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書法,為何而寫!?

週末故宮夜隨筆(2016/05/20晚)


有朋友問我這把年紀了還學寫書法!?(咦,我一直以為寫毛筆字是越老越吃香的技能)的確,算算上一次拿起毛筆可能是20多年前的陳年往事。

自從知道週末夜晚憑證免費後,故宮曾經一度成為我的後花園,從玉器、青銅、陶瓷、繪畫等等展覽室,總能吸引我佇足欣賞。唯獨書法,我看不懂那奧妙之處,所以鮮少花時間在其中,不免留下遺憾。

與社大結緣是多年前的事,曾經有段時間夜晚下班後就去上課,多年累積下來上過有機農耕、品酒、中醫與易經等等,只是要抽出時間真的要天時地利人和,中斷一段時間後去年秋天再度岀現好時機。我流覽了幾個社大的課後突然看到書法賞析~登!眼睛一亮,本來以為是歷來名家賞析沒想到居然是貨真價實的書法課,要動筆寫的,老師還是行情甚佳的名師(ㄧ字5000元起跳)。一股莫名的熱血襲來,我買了毛筆、找了字帖就開始重溫舊夢。

@練習懸腕後的作品

隸書,是我小時候的夢想,看著哥哥寫得漂亮我好生羨慕,圓滾滾的字體少了楷書的方正與草書的難以捉摸,讓人格外賞心悅目。神奇的是小時候怎麼也學不會,到了長大之後突然開了竅,老師頻頻鼓勵下,越寫越起勁!

後來我才知道寫書法是紙上太極,要寫得好姿勢、運氣、靜心都有連帶關係。去年底我挑戰懸腕成功後最近又把宣紙改為全白,意外發現我好像有那麼一點書寫的天份。成就感是趨動興趣持續的動力,最開心的是我走入故宮的書法展覽室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漸漸能感受到筆墨跳動間的韻律。原來,實作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寫久了自然而然就懂得欣賞!

@第一次嘗試全白宣紙

第一次嘗試長版宣紙(2016/05/26晚)


我現在能理解為何有小孩的捧油臉書上滿滿都是親子互動的照片,面對自己的「創作」會有種神奇魔力,想要分享每一個變化、記錄一下新的進展。我嘗試仿傚學長姊使用長版的宣紙,覺得寫起來觸感新鮮,墨水容易暈開,格子也容易對不準。但總算踏出去了一步,有從小學升到國高中的感覺!

@第一次嘗試長版宣紙

換字帖了之 第一次寫行書就上手!(2016/06/23晚)


今天的新發現:
1、宣紙光滑的那面要朝上,原來之前都搞錯了。囧
2、字要從上往下寫後再由右往左寫,而不是左往右寫。囧
3、行書沒想像中難,先想一下正常寫字時的筆劃順序,再注意粗細變化。
4、老師的評語除了「佳作」外還有「好看」。
5、學期快結束了,放暑假囉!

@第一次寫行書就上手

新學期開學了!(2016/09/08晚)


老師看我拿著今日作品拍照,ㄧ個箭步亂入!😂

#老師很可愛聽說外面行情頗高
#我不算好學生只有上課時才拿起毛筆

與老師合影

臨摹~蘭亭集序(2016/12/15晚)


「如果說我進步得比別人更快,那是因為我寫在巨人的字帖上。」

開始臨摹“蘭亭集序”

祝媽媽生日快樂(2016/12/22晚)


老師難得請了假。借了她的紅墨水點綴,參考Google的圖案,和學長姊的意見,寫下給娘的生日祝福。再借兩顆同學的橘子,班長經過時在兩橘之間放上毛筆,共同完成了這幅應景的即興作品。

@媽媽生日前夕

老師家─昣谷居書屋寫春聯(2016/12/23晚)


我一直聽說老師很有名,只是沒想到真是書法世家,家中簡樸且處處洋溢著古典美。其實我覺得周月雲老師一直最令人感動的是,跟老公之間那種純樸細膩的愛情,幾次在聚餐的場合見到師丈,果然是絕配的黑手組合(老師自己的戲稱,女方寫書法;男方修飛機)。課堂一開始即是同學們裁紙、摺紙,我從網路上找了隸書的春聯範本來寫,專注之下花了不少時間,結束時尚缺一字沒寫完,回家補寫後上了臉書、轉傳親友,還因此接到客製化的訂單呢。

@第一次到老師家寫書法

開始接春聯訂單(2017/1月)


春聯量身訂作的難度是,字型都是網路上找來參考的,彼此之間可能欠缺契合。

兩位高人朋友預定的春聯

#又寫完兩張花了不少時間啊
#心得是要擺攤賣春聯需要快寫功夫

今年春聯の最後一筆訂單😊

對方期待的字:關於福氣,健康,幸福的家庭都好;不要關於工作或錢就好。好唄!那就來個喜樂,平安,擁有這兩個需要福氣當後盾,健康為基礎,自然就會有幸福的家庭啦!

新學期開學了!(2017/03/16晚)


再次臨摹“蘭亭集序”

還是從最喜歡的「蘭亭集序」開始,這次我採用的方法是,先臨摹一張直接在字帖上放透明紙的作品,再參考這張被老師改過的,反覆寫幾張熟稔後再換下一批字。

非春聯的賜字邀約(2017/04/19)


第一次接到非春聯的賜字邀約,紙的大小與字的編排個製化,寫完後發現中間空空的,加顆水滴好了!

高人朋友的賜字邀約

#出自於老子的道德經
#層次好高啊一邊寫一邊琢磨其意境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衆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夫唯不爭,故無尤。

新字X新眼鏡(2017/04/27)


繼續臨摹“蘭亭集序”

#時光飛逝一轉眼學期過了一半

老師開始請假(2017/06/01)


進教室時輾轉聽同學說明稍早的狀況,經師丈在Line"美食書法班"群組婉轉表達,老師以後都請假了。

最後一次上課(2017/06/22)


老師開始請假後,同學仍會邀約至社大寫書法,而這堂課確定是最後一次大家在教室,因周老師而齊聚一堂的課。雖然我只跟了老師兩年,仍是非常謝謝您的教導,相關字帖將珍藏,回憶珍藏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