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我的失速列車《九州篇》--- JR PASS使用心得

自從看了《屍速列車》後,我的幾段驚險故事居然都跟行進間的火車脫離不了關係,雖然少了喪屍追逐,但對我內心的上下折騰一點都沒減弱力道。

我的JR PASS〈北部九州版3日券〉

這次的故事發生地點從台灣移師日本九州,在搭乘JR鐵路前,我沒好好閱讀JR PASS指南初次使用JR 九州時刻表查詢網站全程搭自由座,以及早就把以前學過的日文忘光光,即使如此我還是興奮地拿著JR PASS,跳上一輛又一輛的火車,駛向我心中嚮往的景點與目的地。

然後,我一次又一次的坐錯站,或因不曉得JR PASS使用規則,而多浪費寶貴的乘車/轉車時間,並差點因錯過Check-in時間而與晚上的住宿失之交臂。以下是我錯中學的JR搭乘血汗史,經此一役相信再也沒有任何日本的鐵路能難倒我了!

JR九州鐵路地圖
特別注意:"熊本站"到"阿蘇"站的JR不通

失誤一:什麼?還需要轉車!


事發當天早上,是我第一天能使用3日的JR PASS,一早就立下雄心壯志盡可能進出多一點站,抱持像是自助餐吃到飽的心態來搭乘JR,結果我的第一個鐵板出現在自作聰明使用JR 九州時刻表查詢網站上。

  • "乘換回數"需要特別注意!

千金難買早知道。JR網站跟台鐵網站一樣,只要輸入站名就會提供時刻表。只是日本鐵路遠比台灣複雜很多倍,因此提供的時刻表內還有推薦的前3名路線規劃,我當初查詢主要是想看何時出發,一大清早便披星戴月來到車站,比對列車目的地方向與我想要停的站一致後,就跳上車戴上耳機聽音樂補眠。期間我還有不斷Google Map,確認我是在對的路上,怎知沒料到我查詢的時刻表上有註明:乘換回數 1,我也沒點進去查明細,結果錯過了轉車時間,繼續待在車上直到火車調頭才如夢初醒!

〈左〉"由布院"站到"別府"站的火車時刻;〈右〉應該要點進去看的明細,需要在"大分"站轉車。

慘劇發生後我只能趕緊在回頭的第一個站跳車,等待下一班往正確方向的火車。經過痛苦的領悟後,我終於明白注意"乘換回數"的重要。

失誤二:九州JR PASS可以搭新幹線!但是有區間限制


千金難買早知道Part II。我明白JR PASS能搭乘新幹線已是Day2使用JR PASS的事了!


可能是為了促進觀光,九州的JR PASS可以搭新幹線!「北部九州版」新幹線可搭乘區間:博多~熊本「全九州版」可搭乘區間:博多~鹿兒島中央,但是兩種周遊券都不能搭乘博多~小倉區間的新幹線列車

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我查詢了即將跳車痛快玩樂的"別府"站,到晚上住宿的"熊本"站,心裡有底約費時2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特別注意:"熊本站"到"阿蘇"站的JR不通,因此我只能選擇北線而無法走南線〉。覺得時間沒想像中長呢!超開心der。殊不知路線規劃是設計了其中一段搭乘新幹線,而且裡面還有機關,不疑有他就盡情的在別府泡湯、地獄巡禮!

〈左〉"別府"站到"熊本"站的進階條件設定;〈右〉乘換回數1的轉車點在"小倉"站。

正確的使用JR 九州時刻表查詢網站方法是,必須把檢索條件內小倉<=>博多新幹線的選項給拿掉!因為JR PASS不能搭乘博多~小倉區間的新幹線列車(很重要,所以說好幾次)。

  • 使用JR PASS從"別府"站到"熊本"站的正確搭乘方式

要在"博多"站轉車,"別府"站到"博多"站搭乘JR,然後從"博多"站開始搭乘新幹線至"熊本"站。

正確搭乘方式

  • 使用JR PASS從"別府"站到"熊本"站的錯誤搭乘方式

不可以在"小倉"站轉車,因為不能不能搭乘博多~小倉區間的新幹線。但是如果沒在檢索條件內做調整,網站選出最適合的路線便會是從"小倉"站轉車,因為"小倉"站可是新幹線聯繫九州與四國的樞紐

錯誤搭乘方式

清楚明白自己有多烏龍時,已經要到當晚7點左右。

失誤三:因玩手機坐過站,只好當機立斷改行程


在別府泡了兩個不同的溫泉後,因錯誤的認知以為很快能到熊本,所以即使當時已逾4點近傍晚,仍計畫在離別府站很近的"杵築"站下車,遊歷頗有歷史淵源的杵築城老街。

結果老天爺反而在這時幫了我一把,我因為玩手機坐過站了!等到意識已過了"杵築"站,大勢已去,還好我立即啟動隨遇而安的模式,快速剔除杵築城的選項,旅行留點遺憾總是好事嘛,我這樣安慰自己的同時,也必須趕快做決定是否要在哪一站跳車?

由於對JR鐵路不熟悉的情況下,我選擇感覺好像是大站的"宇佐"站跳車,下一站則是鎖定轉車門戶"小倉"站〈雖然事後發現這又是錯誤的決定,應該在"博多"站轉新幹線〉,但卻也在"擁有世界農業遺產の鄉─宇佐,找到了片刻的寧靜時光。

在"宇佐"站等車時享受小鎮的寧靜

失誤四:錯過Check-in時間,又屋漏偏逢連夜雨


在小倉站跳車吃碗拉麵後,看一下時間還不到晚上7點嘛,就出站去逛百貨公司。絲毫不知距離Check-in時間只剩不到2個小時〈我大約是當晚快9點時收到住宿Hostel的來信:Check-in time is 4pm-9pm. Closes soon the hostel.

  • 在"小倉"站被攔截:不可以搭乘新幹線!

在小倉站按照JR 九州時刻表查詢網站推薦的乘車時刻到剪票口時被攔截,此時我才心驚膽跳:什麼?原來我一直賴以為生的JR網站居然推薦新幹線給我!〈 當時我因為沒有仔細閱讀手上JR PASS的說明,所以尚不知本來JR PASS就可以搭乘新幹線,只是不能搭乘博多~小倉區間。〉

  • 天無絕人之路:不能搭新幹線我搭JR總可以吧!

於是乎我再度啟動隨遇而安的模式,選擇搭乘"小倉"站到"博多"站的JR,然後又再轉搭"博多"站到"熊本"的JR,博多站可是福岡車站的別稱呢!到了這個轉運點時已逾8點。

我傻傻在博多站改搭最近時刻的另一條線,目標"熊本"站!這時候因為我已經與時間賽跑,根本不敢再像之前悠哉的出站玩玩。

  • 博多站---長州站---熊本站的JR,需費時1個小時又40多分鐘,中間需要轉1站

人在囧途卻如有神助!當時出現了三個奇蹟:1〉我在9點初頭時居然想到要去Check Email,然後看到當晚住宿Hostel的來信,告知已逾Check-in時間。天啊!我面臨可能露宿街頭的窘境,趕緊撥打Email上的電話給Hostel,已經管不了國際漫遊有多貴;2〉Hostel電話居然接通了,而且還會講英文,由於遇到太多不會講英文的日本人,這真是難得的驚喜,死死哀求一定要等我後就厚臉皮掛斷;3〉我在中途轉站點"長州"遇到前一班車Delay,後一班車居然也Delay,所以我能順利在10點初頭抵達熊本。

〈上〉"長州"站的月台;〈下〉"上熊本"電車站

  • 冒險決定在"上熊本"站跳車,而非原先規劃的"熊本"站

"上熊本"站是"熊本"站的前一站,當我緊張的使用Google地圖時,意外發現很可能從"上熊本"站出來,然後改搭電車,會更快到Hostel。

當時我面臨了幾個冒險:1〉上熊本電車站離上熊本JR站近嗎?2〉電車開到幾點?3〉有沒有可能判斷錯誤欲速則不達?

可能是近年來多次單獨背包旅行養成的自信心,我當機立斷決定在"上熊本"站跳車,雖然錯過一班電車又多等候幾十分鐘,但我順利在10點45芬前抵達Hostel,完成Check-in的手續。當放完行李並趕在11點前,至頂樓欣賞最後幾分鐘的熊本城燈光秀時,我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恩典!

@清晨的熊本城,辛苦的JR冒險之旅值了!

就在我欣賞燈光秀的同時,Line給朋友大呼小叫當天的狼狽,才知道:九州JR PASS本來可以搭新幹線!只是有區間限制...囧。

失誤五:不是每輛列車都有自由席,指定席要事先劃位


這又是另一個千金難買早知道。經由Day1使用JR PASS轟轟烈烈的教訓後,我學會了怎麼使用JR 九州時刻表查詢網站:1〉要注意"乘換回數";2〉要把檢索條件內小倉<=>博多新幹線的選項給拿掉等技巧,因此我從"熊本"站回"博多"站時,很快樂地搭乘新幹線,前一天費時1個小時又40多分鐘的車程,隔一天只要不到40分鐘。

只是老天爺總不忘用各種方式告訴我,JR PASS有很多注意事項,今天沒遇到不代表明天不會遇到。我居然在Day3使用JR PASS時遇到了一個特別的列車:特快列車「由布院之森」,必需事前預約指定席!

意外搭到特快列車「由布院之森」

當然,我是傻傻快接近乘車時間時才被站務人員告知此事,此時再預約早就客滿啦!

  • 原先預期:我得苦哈哈站或蹲一個小時

因為沒經驗所以我本來以為得辛苦的站一個小時,甚至遇到查票員還得辛苦解釋自己不懂規則。沒想到一上車就看到有同好蹲在車廂間的地板上,不禁鬆了一口氣。然而搭乘環境似乎不是很舒適,期間會有人不斷進出廁所外,還有垃圾桶在一旁。

原先預期

  • 後來實際:我倚著極佳視野的落地窗,沿路欣賞田園美景

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才隔了一個車廂有另一個空間,配置小桌子和落地窗,我就這樣雖然一路站著但眼前風景一流,且不斷有人覺得我的位置很不錯,來當我的鄰居〈其實後邊是洗手間,但沒有過多干擾〉。

後來實際

就這樣我從錯中學,3日的JR PASS每天都不斷有驚奇出現,但每天我都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只是最終的心得不外乎:要好好看說明書!每天跟著我闖蕩各站的JR PASS本子上,其實都有我那些錯誤的資訊詳細說明,只是我從來沒好好閱讀之。嘖嘖


延伸閱讀:我的失速列車《桃園篇》北九州溫泉洗禮5天4夜(黑川、由布院、別府、武雄、日田、二日市)

4 則留言:

  1. 這一篇真是 JR PASS的教戰手冊 ㄜ 原來沒有指定席也可以上車 還有不錯的風景啊 那個戴上耳機就神遊的場景好像別篇也出現過

    回覆刪除
  2. 可以當JR PASS的教戰手冊~WUC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我也是透過整理,才曉得出錯點在哪...XD

      刪除
    2. 其實只要好好讀說明書,可能還不至於犯像我這麼多的錯啦~哈哈。我全程都使用自由座,或許乖乖去JR窗口兌換指定座位的車票(1本JR PASS有10次機會),可有效避免我犯的那些錯,但回想起來真是有趣的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