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辭職去旅行,好嗎@藍白拖講座

@藍白拖,「給回來的旅行者」講座の隨筆心得

1、在此之前我所知道的藍白拖為台灣特有的塑膠拖鞋,價格便宜、舒適耐穿。現在我知道藍白拖也是一個本來對未來充滿迷惘的7年級生,28歲那年炒了老闆,在家人完全不知情下,散盡30萬積蓄旅遊13個國家一年,目前專職文字創作、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講師、企業講師。

@新光美麗人生講座

2、藍白拖的前一本書「給未來的旅行者」提到了幾個好問題:

*工作了好幾年,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藉由旅行來找尋方向好嗎?

*應該趁年輕時先出去旅行,還是先乖乖工作,存到錢後再去旅行?

*畢業後想要出國打工渡假,但是這樣回來後會不會不好找工作?

3、藍白拖的運氣不錯,應該算背包客風潮盛行之際擁有好的故事,出書成名後順利轉型為專職作家、講師。8、9年級生要再複製此模式可能不容易。

4、13個旅行國家中對藍白拖影響最深的是印度。受了李家同「讓高牆倒下吧」影響,到加爾各答當志工,體驗到"行動才是最好的語言",語言不通也可以和人溝通。

5、想要成功需要堅持到底,藍白拖直到寫至第四本書後才被ㄧ路反對的父親肯定。

藍白拖:旅行一年回來後的感觸

6、旅行能豐富你的生命,了解唸書時學習『地理』、『歷史』的意義。而生命是廣泛的閱讀。

===
後記:老實說藍白拖的演講內容沒全程吸引我,然卻特別引起我的共鳴,因為我也曾踏上跟他一樣的路,沒有工作、家人不知情、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差別在於不是我炒了老闆,而是因緣際會公司炒了大家、爾後簽了一年的Contract,是老天爺賜給我長假,我也順勢把握難得的機會去旅行。兩次失業期間領了兩次失業救濟,運用前後加總一年半自由時光,分別旅行6個國家。

藍白拖提出的那些好問題其實我感觸特別深,因為並不好回答。不是每個背包客回來後都能銜接工作順利,我自己都經歷了漫長的痛苦找工作歷程,所以面對這種兩難的問題實在很不容易整理出好的答案。

現在聽到好多時下年輕人選擇『打工度假』取代正職工作,或者中年人像『白日夢冒險王』般離職去旅行尋夢,我心中都會一震。經驗告訴我旅行是很棒的,像是嗎啡會上癮,只是不可否認機會成本同時也是很大的,很難說某一個人的成功經驗能套用在另一個人身上。只能說趁年輕去旅行,像歐美學生選擇利用GAP YEAR去壯遊是美好的,但絕對不是漫無目的打卡散財,而是期間能盡情吸收與感受文化的衝擊,回來後能豐富思維,成為更好的人,過更好的生活,讓長假旅行為人生加分,而非減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