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愛情擺渡人 Love needs no fortune telling

年後的週末我來到鹿港小鎮,穿梭在人聲鼎沸的老街中,突然有個攤位吸住我的目光,一個打著"鐵口直斷"的算命先生送走前一組客人,兩位約莫20來歲的女孩迫不及待地坐下來,主問者攤開手靦腆地說:我要問愛情!

算命先生瞇著眼端詳眼前的女孩和她的掌紋,搖搖頭嘆口氣:妳這個人最大的問題是個性急、不穩定,喜怒形於色,容易帶給另一半壓力,談感情觸礁機率很大...

背對著兩個女孩,我依舊可以感受到現場氣氛頓時降落谷底。算命先生問了生肖後又啪啦啪啦講下去,我不忍繼續聽便轉身離開,思緒回到以前那些曾經請我幫忙占過愛情的女生朋友們。

鹿港老街的算命攤,為保護當事人將照片做圖像化處理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愛情的參透力可以說是無遠弗屆,「不管性別年齡職業體重學歷長相和血型,沒有一個人可以免疫」。電影「擺渡人」開宗明義講,擺渡人能消除世間痛苦,所有痛苦的,都會帶你上岸。梁朝偉解讀擺渡人的含義:「擺渡人可以解釋為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不管你是失業或者失戀。 所有失意的人,我們都稱之為『落水者』,擺渡人的工作就是儘量幫助這些落水者縮短失意的過程。 」某種程度上,算命師擔任的可以算是擺渡人的工作。然我卻覺得除非不得已,什麼事都可以去算命,唯獨愛情這檔事,能不算就不算。

 Love needs no fortune telling

為什麼呢?其實命理學中鮮少有100%準確的理論,能有70%已經很不錯了,也就是說存在著至少30%的不穩定。當善男信女聽說某個算命師超準而慕名前往,事後拉長時間驗證,往往有的準,有的不是那麼準,因人因事而異。不管是用八字、紫微、算卦、手相,甚至有的運用特異功能,看到的訊息都存在很多變動因子。因為未來尚未發生嘛,任何未發生的事情,都存在著不穩定性。但有件事卻是肯定的,當你相信這件事一定會發生時,那麼它發生的機率就接近100%了,『吸引力法則』等理論可解釋。

特別是愛情這種關係到兩人情感的化學反應,除了先天緣分使然,後天實在沒有必要人為的添增變數啊。舉我在鹿港老街看到的算命案例,打從這兩位女孩坐下去開始,經驗老道的算命先生就已經在解讀各種訊息,當然手相是個專門學問,但其實假如你有長期觀察自己手相的經驗,手相是會隨時間而變化的。然而有件事很肯定,通常不順的人才會來問愛情,我鮮少遇到愛的甜甜蜜蜜來問感情,因此過往經驗占愛情的卦象清一色極其慘烈。鹿港算命先生切入的角度,是多數人談感情的通病,他既然掛上了『鐵口直斷』的招牌,肯定話說出口就會讓妳心都糾結起來,既然妳愛情不順才來問,我當然能以此發揮講出讓妳覺得好像很準的話,最後錢掏得雖有不甘但也情願。

請問你有遇過推銷保養品或是做護膚美髮的工作者,看到你的皮膚或頭髮頻頻稱讚保養的無懈可擊?你完美了那我賣什麼?一樣的道理,你的命那麼完美了,那還需要我這算命師幹嘛?因此為了愛情去算命的人,往往聽到的十之八九不如意。

除非你是一個堅信人定勝天、愚公移山,且接收到任何負能量都能轉化成正能量的人,那麼可以為了愛情去算命。只是往往這種人每天活在夢想與快樂之中,時間都不夠了還花錢去算命的可能性就不高了。

除非你能遇到一個像梁朝偉在電影「擺渡人」裡頭所飾演角色那樣的算命師,關心你陪伴你啟發你的智慧,理解你的傷痛,深深愛過而能放下,繼續往前看發掘生命美麗風景的人,那麼可以為了愛情去算命。只是往往這種人擺攤算命的可能性極低,畢竟算命師要收費謀生不是慈善事業。

我有一個因失戀曾經請我幫忙占過愛情的女生朋友,當時的卦象沒有意外極其慘烈,我尚不懂得如何鼓勵人反讓她心情跌落谷底。但她對愛情鍥而不捨的精神令我極為動容,爾後她說再也不算命了,從此積極參加各式聯誼、相親,手機訊息滿滿都是某姊傳來的某男基本介紹,像是看房子那般找對象,滿滿的正能量,範圍無所不包無所遺漏。我曾詢問妳最近這段時間看了多少男人?她掐指一算比個3的數字,我說哇!30個,她搖搖頭,超過300個了...結果現在她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十足幸福人妻。這是我見過放下算命、成就幸福的最成功案例。

 Love needs no fortune telling

或許你會說有的算命師能告訴你大約哪個時間能遇到真命天子/女,如果能讓你懷著希望那我覺得還真是好事。李宗盛的『凡人歌』為什麼能歷久彌新?因為他道出很多人世間的理,特別是愛情: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把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 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 已成了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 向誰去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了夢寐以求的容顏 是否就算是擁有春天

算命師跟你我一樣都是人,要為五斗米而折腰,既然不是仙難免有雜念,很難保證不會把利字擺中間。算命很難有「擺渡人」心態且並非慈善事業,要慎選幫你算命的人,他講出來的話要不影響你很難。因此我覺得針對愛情這檔事,如果可以不要算命就別算了唄!


(本文為Toastmasters演講而寫,所提案例有經過改編以符合內容。)


延伸閱讀:那些年,我學Fortune Telling的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