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續集更好看的《寒戰》

趕在《寒戰2》前上愛奇藝把《寒戰1》複習了一遍。4年前寒戰1打著「近十年最好的香港電影」宣傳口號,"十年"的意思是把2002年的《無間道》排除在外,在我心中《無間道》是香港警匪動作片的最高峰,在此之前只有《英雄本色》有此地位。寒戰1緊湊鬥智的劇情,僅在我心中留下對郭富城帥氣、演出都破表的讚賞,以及對梁家輝、彭于晏父子情仇的感嘆,說要超越《無間道》我覺得尚有不足之處。但看完寒戰2後,我認為兩部加在一起確實可以在歷史上留下無可撼動的地位,正港只有香港才有的警匪電影。

(左)寒戰1(右)寒戰2
郭富城單獨赴綁匪的約,兩次運的"東西"不同,唯一不變的是帥氣皆破表啦!

我從來不是郭富城的迷,但我必須承認他在寒戰裡頭的顏值與演技實在太過吸睛,一個眼神、一個挑眉,傳遞出運籌帷幄、力挽狂瀾的穿透力驚人,『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展現男子漢勇於承擔的Guts,與同是影帝的梁家輝較勁,兩個氣場強大男演員所碰撞出的火花,不時令人拍案叫絕。以下是我的觀片重點:

1、周潤發說寒戰1太好看了,聽說要拍續集主動上門要角色。真是令人太興奮了,昔日的英雄本色老大哥加入同場飆戲,發哥一點都不像年過花甲的爺爺級人物,身材臉蛋都維持的很好,保持中立與明察秋毫的大法官角色,「就算是非常時期,都不可以用非常方法!」彰顯出疾惡如仇個性,而發哥對著梁家輝那句:「我下半輩子什麼都不做,只用來招呼你!」更是經典。

2、劉德華所飾演的保安局局長沒有再出現了!無礙劇情發展,畢竟一山不容二虎,更何況已經有郭富城、梁家輝、周潤發這三隻巨獸了。而劉德華在原先的劇情假設比郭富城位階更高,原來在香港『保安局局長』比『警務處處長』還大,只是郭富城一波多折的坐上警務處處長寶座,還號稱最年輕就任的,相比之下劉德華的保安局局長就顯得太過稚嫩,客串的有些違和。

3、權力、個人、金錢、家庭,這四個動機哪一樣能引誘梁家輝所飾演的原警務處副處長陣前倒戈呢?周潤發與郭富城沙盤推演的結論實在是太妙了,這點出大多數男人內心深沉的渴望。

4、香港的法制精神不容侵犯。寒戰處處可見東方之都的風華,一幕幕都讓人懷念在香港旅行的點滴。寒戰2頭尾都有象徵警察最高執法的精神,不管是Logo 或高樓,不容貪腐、惡權侵占。即使沒有直接中國強權影射,卻有香港不被惡勢力干擾的傲骨風範。

5、高層在喬位置時,背後各有山頭。幾幕角力鬥爭彼此精彩過招、鬥智鬥狠,一個人能爬上某個位置,除了漂亮的履歷背景,也必有其支持者。要鬥跨ㄧ個人除了製造汙點、興起輿論壓力,還有拔除樁腳等,寒戰處處可見權力的遊戲。

6、一次性的重擊,關鍵性的出手。掌握某些證據尚不足矣摧毀對手時,先不要出手,甚至隱忍不動、持續低調偵察,設陷井引敵入甕,等待最成熟的時機再殺個敵人挫手不及、永無翻身之地,寒戰中的郭富城才是最老謀深算的將才。

7、來自台灣的小鮮肉們表現極為出色。彭于晏和楊祐寧在眾港仔男神環伺下,依舊能由夾縫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從楊祐寧最後與梁家輝的眼神對恃、彭于晏身受多槍導演還不願賜死,可見台灣新生代帥哥在強片中沒有被忽視。

結尾,寒戰2又像寒戰1一樣留下意猶未盡的伏筆。隔了4年才推出續集,幸好男神們保養功力一流,僅僅在髮際眉宇間留下歲月的足跡,希望下一次續集郭富城依舊保有James Bond的好身材、梁家輝能堅守頭毛挺過禿頭危機,並謹記英雄本色與無間道續集過3,路越艱難的教訓,再創港仔威風。

搜尋結果力挽狂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