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梅莉史翠普的《走音天后》

被譽為地表最強女演員的梅莉史翠普,這次出擊選擇詮釋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樂壇奇葩,毫不猶豫地我以行動表達對梅姨的支持,我想以她這樣每每出片就入圍奧斯卡的戲精,劇本該是上上之選才能交到她的手上,又必定是極其出色的角色才會投入演出。只是沒想到會是如此爆笑的真人真事改編,又有皺紋已爬滿臉卻帥氣不減的休葛蘭一起聯手,賞心悅目之餘已不在乎耳朵被不斷作弄,反而笑到驚覺失態卻停不下來。

左:走音天后本尊;右:梅莉史翠普。

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Florence Foster Jenkins)是走音天后本尊,讓人佩服的是沒有天賦的她從不放棄對音樂的熱愛,甚至在樂壇聖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售票演唱會,將令人震撼的五音不全,如魔音傳腦般傳遞至上千名觀眾的耳朵,引發劇烈的嘲笑與毒舌的惡評,卻依舊保持高度的自信。她是這樣回應對她的批評:「人們也許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好極了!對啊,請問那些批評她嘲笑她的人,有幾個能在卡內基音樂廳開個人演唱會?還是一票難求、觀眾擠爆地演出呢。

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或許能欺騙得了自己一時,但能終其一生都堅持到底,並在喜悅、滿足與自信中辭世,必得有過人的際遇與貴人相助。真實故事裡頭的她是以其缺乏節奏感、音準與整體歌唱技巧的歌聲而聞名,不得不說,有錢真好!她從父母親身上繼承了大筆遺產,得以支撐她將更多熱情與資源投入歌唱演藝的生涯。只是有錢還未必能逼粉絲買票聽她獨唱,她還有一個全力支持她實踐夢想的伴侶在背後默默打點一切,設法掩飾各種不利於她的評論(如將批評她的報紙銷毀),只為了讓她不受惡評的影響,維持熱情、懷抱勇氣、克服病痛。而這個夢幻伴侶則是由休葛蘭主演。

看到休葛蘭在螢幕上與大上11歲的梅莉史翠普演Couple,居然沒有太大的違和,心裡頭不禁一酸,那個演BJ單身日記的英倫帥哥跑哪去了!只是越看越覺得皺紋已爬滿臉龐的休葛蘭,舉手投足間盡是紳士的味道,帥氣的靈魂穿透老化的皮囊,反而更有魅力了。是我也熟了嗎?Maybe,只是我覺得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男人該是如此,歲月的風化僅能增加皮膚的鬆度,卻絲毫未減靈魂的緊實。

走音天后的故事帶給我很大的啟發,看完之後我暗自思忖,假如某一天我那略帶韻味與天分(?)的書法作品,爭取到機會放在故宮的展覽廳裡,但會被路過的阿六仔、大媽們嘲笑、吐口水(誤),我仍能以一抹微笑、下巴仰起回應:「人們也許說我不會寫,但沒人能說我沒寫過!」倘若如此,人生也值了!

很多時候我們很怕別人的眼光,所以不敢去追求內心真正的渴望。但或許我們可以偶爾提醒自己,你管別人怎麼想!What Do You Care,What Other People Think?

(原汁原味呈現走音天后本尊所演唱的,莫札特《魔笛》中的夜后名曲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