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11年5月

第一次見到姊姊,就被她那渾厚有力的嗓門給震懾住。坐在我老闆旁邊的辦公室,似乎兩人有著水火不容的氣氛,因此剛開始因公需要走進姐姐辦公室時,心跳會突然加速、心裡會默默祈禱,希望不會被罵、簽名順利,對姐姐的第一印象就是擁有女強人般的強悍與幹練。

2011年11月

台北分行因歐債衝擊而被裁撤,姊姊發揮領導者的風範捍衛底下員工的權益,充滿Guts的舉動令人佩服。由於相聚的時間可能不多,再次踏進姊姊辦公室時彼此多了笑容,偶然閒聊下發現姊姊正在學八字,我說我也在學,於是乎我們有了更進一步的交流。我提供八字給姊姊,替姊姊占了卦,同時也邀請她來國父紀念館認識我的老師。

從那時候開始,累積幫姊姊問了九個卦,除了幫人代占外,姊姊問的清一色都是跟工作相關,包括開會計師事務所合夥好嗎、某某公司的工作能順利談成嗎,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第一個卦,姊姊問的是愛情。

至今我仍然記得那場景是在公司附近的一個家庭式餐館,擁有和式地板,我們坐在包廂裡,敘述完卜卦須知後,姐姐說她想問愛情,我心裡一震,一則驚訝姊姊怎麼如此信任我,一則驚喜原來姊姊酷酷的外表下藏著顆柔柔的心。爾後我才知道姊姊的愛情史也是有相當的歷練與跨國界,我衷心覺得很棒,這才是生活、這才是人生嘛!

2012年-2014年

離開公司之後,我跟姊姊的交情反而沒有隨之散掉,由於易經課的連結,更加緊密了。隨著老師重開八字課後,我回鍋跟姐姐成為同班同學,每週六晚上一起聽老師講述木火土金水、陰陽五行,一起聽各種命例解析,一起討論不懂之處。

這段時間的姊姊事業並不順利,往往請我代占的工作卦象都恰恰反映現實,姊姊的官階與薪水優於市場水準太多,剛好這期間的職缺皆不如預期。另一方面我也強烈感受到姊姊的事業心很強,一時失去舞台的失落感,很難馬上平衡過來,此時我推薦蔣勳的『細說紅樓夢』給姊姊,沒想到她居然聽了大半,也跟我一樣喜歡上裡頭的內容,後來生病時還請我幫忙找其它蔣勳的作品,讓我會心一笑,有了共鳴。

常常聽姊姊講從前各個工作的打拼史,從醫院、廣告公司到證券再到銀行,其實大多數人名我都不太清楚,只知道姊姊有很多豐功偉業,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一個事業成功的女強人,要能在跨國公司嶄露頭角,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與實力絕不是一般人能想像。除了會計學位與證照外(美國和台灣的CPA),姊姊還念了個法律EMBA,甚至還念出興趣來,無怪乎姊姊能在專業領域上擁有一席之地。

印象中姊姊很愛旅行,這一生很多想去的國家都去過了,連高如西藏、遠如冰島也都征服了。曾經在美國的留學歲月讓姊姊相當珍惜。除了旅行外,似乎休閒活動最愛是追劇,收藏了各種韓劇、日劇、陸劇DVD的數量驚人,此外也很愛看網路小說,嗜好Kindle平板閱讀。可惜有些印象已模糊了,譬如說旅行到某個國家曾經遇到靈異事件,或對已故爸爸深深的思念等,都是姊姊偶然提起的。

2014年3月

姊姊招待我到三二行館,忘了我是哪來的福氣,能跟到這一攤。這無疑是我這輩子享受過最豪華的泡湯經驗,即使只有短短一小時,就已讓我嘖嘖稱奇,所以也算是跟姊姊坦誠相見過啦!難忘姊姊臨走前到櫃檯毫不手軟再買十張套票的身手,原來這裡曾是姊姊用來招待國外同事貴賓的場所,可能聽我常到100元有找的瀧乃湯泡,貼心的姊姊帶我見見世面,至今仍讓我溫暖在心頭。

緊接著那個月月底我跟著姊姊一起去走白沙屯媽祖遶境,這是姊姊的第二次,我的第一次。姊姊是連續兩年跟白沙屯媽,全程跟喔,白天步行、夜宿香客大樓,我很幸運跟著有經驗的姊姊知道要早早排隊登記遊覽車,減少風吹日曬雨淋的機會。雖然我只跟到3天2夜,已覺得收穫滿滿,看到許多人世間不可思議的景象。姊姊在第一次遶境時認識了幾個好友,其中一個叫美玲,罹患大腸癌末期依舊虔誠地每年跟著走,堅持不放棄。美玲是在2015年夏天過世,姊姊特別南下參加葬禮,可以感受到她的不捨與不干,為什麼像美玲這麼虔誠與善良的信徒,老天爺仍然要狠心召喚她而去?遶境結束時,姊姊的親妹妹與妹婿親自接送我們至台中,那一刻我感受到姊姊在家族中令人尊敬的地位。

2014年4月

我不曉得哪來的勇氣,到淡水重建街擺起算命攤,而我的第一個客人就是姊姊介紹的客人,難得從中部北上的大叔,姊姊義氣相挺與對方約在我的算命攤,讓我開張順利。事後聽姊姊提起,才知道她在我背後看我搖卦筒的回憶居然不亞於我的深刻,有很多案例其實我已模模糊糊,忘了怎麼胡說八道,但姊姊直到2年後都還記得。

2014年10月

姊姊正式當起我的房東。早先幾個月我由於失業已久無心眷戀台北生活,一度離開數月之際,姊姊阿莎力的提供她所經營的會計師事務所所在,同時也是她從小長大的老公寓借我放置東西。後來回到台北開始工作後,姊姊順勢讓我繼續住下去,並同時提供優於市場行情的租金讓我暫時能有所安頓。說也奇怪,這房子風水甚佳,我住了之後整個運勢大翻轉,各方面都有如神助,對姊姊內心真的萬分感謝,她其實不需要伸出這隻手,然而因為她的幫忙,我的人生也有了180度的改變。

2015年10月

這是一個令人難過的起點。姊姊才剛剛找到各方面都相當理想與相襯的工作,準備結束業務推廣吃力的會計師事務所,就因食慾不佳而住院。往後的日子身體突然急轉直下,先是被醫生勸進開刀,卻在開刀過程中發現是極難醫療且死亡率超高的膽管癌後期。我上網查了資料、聽醫生前輩分析後,才知道身體惡性的腫瘤若發生在膽或胰,那將會非常難對付且一旦發現往往是末期了。剛開始在台北的醫院是馬偕,因為就住在附近我還經常去探望,也深信必能挺過難關。原來姊姊從小就有膽方面的問題,可能長期積累加上轉換工作期間過於勞累,急性爆發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姊姊給我的印象一直相當勇敢,生病期間依舊如此,果決地接受開刀,在聽到馬偕醫院醫師宣告束手無策之後,接受親妹妹的安排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就醫,開始接受化療與爭取免疫療法的醫治。見面時始終仍能感受到姊姊對未來的樂觀,沒有一絲一毫的灰色情緒表露出來,可能即使有,她也選擇默默承受。姊姊很不喜歡麻煩別人,原本一直擔心單身會沒有人替她送最後一程,也為了住在一起的媽媽和姑姑,努力跟病魔奮戰。媽媽跟她說過一句話:「有妳,才有這個家。」支撐著她在短時間內接受密集度高的治療。

2016年4月

開始接受化療後的美食之旅,由於癌指數得到控制,姊姊逐漸恢復一點胃口,便提議想去休養期間看的『美食按個讚』等美食節目介紹的異國餐點或珍奇美味品嚐。我們去了一家位於板橋火車站附近的雪花咖啡,是姊姊的口袋名單,以韓國料理著稱。此時的姊姊已消瘦不少,很多餐點只能品味一點就無法進食,體力也變得很差,走路都稍嫌吃力。很謝謝姊姊給我們這個機會最後的陪伴,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之後我還跟了兩攤,一次是英式下午茶、一次是雲南菜,還有在姊姊家品味到畢生難忘的超好吃南瓜派冰淇淋蛋糕。

『人世間如果有任何事值得我們慎重其事,不是宗教也不是學問,而是吃。』— 林語堂

2016年6月

5月底是最後一次與姊姊見面,姊姊說難得有這個機會想請媽媽一起,我想當時最大的遺憾是,我沒搶下帳單,依舊讓姊姊請了客,覺得還有下一次機會,也已列出想吃的餐廳有哪些(註1)。自從6月姊姊南下彰基進行免疫療法後,我發現她突然少上臉書到甚至停止上線,Line也甚少已讀訊息了,隱約感到哪裡不對勁,最後一次通電話時很明顯姊姊已無力多講什麼,我開始擔心姊姊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離開醫院、回到台北。然而從各方面狀況判斷,可能暫時不適合南下彰基探望,除非姊姊身體能從破壞性化療與癌細胞迅速擴張之間,取得平衡與復原。

2016年7月11日

中午接到前同事的電話,告知姊姊已於凌晨二時去世。當下感到震驚與不可思議,實在無法用多餘的語言形容,原來前一晚夜深人靜之際,姊姊已離開了我們。最後一次見到姊姊時,不忍見她已被病痛折磨而削瘦的四肢與斑白稀疏的頭髮,很難想像這樣的身體還要挺過多少次的化療,嘗試多少次的新藥。或許此時此刻,她已得到解脫。


我很感謝今生今世,老天爺給我機會與姊姊相識,謝謝姊姊帶給我的許多美好回憶,並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我會記得如此善意,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把這樣的恩典傳達給別人。姊姊是第一個我身邊認識的親朋好友,經常有互動卻從此消失在眼簾的,我希望能把對姊姊的回憶,趁還記得時趕緊保存起來,即使身體已逝去但靈魂卻永遠留在我心中。


註1:紀錄姊姊最後提過想吃的餐廳:

* 萬大路張記油豆腐細粉吃早餐
* 森巴廚房Samba's Place吃非洲菜
* 公舘吃新疆家常菜
* 儂來台式餐廳
* 我家客家菜吃茶蝦飯(石牌的苦茶油炒飯)

註2:2016年7月18日是姊姊的公祭,期間來訪的貴賓有期交所劉連煜董事長,聽說是姊姊念政大EMBA班的指導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