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那些年,我學Fortune Telling的感想

請問~『我參選里長有機會贏嗎?』『我借出去的100萬有機會拿回來嗎?』---這是我擺攤初體驗時第一個客人所提出的問題。因為想學易經而報名國父紀念館的課,卻意外學了文王神卦與子平八字,從此與Fortune Telling結下不解之緣。

@淡水重建街,我的第一個客人,2014年

如果問我Fortune Telling怎麼做,其實我也是誤打誤撞學了一套,改編周星馳電影功夫的名言:『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在我看來『天下算命,招術不少,唯準不倒!』簡單說,算命這一行管你用什麼方法,準不準最重要。文王神卦或子平八字,都是很嚴謹的邏輯推演過程,要弄懂五行、陰陽與月令節氣等變化,才有機會精通。而凌駕在術數之上的是所詢問的卦象與八字要準確,心誠則靈相對更加重要,老天爺想讓你知道的自然會讓你知道,多問無益。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學術數更是如此。拜師學習期間我現學現賣,得到親朋好友的諸多疑難雜症磨練,以下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彙總:

1. 戀愛占:感情變化如何?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依我的經驗,不管男女、不問老幼,這無疑是最多人最感興趣的問題。通常來占問的,若還沒成為男女朋友,會想知道是否有進一步;若已經是男女朋友,則更想瞭解可否修成正果。我曾經幫姊妹淘詢問夢中情人的意向,回憶起當年連自己搖卦時都非常緊張,剩女追婚的心情我非常能理解,只可惜結果未盡人意,倒是讓姊妹難過許久,直說以後再也不問卦了。後來想想也是,感情在曖昧之際瀰漫著朦朧美,可一旦撥雲見日,雖說早死晚死都是死,但被澆一盤冷水總非愉悅之事。

通常我卜到的戀愛占,卦象總是慘烈的(幸福的何必來占?)。唯獨一次我幫一個在隔壁攤位賣書的小姐問卦,是很安靜的六合卦,一問之下果然近期感情和諧,沒有太大變化,只是如此又何必問?原來是太過順利了也讓人索然無趣,想問下一步棋會如何走,想來點刺激的。其實不管好壞,我回答完總會加一句,卜卦只能看近3個月的變化,時間拉長了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請平常心對待。

2. 婚姻占:能否修成正果?會不會離婚?

「婚姻好比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卻拚了命地想出來。」圍城裡的風景如何?這恐怕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看得真切,體會得明白。在論命時我所師承的老師總告訴我們一句,勸合不勸離,但假若當事人自己決定離了,老師才會說聲:恭喜喔!還好大多數來問的朋友是以戀愛占為主,牽扯到婚姻這看似一輩子的事,回答勢必要格外謹慎了。


3. 財運占:今年財運如何?

求財謀利占可說是我在學習文王神卦時所拿到的斷驗分析講義中,種類最多、案例最豐富的問事占,從另一種角度解讀,這可是世間之人最關心的焦點,到底怎樣才會有錢!舉凡舊時跟會得標、他人欠債討回、賣屋獲利、合夥做生意、買賣交易等,均可問卦喔。

我最常被問的是近期財運如何,也曾被問到借人100萬是否能拿得回來(即使部分都好)等祈求財運亨通的各類問題。難怪古人總說:親兄弟,明算帳!而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經濟民生議題,才是普羅大眾最根本的問題。凡人都想要有錢,都想中樂透!

4. 求職占:跳槽好嗎?

不要說是幫人代占,就連我自己以前最愛問的問題就是這個了。一般詢問者是已有現職工作,拿到新工作offer或已在面試階段甚有機會時想問,遇到此類情況通常我會請占卦者問兩個問題,A工作是現職而B工作則是想跳槽的公司,占卜兩次,並請其想清楚到底換工作是想要有升遷機會?亦或是薪水較高?還是說想要正常上下班?問題越明確,得到的結果越明朗。有A和B兩卦相比,可分析出哪一個工作更能貼近問卦者的心之所願。

5. 官運占:能否升遷?

男人來問此占的比例居多,通常會伴隨著求職占,想問欲跳槽的工作是否能幫助官階更往上一層樓。我曾經碰過一個前同事,由於剛遇到不景氣裁員,新工作在香港重新起步,沒想到占到不甚吉的卦象,臉色立馬下沉為大便色,可見得事業在男人心中的份量!

6. 考試占:推甄或參加指考?

如果還是學生的,很多都是家長代為詢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可想而知。我覺得考試這檔事,運氣雖佔上風,但實力兼具者才能穩操勝算,照理來說問卦前當事人對結果應該心裡有譜才是。

7. 健康占:生病能否痊癒?

這是我在擺攤時,遇到最棘手的問題之一。當重病患者坐在面前,頭戴帽子仍掩飾不了化療後的病容,未出手搖卦心情早已沉了一大半。也有遇到疑似重度憂鬱者,問的問題繞來繞去,搞得我暈頭轉向,還想問戀愛機會?我都很想請對方先回家整理情緒,調整好身心靈狀態,再找人愛還不遲啊!

8. 失物占:腳踏車是否能尋回?

由於本人迷糊的個性,此類問卦已試問多次,相當實惠實用。曾經問過腳踏車與健保卡是否能尋回,可從卦象尋找方位或推測失物是否被偷,若確定找不回的就Let It Go囉,及早放下那顆忐忑不安的心。

@淡水重建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擺攤經驗

心誠則靈

卜卦時需要相對安靜的環境,依我的經驗多是心誠則靈,越是平和狀態下所占出的卦象越是明確。由親朋好友的回饋可知,卜卦只要依照正常的占卦程序,通常結果的可驗證性極高。我的技巧會放在引導如何問問題、塑造心平氣和的環境,並依據卦象謹慎回答好問題,避免造成問卦者的心理陰影。覺得準是很正常的,因此我習慣強調時效性為3個月,希望問卦者不管好壞都能平常心看待。

算命就像氣象預報

當算命師會洩漏天機嗎?這其實是古時候對江湖術士的刻板印象,好像算命師不會有好的下場。我老師說得好,算命就像氣象預報,我們每天出門時參考一下,能說氣象預報員是洩漏天機?文王神卦或子平八字,都是源自祖先的古老智慧,沒有怪力亂神在裡頭,背後有相當嚴謹的理論基礎。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經過擺攤的實戰經驗後,更加能體會市井老百姓的心情,問來問去還是脫離不了名、利、情,然而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在卜卦的心路歷程好比《一代宗師》對武學境界的體會:「習武之人必有三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剛開始拼命想問問題,後來漸漸能體會出陰陽五行之道,再到明瞭萬生萬物皆有自然運行的軌道。

Fortune Telling是想預測未來,其實當下(Present)才是最好的禮物(Present)。我們很難準確預測未來,因為即使可以也存在各種變數,千萬別讓算命搞得自己心惶惶、生活受影響,可能你本來沒這個難卻因為你相信了才真的發生。而值此同時幫你算命的才算是洩露天機,把你的人生導入他口中的未來。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紅樓夢》的第五回是全書的精華,賈寶玉太虛幻境之遊所看到的判詞,已預言主要人物的下場。從虛到實之間,判詞說的似真非真、模擬兩可,這也是很多廟裡的籤詩給人的感覺,同一句話因人而異,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解釋。

Fortune Telling可以提供趨吉避凶的參考,但千萬別因此埋下好壞的信念。好卦、壞卦,過段時間就會變卦,就像天氣一樣卦象也會有所變化。然而心裡一旦篤定有某種結果,很容易產生「吸引力法則」,朝向你所認定的方向發展。

未來,掌握在當下。擁有窺見未來的能力,甚至獲得回到過去的機會,都不如珍惜現在,找到心中真正渴望的,那個夢想是什麼。我們不只預測未來,而是設法創造未來,Fortune Telling才更有價值。

2 則留言:

  1. 學妹真的是才女啊!我生活周遭中再也找不到像你這樣對事情保有高度興趣,又有執行力真的去學習,而且學什麼會什麼的人了。

    謝謝你對於Fortune Telling的分享,一直以來我對這個東西嗤之以鼻不值一哂,總認為命運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不過看了你文章,我對Fortune Telling有了新的看法。喜歡你文中最後兩段的分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長謝謝啦!其實這是我準備Toastmasters演講的中文稿(還要翻成口語英文呢),沒想到會引起熱烈反應。這些是幾年的學習心得,目前我已放下卦筒了,懷念它帶給我許多好玩的學習經驗,希望趁記憶猶新時記錄下來。

      我真的是好奇寶寶呀,沒想到東學西學累積這些年下來,倒是有些觸類旁通~學起很多東西都能格外得心應手!^^ 我會好好珍惜這種另類天分的!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