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九寨溝自由行7天7夜(成都、九寨溝、神仙池、松潘古城)

九寨歸來不看水」,衝著這句話,加上從小耳濡目染的「人間仙境」、「童話世界」傳說,我踏上了這條充滿變數的自助之旅。費時7天7夜,在成都看了超萌的Panda、欣賞首映的電影;再到九寨溝長達半天的時光,獨享站在畫中拍照卻無人打擾的奇蹟,總花費不到台幣3萬元,是如何辦到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九寨溝

(文長,可跳躍至想看的主題閱讀)
Day0 午夜到成都的挑戰
Day1 成都一日遊:大熊貓基地、文殊院、寬窄巷子
Day2 從成都搭車到九寨溝
Day3 九寨溝一日遊
Day4 神仙池一日遊
Day5 松潘古城
Day6 成都半日遊:欣賞首映電影
Day7 成都半日遊:人民公園、金沙遺址


九寨溝7天7夜行程規劃地圖

行前花費:
中國國際航空 NTD14,129(含飛安險)
旅平險7日 NTD1,890
漫遊吃到飽 NTD399*7


Day0 午夜到成都的挑戰


機場專線直達市區


由於飛機抵達成都的時間已近午夜,行前我還挺煩惱安全問題,請了朋友隨時能跟我Line/微信連線。後來順利在機場搭到往市區的專線1號,終點站岷山飯店下車後改打車到下榻的青年旅舍。

機場專線

成都拖板鞋青年旅舍


第一次見到這間青年旅舍時,還差點找不到入口,先是被外面的菜販給愣住,後來又誤入B1的網咖,直到被網咖的客人糾正,才找入口的門鈴。是間人氣很旺的Hostel,地位位置優異,距離地鐵春熙站只要步行5分鐘,旅舍內有各式旅遊資訊,我還在這裡看了一場電影(泰山傳奇)呢!

@成都拖板鞋青年旅舍〈初見面〉

本日花費:
機場專線1號線 ¥10
計程車 ¥9(機場專線1號線終點站到旅舍)
成都拖板鞋青年旅舍 ¥99(2晚)


Day1 成都一日遊:大熊貓基地、文殊院、寬窄巷子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卡哇伊的小熊貓!


造訪TripAdvisor成都市排名第1的觀光景點,對我來說毫無懸念地從頭到尾驚喜熊貓的可愛,越小越萌越讓人目不轉睛。

太陽&月亮產房的小Panda們人氣紅不讓

只是不免感嘆,餵小Panda的不是熊貓媽咪,而是人類,穿著衛生衣的工作人員。用什麼餵呢?是跟人類一樣的奶瓶,我大膽猜測,多半這些小熊貓還是試管做出來的呢!

@熊貓主題餐廳:玫瑰苑餐廳

文殊院:一場心靈的洗滌


造訪TripAdvisor成都市排名第3的觀光景點,對我來說有種意外的心靈沉澱與收穫之旅。

喫茶趣:文殊院旁邊的茶館

文殊院給我的感覺少了一般寺廟的商業氣息,院內香火免費、環境清幽。漫步其中不免駐足於一幅幅頗有禪味的妙語,說也奇怪,當時心中原有著那些放不下的千千心結,在邊看 邊沉澱 邊咀嚼後,不知不覺就雲淡風輕了。院內甚至設有一「煩惱諮詢室」,看到一僧人在裡頭面對前來諮詢的女孩侃侃而談,不禁莞爾一笑,真是與眾不同的寺院,煩惱要是能越諮詢越沒有,還真是功德無量啊。

煩惱諮詢室

節錄幾句我很喜歡的妙語:

「你什麼時候放下 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心不隨境是禪定的工夫 心不離境是智慧的作用」
「人很奇怪不了解自己卻又每天想去干涉別人 弄得痛苦不堪」
「對人恭敬 就是在莊嚴自己」
「大多數的人一輩子只做了三件事 自欺 欺人 被人欺」
「把工作當成一種享受 工作就會給你帶來智慧成就和榮譽」
「認識自己 降伏自己 改變自己 才能改變別人」

「生命的重點:不在於"如何超越別人、戰勝別人、擊垮別人" 而是在於"活著、健康地活著、善待自己、善待眾生、觀照自心、降伏自心、放下我執、開悟智慧、參越輪迴" 請謹記:世間除了慈悲,皆是無常。」

「不要等每一盞燈都熄滅,才期盼光明;不要等折斷了翅膀,才懷念廣闊的藍天。沒有永恆的對錯,只有永恆的追求。祖先畫了一個太極圖,黑白同是一圓卻又彼此交錯。它告訴我們,沒有全然的對錯,它們可以彼此偏移、變化。」

寬窄巷子:文創與老街之旅


造訪TripAdvisor成都市排名第4的觀光景點,迷上寬巷子與窄巷子內各式特色建築與特色文創商品,處處充滿驚喜,彷彿置身古代的錯覺。

@寬窄巷子

在成都吃的到四川美食,辣的夠味卻讓我每次吃完後,總想找果汁來綜合一下。不禁稱讚在成都喝到的果汁,不同水果總搭配的那麼完美對味,我在寬窄巷子中的一家店喝到混蘋果與胡蘿蔔的果汁,讚不絕口。

蘋果+胡蘿蔔果汁,很搭!

憶起我那曾經有過的民俗技藝擺攤夢


曾經我有個夢,想擺個算命攤,解答客人的疑難雜症,自由自在地不用上下班打卡,擁有自己的事業。後來實際擺攤過一次後夢碎了,明白自己不是那塊料,雖然還是沒放棄繼續拜師學藝(學費已繳終身學習),只是每每看到擺攤算命的江湖術士,總會勾起我不少感慨。

易經八卦@文殊院;掏耳朵@寬窄巷子

本日花費:
地鐵 ¥2+3+2+2+2
大娘水餃 ¥13/礦泉水 ¥3/牛肉麵 ¥8/辣豆腐 ¥10/雞汁鍋貼 ¥12/酸奶 ¥10
計程車 ¥30(火車北站到大熊貓基地)
大熊貓基地門票 ¥58
鮮榨果汁 ¥28+16+38/藍莓汁 ¥10
計程車 ¥20(大熊貓基地到動物園地鐵站)
成都屋子門票 ¥10


Day2 從成都搭車到九寨溝


清晨步行至成都新南門客運站,同時也是成都旅游客運中心,共有超過150條發車線路,舉凡青城山、峨嵋山遠至九寨溝、稻城亞丁等,均有巴士可達。今天的旅程可累呢,要坐上10小時的大巴才能抵達九寨溝。

行經汶川的感慨


事先沒做足功課的我,絲毫不知駛離成都後的第一個休息站便是汶川。那是2008年的四川5.12大地震,造成了近7萬人的死亡,是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我對汶川特別有感覺追究其原因是看了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電影,描述一個「23秒、32年」的故事:1976年7月28日淩晨,一場大地震將唐山在23秒之內變成一片廢墟。一位年輕的母親在面對兩個孩子只能救一個的絕境下,無奈選擇了犧牲姐姐而救弟弟。這個決定改變了整個家庭的命運,也讓倖存者陷入一個難以彌合的情感困境,但終究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釋懷。

汶川大地震之後的漫漫重建工程

望著山坡上的怪手,漫漫重建路不曉得何時能完成。或許是因為去程天氣較陰沒看清全貌,回程時倒是看到不少新建築在汶川市中心挺立著,舊的殘破回憶終究會沖淡,新的活力風貌勢必會重新在這裡建立起來。

休息站的銷售騙局


在第一個休息站內,商店小姐用喇叭廣播:九寨溝物質貧乏,礦泉水這裡一瓶1元,九寨溝要5元;泡麵這裡5元,九寨溝要20元...叭啦叭啦講的我人心惶惶。忘了身處阿六的地盤,需要步步為營小心被騙,我就這樣上當買了一堆克難食品,感覺好像在為颱風屯糧般包了一大袋,等到上車才發現似乎只有我這個傻瓜。

休息站買的東西

可笑的是後來真正抵達九寨溝,才知道那是何等繁華之地,溝口一帶的商店街非比尋常的熱鬧,什麼東西應有盡有,還因過度競爭買到的水果價格比休息站的便宜太多。礦泉水呢?自然是一瓶1元;泡麵呢?廢話當然是5元,跟成都是一個價,我紮紮實實的被騙了。

1元的廁所,沒門的!


沿路休息站提供的廁所要碰運氣,有味道淡的也有味道濃的,唯一不變的是,都要給1元才能進去。由於錯過又要等2個小時,所以無論有沒有Fu最好能上一上再出發比較安心。提起大陸的廁所,早些年都是沒門的,跟現在大都市的現代廁所根本不能比,我因為在2012年曾經去過西藏,爾後對廁所的要求幾乎到了無欲則剛的境界,當時導遊建議我們準備口罩,不是為了避寒,而是為了進廁所時擋臭使用。好在我喜歡游泳、練過閉氣,所以上個廁所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只是除了味覺的考驗外,還有視覺的磨練,歷經重重關卡後,發覺還要繳庫1元的感受刻骨銘心。

豆豆客棧:TripAdvisor九寨溝特色住宿第一


這是我第二間住了讚不絕口的青年旅舍,第一間是武夷山大王峰青年旅舍(詳閱:小三通福建行~福州、武夷山、廈門篇)。我發現要經營如此口碑絕佳的客棧,首要條件就是Host主人得相當有性格、親民,我欣賞的豆豆客棧老闆便是集帥氣和才華於一身,英文超溜,夜深時刻還會拿把吉他出來,不曉得要迷死誰。客棧內絡繹不絕的外國人進進出出,這間才開一年多的客棧,老闆經營有道。

@豆豆客棧

我在豆豆客棧住了3個晚上,在寢室內遇到來自中國各地與世界各國的室友,很幸運認識其中一位東北姑娘,結伴去了九寨溝和神仙池,成為彼此最好的照應與攝影師。

帥氣的老闆

在客棧內的晚上只要有空,我雖然已經聽過仍會跑出來聆聽老闆傳授進九寨溝的絕招,中英文都有,幽默詼諧的表達一日或二日攻略。其中最有用的是,如何避開人潮、省觀光車票的撇步。

本日囧發現:旅行社的幾日遊值得參加嗎?


或許有些人會有像我一樣的疑問,自由行到大陸後再參團好嗎?我拿到中國青年旅行社在路上發的傳單,九寨溝、黃龍(牟尼溝)豪華3日遊特價¥180-280;4日遊特價¥380,從成都出發似乎行程應有盡有,煩惱都交給旅行社,報名就好了。

中國青年旅行社的傳單&旅舍內的自助旅行服務

只是我在成都往九寨溝的大巴上,聽到鄰座的青海姑娘說起她朋友的有趣經驗:到雲南參團超便宜,結果行程裡處處都是購物點,不是勉強你,只是沒達到一定的購物量導遊還不會帶你到下一個景點。結論是你從哪裡省下來的,就從哪裡吐回去,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

本日花費:
九寨溝單程車票(新南門車站出發)¥137
燒蕃薯 ¥3/豆漿 饅頭 蛋¥6
汶川休息站補給 ¥35+50
茂縣中停站午餐 ¥25+1+1
豆豆客棧 NTD830(3晚)


Day3 九寨溝一日遊


九寨溝很美,美到不可思議,難怪舉世聞名,讓我從小聽到大,一直放在魂牽夢迴的必訪名單內。只是身為世界文化遺產、一級熱門景點,觀光客真是多到嚇死人,聽說十一長假更是人推人前進,而平常日依舊是人滿為患,以下分享半日景區都鮮少看到人的路線規劃(體力差者勿入)。

@九寨溝

別人坐車上去、走下山,咱走路上去!


是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避開人潮的妙招沒有其他,就是一步一腳印,選擇一條多數人不會走的路。99%造訪九寨溝的人會選擇搭觀光車上到Y的兩條溝(日則溝則渣洼溝)上端景點,走路下來;而我和在客棧認識結伴而行的東北姑娘選擇逆勢而上,從溝口沿樹正溝步行至犀牛海,然後從其乘車點坐車到箭竹海,再漫步到鏡海。全程依客棧老闆估計約26公里上下,包準走到腿兒發抖、夜晚在床上一翻身就疼,但這個決定卻是我在九寨溝做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因為,真的有半天不會碰到遊客,怎麼拍怎麼爽,況且,樹正溝確實如推薦般的美,只是從溝口開始走,要先挺住前6公里無任何景點的寂寞。

九寨溝一日遊路線規劃

而這麼規劃有個好處,那就是不用買景區觀光車票(¥90),依照客棧老闆的建議,單買門票(¥220)即可,因為景區內的觀光車除了溝口上車點外,無人查票。但如此藐視規則並融入當地民俗的行為,我本來一開始沒想要採納,純粹是有二次入溝的規劃,因此在九寨溝的第一天就不買觀光車票,打算第二天再用觀光車補足走路沒看到的景點。怎奈第一天俺就將體力耗盡,又碰上超有藝術Fu的攝影愛好者同伴,已將九寨溝的絕色景緻毫無殘念的捕捉下來,因此第二天我來個行程大轉彎,改去神仙池,繼續跟在東北姑娘身邊,享受媲美專業級攝影的VIP服務。

@九寨溝

神奇的自熱方便飯


聽說九寨溝內唯一的諾日朗餐廳人滿為患,又溝內沒其他銷售點或提供熱水,因此客棧老闆大力推薦我們買自帶加熱系統不需要注入熱水的方便飯,聽說這也是各種攻略必教的進溝法寶。由於我早先在休息站上當買了不少方便食物如八寶粥類,怕多背了嫌重而沒動心想買,反倒是我的旅伴入境隨俗在客棧買了一盒(溝內賣¥25),中午時刻咱找個休息處,她便按照說明上的方式製作起午餐來,原定時間10分鐘內沒成功熱熟米飯,再多給幾分鐘倒真是有熱騰騰的滷肉飯香味四射,我搶先嘗了幾口,味道還真是不錯呢!

@九寨溝內,東北姑娘現場示範

本日花費:
門票 ¥225 (含手續費)
早餐 ¥13
晚餐 ¥15+10


Day4 神仙池一日遊


神仙池是九寨溝縣第二大旅遊景區,坐落在蒼翠的高山峽谷間,成片的山坡被黃色、乳白色的鈣質所包裹,形成了一道奇特的鈣化坡和鈣化池。一池池的水清澈見底,水色發出獨特的仙女藍,讓人恍然置身黃龍。我九寨溝的旅伴東北姑娘說她對黃龍沒興趣,很多人跟她推薦神仙池,因故我取消了黃龍的行程規劃,改遊集九寨溝與黃龍兩大特色於一身的神仙池。

@通往神仙池的28拐彎

本日囧發現:九寨溝的水不能喝!


我們是在住的豆豆客棧內報名,當天是跟其他遊客拚團,意外地發現居然我們車上有導遊呢,還是個相當逗趣的在地小夥子。一路上聽他耍嘴皮子,將近2個小時的車程一點都不無聊,只是我從他的各種分享中意外發現,原來九寨溝的水不能喝!這下可慘了,我和東北姑娘在九寨溝內可說是沿路裝水,不僅用來洗臉(幻想得天然之精華力挽狂瀾變正咩),還全都下了肚。

聽小夥子說九寨溝的水含豐富的礦物質,他曾經喝了一瓶下肚後昏睡一天,講得如此恐怖就算了,還添油加醋說什麼喝多了會有膽結石,但事後說這些都已經來不及,我提心吊膽的度過幾天,說也奇怪身體什麼異狀也沒有,倒是自從喝了九寨溝水之後,排便異常順暢,不是拉肚子那種,而是自然而然地順利,聽東北姑娘驗證也是如此,倒是解決了我一個煩惱呢!好不快哉。

@神仙池風景區

遠離喧囂的古樸、空靈、幽靜之美


我跟東北姑娘對神仙池的評價都是相當高的,原因還是脫離不了,遊客稀少。少了人擠人的喧囂,自然遊玩的品質就相對提升許多。加上天氣比遊九寨溝時更好,導遊既帥且風趣,又很能選角度耐心當攝影師隨身拍照,讓姊姊們像女皇般玩得開心、遊得爽快!

@神仙池風景區

聽說玩了神仙池後就不用去黃龍了,由於我後來是取消黃龍的行程規劃,因此不知從何比較。只是我一直相信「旅行的意義不是收集多少景點,而是擁有多少記憶點」,我喜歡的旅行不是拚每個景點都要走到,而是在有緣分的景點中盡可能創造出豐富而精彩的回憶。

本日花費:
神仙池車票+門票 ¥90+100
早餐 ¥9
晚餐 ¥31.5+6
名信片郵票 ¥1.5


Day5 松潘古城


講起松潘古城的淵源,可是與鼎鼎大名的文成公主有關呢。相傳唐朝時,吐蕃首領松贊干布遣使臣向唐太宗求通婚,遂將文成公主嫁入西藏,傳為千古佳話。我是因為本來有規劃去黃龍,又想要順道回成都而不返九寨溝,當初在網路上隨意找到的攻略建議可在川主寺改搭車去松潘住一晚後再回成都。事後雖然取消黃龍的行程,但松潘的旅館都訂了就將計就計在此停留一晚。

融入在地的臨停上車


話說我在大陸最驚險的兩次搭車都跟松潘有關呢,一次是從九寨溝搭車到松潘;一次是從松潘搭車到成都,均是招手臨停上車,跟當地人沒什麼兩樣,卻也歷經有驚無險的忐忑不安。

從九寨溝搭車到松潘

從九寨溝搭車到松潘,由於我不想要搭7點出發的直達車,因此我選擇9點但是從其他縣市開過來的順路車(聽說一天只有兩班公車)。客棧老闆娘幫我打電話預訂,沒車票只給我一張紙條寫著車牌號碼,快速帶過早上那時間不會開發單(咦?所以是違法的意思嗎...囧),跟我比個大概的位置說9點往順路方向等車即可。帶著些許的疑惑,時間快到時我整裝出發卻意外發現路口有公安!而且還立個顯著牌子說禁止臨停,嚇得我一身冷汗。

好在我有加老闆的微信,趕緊發了照片給老闆,只見老闆老神在在安撫我別怕,說只要再往前走一點看不到公安即可。

果然人在囧途不得不壯起膽子來,在車不斷呼嘯而過的馬路邊停留一段時間後,果然看到一小巴士緩緩駛近,看到我還特別閃燈,似乎相當有經驗,於是乎我就跳上這輛有一司機搭配一車娘的小巴離開九寨溝前往松潘。

從松潘搭車到成都

從松潘搭車到成都,這經驗也很神奇。雖然我有打聽到可以拼車回成都,但還是按照當晚住的驛站櫃檯小姐建議,乖乖去車站買巴士票;加上看東北姑娘在微信抱怨坐拼車,居然司機超載,一路辛苦沒品質。即使我得清晨6點一個人站在馬路邊,關注每輛一閃而過的車,深怕一個不留神巴士就開走了(由於我下榻的驛站距離發車點還有段距離,所以選擇至最近的路口搭車)。

結果我發現真正的考驗不是怎麼坐上車,他們司機看到有人在路邊等候樂得有生意,肯定會停,只是在車上得跟一群擁有濃厚體臭的在地漢子同坐,每當他們一開口我都得把臉轉開,避免聞到那濃郁的口氣,那種幾度要暈厥的感覺直到天亮好一陣子,風漸漸吹進巴士內後才慢慢消逝而去。

從松潘坐車有個好處,當初從成都直接搭大巴到九寨溝足足坐了10小時呢。從松潘坐車回成都速度飛快,只要6小時,約莫中午時刻就抵達成都茶店子客運站,我猜是跟改做小巴又是清晨出發有關。

琴鶴驛站:古城裡的懷舊風


誤打誤撞決定在松潘古城待上一晚,由於已連續住了5晚青年旅館(或許是旺季都是訂到男女混住),所以一到這能擁有自己空間的小旅館,開心到連旅館房間都懶得踏出,也終於能好好睡上一長長的午覺,轉著當地的電視台看選秀、美食節目,樂不思蜀!

@松潘琴驛客棧

旅館桌上放著一本牟尼溝的攝影特輯,距離松潘古城僅僅3公里,景區內山、林、洞、海等相應成輝,林木遍野,號稱大小海子可與九寨彩池比美,鈣化池瀑布可與黃龍瑤池爭輝。欣賞美麗的圖片後覺得名不虛傳,雖然當時只想懶懶得躺在床上,但覺得選擇住在松潘古城的決定一點都沒錯,這裡好不熱鬧,晚上還有花燈會可逛逛,雖然外國遊客少了點,但漫步其中很有懷舊的味道。

本日花費:
九寨溝到松潘車票 ¥45+1
退票手續費 ¥23+5
餐飲 ¥17+4+19
松潘琴驛客棧 ¥260


Day6 成都半日遊:欣賞首映電影


想在大陸看場電影,這是我一個同事的夢想。由於聽說他曾經到成都出差幾次,行前曾經約一起吃飯,請其傳授心得,期間同事表示有一個平凡的夢,希望能在當地看電影,只是因緣際會一直無法完成。這個念頭悄悄的在我心中埋下種子,在成都倒數第二天的下午隨意逛街途中居然被我撞見一鬧區中的電影院(後來我才知道走在鼎鼎大名的春熙路步行街),瞧了告示板上的電影, Hmmm...看到熟悉的名字《湄公河行動》,不假思索就走進去買票。

電影:湄公河行動

學生票30元,正常票60元,換算一下台幣覺得不便宜呢,多跟售票員聊一聊,她說晚一點的場次有張10元的票問我要不要?我一看時間很喜歡,位置也還行就買下來。後來才知,連當地人都拿不到這種價格呢,而且這部電影是當天才剛上映,不曉得哪來的幸運。

看過一次大陸電影後,才知生活在台灣的幸福。


人生往往經過比較後,才會刻苦銘心的體會到自己當下所擁有的是多麼幸福!還記得走進電影院的興奮感,很快被電影院的座位設計給潑了盆冷水,我是坐在中間的位置照理來說應該小確幸才對,怎知那電影院前後椅子沒高低落差,雖然我已經坐在偏前,但依舊輕易的被前面的人頭給擋到,導致螢幕下方的字幕大多時候被遮住。

再來是觀眾的素質,觀影中被此起彼落的手機聲給打擾不說,有的還連響半分鐘不關,配上非常刺耳的鈴聲。幸好電影非常精彩,比美《寒戰12》的水準,槍林彈雨中鬥智鬥狠,差點被感動要寫影評了呢,無奈結尾那煽情的愛國宣言(隔一天就是十一國慶,果然...),讓我不禁小小感嘆咱台灣之光彭于晏帥氣,文戲、武戲精通,為什麼要接演這種結尾壯烈犧牲,卻又歌功頌德祖國的片呢?但另一方面卻也替他感到開心,這是部有賣座相的大片,能跟大腕影帝張涵予同台較勁,是很好的機會!

"心想事成"的刮刮樂騙局


等候電影開演的時間,我漫步在商店林立的春熙路步行街,走進一珠寶工藝禮品店,開心買到送給代理同事與老闆的禮物(護膚霜),高貴不貴。正當心滿意足的離店時,小姐請我留步提醒我手上尚有張抽獎券可去兌換小寶石,於是我走入裡面的櫃檯玩刮刮樂,接著我見識到一場高超唬人的戲碼。

我刮中"心想事成",望向櫃檯小姐手邊的盒子,裡頭似有許多之前客人刮過的抽獎券,均是"銘謝惠顧",我內心小雀躍了一下,呵呵,不曉得是什麼禮品呢。結果小姐接手一看,倒吸了一口氣,驚呼"妳到底是買了什麼,妳懂不懂抽中了一等獎,幾千張才有的,妳運氣也太好了!"

我從來沒見過如此誇張卻又自然的演技,只可惜當我聆聽她提到的獎品時,心頭一沉,原來是可以僅用稅價(或僅收手續費)買入任選一樣的高檔珠寶。一來我口袋空空,連買個禮物都斤斤計較;再來我實在對珠寶鑽石暫時沒什麼興趣,平時身上沒帶什麼飾品,對我來說一等獎是抽中機票之類的,若珠寶能馬上兌現還有話說,哪可能再從腰包掏出什麼購入費?

後來我在飛機上跟身旁的四川婆婆分享這個故事,她笑說那是假的,是種騙局。呼,還好我僅相信自己運氣真好,上了這種輕微的當,而沒真的掏腰包去買珠寶唷。

本日花費:
成都單程票 ¥113+1+1
餐飲 ¥9+12+10
禮物 ¥76
電影票 ¥10
地鐵票 ¥3
交通飯店 ¥158


Day7 成都半日遊:人民公園、金沙遺址


人民公園:看市井小民的早晨活動


早晨去公園走一走,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這是同事給我的另一個建議。感覺就像來台北去大安森林公園走走一樣,但其實感受完全不同,這公園歷史相當悠久,立有當年革命的歷史紀錄牆與碑,林蔭步道走來相當舒服,甚至還可以划船,是個人氣極旺的公園,TripAdvisor成都市排名第8的觀光景點。

@人民公園

金沙遺址:走入古蜀國的世界


其實我不懂什麼三星堆文化的延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等亮點,這金沙遺址博物館,是沿路聽到一些旅人分享時不經意會提到的點。對我來說這裡最特別的是,由於遺跡開發的晚(2002年),因此設備相當新穎,展覽出土文物的陳列館,處處可見裝置藝術之美,值得到此享受舒適的展覽環境。

@金沙遺址博物館

本日花費:
地鐵票 ¥2+2+3
金沙遺址博物館 ¥80
機場專線 ¥10
書 ¥37
餐飲 ¥28


結算


7天7夜我在此次九寨溝自由行的全部花費不到台幣3萬元,相較於台灣旅行社推出的價格,我為自己感到驕傲,雖然過程酸甜苦辣,但換得自由與寶貴的經驗,更重要的是我還交到不少朋友呢,彼此交換了微信或臉書,以後或許還有機會互相拜訪。

7天7夜所有花費(人民幣兌台幣匯率以4.768計)


後記


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與有感而發,記錄下來希望能對有心想踏上此路線的旅者一點參考。

  • 不想舟車勞頓可選擇九黃機場
坐飛機到成都有個好處,班次很多且四通八達,還可以安排在成都玩個兩三天,享受道地的四川美食,從成都到九寨溝的路上,還可以沿路玩茂縣、松潘古城等。只是如果你的目標單純是九寨溝,其實更好的選擇是搭飛機到九黃機場,可以省去從成都出發的舟車勞頓。從成都搭車到九寨溝,車程估8-10小時,雖然沿路不算太過顛簸,但行程安排免不了有兩天要花在交通上。而九黃機場距離九寨溝約1.5小時的車程,北京香港等地均有直飛,聽說相當熱門且不好預定,但如果預算充足的話其實是個好選擇。

  • 漫遊吃到飽上FB/Line/Google不受限
因為公務的關係,雖然我放假中但還是要能方便上網接受Line或Email等訊息,因此在台灣便開通台灣大哥大的漫遊吃到飽服務。雖然旅行的成本增加不少,但全程可享受網路不受限的自由,而且隨時隨地可以查詢各種資訊,使用地圖定位,錢花的很值得。

  • 百度地圖可能比Google Map好用
在阿六的地盤最好入境隨俗使用阿六的通訊軟體微信和百度地圖囉,我試過幾次平常慣用的Google Map,但繞幾個圈圈後發現定位失真,頗浪費時間,因此後來我都所幸使用百度地圖,減少找路的困擾。

  • 聽說用Ctrip-攜程旅行网預定酒店比較便宜
由於我的住宿都是利用TripAdvisor的排名下去找,因此幾乎都是直接利用上面的比價而使用Booking.com或Agoda來預定。只是後來我在當地跟各地的旅者交流,了解透過大陸最大的攜程网預定會更划算,而我自己的經驗是,像松潘古城這樣相對冷門的點(對國外旅客而言),要預定是真的得透過攜程网,Booking.com或Agoda上還找不到呢。

  • 車票就諮詢旅館吧,別事先打理!
這我有血淋淋的經驗。在成都往九寨溝的車上,我就把去黃龍的車票、回程成都的車票都買好,後來發現行程需要做修正時(請客棧老闆轉手沒成功),還得辛苦跑到車站去退票,多花一筆手續費和交通費。這經驗告訴我,車票、參團一日遊或景點門票等,可以到當地後再透過旅館代辦,即使是旺季,前一天安排好都沒問題,或許還要加收一點手續費,但會讓行程相對有彈性,且能從旅館得到很多旅遊諮詢。

飛機上的讀物

臨上飛機時我在成都雙流機場的書店,利用剩下的零錢買了這本『願你成為最好的女子』的書。蔡瀾,那個年代曾跟金庸、倪匡、黃霑並稱香港四大才,我看過他以前的一兩部作品,是個人生歷練相當豐富又懂得美食、電影等生活品味,閱人無數的他以七十多年的人生經歷為底本,講述與形形色色的女人交往中的故事...

沒有哪個女人生而完美,但肯上進的女人會變得更美。

『女人要活出自己的氣象,活出自己理想的模樣,不縱容自己的缺陷,不放棄對完美的追求,多讀書,多旅行,多用心對待生活,愛自己也愛他人,這樣的女人,就會變得更好。 』

或許講得太精采了,我在飛機上一度笑到彎腰,一氣呵成的看完了。人生很奇妙,正當我覺得有不少東西放不下、某些點太過執著時,就會適時出現Mentor,提點一番之後想通了不少世間事,警醒我該重新把焦點重回自己。

一段旅行的結束,點燃另一段人生的勇氣。

4 則留言:

  1. 何以"從溝口沿樹正溝步行至犀牛海,然後從其乘車點坐車到箭竹海,再漫步到鏡海"不易見到遊客? 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回覆
    1. 99%造訪九寨溝的人會選擇先搭觀光車上到高處景點,再走路下來;而我選擇的是一開始就先走路,因此要到接近午時才會碰到由上面往下的觀光客。

      簡單來說就是逆向操作,避開一般遊客會選擇的路線囉!:)

      刪除
  2. 路過~ 正計畫今年去, 雖然整體環境可能有不小差異, 但還是很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饋。多年前的美好回憶,歷經地震 希望美景回復往昔或更有甚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