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颱風 x 飛機停飛 x JR停駛 x 意外的京都小旅行

拜21號颱風蘭恩,這“挑戰今年西太平洋最強颱”所賜,我結束北陸旅行後準備從富山回來的華航,在抵達機場後被告知已取消航班,原本計畫8天7夜的旅行,意外擴充成11天10夜,還在JR上度過難忘的一夜。

@JR上列車長進行第一波食物補給

10月22日-10月23日的JR列車上,我度過難忘的一夜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遇到航班取消,然後在當時我根本不曉得,我會碰上極為罕見睡在JR上的特殊經驗,還是跟好幾列車的日本人一起過夜。一切都要從21號颱風蘭恩說起,她從出生到橫掃日本也不過短短一個多星期的事,本來以為跟她擦肩而過,無奈命運不這麼安排。從富山回台北的班機,在我出發時風雨都尚小,可能是小機場小飛機,因此沒特別Check航班取消動態就已揹著行囊抵達機場。

@富山機場,與其他乘客們等候取消航班後的安排

操著濃厚日本腔的華航地勤,用生澀的中文跟我們宣布這個惡耗。同行還有一對台灣來的小倆口,我們一起接受安排改搭當晚七點從大阪回台北的飛機,華航可以幫忙改訂機位,只是不負責從富山到大阪的交通與機場稅,我心裡雖然忐忑不安,但慶幸有保到旅遊不便險,能當天回台是最好,否則隔一天航班已滿,又我不好請更多假。

為趕搭晚班大阪回的飛機,從富山到大阪的JR乘坐班次。

不像小倆口是日本通,早在乘往富山車站的巴士上把JR班次都查好,況且他們還有JR Pass,我根本沒有,在富山車站一下車就分道揚鑣。據小倆口精明的說法,就算要搭晚班的大阪飛機,也是非常趕的任務,他們想搭最近一班,就跟我Say Goodbye了,要我多保重。我不太會查JR班次,只好請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務員幫忙,可能看我急得不得了的求救信號,服務員不僅幫我精算時間,還帶我去機器操作信用卡買票。算算還有點時間,我買了最愛的火車便當帶在身上,而這個便當居然成為我接下來24小時內最飽足的一餐。

好笑的是千算萬算還是不如老天爺算,小倆口最終也沒搭上他們想要的班次,仍是跟我搭同一班次,還剛巧坐在我的後面,不禁莞爾這奇妙的緣分。我們的任務是坐富山到金澤的新幹線,再轉乘金澤到大阪的JR火車,然而就在第二次轉乘時我們失散了。

JR火車停駛前,我好開心有個氣質小美女坐在我的身邊,認真讀哈利波特的模樣超可愛。又我很幸運地搶到車廂頭尾的座位,有插座可以充電,而這個決定居然成為我能愜意度過一整晚危機的關鍵。

火車大約是在下午3點左右停駛在半路上,據我的菜日文印象,再晚一點的班次都已取消,我等於是搭到末班沒受颱風影響的火車,正暗自得意時,怎知連老經驗的JR列車長都算不到,JR還是受颱風影響停駛了。先是半路停駛,再來一連串的廣播我都聽不懂,卻陸續收到簡訊發送“緊急警報”,原來!我進入受颱風影響劇烈的一帶。其實,還差一個多小時就能抵達大阪了。

位於琵琶湖旁的近江舞子站,我在這裡停留了超過18個小時,從天亮到天黑,再從天黑到天亮。

由於一連串的廣播我都聽不懂,只知道火車停駛好幾個小時後,或許判斷再也無法前駛長距離,於是趁著風雨較小時,往前開一段,列車就在車站裡遮風避雨過了一夜。

從22日下午到23日清晨,我從簡訊收到的緊急警報。

大約就在判斷JR可能趕不上我的晚班飛機時,我就用Line懇請台灣的朋友幫忙改訂下一班回台北的航班,並與台灣的主管同事即時聯繫,請好代理人。只是下一班次是在三天後,這意味著我在關西突然多了意外的假期。

慶幸我並不孤單,好幾列車的人陪我一起度過難忘之夜。只是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即使遇到這麼突發的狀況,也沒聽到什麼人大聲抱怨,大家安安靜靜的等候。

也不是所有的人都繼續留在車上等待,陸續有些乘客在聽到廣播後,做了其他安排,離開了即使進入車站後仍搖晃不停的車廂。我在車上還巧遇之前在金澤Guest House認識的上班族,想趕在周末結束前回大阪。大約晚上六七點時,列車長開始發放第一波糧食,是瓶裝水跟乾糧,接著午夜時刻發放保溫錫箔紙,隔一天清晨則發放第二波糧食,是瓶裝水跟小七飯團。就這樣日本JR提供了我一泊二食,雖不甚舒適但回味無窮的夜宿體驗。


夜宿在JR上我錄下了這段影片,外面風雨交加,非常能理解為什麼火車無法繼續前進,即使躲進車站裡,整個車廂仍三不五時搖搖晃晃,曾經一度我有列車會翻覆的錯覺。

JR上提供的保暖物品與果腹食物。

即使隨遇而安如我,仍辛苦克服JR上不甚方便的民生需求。舉例來說,晚間十點過後就全面停電,連廁所都伸手不見五指,我只好大半夜摸黑上洗手間,奇妙的是好像連沖水都失靈的廁所,居然沒想像中的惡臭,後來我找到可能的答案,應該是乘客出車廂利用車站內的廁所,只是我在完全聽不懂日文的情況下,根本不敢離開列車半步。

清晨的車廂與排隊上廁所的乘客們。

還好我旁邊的座位後來換了一個善心男士,在比手畫腳、圖文併用地描述我想抵達的地點(從大阪改成京都)後,善心男士面帶笑容的點頭示意,我們on the same way,後來我就跟著他的動作,成功搭上清晨九點過後的接駁巴士。

乘客們排隊準備坐上JR接駁巴士,到下一個有JR行駛的堅田站。

朋友傳來的Line訊息安慰,好羨慕我在琵琶湖旁留宿,又說其他在日本的友人們比我還慘,要麼不是開車差點翻落,不然就是排隊等計程車兩三個小時。我的JR遮風避雨外還供食宿,真是運氣太好了!原來,人在囧途,人不孤單。

JR接駁巴士上,欣賞到的琵琶湖美景。

跟著乘客們一起到了堅田站,此時車站已擠滿各路人馬,推測這次受颱風影響停駛的列車不只我們這一班,跟著指引從巴士下來後進入車站,上了火車,約莫再等十來分鐘列車總算行駛,該是等各方巴士同一路線的集結後才發車。由於我是三天後才需要從大阪回,Google Map後毫不猶豫地選擇京都跳車。此時,TripAdvisor再度幫上忙,我在JR上預訂了兩天京都住宿,同時心中感激涕零JR省了我一晚的住宿費,還退我京都到大阪的差價1,750日圓。

意外的3天2夜京都小旅行


這間我在JR上火速挑選的Piece Hostel Sanjo不僅價格實惠(兩晚6,600日圓),還讓我提前使用公共的衛浴設備,就在烏丸御馳地鐵站旁的巷子,供應豐盛的自助式早餐,餐廳交誼廳佈置得很有時尚感,CP值超乎想像的優!

@Piece Hostel Sanjo

京都的第一天沒啥特別想法,閒逛三條通後我就搭公車前往朋友推薦的詩仙堂曼殊院。可惜這兩個點都是五點前關,我看了一下時間不甚充裕就沒買票進入參觀,留待下一次再來。只是剛好此時正逢日落時刻,美麗的夕陽讓我驚嘆怎麼才隔不到幾個小時,氣候變化萬千。

詩仙堂與曼殊院外圍的小徑上,我欣賞到美麗的日落。

京都的第二天我租了腳踏車(其實是前晚不慎弄丟二日交通券後的變通),前往偶像口中跟三島由紀夫與川端康成作品相關的金閣寺,在萬頭鑽動中拍下照片後,趕緊離開人群呼吸新鮮空氣,這應該是京都首屈一指的景點吧。

@人潮洶湧的金閣寺

離開金閣寺後我本來想去北野天滿宮,途中被一間老咖啡館吸引住,於是我就停下車走了進去。

在京都陪我一天的腳踏車,400日圓。

CAFE Olive是隔代經營的老咖啡館,留著老房的味道,與濃濃的人情味。倚著老闆娘的熱情,我得到許多寶貴的資訊,其中包括京都國立博物館正在舉行120周年紀念特展,連許多外地的日本人都慕名前往,推薦我一定要去看!

超nice會說英文的老闆娘,熱心指點我在京都接下來行程可以如何安排。她們家的抹茶好香好濃好好喝!

位於西陣的烏岩樓專賣午間限定的親子丼,那滑蛋、嫩雞肉、鹹甜恰如其分的醬汁,根本一口接著一口,好吃到感動莫名,是我在京都最驚豔的美味。

烏岩樓的親子丼,一碗900日圓,とても美味しいです!

接近傍晚時刻我來到京都國立博物館,欣賞到一等一的國寶特展,集結日本各朝代最精華的繪畫、雕塑、書法等作品,系統性展出,為期一個半月。根本就是日本故宮級特展啊,展覽品來自各地的博物館、美術館、寺廟,看得琳琅滿目值回票價。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是“餓鬼草紙”與“病草紙”,驚奇東瀛人的藝術品會有如此角度。

日本人看藝術品與台灣人有些不同,不少人自備小型望遠放大鏡,專注專業的程度令人嘖嘖稱奇。我也在看完展覽後選購一些明信片,與旅行途中有互動、想感謝的朋友們,分享旅行途中的美好經驗。

@京都國立博物館,是我意外的3天2夜京都小旅行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焦點。特展票價1,500日圓。

這天晚上陰雨綿綿、又濕又冷,我仍轉乘地鐵後步行一大段路,摸黑來到朋友推薦的船岡溫泉。在這印象最深刻的是,看了好多外國女生的裸體(羞),推測是京都市區內少有的溫泉點,才會那麼多阿兜仔來訪囉!

@西陣的船岡溫泉,大眾湯430日圓。

京都的第三天早上,本來想去拜訪北野天滿宮附近一個月一次的早市集,聽說清晨5-6點就開始熱鬧到午間,很多日本人會穿著和服來市集玩。

失之交臂的早市集,由CAFE Olive老闆娘大力推薦,留個紀錄希望還有下次來訪的機會。

可惜當天晨間飄細雨,又我想搭Hostel附近10點前出發的巴士去關西機場(京都直達2,550日圓),於是就選擇輕輕鬆鬆享受早餐後,一邊喝咖啡一邊寫明信片,為這段神奇的意外之旅留下完美的句點。

在Hostel寫的明信片,貼上70圓郵票後從郵筒寄出。

自從有北海道回程抵達機場時僅剩17日圓,間隔幾年又被沖繩的9日圓打破後,我就痛定思痛幫金融卡申請海外提領功能,因此無預警的京都意外小旅行,尚能在有驚無險中度過。


延伸閱讀:北陸8天7夜no plan旅行(名古屋、高山、合掌村、金澤、富山)

2 則留言:

  1. 真的是意外的收穫、美麗的插曲!
    在JR上ㄧ泊二食,恐怕是花錢也訂不到的吧^_^~
    被迫更改行程、時間緊湊,還能做出明快決定、不虛此行,大大佩服妳的背包客功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場意外的收穫、美麗的插曲,還讓我成功申請到旅行不便險的理賠呢!
      在JR上的一泊二食,絕對是我年度甚至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