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我的失速列車《桃園篇》

中秋節前夕,颱風即將來襲的新聞正席捲所有電視台,下午辦公大樓隨著強力陣風而輕微晃動,位於頂樓的辦公室感受特別明顯,幾度以為是地震,些微擾亂了即將放假的心情。

老闆們體諒連假前夕與颱風來襲的安全問題,早早就發布消息希望員工能準時下班;我也因一早就把行李揹來上班,對於這能比預期還早離開辦公室的恩典感到莫名興奮。但怎知人算不如天算,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妳以為他離妳很近,但命運的捉弄讓妳與他失之交臂。

欲速則不達


我的目的地是桃園,準備跟多年不見的兩位老友聚聚,在桃園住一晚後再回老家高雄。本來還在到底該搭客運或火車之間徘徊,後來見面地點選在桃園火車站附近,自然就選擇火車為交通工具。怎知原本半小時可到的桃園,卻讓我坐了足足快四小時的火車才抵達!

20:00攝於台中火車站北上月台

17:30離開辦公室後,火速衝到台北火車站,卻因此趕上18:00整直達台中的加班車。(後來我這苦主上台鐵網站查詢火車時刻,才知道原來這是原只有周五晚才加開的自強號,台北-板橋一過,直達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由於是中秋連假前一天,因此比照周五晚加開。)

也是自由座!


可能是自作聰明的老經驗,一遇上月台滿滿的人潮,身體自然而然往人少的車頭或車尾車廂移動,看到往南的自強號完全不加思索的跳上車,跟著身手矯捷的年輕學子們踏入最末一節車廂,驚喜看到一個個沒有椅子的空位置,本來想說應該很難有座位的,便入境隨俗跟著她們一起席地而坐。當時還很新鮮的po照片上臉書,絲毫不知大難即將臨頭!

也是自由座!@火車尾車廂

慘劇發生:下一站,台中!


火車駛入板橋站後列車人員在車上廣播些什麼,由於我正戴上耳機聽著輕快的音樂,不疑有它。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我的隔壁鄰居們那些看似經驗老道的年輕學子紛紛火速衝出車箱,而我這阿寄依舊自在的輕坐在地板上,享受更寧靜的列車空間。當然仍有幾個一閃而過的念頭,那些小朋友離開車廂是去哪兒呢?還有哪兒比這邊更有位置呢?人果然一進入舒適圈就喪失了離開的動力與應有的判斷。

然後,我錯失了那黃金下車的幾分鐘時間。

等到掐指一算該到桃園啦,還興奮地先傳個訊息通知老友們我到桃園了!然後收拾行李一出車廂,整個人如同石裂般看到跑馬燈出現:下一站,台中!

坐慣高鐵後,從來沒感覺過台中距離北部如此遙遠,看著列車行駛過中壢、新竹、苗栗而不停,真的有好幾次想捶心肝,想去跟列車長講就停一下有那麼困難?

恩人清潔員


抵達台中後,看到最近一班自強號晚28分的訊息,當下內心奏起哀歌,果然老人家說的對:禍不單行。首先我得先解決民生問題,在火車上心情不佳沒及時上廁所,等到下了火車在北上月台等候時,該來的(小解之意)還是躲不掉。此時救命恩人即時出現,巧遇一個佛心來的清潔伯伯,指引我一條快速道路,原來站內沒洗手間,要上得到站外上。他好心開了個後門讓我出去,回來時罩我進入,還悄悄跟我說:只有這門比較鬆。言下之意是以後我能走後門進來?我不斷跟伯伯說我是坐錯車啦不小心到台中,我不住台中的,但伯伯終究是一副和藹可親的表情,好吧!這資訊我就笑納了。

恩人火車站清潔伯伯

吹哀樂的長笛大叔


仿如我在演微電影一樣,人在囧途並不孤單,在我等候北上自強號時,耳邊不時有淒涼的音樂飄入,有個文青大叔淡淡地在月台邊演奏著應景的音樂,聽著聽著心情頓時豁然開朗,原來老天爺如此安排就是要讓我在此聽這場不收票的即興演出啊!當下我居然洋溢起幸福的感覺(誤),找個鄰近座位靜靜聆聽:搞不好他是深藏不露的絕世高手,雖然我對長笛不甚熟悉,但他旋律吹得還挺優美,可能在外演奏收費一場不便宜呢,我胡亂想著居然等到一班有位置的加班車自強號,比預期得還早踏上返北之旅。

吹著長笛的文藝大叔

只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上車前我抓住站務人員緊張兮兮地問:這班車有到桃園喔?深怕再坐上直達車;在車上我振奮精神不敢打瞌睡,恐懼一個不小心就搭回台北,今晚一整個做白工,徒耗寶貴時光在火車上。


38元的一堂課


踏入桃園火車站時已是夜深10點多,老友們的車早已貼心在外等候。只是我悶悶刷悠遊卡出站時響起逼逼警音,紅字出現要我去找補票窗口,原來是我進出站時間超過3小時,系統認定不尋常。我跟站務員苦苦解釋我的慘遇時,他嘴角揚起同情的笑容,然我原以為不會扣錢的一趟烏龍之旅,仍舊是被迫繳了38元的學費,有種賠了夫人(時間)又折兵(錢)之感。

進出時間超過3小時需加收38元證明

又好氣又好笑的是,居然我的烏龍遭遇並不孤單,跟在我身後到補票窗口的男生哀怨地向站務員指著我說,他跟我一樣的狀況。此時在一整晚的緊繃後,我終於鬆懈笑了出來,哈哈,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傻瓜啊!

至少我現在知道,不是每班台北往南自強號都會停桃園、中壢、新竹等,我從小到大習以為常的觀念就此打破(但一週可能只有那麼一班就被我遇到了⋯);再者車上有廣播時要專心聆聽,尤其四周圍有風吹草動時。啊!多麼痛苦的領悟~特別是剛看完《屍速列車》,多少對不停站的列車懷抱各式幻想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