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花東3天2夜小旅行(池上、玉里、林田山、鳳林)

2016年入秋的11月份託了一例一休的福,突然多了1天連假,3天2夜正適合去花東小旅行啊!這次的說走就走多謝老家住玉里的同事當軍師,有別以往的安排而選擇在池上和玉里各住一晚,騎了3天腳踏車、看見金黃色的稻穗、健行泡湯入住老咖啡屋,最後在有小九份之稱的林田山與慢城鳳林劃下旅程句點。由於臉書上很多人驚訝這些照片如何拍攝?我在每張照片下面特別附上拍攝手法與心得分享。

池上:跟隨蔣勳的腳步,看見金黃色的稻穗(Day1-2)


大部分的女生到池上會去伯朗大道I SEE YOU,找金城武樹合影;而我到池上雖念念不忘金城武帥氣的臉龐,然心中想著盼著一路上聽著的都是蔣勳。很喜歡蔣勳的《細說紅樓夢》,1~80回每回2小時的mp3我聽了至少2遍以上,來到偶像駐村的池上當然癡想有沒有機會在路上巧遇呢?正值二期稻作進入收割季節,一望無際的稻田搖曳著金黃色的稻穗,真是美呆了!難怪蔣勳想生活在這裡。

拍攝方式:路人甲抓拍
拍攝地點:伯朗大道附近
拍攝技巧:剛好碰到一對中年男女在拍照,男生拿著單眼相機,女生則在一旁閒著,我騎腳踏車經過判斷應該是有好的攝影角度才能吸引拿單眼相機的人駐足,於是我下到田裡坐在溝旁,請女生幫我用手機隨意拍了幾張。喜歡這張的原因是呈現出人物遠近的層次感,記錄下真實的農務生活。

很幸運地選擇住宿的青年旅館離伯朗大道很近,到池上的第1天下午就騎腳踏車把全區逛了一圈,覺得最值得駐足的點有:田邊俱樂部大觀亭,美到不行值得一騎再騎的莫過於伯朗大道天堂路。只是人人都想跟金城武樹拍照,不喜歡人擠人的我,更享受於鑽入田邊的小路四處亂騎,這裡是就算迷路也有一波又一波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拍攝方式:路人甲抓拍
拍攝地點:伯朗大道上
拍攝技巧:如何拍出沒有人的伯朗大道效果?首先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趁人潮尚未開始聚集前的清晨到訪是最適合了,因此極力推薦在池上住一晚,不僅小鎮逛起來舒服,還能趁早到伯朗大道享受不過於喧囂的寧靜。拍這張照片時我是準備往金城武樹的路上,發現有對情侶駐足拍照便停車在他們前面,請女生幫我用手機隨意拍幾張騎車的照片。秘訣是機會只有一次不方便打擾對方太久,因此我跟她溝通時僅說請幫我多按幾次連拍,結束後不管效果如何說聲謝謝就離開。去蕪存菁照片則是之後在涼亭休息時再進行,截圖與後製並將對比突顯出來。

池上的色彩、光影太豐富了!來到這裡向土地學習,把腳步放慢,找回四季、節氣、晨昏。蔣勳,是自從2012年參與「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後難以忘懷池上,從2014年10月開始為《台灣好基金會》的「池上藝術村」計畫擔任總顧問與首位駐村藝術家,看遍池上的四季。

我從網路集結到蔣勳最有可能的池上一日生活軌跡:AM5:00起床吃了早餐便散步到「大坡池」,享受清晨藍紫色的天空和水色的美景;接著便進畫室作畫,中午到「吉本肉圓」喝不加豬腸的四神湯,下午繼續作畫,畫完想犒賞自己時,便走到附近的「大池豆皮店」來份煎豆包,或者是「福原豆腐店」的炸香豆腐、黑糖薑母豆花,吃完散步經過福原國小宿舍群,欣賞這日式老屋的美;晚餐至「保庇素食」點幾盤青菜,睡前到「田味家」喝上一碗熱杏仁茶,佐以黑芝麻粉,還推薦要配上客家麻糬"牛汶水";PM8:30蔣勳便上床就寢。

回歸單純、把速度放慢,是他喜歡的步調,更是推薦大家來池上體驗的生活方式。超讚的對吧!雖然不至於像癡女完全模仿,但我跟著蔣勳的腳步(並綜合同學與住宿老闆的建議)走訪了上述這些地點,在精神上與偶像做了人文的交流。

拍攝方式:路人甲抓拍
拍攝地點:伯朗大道/天堂路附近
拍攝技巧:在一望無際的田園裡奔跑是多麼令人嚮往的一件事!剛好騎腳踏車經過時覺得這個點適合拍攝這種效果,本想將手機站立置於腳踏車上用10秒連拍,結果剛好遇到一對母女經過,好心的媽媽下車主動說要幫我拍,無心插柳柳成蔭,連拍中數十張失敗的作品裡,只要有一張成功就值了!

大坡池不管是黃昏或是清晨都美得令人想多停留一時半刻,蔣勳會這麼推薦不是沒有原因。我是前一天傍晚騎腳踏車經過時被湖光山色給震攝住,隔日清晨再次選擇大波池作為切入伯朗大道的起點,雖然會多繞點路,但沿路盡是不可多得的美景。

拿著早餐在大波池畔享受,細細品味蔣勳在清晨所望藍紫色的天空和水色的美景。

Day1住宿:台東禮物盒子民宿| 池上青年館 (1晚500元,含變速腳踏車)


喜歡這家青旅提供的舒適乾淨環境,上下床舖的木工都是由老闆親手訂做的喔。老闆與老闆娘都不是台東土生土長的人,因旅行來到這愛上無敵山水田園景致,選擇定居在關山與池上一帶。我喜歡青旅提供的超好騎變速腳踏車(因非熱門假期房客少可任意挑選),以及手繪的美食地圖,其實池上真的很適合慢活住一晚,而不是當天從台東或是花蓮往返。

池上手繪美食地圖。除了招牌的池上便當外,池上還有各種令人驚豔的傳統美味。

玉里:跟隨同事的指引,健行泡湯入住老咖啡館(Day2-3)


如果不是住玉里的前同事大力推薦故鄉值得造訪,我可能因此錯過了在如此有趣,並結合了我最愛的騎腳踏車&泡湯於一身的小鎮待一晚的機會。

瓦拉米步道健行


瓦拉米步道是我在池上住宿的青年旅館老闆大力推薦,由於同時獲得同學和Our老房子咖啡屋老闆的肯定,因此在玉里租完摩托車、放下行李後,我簡單買個飯糰就上山了(回程才到玉里市區的「傳統美食」吃碗到地的玉里麵滿足胃口)。期間有個小插曲,我是根據一家果汁攤老闆手繪的地圖騎,糊里糊塗繞了遠路跑到隔壁的東里小鎮,還好條條道路通羅馬,我那油箱僅剩1格且沿路找不到加油站的虛驚一場,終究被瓦拉米步道沿路清麗的山谷景緻給徹底彌補而覺不虛此行。

行程規劃我原先被建議的是從步道口走至佳心再折回,單趟約4.5公里,由於後半段有落石坍方改道,我選擇見好就收原路折返。瓦拉米步道沿路多是坡度平緩的山間步道,剛好可以躲避炙熱的太陽,果然是很好的白天景點選擇。

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全長約14公里,坡度緩、視野佳,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谷而上,具有亞熱帶至寒帶特色的完整生態體系,蘊育著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可分成前段「步道口─山風瀑布」、中段「山風瀑布─佳心」及後段「佳心─瓦拉米山屋」;遊客和親子家庭可步行至前段或中段,為一般健行步道;後段需辦理入山(園)證、較適合有中級山或負重露營經驗的山友,屬於中級登山步道。

Day2住宿:Our老房子咖啡屋 (1晚400元+腳踏車100元)


這間咖啡屋是我在網路上亂亂找的,剛好看到一篇網誌介紹可以入住老房子,又是咖啡館的感到新鮮,一直以來覺得背包客房該是非常隨興且從容的住所,而這間離玉里菜市場不遠的Our老房子咖啡屋,確實滿足了我對住在古蹟裡的期待。

Our老房子平時是咖啡館

除了有著老舊感的牆壁與地板,以及搖搖欲墜的和式門,浴室、廁所、洗手台無一不古舊到誤解老闆一定沒在整理房子,將舊就舊。我是透過FB跟主人預定,到了現場後發現有另一個外國人臨時入住,接待男子請我選房間,似乎正常是要跟一堆人合住,但因為我的猶豫不決帶來了絕佳幸運,我被分配到的小房間是獨立空間與大通鋪隔開,省去聽一家人與零住散客此起彼落的鼾聲。

Our老房子也可以是居住空間

我後來才知道接待男子是老房子接手者,就是Our老房子的老闆,跟女友一起經營咖啡屋,賦予古蹟新的生命力,將剩餘空間租給須通過審核的旅人。其實我暗自知道這樣的經營方式遊走在法律邊緣,只是老闆在熟稔後跟我分享,是台灣的法律限制太多且交代不清,我問他不怕被罰款嗎,他臉上一抹從容自信的微笑,原來可透過取得"營業登記"(譬如說教瑜珈或是工作室etc)來保護自己。細節我就不多著墨了,這位年輕又性格的老闆相當有想法且具經營手腕,期間還把我逗得又好氣又好笑,我跟他打聽安通溫泉的狀況,他說自己都泡免費露天溫泉,可我說要裸湯喔,他瞇著眼瞧我“啊~就脫光光啊!都幾歲的人”@@ 後來我才知道他研究所是主修人類學(雖然目前休學中),所以有對人體裸露很自然的想法(咦~什麼跟什麼嘛,人類學跟不要怕裸露有關咩)。

睡前來一杯抹茶歐蕾,跟老闆和他的女友打屁聊天相談甚歡。


安通溫泉泡湯解疲勞


跟池上不一樣來到玉里最好有摩托車代步,就可以上山(瓦拉米步道)下泉(安通溫泉)玩透透。安通溫泉距離玉里約7-8公里,由日本人發現具有百年歷史,實際泡起來感覺無色無味,據說對胃腸疾病、皮膚病等有舒緩的功效。當地人常泡的「玉溫泉」與「吉祥溫泉」均是平價裸湯,我後來選擇同學說外地人第一次來泡多建議的「安通溫泉飯店」大眾湯(240元),結束後騎摩托車回玉里市區吃名氣響亮的「橋頭臭豆腐」,清爽且搭配店內的紅茶味道更好,同桌還巧遇一個剛退休的環島騎士,居然下榻的和平飯店就在我住的Our老房子咖啡屋正對面耶!後來加他為臉書朋友,期待哪一天在台灣某個鄉鎮會再看到他騎腳踏車經過的帥氣身影。

玉里洗衣亭看夜捉蝦


聽說洗衣亭在當地可是一個小景點呢。因為剛好離住的Our老房子咖啡屋很近就慕名前往,結果沒遇到婆婆媽媽在洗衣,反碰到一名戴頭燈的男子拿著剪開的寶特瓶與棍子在捉蝦!原來他是另一間民宿的老闆,由於客人提出夜捉蝦的需求所以先來探路。他說土生土長那麼大還不知道這裡可以捉蝦哩,我看他捉了好幾隻,心得是這裡的水真得很乾淨才有蝦能捉;還有現在經營民宿不容易啊,要滿足客人各種要求才能持盈保泰。

據說這水可是正港的湧泉!有趣的是,這兒白天人不多,反而是越晚越熱鬧,甚至三更半夜還有人相約去洗衣呢! 

玉富自行車道晨騎賞山嵐


在池上不騎腳踏車很可惜,到了玉里不騎腳踏車更可惜!玉富自行車道沿途風光明媚,其中以長達數百公尺的舊鐵路橋最吸引人,橫跨的大橋位於河床寬廣的秀姑巒溪之上,站在橋上還能見到地質斷層帶隆起造成的崎嶇地形。特別是清晨遠觀遠方美麗的山嵐,會有種置身於人間仙境的感覺。

拍攝方式:自拍
拍攝地點:玉富自行車道上
拍攝技巧:時間介於清晨6~7點,看到遠方美麗山嵐時雖然覺得光線可能不足,但機不可失,趕緊下車把手機立在腳踏車墊上,設定10秒連拍,屬於第2次就成功的作品。回程時在同一地點回頭看山嵐,早已消失不見。

玉富自行車道可從玉里火車站旁切入,直達安通溫泉,我選擇在太陽冉冉上升之際就折返,很幸運在Our老房子咖啡屋租的超舊腳踏車,除了沿路吱吱聲叫外倒也沒有中途落鏈給我添麻煩。同事說不去會後悔的玉里私房景點「玉里濕地」,則可惜因清晨霧大而沒看到全貌。

聽說是花蓮觀光局明信片上的地標---客城橋,是我在玉富自行車道上遠觀而拍。

林田山:穿梭在曾經繁華的"小九份"(Day3)


林田山,這個離花蓮市不算遠(坐火車約30-40分鐘可達鄰近的鳳林站或萬榮站)的林業文化園區,是同事極力推薦給我的文青必訪景點。林田山因伐木興起、依山而建的村落跟九份有點神似而有小九份之美名,因1972年的一場大火引起森林火災,延燒面積廣達二千多公頃,時間長達一個月,加上政策改變不再伐木而逐漸沒落、蕭條。由於昔日曾經繁華,轉型之後保存當年林場遺留的檜木房舍、運載鐵道,處處可見歷史的痕跡,格外有文化、休閒氣息。

拍攝方式:自拍
拍攝地點: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拍攝技巧:原本想拍身後那布滿青苔的階梯,與長滿爬藤類植物的廢棄老屋子,卻意外捕捉到四射的自然光線。手機立於前方屋頂上平台,10秒連拍因為可連續捕捉10張,所以倒數結束開始拍時可多轉不同角度,再選擇其中最自然喜歡的一張。

林田山內我最喜歡全日式木造裝潢的咖啡館,窩在裡面喝咖啡、翻雜誌、滑手機特別舒服,午間艷陽高照時待在咖啡館內會暫時遺忘惱人的俗事,由於第3天的行程僅剩傍晚要回到花蓮市搭晚班火車,得以在此徹底放空、休息。

拍攝方式:自拍
拍攝地點: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拍攝技巧:這是很偶然經過時覺得很喜歡當時的光線,在四周圍的紅磚相襯之下更顯得懷舊。手機是立在腳踏車墊上(由於前方沒有合適高度的平台,腳踏車墊會是最好的選擇),10秒連拍設定後趕緊跑到定位擺出自然的Pose,我的照片通常都不會當場就做選擇,但事後一定找時間去蕪存菁,只留下那時那刻同一場景The Best照片。

鳳林:推廣慢活的純樸小鎮(Day3)


到林田山有兩個火車站可選擇:萬榮鳳林。萬榮更近一些但有些鳥不生蛋,因此我聽從Our老房子咖啡屋老闆的建議,選擇在鳳林站下,意外在這享受到慢活的樂趣(我抽空洗了頭;騎腳踏車閒逛;到「讚炭工房」參觀"竹炭"相關產品的開發與研究etc)。

鳳林是台灣第一個國際「慢城」


我後來才知道鳳林這個安靜的小鎮,觀光名氣正在國際間擴散。2014年它剛靠著「慢食」(slow food)和「慢活」(slow living)的條件,通過審查,成為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會員。何謂「慢城」?國際慢城組織是1999年由4個義大利小城鎮發起,在不改變生活節奏下,促進地方經濟成長、提升生活品質的全球組織。它的標誌是蝸牛,強調慢慢體驗的居住、飲食與娛樂模式。目前全球共有30個國家191個城市獲得認證。在亞洲,韓國有11個城鎮、中國2個、日本1個,以及台灣的鳳林鎮。要成為慢城會員,申請城鎮必須經過71項資格審查,內容從人口少於5萬、醫療便利性、污水、光害程度、公園綠地覆蓋率、手工藝保存,一直到使用本地與有機食材的餐廳家數等。

在台灣,渴望成為國際慢城,推展觀光的鄉鎮很多,從苗栗三義到台東池上,都在爭取中。鳳林為什麼能夠拔得頭籌,成為台灣第一個國際慢城? 答案是,逆向操作。申請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特色:“既然我們落後台北二十年,乾脆反向行駛,成為他們反省的對象吧”!鳳林的逆向整合還包括,不借外力、自我整合、形成共識,本地土生土長的年輕人受徵召返鄉負責跑歐洲,觀摩慢城經驗,與義大利總部面對面溝通,最後終於申請成功。

只是我在鳳林的半天光陰,雖感覺小鎮瀰漫著騎自行車、吸引背包客的風氣,整體而言的觀光效益仍不夠顯著,然濃濃的人情味淡淡的鄉土風加強了我對鳳林意猶未盡的記憶,其中還牽扯到我與一個理髮店老闆的邂逅故事。

他鄉遇故知:出租腳踏車的明星理髮店老闆


一出鳳林站便感受到空氣中那種寧靜的味道,咦,怎麼沒看到什麼人呢?車站前不是立著觀光地圖好像是很有趣的小鎮啊。於是我再往前走至大馬路碰到個賣檳榔的店家,打聽是否有租借腳踏車的地方,熱心的小姐跟我比了個方向說了個線索:明星理髮店有喔!我往回頭鑽進巷子裡,果然有間民房前擺滿了看似新穎的腳踏車,一位光頭先生倚著椅子好奇上下打量著我;一位慈祥太太走出來招呼我,提供了一個漂亮的價格(150元一天),借我一台幾乎全新的變速腳踏車,讓我一到鳳林就有好運氣整個人輕快了起來!

我使用這台腳踏車當代步,騎到林田山也漫遊了鳳林。午後我在明星理髮店洗了頭,還躺在店內老闆特製木椅上敷臉(因為忘了帶帽子,來回林田山的公路讓肌膚過於曝曬得緊急冰敷處理)、睡個午覺,老闆笑說從來沒看過這麼自在,在外面也當自己家的旅人。可能對我充滿了好奇所以找了很多話題跟我聊天,那是一個外頭灑著陽光的溫暖午後,我在一間充滿人情味的鄉下理髮店,跟老闆東南西北亂聊、看他用麵包蟲餵鳥,也才知道原來腳踏車是他自發性賠本租借給旅客的,我猜這正是「慢城」申請的一環。就是因為鳳林有很多像明星理髮店老闆這樣的居民,自發性推廣觀光,力挺慢城概念,才能使鳳林成為台灣第一個國際慢城。

腳踏車租借資訊:《明星理髮店》距離火車站步行1分鐘營業時間:08:00~21:00,變速腳踏車一日150元地址鳳林鎮中美路66號(鳳林火車站走出來,第二個十字路口左轉,右前方30公尺處)。電話03-8761605特色:還車的時候,還可以讓滿頭大汗的自己來個洗髮服務,舒舒服服地上火車!

這次花東3天2夜說走就走的小旅行,主要Focus在池上、玉里、林田山、鳳林,全程含交通食宿以及慢活,個人所有的花費4,500元有找,算是物超所值又玩得盡興,值得大力推薦給純粹坐大眾交通工具、自己去玩的親朋好友!


延伸閱讀:台南府城2天1夜小旅行

2 則留言:

  1. 妳的遊記實在精彩啊,光看頁面排版就覺得非常舒服了!好照片、好內容,值得細細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啊。很開心有人鼓勵,再接再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