按正常休假規劃去泰國曼谷旅行。旅行期間充滿各種有趣的意外,途中我還認識一個來自瑞士的老太太,直到現在都還有聯絡,是我整段旅行最大的收穫。自此之後,我就開始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C7: Research Your Topic - "My Findings in India" (2012/2/20)

印度,是一直我很想去的國度,靈修、瑜珈對我有種特殊的吸引力。只是這幾年強暴等犯罪頻繁,我不敢嘗試一個人去,所以選擇跟團,與朝思暮想的泰姬瑪哈陵合影。藉由這次演講,我對印度當地的文化背景有做些研究,瞭解我所行走的路線有什麼特殊意義,甚至還到「印度台北協會」拿了不少參考資料,對我來說不僅僅是為演講做準備,也更進一步感受當地的文化底蘊。

C8: Get Comfortable with Visual Aids - "How to make your unforgettable Vacation Video?" (2011/12/5)

這場演講無疑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演講,在此之前幾天我們公司宣布關閉台北分公司,員工即將集體失業,而演講當天我的老闆指示我們要跟從新加坡前來慰問的上層主管吃晚餐。我很酷的跟我老闆說,請大家先開始用餐,我要做完演講後再過去。就這樣我依照原先計畫完成了Speech,而且製造很多歡笑給現場觀眾。期間我撥放的是到瑞士旅行剪輯的影片,教導大家如何用手機製作旅遊音樂短片,我也很意外遭逢變故我在台上仍能正常發揮,而台下的觀眾沒人察覺我即將要失業了。

C9: Persuade With Power - "What I learned from three times Unemployment Experience" (2015/12/2)

綜觀我的職涯充滿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的各種驚奇,累積到過2間壽險、去過2家銀行與1家外匯經紀公司;曾經在一家金控公司待了母公司、子公司與孫公司;被前老闆帶到學生時代就久仰大名的投資銀行,卻因此經歷鐵達尼號般的沉船事件,被勞保局成功認定兩次失業救濟的資格;當過派遣人員,體驗日劇《派遣女王》的心情等等,用"飽經風霜"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呢!

C10: Inspire Your Audience - "Fortune Telling" (2016/4/20)

因為想學易經而誤打誤撞學到了卜卦與八字,從此與算命結下不解之緣,還因此擺過攤的特殊經驗,是我作為CC最後一場演講的壓軸主題。雖然我是到了演講當天才擬完英語演講稿,但由於講的是自身經驗與體悟,所以整場演講得心應手,只可惜我事前演練所估的時間與正規時間(8-10分鐘,C10時間有所延長)差了一點點,居然提前結束了!還好我運用手上的卦筒,介紹裏頭的古錢幣與卜卦的結果,順利彌補空檔時間,也再度提醒我上台Speech的速度還是過快,節奏的拿捏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2 則留言:

  1. 妳好棒喔!
    上台說話本身就不容易,甚至是以英文演講,無法不佩服持續朝自己目標前進的妳!(大姆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好開心還有持續關注我的部落格^^ Toastmasters是個很有趣的團體,提供很好的舞台去練習語言與演講~有機會妳也試試,來玩玩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