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融化了!La La Land《樂來越愛你》

當我看完這部電影、走出電影院時,全身洋溢著快樂幸福的陶醉感覺...咦,等等,但男女主角最後有在一起嗎(顯然已不是重點),我只知道:這位大膽冒險的導演徹底重現舊時代的好萊塢,在充滿星空閃耀的夜晚及街燈絢爛的場景中,襯托出這部純粹又悅耳的浪漫音樂劇。連我這個不太看歌舞片的人,都為其在大銀幕上綻放亮麗的能量與追夢的希望而如癡如醉!


一封獻給洛杉磯的情書


「la la land」其實指的是洛杉磯(Los Angeles)這座充滿可能性的城市,也意指不切實際的幻境,就像好萊塢的存在一般,更描繪活在自己幻想世界裡的狀態,如那些搬來這座城市追逐夢想的人。因此不禁惋惜中文片名《樂來越愛你》沒翻到最對味的那個點上。電影取鏡的LA地標,如塞車的101高速公路、打工咖啡廳座落的華納兄弟片場、日落超美的Hollywood Hills、在星空共舞的Griffith天文台等等,會不可置信洛杉磯是如此魔幻而美麗。

這是一部讓你相信夢想的電影,但愛情呢?


雖然被視為「年度最強約會電影」,但我真心認同一位電影達人所言:不要急著跟你最愛的人一起去看這部電影,如果你們之間還有未決的煩事或懸念,最好先不要手牽手一起去,否則會被燒得焦黑難辨。我說的不是放映機,而是你們搖搖欲墜的關係。

到頭來,追夢旅途的領悟與犧牲、戀人間「我永遠愛你」的承諾與悵然,會讓人感嘆夢想跟愛情之間,似乎存在難以平衡的分歧。每一個戀人可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不論是過去式或現在式,驀然回首身邊的那個他/她,是當初濃情蜜意、以為能白頭偕老的那個嗎?漸行漸遠的裂痕有機會彌補嗎?男女主角最後相視的那一抹微笑,刻烙在每個曾經有過遺憾的觀眾心裡。

原創的音樂劇、動聽的爵士樂


這是我未曾看過的電影類型,雖然有著似曾相似的劇情鋪陳,但結合豐富的音樂元素,穿插嘆為觀止的歌舞片段,從令人醉心的復古造景,到動聽的爵士樂曲,乃至於混合舞台劇與電影的表演風格,讓人有種熟悉的甜蜜蜜,卻漸漸交雜苦澀,既現代又古典還不時穿插夢幻的意境。我喜歡片中男主角提到爵士樂為什麼讓他著迷時,眼神中的閃耀光芒,每一次Live演奏即使同一首曲子、同一批人,也能碰撞出獨一無二的火花,是不可能複製的傑作,讓我感受到導演兼編劇的Damien對Jazz的如痴如狂。

新銳導演遇上金童玉女


以《進擊的鼓手》打響名號的新銳導演Damien,延續前作暢快淋漓的步調,不僅遊刃有餘地吸納音樂歌舞片的風采,更抹上其個人風格。電影一開場即感到震撼,在人車交錯的公路開闊空間,以一鏡到底追隨人們下車後的狂歡熱舞,帶到男女主角的相遇,極具流動性的運鏡叫人眼前一亮。從片頭的數段群舞,到中段浪漫到可以讓時間停止的對唱,再到片尾超越一切的再現,無論剪接、運鏡或舞者的調度,不禁讚嘆僅30歲出頭的Damien其光芒萬丈的才華。

此外,導演巧妙以『春夏秋冬』的時序,從今年冬敘述至來年(5年後)冬,以季節演變鋪陳星途與情路轉折,漸入高潮卻又漸入泥淖。不僅如此,還在敘事上揉入了倒敘,操作了視角轉換,再接上餐廳相遇的時間點,如果男主角當時選擇的不是漠然離去而是熱情相吻,那麼故事發展的軌跡會不會有所不同?然而卻又像飽含深情與詩意地提問一句,徒留下一筆悵然而已。

Ryan Gosling和Emma Stone這對俊男美女在大銀幕三續前緣,默契好到沒話說,雙雙開口唱歌雖不到天籟卻也真摯,卡司組合上外貌與實力兼具。此外,我特別喜歡插一腳的《進擊的鼓手》魔鬼教練J.K. Simmons,由他來飾演擊潰落魄鋼琴家情緒的最後一根稻草再適合不過了!

這是一部新鮮、超出想像的作品,故事不落俗套卻又輕盈有魅力,即使是一部主軸為音樂劇,且完全沒有熟悉歌曲的電影,但仍徹底融化了我,有機會還想再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