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北九州溫泉洗禮5天4夜(黑川、由布院、別府、武雄、日田、二日市)

溫泉對我來說不分春夏秋冬、白天晝夜,“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泡溫泉;如果不是在泡溫泉,就是在往溫泉的路上”用這句話形容我工作以外的生活一點都不為過。

因此像我這樣對溫泉上癮的人來到九州旅行,簡直就是景點為輔、溫泉為主,從最高檔的溫泉旅館,到最便宜的市營溫泉都沒放過,如何在合理預算內達到北九州5天4夜攻下6個溫泉(黑川、由布院、別府、武雄、日田、二日市);完成12泡之不可能的任務,且聽我心得分享。

北九州溫泉征戰地圖---攻下6個溫泉;完成12泡。

使用交通工具:黑川溫泉巴士(福岡-黑川)¥3,090+(黑川-由布院)¥1,700;JR PASS〈北部九州版3日券〉¥8500;別府巴士¥340+¥190+¥310;&...萬能的雙腿!

@黑川溫泉:第一次在日本穿著日式浴袍。

1.黑川溫泉─置身於山林溪谷間的懷舊之湯


在前往九州的新幹線上,對於九州溫泉尚未有任何概念,僅僅對目標相當明確:我想泡湯、天天都要。聽說九州有很多不錯的溫泉點,翻開隨身旅行書找靈感,檢視Line中朋友的推薦,一位資深日本溫泉達人大推黑川溫泉,他說:黑川一直是他的口袋名單、心中嚮往,可惜尚未圓夢。此人的品味極高,我摸摸口袋雖有銀兩不足之慮,但因為之前在廣島省下一筆旅費,仍是上了Booking.com尋找我能負擔的住宿,果不其然從萬起跳的比比皆是,差點我就要放棄了之際總算找到一間,雖然預算爆表但心臟尚能負荷的一泊二食。

  • 旅館 わかば─若葉日式旅館(Ryokan Wakaba)

從福岡出發到黑川溫泉的交通,我選擇在博多巴士總站搭乘高速巴士前往(一天有4班,聽說要先預約但我坐的那班小貓兩三隻,椅子差點橫躺也不怕被客訴),單趟費時約3個小時,後半段的山路景色迷人,下車時空氣間瀰漫清新的味道,有種進入深山放空的Fu。

@若葉日式旅館

對於可預見的未來幾天即將入住床位式Guest House的我而言,深知接下來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好好把握,這裡將是我此行最奢華的享受。結果出乎意料,我包下了一整棟Villa式、大到我滾好幾圈都碰不到牆壁的塔塔米空間,馬上興奮到忘記~我剛刷下了必須監考幾次才能彌補回來的帳單。

一泊二食の晚餐

由於目標明確,我計畫在這間旅館至少泡上3泡:晚餐前、睡前、隔日早餐前as many as possible,因此Check-in後放下行李便換上浴袍衝向大眾女湯,隨即發現黑川溫泉的獨特在於,溫泉置身於山間溪谷裡,邊泡湯邊聽潺潺溪水流聲、欣賞湯煙裊裊,街上身著浴衣的人群,踩著木屐步行於坡道上的場景,讓人彷彿有種回到過去的錯覺。泡完湯後享用美味的晚餐,我在餐廳遇見九州行的第一個豔遇(詳閱最後的番外篇),很開心在異鄉被一個帥到不行的日本帥哥,引領了一場附加導覽說明的夜遊探險。

一泊二食の早餐

黑川溫泉共有8種泉質,各具不同療效,區內每一間旅館都致力打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雖然我再怎麼喜歡當下旅館的湯,但時間寶貴,聽說當地旅館協同組合推出了「入湯手形」,一券在手可以任選其他旅館3個溫泉來泡,早上11點Check-out後就踏上了我的溫泉集點跑關探險。有了前一晚的夜遊基礎,白天的黑川溫泉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我還偷閒細細品味了一下日本帥哥帶我夜遊過的那些足跡,如無頭地藏神社、田神像旁可以喝的溫泉等。

花費:1泊2食¥19,440

  • 入湯手形:可以在半年內,至3個不同的飯店享受不同的露天溫泉。

入湯手形是木製的獎牌狀切片,運用當地的雪松切成薄片製造,可以像獎牌一樣掛在脖子上,這個入湯手形本身就有保存跟紀念的價值,每個入湯手形只要1,300日幣,在有參加活動的旅館內都買得到。

大人入湯手形,一張貼紙可換1個溫泉入場與蓋章

我請住宿旅館服務人員推薦了3個值得攻略的溫泉,配合我要搭往由布院溫泉的巴士時間,擬好分秒必爭的作戰計畫。

  • 山みず木(Yamamizuki):距離最遠但有接駁巴士,湯屋直接坐落在溪谷旁,如果可以我希望時間暫時停留在此,超乎想像的泡湯體驗,果然是No.1首選。
  • いこい旅館(Ikoi Ryokan):印象最深刻的是立湯,屋頂上垂下來兩根平行的竹竿,宛如鞦韆一般,可以讓人把雙手掛在竹竿上,身體泡在溫泉裡輕輕盪著。
  • お宿 のし湯(Oyado Noshiyu)やまびこ旅館(Yamabiko Ryokan)則是我的遺珠之憾,不是當天休館就是交通時間不夠,後來我選擇回程街上的一間旅館消耗掉黑川最後1泡,體認到好的攻略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攻略雖不至於下地獄,但心理落差著實不小。

黑川溫泉旅館協同組合

黑川溫泉跟許多知名溫泉區相較,它的規模或許不算大,整個溫泉街就短短100~200公尺,研究其成功之道不僅是得天獨厚的條件,更是在地人齊心一致的努力而成。譬如黑川溫泉觀光旅館協同組合的網站,就很詳細的介紹黑川溫泉內各種資訊,可以從網站上看到每一間旅館、餐廳、商家的位置、特色、還有介紹。如同我住宿旅館無私地分享攻略,餅做大的結果,是所有當地業者的共享成果。

花費:大人入湯手形¥1,300

  • 溪谷風景一絕

溪谷景緻與不時入耳的潺潺流水聲,絕對是我對黑川最深刻的印象,散步其間隨處可見復古日式建築,還能在老街上隨意找間點心店,或者喝杯咖啡的歇腳處。

黑川溫泉區主要分布在田之原川溪谷兩側。

我個人非常喜歡黑川溫泉,後來才知假如預算不夠,可以住宿由布院,再轉搭巴士上來一日遊,買個入湯手形泡個3湯,是小資也能擁有的豪華享受。

2.由布院溫泉─鬧中取靜的鄉村小鎮


鼎鼎大名的由布院溫泉,留給我的最難忘的回憶居然是一位韓國小生,我九州行的第二個豔遇(詳閱最後的番外篇)。從黑川溫泉往由布院溫泉的巴士上,韓國小生就不斷跟我推薦由布院好吃的餐廳(強力邀請我加入他的晚餐飯局);還有值得拜訪的溫泉(可惜因其開放時間我無法配合而無緣),因此傍晚時刻我從由布院車站踏出,緊抓著Check-in後的時間,先到了Guest House推薦的溫泉享受1泡。

  • ぬるかわ温泉:露天風呂

位於金麟湖旁的平價大眾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溫泉有點偏熱但對我這樣嗜湯成癮的人來說,正中下懷。湯為無色透明,泡後肌膚有光滑的觸感,且因其具治療神經痛、肌肉疼痛、關節痛、恢復疲勞等效能,溫度較高給我的感覺療效更好(不到140台幣呢)。

物超所值的露天風呂

花費:大眾女湯¥430

  • 由布岳:TripAdvisor由布市觀光中排名第 1

趕赴韓國小生的晚餐之約前,我被遠方在夕陽餘暉下與雲彩環繞中的山岳給震攝住,後來才知原來是TripAdvisor由布市觀光中排名第 1的景點─由布岳,排名第2的才是金麟湖喔。

讓我在途中看到癡的由布岳

3.別府溫泉─玩中帶泡的地獄巡禮


造訪別府的這一天,是我3 Day的JR PASS啟用首日,前一晚住由布院,當晚則住熊本,因而我定位別府為跳車一日遊的中途站。

  • 竹瓦溫泉:砂湯初體驗

位於別府溫泉鄉的中心,也是別府八湯之中最繁華的區域,市營竹瓦溫泉是當地有名的公共浴池,我follow旅遊書上的指示來訪,到了之後意外發現除了溫泉之外還能體驗到獨特的「砂湯」(將全身用熱砂包覆,約10分鐘洗淨後再來個熱湯)。哇喔!讚到不行!明顯感覺到離開時全身每一寸的疲勞都消失不見,整個人煥然一新!

我的砂湯初體驗

花費:砂湯¥1,030

  • 柴石溫泉:山中的別府八湯

聽說柴石溫泉是八湯之中最具神秘卻優雅氣氛的區域,多位天皇皆曾來到這裡泡湯,在江戶時代當地曾出現許多柴(土樹葉)的化石而被稱為「柴石」。我是誤打誤撞來訪,看地圖似乎是離鐵輪溫泉巴士站最近的溫泉,瀏覽完海地獄、灶地獄後我搭16號巴士先到血池地獄,後往回走一小段而到。

市營柴石溫泉特色除了物美價廉,我最愛的是女湯戶外的傳統竹製蒸氣屋,進去還要先彎個腰,泡完後再蒸一蒸的感覺很像在做SPA,如果說上午的砂湯讓我煥然一新;下午的蒸氣浴則讓我瞬間凍齡。由於在這裡被一群日本婆婆媽媽稱讚台灣來的姑娘好漂釀,顏值優於日本和韓國等鄰近地區,頓時燃起為國爭光的Fu(誤),是CP值極高的溫泉(不到70台幣耶)。

瞬間凍齡的蒸汽浴

花費:大眾女湯¥210

  • 別府地獄溫泉巡禮:海地獄、竈地獄、血池地獄

別府地獄組合券是¥2,100,可通行8個地獄,單個地獄入場則要¥400,由於我很明確是泡溫泉為主,景點為輔,因此跟別府車站內的Information Center人諮詢後,決定不買套票,只選2個地獄進入。海地獄竈地獄是站務人員特別推薦的,而血池地獄是我誤打誤撞到的,本來目的地是柴石溫泉,但可能跟巴士司機溝通時,他直覺一般觀光客都是去地獄巡禮,所以我是坐過頭後順道逛了第3個地獄,再往回頭走一站到柴石溫泉泡湯。

@海地獄

如果時間不夠只能選1個地獄參觀的話,當然選海地獄!佔地最大、氣勢磅礡,很像是充斥乾冰的拍片現場。裡面還有一個大鬼蓮培養室,開放小孩子能乘坐的廣告照片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可惜我已經超重了,否則還蠻想試一試!

海地獄大鬼蓮,小孩子可以站在上面呢!

花費:門票¥400*3 (我沒買套票,只選了3個地獄進入參觀)

4.武雄溫泉─滋潤及美白功效的美人湯


武雄溫泉歷史悠久,為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無色無味,曾經是豐臣秀吉出征朝鮮時的士兵療傷所。旅遊書上寫道:此溫泉可軟化皮膚角質層,且極具滋潤及美白功效,故有美人湯之譽,還可舒緩燒燙傷疼痛與肌肉神經酸痛,協助外傷消炎、去疤,曾令豐臣秀吉讚不絕口,甚至還振筆寫下入浴心得。

講得這麼神,但其實我剛開始的目標是武雄溫泉隔一個城市的嬉野溫泉,號稱是日本三大美人湯之一。但如果乘坐JR仍必須在武雄温泉站下車後轉搭公車抵達,說來尷尬,當天下午到武雄溫泉站時已是我九州行程結束前一天,身上盤纏嚴重吃緊,掐指一算坐公車來回嬉野溫泉至少要花掉我300日幣。後來Information Center人跟我說武雄也有溫泉啊,給了我地圖並指點哪裡可以觀光,我立馬捨棄嬉野改選武雄。後來證明我的顧慮是對的,隔一天到福岡機場時,我錢包內的日幣僅剩9元!破了我2013年北海道最後僅剩17元的紀錄。

  • 鷺乃湯:烤箱與冷池是我的最愛

武雄溫泉的泉質真是沒話說得好,泡完後全身滑膩,不虧有美人湯之譽。我選擇的是站務人員推薦的大眾湯,設備很古色古香,烤箱和冷池都讓我流連忘返,特別提到這裡的冷池,溫度像冰一樣沁涼,發現多數日本女生都不敢進入,但可能我平時訓練有素,泡湯若能冷熱交替才能泡得久,冰敷也有毛孔緊縮的效用,愛美總是要有所犧牲,所以我下了好幾次像泡在冰塊裏頭的冷池,再進入烤箱做足了三溫暖的功課。

武雄溫泉的鷺乃湯

在休息室時我被戶外的音樂聲給吸引,原來有現場樂團演唱音樂呢!秋高氣爽的夜晚,有不少遊客或居民三三兩兩,隨著音樂搖擺在現場聆聽著。

花費:大眾女湯¥600

  • 遇見最美的武雄市圖書館

我實在沒想到在如此樸實的武雄小鎮會見到如此雅致又具規模的圖書館!武雄市圖書館不論是視覺上或是空間感,都非常創新有特色,難怪被譽為日本5大必朝聖的圖書館。是日本首間公營與私人合作的圖書館,武雄市市長樋渡啟祐先生一手推動了圖書館革命,於2013年重新開幕這麼一間風格創新,擁有「TSUTAYA蔦屋書店」和「星巴克」的複合式圖書館。

圖書館裡竟然還有星巴克?是的,武雄市圖書館是日本第一個結合咖啡廳(Library + Cafe)的圖書館,在這裡可以悠閒地喝著咖啡,享受著閱讀時光。館內寬敞明亮,一整面大落地窗採光極佳,仔細一看,圖書館採用了無縫空間的概念,盡量不用太多支撐物來增加空間感,木質地板與柔和的燈光,營造出舒適又自在的閱讀環境。

武雄市圖書館

這裡也有許多小朋友的童書繪本,還貼心規劃了兒童閱讀休息區,乾淨又充滿綠意的窗景,走在裏頭會發現圖書館在許多小細節都很用心,各個年齡層的需求都照顧到了。不論是空間感,還是舒適度都規劃得極為出色,開放時間自上午9時至晚上9時,全年無休,假如我有機會再來九州,武雄市圖書館絕對是我想重溫舊夢的點!

5.日田溫泉─河光秀麗的小巧溫泉鄉


這是僅有7間溫泉旅館的小巧溫泉鄉,泉質為無色無味的單純泉,具有舒壓、消除疲勞與減緩神經痛等療效---雖然旅遊書上僅用小篇幅介紹這個名氣似乎不大的溫泉,但我被"每到夏日傍晚時分,便會有不少遊客搭乘日本傳統屋形船遊溫泉旁的三隈川,搭配河面上的捕魚表演,漁火點點的情景,好不愜意!"這一段話給吸引住,再者現金不夠,身上唯一值錢的僅剩最後一天可用之3 Day的JR PASS,最經濟又能充分運用時間的選擇就是搭火車到日田來泡湯。

日田地圖,三隈川的風景迷人。

  • かんぽの宿:小島上的溫泉

本來我是要按照旅遊書上的推薦,到日田溫泉旅館組合(6間溫泉旅館集合區)泡湯,怎知人算不如天算,我太早到這裡了大眾湯皆尚未開放,其中一個旅館的服務人員很nice,指引我沿著河堤走,小島上還有1間溫泉旅館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日田溫泉無色無味,最讓我驚豔的反而是溫泉旅館內吹頭髮的休息室,琳瑯滿目的產品試用,從頭到腳舉凡護髮、卸妝、去角質、關節痠痛、護膚,能想到跟美容美髮身體相關的全部都有,泡一次200台幣還不到呢!

花費:大眾女湯¥600

  • 美麗的三隈川河畔

從日田車站走到日田溫泉旅館組合大約要20分鐘;從日田溫泉旅館組合走到我泡的溫泉旅館かんぽの宿大約又要20分鐘,前半段是小鎮街景;後半段則是美麗的河畔風光,我會被旅遊書上的文字吸引住不是沒有原因。

三隈川河畔的沿途美景

6.二日市溫泉─離福岡最近的溫泉鄉


從福岡前往太宰府的直達車很少,大多必須在二日市換車,除了轉運功能外,其實二日市也是座擁有1,300年歷史的老溫泉鄉,屬於優質的鐳泉(單純放射能泉),對燒創傷、皮膚病、動脈硬化症、神經痛及關節炎等症狀有改善的療效。這裡距離福岡市不到半小時的車程,環境優美而寧靜,堪稱博多人的後花園。

我是一出車站就看到觀光諮詢室的桌面上放著畫好路線的地圖,本來我的目的地只有太宰府天滿宮,結果順道又泡了1湯,達到我北九州5天4夜,攻下6個溫泉(黑川、由布院、別府、武雄、日田、二日市);完成12泡之不可能的任務。

  • 御前湯:與博多湯並列二日市兩大公共溫泉池

御前湯是二日市溫泉最具代表性的大眾湯(公共溫泉浴室),古典和風的外觀設計,相當雅致。1樓有3個內湯浴池,浴室乾淨而漂亮;2樓是榻榻米休息室,可喝茶或看電視,另外還有小型的圖書館和會議室。我因為盤纏不足的疑慮,捨棄設備較新穎、多50日幣的博多湯(兩個湯很近,就在正對面),卻仍然泡到很滿足的離開,返回福岡後立即趕往機場。

二日市的御前湯

花費:大眾女湯¥250

  • 太宰府天滿宮:詩情畫意 文人墨客最愛

本來以為我跟這個點無緣了,之前翻旅遊書時覺得介紹好吸引人,但又要泡溫泉又要玩景點,怕分身乏術正要做取捨時,怎知魚與熊掌還是能兼得。當天清晨我在Guest House跟一位日本妹妹聊天,聽說她就住在九州附近的一座小島,那想必對九州很熟啦,我便請她推薦福岡附近的博物館(因為真的怕現金不夠所以想安排靜態的行程),我猜她很可能想推薦的是太宰府市內的九州國立博物館,在一連串比手畫腳之下我決定拜訪太宰府天滿宮,因而還多泡了二日市溫泉,為九州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古色古香的太宰府天滿宮

費:太宰府電車¥150*2(來回二日市)

======
綜合我在北九州橫衝直撞的溫泉洗禮心得:價位在日幣200-250間的大眾湯多為市營,諸如置物櫃等設施均要再投幣,洗髮精沐浴乳需自帶,設備則各有特色,一般比較陽春;價位在日幣400-600間的大眾湯多為私營,設備較為多元,會有烤箱、冷池或是按摩設施等驚喜。至於像黑川溫泉那種高檔溫泉旅館就不用說啦,總是一分錢一分貨,還好我適應能力極強,愛讀紅樓夢不免感嘆其中的富貴繁華如夢幻泡影,要學賈寶玉能享受大觀園的繁華,也能甘之如飴沒落後的平凡。

溫泉豔遇趣談:黑川番外篇


認識日本帥哥Yuusuke是在黑川溫泉旅館內的晚餐,可能我跟他都是單人用餐,被安排在同一區比鄰而坐,偶然的聊天促成了一段難忘的夜遊探險。日本帥哥的工作令人稱羨,跟旅遊產業相關,每隔1~2周就會來九州出差幾天,黑川溫泉的下一站是阿蘇火山,閒聊之際帥哥邀我搭他的便車去阿蘇,手機秀出美麗的火山景色照片,讓我一度猶豫再三。爾後我跟他一起夜遊黑川溫泉,有老鳥帶果然不一樣,溫泉區內原來有那麼多有趣的小景點,細細導覽下添增了不少回憶。然而邂逅再美離別時刻總是不捨,帥哥無名手指上的婚戒提醒了我,別為旅行添增不可掌握的變數。況且我真覺得經常用Google Translate溝通挺累,假裝聽不懂邀約而微笑say goodbye,讓回憶停留在最美的那一刻。日本帥哥之後在臉書傳了訊息給我:哪天我想學滑翔傘可以去伊豆找他,喔!忘了提到他周末搖身一變為滑翔傘的業餘教練,臉書上有不少在天空滑翔的活動照片呢。

日本帥哥奇緣

溫泉豔遇趣談:由布院番外篇


認識韓國小生YongDae是在黑川溫泉往由布院的巴士上,被主動搭訕喔。韓國小生說他是跟爸爸從由布院過來黑川溫泉一日遊,在黑川等接駁巴士時看過我,覺得我笑容燦爛所以印象深刻。本來小生熱情邀我加入他和爸爸的餐敘,結果到了晚餐碰面時他說爸爸已先吃過想在旅館休息,就變成我們兩個人的約會啦。話題聊到韓國小生的家庭時,我才知道原來他爸爸生病了,在他還小時就住到精神病院,媽媽因此離開,成長過程有不為人知的辛酸,然而能帶爸爸到九州散心是他長大後的心願。韓國小生的工作我從沒聽說過,是幫酒醉者開車的自由業,他的職涯主要都是當司機,很想轉型因為非常無聊。韓國小生說他35歲問我是不是大學畢業22歲了嗎,我莞爾一笑,因為不管這是不是謊言都非常悅耳。小生說他住在釜山,希望我有一天能去拜訪他,我回他說自從看了《屍速列車》(英文片名為:Train to Busan)後,對釜山有了新的認識與嚮往。

韓國小生奇緣


延伸閱讀:那些廣島姊姊教我の事我的失速列車《九州篇》--- JR PASS使用心得

4 則留言:

  1. 李俊凱11/30/2016

    「深山幽谷的靈氣使我甦醒,裊裊升起的熱氣中,只見一道光射進山巒間,我彷彿置身古老的氛圍。現在的我究竟身處現代、明治抑或是大正年間?我走進時間的迷宮。」嵐山光三郎

    很棒的溫泉旅行。以紅樓夢澄澈的眼透看繁花似錦的溫泉紅塵長流,妙,非常喜歡。另外番外篇更妙,一切盡在不言中,哈哈哈。期待妳的下一次旅行大作。

    回覆刪除
  2. 李俊凱11/30/2016

    「深山幽谷的靈氣使我甦醒,裊裊升起的熱氣中,只見一道光射進山巒間,我彷彿置身古老的氛圍。現在的我究竟身處現代、明治抑或是大正年間?我走進時間的迷宮。」嵐山光三郎

    很棒的溫泉旅行。以紅樓夢澄澈的眼透看繁花似錦的溫泉紅塵長流,妙,非常喜歡。另外番外篇更妙,一切盡在不言中,哈哈哈。期待妳的下一次旅行大作。

    回覆刪除
  3. 「深山幽谷的靈氣使我甦醒,裊裊升起的熱氣中,只見一道光射進山巒間,我彷彿置身古老的氛圍。現在的我究竟身處現代、明治抑或是大正年間?我走進時間的迷宮。」嵐山光三郎

    很棒的溫泉旅行。以紅樓夢澄澈的眼透看繁花似錦的溫泉紅塵長流,妙,非常喜歡。另外番外篇更妙,一切盡在不言中,哈哈哈。期待妳的下一次旅行大作。

    回覆刪除
  4. 「深山幽谷的靈氣使我甦醒,裊裊升起的熱氣中,只見一道光射進山巒間,我彷彿置身古老的氛圍。現在的我究竟身處現代、明治抑或是大正年間?我走進時間的迷宮。」嵐山光三郎

    很棒的溫泉旅行。以紅樓夢澄澈的眼透看繁花似錦的溫泉紅塵長流,妙,非常喜歡。另外番外篇更妙,一切盡在不言中,哈哈哈。期待妳的下一次旅行大作。

    by 李俊凱(FB留言中最讓我感動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