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第一次學二胡就上台!

作夢也沒想到,我學二胡僅僅3個月的時間,就能上台演奏,還一連拉兩曲呢!生涯第一首二胡上台曲目:送別;第二首:鳳陽花鼓。心得呢就是推弓和拉弓記得和大家一致,免得突兀。不要小看這個Tips,我後來看了幾場學長姊的合奏,再怎麼看似和諧的曲子還是有人拉的方向跟別人不一致,除非Solo否則一枝獨秀的畫面會讓人噗哧發笑。


分享影片:2016張明雄師生音樂會---文山、大安、三重、中山四校聯誼@台北市文山區公所10樓。感謝同學輝哥的攝影,畫面逐漸帶到我跟一起入門的同期淑真姊,我們堅持坐最後一排,因為學齡真的很菜,難免有濫竽充數的Fu。

二胡初體驗(2016/09/05)


原來二胡有兩條弦,弓在其中,按的位置與拉推弓在哪條弦,就決定了音階。這是我對二胡的初體驗心得,目前手上的二胡是學姊贊助,她換新之後淘汰的二手,上面貼著標示音階的記號,對於新生而言再適合不過了。也是這份善心讓我不用額外一筆開銷,只要繳像上社大般的學費就能學習心儀已久的古典樂器。

(左)二胡初體驗;(右)同學提供的練習教室

第一次登台演奏(2016/12/10)


由於平日的生活一直處於忙碌狀態,幾乎只有上課時間才能練習。套用張老師的名言:我學二胡30年來每天在練的還是基本功:推跟拉。像我這樣推跟拉都還哩哩落落的人,糊里糊塗地因為師生聯誼會的接近,不得不趕鴨子上架,才剛熟悉一點Do Re Mi後就開始拉曲子,還不是小毛驢那種,而是離情依依的送別、熱鬧像過年的鳳陽花鼓。事後證明人果然要有點激勵跟舞台,必能進步神速。

我@張明雄二胡藝術師生聯誼(2016年)

學樂器首重練習,熟能生巧。可惜我實在平時能抽出來的時間有限,因此上台前早就自我催眠:拉得怎樣無所謂,重點是要注意身邊的同學,推拉的方向絕對要一致;加上因為有攝影,表情若能陶醉別太嚴肅是最理想的境界啦!結果因為我的不緊張與策略操作成功,得以輕鬆地在台上享受集體拉二胡的樂趣。

我們的二胡老師---張明雄先生


我是後來才漸漸發現老師是名弱視者。但他神奇的雙手,能讓我本來覺得或許有問題的二手二胡,拉出絕美的音調(原來技術才是最重要的,抱怨無用);他神奇的教學,能因材施教於班上水準參差不齊的學生;他神奇的行動力,能讓自己的生命不因視力得加上放大鏡的輔助,和放大兩倍半的樂譜,才能夠吃力的看清楚五線譜上的每一個音樂記號而受限,不僅桃李滿天下,還常可在臉書上看到他趴趴走的照片分享。

張明雄老師@張明雄二胡藝術師生聯誼(2016年)

我的二胡人生中兩個重要男人


除了張明雄老師外,吳哥是我開啟二胡人生的重要推手。一開始認識吳哥是參加他帶的出去玩協會活動---台東衝浪團,後來在臉書上發現這位雲遊四海的大哥,一會兒出現在玉山頂上、一會兒又跑去尼泊爾健行,抑或是置身難得一見的馬祖藍眼淚現場,動感十足的他居然還會拉二胡?總之是個神級般的人物。某天有個金融界前輩說我琴棋書畫樣樣通,掐指一算4種才藝少了樂器(鋼琴已停擺好幾年),為了不愧對讚美,剛巧臉書上出現吳哥po的二胡招生簡介,地點又在我住處附近,就順勢上了賊船,航向二胡的異想世界。

(左)張明雄老師;(右)吳哥

二胡真是淒美動人的樂器,拉得好聽時帶你上天堂,但大多數時候很容易拉得像殺豬,帶給你地獄般的感受。不曉得我的二胡人生能持續多久,只是學習的過程中因為越來越不殺豬,所帶來的成就感漸漸讓人沉浸於古典音樂之美。

趁機幫老師打個廣告,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學二胡!臉書搜尋“張明雄二胡異想世界”,可以看到更多影片與照片的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