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那些廣島姊姊教我の事

Remember this, "My room is your second room in Japan" You can visit here every time!!!

當我看到這段話時,眼眶濕潤了。

Kuniko是我暑假到沖繩旅行時,在一家Guesthouse認識的日本姊姊。比我大約4歲,不曉得為什麼在沖繩一見如故,我還搭乘她的租車共遊了一小段Okinawa。回到台灣後心裡懸念著廣島姊姊,看了地圖發現廣島離一直很想去的九州不算遠,於是乎買了廣島進、福岡出的機票,便踏上了這趟徹底感受日本當地文化的發現之旅!

@姊工作的拉丁酒吧

行前,姊姊便跟我提到她週末(週五和週六)夜晚在一個拉丁酒吧有Part Time Job,我因為是週六中午到,她可以先去車站接我到她家,之後我可以選擇跟她去酒吧或者自由活動。毫不猶豫地我選擇了前者,那是一個跟我平時在台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體驗,Why not try something different? 爾後我才見識到姊驚人與豐富的交友圈,幾乎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甚至走在路上,都有可能遇到姊認識的朋友。

拉丁酒吧學跳SASA舞


晚上十點不到的酒吧仍是冷清,姊為了即將展開的吧台工作已在忙進忙出做準備,剛開始我其實跟著姊的朋友在一旁滑手機,漸漸地人潮慢慢湧入,一兩個穿著緊身衣服的大叔率先在舞池中搖擺著身體練舞,接著陸續有女生被邀請共舞,我覺得有趣極了在一旁觀看這些善男信女,如何配對如何再找下一個舞伴,不曉得為什麼讓我想起早晨在公園跳交際舞的那些阿公阿嬤們,只是年齡層下滑了幾十歲,累了有啤酒可喝,甚至還有DJ現場配樂!

SASA莎莎舞(Salsa舞),有「民間拉丁舞」之稱,風格平民化,自由氣息濃郁,強調個性化、不受拘束。同時,因為脫胎於拉丁舞,它保留了其典雅氣質。這樣一種雅俗共賞的激情熱舞,吸引了不少年輕人。

出乎意料的,我也成為被邀請共舞的對象,剛開始是姊認識的舞蹈老師教我基本步伐,接著我慢慢成為紅牌,幾乎舞池中所有的男性都邀我共舞一段,姊後來瞇著眼微笑告訴我:因為妳很可愛啊,不少女生來到這裡都乏人問津呢!其實我只能跳非常簡單的舞步,轉圈還會卡卡的,但似乎沒經驗、日語不通、台灣來的,對很多經驗老道的男常客來說充滿了新鮮感。

凌晨近兩點姊結束了拉丁酒吧的工作,帶我來到另一個國際酒吧續攤,其實當時以平日習慣早睡的我來說,早就進入彌留狀況,但因為機會難得且不想掃姊的興,我加入狂歡的行列,直至回家躺在床上已是清晨四五點的事。期間我訝異見到不少老面孔,包括那些在拉丁酒吧與我共舞的人,續攤對他們來說好像是稀鬆平常的事。在這裡,我和一個舞藝精湛的男生進入舞池共舞,在拉丁酒吧時我就注意到他,姊跟我說他很會跳,其實不用說光看他跳舞就是賞心悅目,被很厲害的人帶舞是種享受,而那一段舞成為我最難忘的回憶。

尾道燈節の小鎮巡禮


在開往尾道的火車上,我聽著新世紀音樂家雅尼的多風格曲風,看著窗外的鄉村田園景色,來到廣島的第二天天氣非常好!我只知道晚上在尾道有難得的什麼祭典、什麼燈節的樣子,反正跟著姊走就對了!後來我才知道廣島縣的尾道,位於大城市岡山和廣島市之間,臨著瀨戶內海,自古就是貨物集散的港口小鎮,尾道最迷人的地方是在於它依山傍海的景致,很多電影及動畫都是在這裡取景。姊一下車就帶我到一家她念念不忘的甜點店,我選了一個綜合甜點set,喔!那抹茶、麻糬、冰淇淋搭配的美妙滋味,讓我明白為什麼姊從廣島就跟我大力推薦至此。

@甘味処 尾道さくら茶屋

穿越鐵道後往山坡爬行,走過一條條蜿蜒小徑,漫步其中很有置身日本懷舊電影的Fu。尾道有很多稱號,像是貓之細道、坡道之城、文學之城、寺院之城...

山坡上的蜿蜒小徑

  • 妳喜歡狗還是貓?

走在尾道山坡上綿延的小徑,不時看到一隻隻慵懶可愛的貓,讓我想起在台灣猴硐貓村的場景。姊不禁意一句話『妳喜歡狗還是貓?』促使我停下步伐認真思考後回『聽說喜歡貓的女生嚮往被照顧的感覺;喜歡狗的女生則是注重忠誠。』『我兩種都喜歡,只是沒養寵物的熱誠,因為不想被束縛,但如果非得讓我選,我會選狗,因為忠誠價更高,不需花費太多力氣就能得到被愛的感覺。』或許以上的話很難用英文表達,姊聽了像沒聽懂似的。

尾道別稱『貓之細道』,果然沿路不時有貓出沒!

說起尾道,最出名的還是那連綿將近20間寺廟的巡禮古道,座落在山坡上,像我這般喜歡九份的人,來到這裡有著似曾相似的感覺,熟悉而親切。姊沿路看到大小的寺廟便拱手作揖,甚至她還攜帶專放香油錢的小錢包,似乎回到這個小鎮讓她找回有如虔誠信徒般的心靈沉澱。

尾道的寺廟巡禮

如畫般沉迷的夕陽與四國群山,是我站在千光寺纜車站旁的觀景台上所引發的感觸,好美的瀨戶內海!好美的日落西山!

@觀景台上的日落時光

天色漸暗後一盞盞燭光揭開一年一度「尾道點燈祭」的序幕,將近3萬支的蠟燭點綴在尾道站市內 ,全市被一片燈光點亮。仔細看這一盞盞燭光外頭,包裹著正是來自鄰近各個小學生的繪畫作品呢!沿途可見很多大人帶著小朋友沿路尋找自己的作品,看到後開心的合影,那燦爛的笑容點綴著燭光,格外溫馨。

一年一度的「尾道點燈祭」

除了欣賞小學生燈光搖曳中的畫作外,那天晚上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景之一卻是在一座寺廟內,欣賞一名藝技高超的男子演奏一特殊日本樂器,全場屏息聆聽,由於我剛開始入門二胡,對於同類型樂器(簡單卻有著純粹音調)的演奏感到別具興致。結束後響起熱烈掌聲,跟姊的朋友道別後,尾道之行也圓滿畫下休止符。

廟裡的小型音樂會

日本三大古橋:錦帶橋


我的旅行運氣一向好到不可思議,這次廣島行即使我沒任何計畫,但重要景點卻一點都沒留下遺憾。來到廣島的第三天是雙十節,不僅台灣放假、日本也放假呢!〈十月第二個星期一,體育節,鼓勵人們追求健康的身心。〉姊這一天早上帶我坐火車往她的家鄉出發,姊是獨生女,爸媽住在離廣島一小時內可達的小城市,每個月姊都會抽空回去探望一下老人家,可能是周末除了打工還要玩樂團(之前還有個多明尼哥的男友),因此合適回家的時間落在非周末的放假日,我剛好搭上這班車。

錦帶橋位於日本中國地方山口縣岩國市,在1673年由第三代岩國藩藩主吉川廣嘉所建的木造橋樑,同時擁有日本「三大名橋」和「三大奇橋」的頭銜。

搭上姊爹爹開的時髦新車,我造訪了這個後來Google發現不得了的景點。古色古香的木造橋,倚著淺可見底的溪川,聽說櫻花季時這裡可是著名的賞櫻名地呢!聽姊說她以前大學時代曾經是某球類的社團經理,有一回深夜跟著一大群球員來到這座橋上喝啤酒聊是非,彷彿時光回到20年前,姊的眼睛閃閃發光訴說那一夜曾經發生過動人的故事。

日本三景:宮島の嚴島神社


宮島,這個以前在明信片上看過無數次的日本地標,離姊的家鄉並不遠。在姊家裡享用美味的便當與甜點後,姊爹爹開車送我們一程來到了宮島。

宮島也有鹿!姊是見怪不怪,我仍是嘖嘖稱奇!

不虧是舉世聞名的景點,從乘船開始就有不少外國觀光客,夕陽西下時刻沿著嚴島神社朱漆的典雅神殿四周散步,眼前景色與大海及彌山原始森林完美融合,釀造出平安時代的優美與華麗。

不管從任何角度拍攝都避免不掉維修中的一角...囧

可能是快接近離別的最後一晚,姊跟我聊了很多,她的前夫、前男友、爸媽、工作等,姊的人生豐富而精采,同時可以看出她交遊廣闊與品味生活的態度,走在宮島的美食街道,姊尋尋覓覓要找分享給朋友的甜點,這家店關了不氣餒再找下一家,我因此品嘗到不少好吃的當地特產。

跳躍的背景是嚴島神社,有著1400年以上的歷史。

  • 諸事大吉的上上籤

由於自己也會占卜的緣故,深知平時沒事不用亂求籤,只是剛好在嚴島神社內氣氛極佳,姊鼓勵了一句我就抽了,嘗鮮嘛!看看日本的籤準還是台灣的籤準。結果,我意外抽中「大吉」的籤,從小到大無論卜卦或是抽籤,多是以慘烈收場,因此早就練就平常心對待各種結果的心情,只是突然抽中上上籤還是頭一遭呢!

在嚴島神社內被姊慫恿著抽了一籤,大吉!

這「大吉」的籤詩可是諸事皆宜,舉凡健康、戀愛、搬家、投資、工作等,都能努力成真!其實早在今年開始前,正在學八字的我知道從今年轉新的十年大運,掐指一算搭配流年,估計可能是我人生中相對順遂的一年,但完全是自己學藝不精的推測。如今這一年也過了一大半,似乎我最想要的尚未出現啊?如果不要太貪心的話卻倒也是處處心想事成,時常在心裡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包括能在沖繩認識Kuniko姊,就是不可思議的好運!我在廣島待了3個晚上所省下的食宿費,足夠讓我在接下來的九州之旅肆無忌憚的享受各式溫泉與美食。至於這籤還真是奇準無比,我的廣島九州之旅不僅在豪無規劃下行程順暢,沿途豔遇不斷,飛機上、旅館內、等車時,處處桃花朵朵開!可謂是人生中絕無僅有的小確性時光!

Kuniko溫暖の小公寓與美味料理


姊的公寓離巴士總站不遠,附近著名景點為紀念原爆的「廣島和平纪念資料館」。雖說是小公寓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廚房和客廳是最大的活動空間,廁所、衛浴則是小而美,房間是我喜歡的日式和式地板,夜晚一到鋪上棉被,我和姊姊肩並肩睡在一起,空間雖然不大但小細節中蘊藏溫馨的感覺。

姊精心烹調美味料理時,要我在一旁客廳翹腳納涼。

姊的廚藝可謂精湛至極,在廣島的三頓早餐,往往進出廚房不用一刻鐘,一轉眼就能變化出令人讚嘆的料理,每天早上一睜眼我就充滿期待,姊又會端上什麼驚喜呢?

在廣島的三頓早餐,風格迥異但唯一不變的是美味。

除了早餐外,最後一晚姊準備了一鍋壽喜燒,加上Q彈冷麵,佐以特製醬料,是我在廣島最念念不忘的料理。比我在外面吃的期待已久廣島燒還美味幾百倍,可能是我偏好家常菜、迷上姊溫暖的性格,一般晚餐吃不多的我,破例吃了一碗又一碗,直至肚子鼓起再也裝不下才作罷!

最後一晚的超美味晚餐

從尾道回來的那一晚,姊延續「尾道點燈祭」的Fu,幫我在浴室內點上蠟燭與放好音樂,測好水溫放入特製溫泉粉(事先還讓我選香味喔~),讓我好好享受了一段愉悅的放鬆時光,對於在台灣早已是熱愛溫泉上癮的我來說,真是求之不得的享受!

姊精心準備的燭光泡澡浴

認識Kunikoの朋友與家人們


四海皆朋友的姊在我到廣島期間,讓我走入她的生活圈,介紹許多親朋好友給我認識。

  • Kazuaki哥是姊的遠方親戚,離了婚育有兩個女兒,熱情聊天中仍不禁意之間透漏些許的落寞,感覺老婆的離開對他來說仍是個隱隱的痛。我跟他聊到不少看過的日本動畫,從《死亡筆記本》《棋靈王》《鋼之煉金術師》等等到《名偵探柯南》《進擊的巨人》《ONE PIECE》,我如數家珍分享我有多麼喜歡裡面的劇情與角色,Kazuaki哥不時對我流露出嘖嘖稱奇的眼神,他大概沒預料遙遠海的另一端,有一個這麼喜歡看日本動漫的女生啊!
與姊的遠房親戚在居酒屋吃廣島燒。

  • Waiter哥在居酒屋工作,非常逗趣的一個人,我一看到他就覺倍感親切,聽說也離了婚,我頓時發現姊的朋友圈好像蠻多婚姻不順遂的,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們離婚後人生依舊精采,多了陪伴彼此不孤單,或許下一個春天悄悄又來臨了!
跟Waiter哥在居酒屋外合照,冷不防被一把抱起。

  • 顏值超高的尾道夫妻檔,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對Couple,太太從事花藝,先生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一方面從事電子相關工作,另一方面有塊農地從事農耕。我們聊到什麼時候開始過這樣的愜意生活,原來早先他們在東京工作打拼,直到311海嘯後思考回家鄉工作的可能性。在尾道的後半段有他們倆陪伴,增添不少難忘的回憶。
在尾道認識的一對佳偶。

  • 很謝謝姊的爹娘招待,讓我深刻感受日本家庭的溫暖互動。我在他們的家中翻閱夫妻兩人至台灣旅遊的相本,從沖繩坐船到基隆後,搭乘計程車遊台灣一圈(何等的財力啊!Taxi!) 花蓮太魯閣、高雄蓮池潭是他們對台灣的深刻印象。我好愛姊娘親的甜點手藝,紅豆泥包裹著香甜糯米,回來Google後發現原來是日本傳統點心:紅豆萩餅(牡丹餅),配上一杯熱茶,是飯後的精緻享受。
姊的爹娘,一家三口的小家庭。

那些廣島姊姊教我の事


  • 拋開婚姻束縛,一個人活得精采
姊曾有一段婚姻,已結束5年,從開始談感情到結束關係約10年的光陰,但姊說那是她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光,因為深愛過對方。可惜那個男人不是好男人,細節我沒多問因為大多時候我只是個聆聽者,加上雙方英語都不是很流利,所以只能大概抓個感覺。總之對方有了小三,還生了小孩,很難堪的被迫分手,剛開始結束關係時姊很辛苦,經濟上必須兼差過生活,但也因此學了不少技能。其實沖繩旅行遇見她時是在Guesthouse,一晚2500~3000日圓的花費,彼此心照不宣都是小資,直到後來我去姊爹娘家時才發現,她娘家口袋蠻深,因此更佩服她自力更生的人格特質。

在沖繩時我曾在視訊見到姊的新多明尼加男友,好帥好年輕大概比姊小十來歲吧,雖然姊有透露兩人交往的重重限制,但當時我仍笑著對她說機會難得好好享受啊!(內心OS: 咦,小鮮肉耶,可遇不可求)以我對姊的了解,結束婚姻對她來說是件痛苦至極之事,但後來我看到她燦爛的笑容,與在沖繩彼此分享的照片,姊教會我一個人更要活得精采!能碰到Mr. Right是何等幸福之事,但假如沒遇到呢?可別自怨自艾,如果《紅樓夢》說人這一生到頭來都是一場空,緣分之事上輩子早就註定好了,那麼只要把老天爺給你的牌努力打到最好,剩下的強求也沒用,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

  • 依舊相信愛情,下一個會更好
可惜姊的多明尼加男友,短短兩三個月不到,在我到廣島後得知已經say goodbye了,聽說姊的爹娘並不知情。姊的爹娘極為傳統,當時聽說曾大力阻礙她跟前夫的結合,只是越受阻礙的戀情往往越是轟轟烈烈,姊最後還是結婚了,遺憾以離婚收場。由於姊爹娘的性格和我爹娘的極為相似,我聽了之後不禁苦苦一笑(其實就是傳統的東方父母嘛~),姊說假如當時爹娘不那麼阻止她和前夫的感情,或許就不會這麼冒然的踏入婚姻。

雖然姊的感情路並不順遂,但當我詢問她是否還會想進入婚姻,答案居然是肯定的!姊說她的前夫是特例,不是一個好人,但是相處的那段光陰姊曾經是幸福的;而且她很喜歡小孩,還是希望能再婚組成一個家庭。我欣賞她不盡說前夫壞話、帶著微笑尊重過去感情的表情,面對不珍惜妳的男人,不管多痛一刀斬下去吧!轉個身往前繼續邁進,自然而然"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曾經認識一個大哥諄諄教誨我"愛情就像放屁"論,意思是愛情只是短暫的化學反應,過段時間就消逝不見。然而隔沒幾個月,他就閃電離婚跟小十來歲的新歡在一起,頻頻放閃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又戀愛惹。哥和姊的故事教會了我,愛情的事很難說且瞬息萬變,但只要相信下一個會更好,一定會有新的春天來臨,時間早晚而已!

  • 經濟獨立,簡單生活
在廣島期間住的公寓是姊自己的名下,細節並不清楚但只知道她非常努力賺錢,兼差打工樣樣來,只是生活依舊精采,她選擇的兼差都是自己喜歡,因為喜歡跳舞所以去拉丁酒吧打工,忙碌之餘可以趁空檔下舞池跟著音樂放鬆搖擺,也可以找一個舞藝精湛的舞伴共舞一段。姊跟我提到她有一個夢想,是出國當志工(她從事治療專業,在醫院工作),本來今年初已經得到巴西的機會,還跟醫院申請到留職停薪,可惜因為媽媽膝蓋受傷的緣故而行前臨時喊卡。

我想就是因為她的經濟獨立,因此可以離婚之後不靠前夫的臉色。我暗自覺得,每個女人都該當如此,不要以為結婚或交個有錢男友就像拿到長期飯票,如果嚮往的是高富帥,那就要看自己是否有"過人的美貌、過人的智慧、過人的手腕",假若稍有不足就要祈禱上輩子人家欠妳,否則《鋼之鍊金術師》有段至理名言:"人不付出犧牲,就無法得到任何回報。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看過幸福的女人,多是半倚靠、半獨立,不論全然倚靠或全然獨立,都可能有失偏頗。

除此之外,簡約生活中可以感覺到姊珍惜每一樣東西,不過度浪費買新潮奢華的產品。我欣賞姊很多生活態度,包括到大創百貨買日用品;自己洗手作羹湯;客人離開後曬棉被;持續學習新鮮事物(姊的另一項休閒娛樂是打鼓呢,我當初就是被她臉書上Tag的打鼓照片中,燦爛迷人的笑容所吸引,覺得無論如何都想認識這個日本姊姊)。雖然只有短短4天3夜的廣島行,離開時我有了對未來生活的嶄新態度。

  • 廚房裡的瑞奇馬汀
在我廣島居住Kuniko小公寓期間,看著姊利用各種超市食材變化出各式美味料理,往往在廚房進進出出不到一刻鐘,卻能端出讓我在視覺和味覺都驚喜連連的食物,心裡頭揚起陣陣崇拜之意。跟著姊前往超市選購食材是我在廣島的一大樂趣,然而能有這麼迅速且純熟的手腕,依我的觀察跟她在工作期間仍去朋友的餐廳幫忙,耳濡目染之下,加上她樂於分享與學習的心態,使得廚藝能應變於各種料理與場地,讓蔬菜、堅果、肉類等食材與佐料達到完美均衡。

因為見識了姊在廚房裡的神奇魔術,回來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住家附近的超商巡禮。心中暗自埋下小小的心願:我想向姊看齊,不求高超的技術,但求融入健康、在地、當季的概念,在網路上隨興找食譜也能嘗試出各種美味。至今我仍忘不了一幕,姊在廚房隨著客廳撥放的拉丁舞曲,快樂地跳舞,那笑容不懂為什麼讓我覺得好感動,自然而真摯,好一個如此會過生活的女人!

  • 以溫暖待人,人會還你以溫暖
雖然我還是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且尚無買房子的念頭與能力,但假如有一天我有自己的小房子,最希望擁有的便是一個獨立廚房,如果還有一間和式房當然更棒了。我很想邀請姊到台灣來,接受我在廣島期間那般的招待,只可惜目前的居住條件不容易辦到。離開廣島時姊準備了一袋小點心,讓我在新幹線上持續在廣島時所感受的溫暖,幸福地往下一個旅行點九州邁進。

姊在居住期間介紹我認識的那些日本朋友們,我會一直珍藏在心底。而姊不只一次在臉書訊息中提到,Remember this, "My room is your second room in Japan" You can visit here every time!!! 希望有一天我能擁有回饋的條件,在此之前我會帶著姊給我的新生活態度,把每一天都活得很快樂!然後找機會再去廣島,讓姊看到不斷進步的我。喔!對了,下次可以帶上卦筒,姊說想給我算算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