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緬甸印象:8天7夜自由行(仰光、茵萊湖、曼德勒、蒲甘)

這又是個行前沒啥規劃的驚奇旅行。由於是淡季,我只訂好機票、辦妥簽證與買了三張夜巴車票,就來到這謎樣的未知國度。所有住宿都是抵達當地再找,確實有點挑戰,因為我的夜巴通常清晨五六點到。所有行程都是邊走邊規劃,接納旅行途中各種寶貴或隨性的建議,加上之前來過朋友所傳承的資料,我居然順利地走完全程,留下許多難忘的圖像與回憶。

本遊記分成:行程介紹篇(Day1-Day8)/推薦來緬甸旅行的8個理由/兩則與國外旅友互動的番外篇。成文於旅行結束的3個月後,雖然有些印象模糊了,但留下來的都是精華。

緬甸8天7夜自由行路線

Day1 台北─仰光 Yagon


移動:華航〈台北─仰光〉07:00-09:45

不得不說這個班次有點早,在機場排隊遇到的多是緬甸華僑,來回台灣、緬甸做生意或是探親,可能看我是單獨旅行,又揹著單薄的行李,前後被兩攤大叔大嬸圍攻,都希望我幫忙帶超重的行李,但都被我裝傻躲掉。

打從機場看到帥氣活潑的小虎開始,就被他小小年紀所散發的熱情給吸引,漸漸地我明白了他笑容與活力的背後,有著ㄧ雙溫柔而堅毅的雙手,劈荊斬棘從台灣繞了世界ㄧ圈後回到故鄉,從無到有創辦了助人助已的事業。@Gymboree, Myanmar

#Gymboree幼兒早期教育在緬甸

留著短髮酷酷的小薇,一直是我欣賞的前同事,拜臉書互相追蹤之賜, 知道她回到了故鄉緬甸,與兒子小虎有許多逗趣的互動,一次偶然的訊息聊天種下了我來緬甸的緣分。這次行程有很多地方得謝謝小薇細心且能幹的幫助,包括行前諮詢、夜巴票的預定,更重要的是有當地朋友接應,讓我在仰光之外的其他行程都能安心展開。

小薇夫婦在仰光親手創建了Gymboree幼兒園,難度之高包括:她拿的是台灣護照、以外國人的身分投資,家人都在曼德勒,緬甸才剛開始改革開放、行政制度極其混亂,Gymboree品牌走的是優質但高價位,目標客戶群自然經營不易,而老公與她之間,只有她會說緬甸語。因此從土地租賃取得,到一磚一瓦建成目前的樣貌,背後所投注的心血、克服所遇到的挫折,才能歷練成現在堅毅又美麗的女強人模樣,完全顛覆昔日上班族的印象,讓我佩服不已。

@Rangoon Tea House, Yagon

小薇選了一家很棒的緬甸餐廳,品味好喝的緬甸奶茶之際,我聽到了許多精彩的創業故事。結束後欲拜訪仰光地標大金塔,可惜一陣傾盆大雨打散了原先規劃,我們意外逛到一間裝潢雅緻、東西精巧的店:HLA DAY,在這裡我買到了當地特色洋裝,小薇也進補了不少適合教學的道具。

@HLA DAY, Yagon

住宿/移動:夜間巴士〈JJ Express---from Yangon to Taunggyi〉18:00-05:00

久仰東南亞夜巴的大名,終於一償宿願。小薇貼心囑咐計程車送我到巴士站,這意味著我即將展開真正的緬甸探險之旅。

@JJ Express Bus

夜巴上設施不錯,只是要睡一整晚難免很累,除了司機還有隨車服務小姐,瞄了一下其他乘客多是當地居民。從黃昏駛入夜幕低垂後,來到一間大型休息站,聽說這裡是唯一的補給站,上廁所、吃飯、採買都要把握機會,錯過可能欲哭無淚,比手畫腳都不一定達到目的。

夜巴途中經過的大型休息站,想吃熱食只有這次機會,錯過不再。

Day2 茵萊湖 Inle Lake


我在清晨五點抵達茵萊湖。依稀記得半夢半醒之際,有外國人窸窸窣窣上下車,我睡眼惺忪趕緊Google Map,原來是“格勞”!可惜這裡是暫時無緣的觀光點。聽說在格勞可以親近少數民族,還可以來個幾天幾夜的田園風光健行,我後來遇到的外國旅人都很推薦。從格勞到茵萊湖尚需幾小時路程,巴士行駛於崎嶇的山路,我還在最後一小時換了車。緬甸夜巴買的是點對點的票,但不保證是坐同一輛巴士。

住宿:The Manor Hotel Inle

這是我第一次挑戰當地找住宿。只是任務比想像艱鉅,天剛破曉我就下車了,東南西北都還搞不清楚,就得先閃過幾個來碰運氣的當地小伙子,操著濃濃鄉音的英文問有訂旅館了嗎。我等走遠一點便搜尋朋友前次來的行程,定位同間住宿,看到同車幾位老外陸續消失在街上,我仍內心堅定地往前走。

可惜朋友的住宿,一大清早大門深鎖,我不死心打了上面的電話,只聽電話響徹整棟樓卻無人應門。我只好打開TripAdvisor,搜尋附近的住宿推薦,隔條街的斜對面就有不錯的選擇,還能讓我馬上Check-in,只付一晚卻讓我住了一天半,就這樣我五點半前就順利躺在思念已久的床上,瞬間睡著正好遺忘整晚夜巴的疲勞。

服務很棒的The Manor Hotel Inle,經理會講流利的英文,幫了我很多忙。

#僱個船夫遊茵萊湖

睡醒後第一件事便去跟旅館預定了船夫遊茵萊湖。書上說茵萊湖像緬甸人,平靜溫柔,世界的紛紛擾擾彷彿和她無關。朋友說他去了緬甸其他地方,只有這裡讓他想多留幾天。因此我迫不及待想瞧瞧這傳說中的世外桃源。

觀看漁民捕魚就像看一場優美的舞蹈表演。他們創造了最獨特的單腳划船方式:槳別在右腿膝彎後面,右手穩著槳把兒,左手拖著魚網。— 在茵萊湖

小船駛入依水而建的住家、民房,船伕邀請我上去坐坐的,當然隱含商業行為在裡頭。

倚著河邊,張望水上人家的日常生活。

書上說虔誠佛心搓揉纖纖蓮花絲,不確定婦女是否編織的就是蓮花絲,但她們認真工作的神情令人動容。

岸上的寺廟各有不同的特色。我喜歡參觀寺廟,愛躲入陰涼,隔絕外頭的艷陽高照。

進入黃色水域之後,突然心中浮現“湄公河行動”的電影場景,我請求船伕暫時停止一下,幫我拍張站在船首的帥氣回頭照。

太陽眼鏡與防曬露都抵擋不住炙熱的陽光,我輕裝上船,沒防備到的地方回來後陣陣刺痛。但感恩只偶爾ㄧ次。— 在茵萊湖

轉山 轉水 轉佛塔— 在 Shwe Indein Pagoda

在這裡除了看佛像外,我還跟著兩三個阿杯一起看電視,還是警匪動作外國片,我很難想像寺廟裡會有電視。但炎炎午間能歇著看個小螢幕電影,是種難以離開的享受。

百年木佛寺,除了收藏自緬甸的不同地區和朝代的木佛,還有一群慵懶的貓。走到木寺後側看到一外國女子,正親暱和一隻貓咪玩著。

Inle Lake(茵萊湖)隨便一個角度,就像站在畫裡。然而也因我忘了擦防曬,從此踏上古銅膚色的不歸路。

我的船夫戴上太陽眼鏡後,猛一回頭,豔陽下分不清楚他的髮、他的臉,若不開口笑,根本同ㄧ色調。— 在茵萊湖

Day3 茵萊湖 Inle Lake


#晨曦下騎單車、泡溫泉

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早晨,我騎著腳踏車在天剛破曉之際,按著旅館給的地圖,走在鄉間小路上,迎面而來的是頭頂菜籃、身挑扁擔的勞動者,還有一群又一群可愛的小學生。

娘水鎮通往Khaung Daing溫泉的鄉間小路。

然後我在比美五星級度假飯店的天然溫泉中,泡了一湯。泳衣是租借而來,溫泉極其高溫,連我這種老湯癮都有些撐不住,但數泡之後一解近日舟車勞頓的痠痛。

#沐浴在晨曦裡
#來緬甸泡湯耶
— 在 Khaung Daing Natural Hot Spring

回程路上我特別留意到這個,請問小薇後才知原來是肥料的廣告!

這天我刻意行程排得鬆散,隨意在娘水鎮亂晃走走。

雨後的寺廟裡,小僧侶赤腳走過溼答答的地板。雨季開始,果然雨ㄧ陣陣來,而雨過天青總是美。— 在 Nyaung Shwe

利用TripAdvisor找到的傳統緬甸餐廳,雖然是下午兩三點的時段,依舊有零星的外國人來此用餐。

傳統的緬甸菜市場讓我覺得新鮮,可能過了熱門時段,看到一個個賣菜婦人倒臥其間,偷閒睡個午覺。

#追逐夕陽而意外到訪的酒莊

早在前一天我就跟旅館打聽附近看夕陽的景點,而且我差一點就騎到了。當時看到很多外國人從叉路騎下來,可惜天已微黑,我便將探險延後一天。雖然氣喘吁吁地騎上山,但映入眼簾的風景讓人大呼值得,然後我入境隨俗點了杯白酒,喝得微醺後夕陽更美了。

本來以為是來看夕陽的,怎麼騎著騎著,我上了山,點了一杯白酒(咦)— Red Mountain Vineyard and Winery

搭夜巴前還有點時間,我逛了一下當地的夜市,可能因為天色剛黑,人潮不算多。

住宿/移動:夜間巴士〈JJ Express---from Taunggyi to Mandalay〉19:00-04:00

拜巴士delay之賜,我抵達曼德勒的時間快清晨五點了,在車上我潛意識有點煩到瓦城要住哪裡,但身體完全無法行動直到要下車了。天還沒亮一堆計程車師傅在巴士站前群聚想拉生意,我突然007上身覺得來到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應該變裝一下。

我先躲進巴士站內,在洗手間從裙裝換成褲裝,將曼德勒的住宿用TripAdvisor找好選擇,伸展一下筋骨後才緩緩走到櫃檯,請當家小哥幫我叫計程車,此時門外一精明小伙子入內,主動推銷自己。後來我才知道,當我自以為007上身時,他在門外早就鎖定我這號獵物,耐心等我演完換裝戲碼後,再進來一舉捕獲。

曼德勒巴士站,距離市中心仍有一段,需要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小伙子問我想要貴的還是便宜的交通工具,原來貴的是計程車,便宜的則是機車,兩種他都可以。我想身上有行李就不挑戰機車了,便坐上他的車,還一聊之後變主雇,再包下他一整天。因為這小伙子英文不錯、人也誠懇,當然還有緬甸真是物價便宜啊!

住宿:Hotel 8〈2晚〉

同樣在六點前就Check-in了,還因為遇到壁癌,房型自動升等。我喜歡這家的地理位置和服務,離曼德勒皇宮不遠。

Day4 曼德勒 Mandalay


補眠之後隨即展開我的曼德勒一日遊。

我在曼德勒合作的小師傅,英文不錯,人很上進,特別要了聯絡方式,希望他以後有更多生意。

首站是當地的信仰中心:馬哈牟尼佛塔。男眾才能入內近距離接觸佛像,女眾只能在外誦經禮佛。

入境隨俗的早餐
800MMK=18TWD
#享受人工電風扇
#ShanNoodle— 在曼德勒。 

#聽說有糖果能使屁孩變乖巧
#給糖果的是ㄧ個韓國攝影師
— 在Mahagandayon Monastery

排長龍的大小僧侶們,恭敬地拿著碗,接受進貢者的食物,入寺內用餐。

在佛教學校內,接受熱情僧侶主動用英文導覽。

一窺僧侶的日程生活起居。

看到這風景,一時耍賴不肯下山。
#正午時刻還是佛寺涼爽
— 在 ဥမင္ သံုးဆယ္ စစ္ကိုင္း

午餐是一主菜加白飯,配上網友推薦的緬甸啤酒Myanmar Beer。

#有古墓奇兵Fu的阿瓦古城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Andrew和Mike,來自美國的兩位大叔,很和善的接納我跟他們一起坐同一部馬車,對我來說可省錢,對他們來說則沒差,卻意外開啟了我們之後的三次巧遇(詳閱番外篇)。

搭上通往Inwa(因瓦)/Ava(阿瓦)古城的船。

顛簸卻好玩的馬車,載我們在島上東奔西走。

古墓奇兵緬甸版— 在 Ava, Sagaing, Burma

#畢生難忘的夕陽@U Bein Bridge

這裡是緬甸明信片中著名的地標,我很幸運遇上美麗的日落與逗趣的船伕。

在黃昏前抵達有約200年歷史的U Bein's Bridge,通過橋步行到對岸,再乘船回來,想由不同角度和速度來瞧瞧這座全世界最長的柚木橋。而我看到痴的視角是在伊洛瓦底江上,在木船上。— 在乌本桥

我的船夫人生最精華的時段都在這兒划船,印象中他說划了30年囉,是個樂觀開朗的擺渡人。他的拍照技巧非常出色,選擇停留的點不用人擠人但角度奇佳。其實他最讓我驚奇的還是,最後準確猜出我的年齡。

為了籌措接下來的旅費,姑且在烏本橋當ㄧ日船伕打零工,順便欣賞日落美景。😆— 在 ဦးပိန္ Bridge 。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旅人我在天涯。
#緬甸的奇幻漂流

Day5 曼德勒 Mandalay


清晨運動中的大媽們,我從旅館走到皇宮,可惜尚未到開門時間07:30,無緣進入參觀。皇宮的外圍相當大,我光是從靠近旅館的一角,走到皇宮入口軍人站崗處,單趟就快要三四十分鐘了。

台灣的垃圾車多在晚上,而緬甸的垃圾車卻被我撞見在早上,沒有專業的設備與音樂聲,卻似乎時間一到主婦們就一湧而上!

#坐船去明根,一窺當地居民的生活

明根(Mingun)是前一日包車小師傅極力推薦的點,需要搭船前往,買票還得登記護照。

去明根的船很陽春、很舊,還要走在窄木板上,橫越一艘艘船,才能上到最外面我們要坐的船。友人說這就是Junk Boat。

在等船時我遇到年輕、漂亮、勇敢的背包客Victoria,來自加拿大的華裔,利用準備律師考試的空擋,來到緬甸自助旅行。或許都是單獨旅行,我們結伴在明根一起,跟著一位地頭蛇,進到許多住家民房,進一步瞭解當地居民的生活。

這是緬甸傳統的木造住宅,木柱挑高,有的立於水面,我們來到的這間民宅立於一般泥土地上,即使在炎炎夏日仍相當涼爽。從牆上的照片可瞧出一點這個家庭,悲歡離合的故事端倪,聆聽主人的回憶,帶我們進入時光的遺跡。— 在Mingun

在地標明根大鐘內,我們分別被兩位也是遊客的妹妹拉著拍照,似乎把我們當成稀奇的外國人。

入境緬甸時,可發現不分老少、每個人臉上幾乎都會塗著明顯的白色粉液,當地人稱這是塔那卡Tanaka,是緬甸傳統的防曬、保養聖品。本來想抽空去商店購買,沒想到有機會親手製作!

親手研磨緬甸天然的防曬乳Tanaka,地頭蛇用刷子幫我們抹上。

這是地頭蛇的房子,一家人睡在沒有隔間的2樓通鋪。剛好遇到他父親在升火準備煮飯,而還在上小學的妹妹則利用午休時間回家一趟。

The little monk and his sweet home
#遇到神級背包客玩家
#進到幾個當地人家裡坐坐— 在 Mingun

豔陽下、火爐中,白色佛塔裡的避暑小天堂。— 在 Mingun Temple

地頭蛇還帶我們進到明根的醫院、養老中心等場所,有些老人作息的影像我就沒有拍攝下來。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等我們要上船時,各自被要了6USD的小費。

坐船回到曼德勒碼頭後,Victoria瀟灑的搭上機車離去,埋下我晚上也選機車做為交通工具的種子。

#爬曼德勒山看日落

聽說Mandalay Hill是另一個看日落的著名地點,我從山下便脫鞋拾階而上。

沿路遇到很少旅客,多是僧人,後來才知道大多旅客都是直接叫車上山,坐電梯上寺廟頂。

在山頂遇到最美的風景不是日落,而是換裝後高挑清麗的Victoria。她和室友騎腳踏車上山,半山腰停車走一段階梯上來。

在山頂除了欣賞伊洛瓦底江日落,遠挑皇宮和周邊風景,引起我注意的反倒是一個外國觀光客,不曉得用什麼魔術,吸引一堆僧侶圍著他,似乎在玩某種牌類遊戲。

從曼德勒山頂回旅館的交通,我突破心理障礙嘗試了機車!還得跟載我的小伙子溝通,先帶我到山腳拿回寄放的鞋子。

Day6 曼德勒─蒲甘


#再訪馬哈牟尼佛塔

清晨七點不到,我將腳踏車停在早已車水馬龍的佛寺旁,這裡是瓦城香火最鼎盛的信仰中心。ㄧ眾被佛祖拘於門外的女子,跪坐佛前,手持鮮花,念念有詞,只有男子才能進入佛像範圍,為佛像貼上金箔。我暗自納悶為什麼信仰男女有別。

轉個彎我來到兩排為佛像洗身的水槽,從週一到週日還有多ㄧ不曉得什麼日,共八尊小佛排排站。在這裡不分男女老少皆能手持金碗,為心的信仰注入虔誠。— 在 Mahamuni Buddha Temple


清晨再訪香火鼎盛的馬哈牟尼佛塔,聽說四點鐘爬起床,還可以在這看誠心的信徒為佛像進行洗臉儀式。

閒聊一個小插曲,我在騎腳踏車往佛塔的小徑上,居然被一陣容達十來隻的野狗群,從後面狂吠狂追,彷彿拍電影的情節,一路追了我好幾百公尺,當時我沒命地往前騎,狗兒的濕鼻子還一度碰到我的腳踝,幻想被狗咬到的情節還好在不到一分鐘後就落幕。雖說是虛驚一場,但真的從小到大沒遇過這種恐怖至極之事。

朋友推薦在緬甸最愛的早餐是“魚湯米線”,由於行程緊湊,一度擔心無法找到這傳統早餐,沒想到住的旅館早點裡居然就有!湯頭喝起來濃郁,料多實在,確實美味難忘。

移動:拼車〈OK Express---from Mandalay to Bagan〉

本來我理想從曼德勒到蒲甘的交通工具是船,可惜進入雨季加上過了旺季,船已停開。貼心的小薇幫我訂了這張車票,請我跟她在曼德勒的家人拿。

OK小巴上坐了一些當地居民,也有一些觀光客。我在前一天就打電話給對方,預約了乘車地點。大約5小時內的車程,便可抵達蒲甘。

小巴進入蒲甘後便詢問不同乘客的欲下車地點,我改搭小接駁車至新蒲甘區,尋找Victoria推薦的Guest House。

住宿:Ostello Bello Bagan

這家Victoria推薦的Guest House真是棒透了!不僅價格漂亮、設施新穎,旁邊就有提供電動車租借,還有許多活動可以報名參加,果然吸引一堆老外群住在這裡。

這次我選擇住宿的方式,不再利用TripAdvisor,而是靠旅友口碑推薦,卻讓我對緬甸的Guest House讚不絕口。

一放下行李馬上租了電動車,進入舊蒲甘區。當我準備離開一個佛塔時,聽到一兩個緬甸人大呼小叫,後來發現是在對我說話。原來,我拿著鑰匙拼命要開鎖不屬於自己的電動車。雖然很糗但很感動,我還以爲他們想賣我東西。

#美麗的日落

Before the sunset— 在 Shwesandaw Pagoda (Bagan)
在這裡我非常幸運再度與Andrew與Mike相遇,也是我們第三次的巧遇。這個塔是緬甸著名看日出與日落的地點,原因不外乎夠高,視野奇佳。

#賣畫小子與神奇的道路救援

在田野小路上遇到了這位賣畫小子,我們互相救了對方。他多半是為了想在天黑前多賣出一幅畫,話術為:我知道有個很美看日落的點,請跟我來。我則是在跟隨他的途中發現電動車的電力快沒了,他幫我打了電話給店家,告知地點請對方來接我。在等候期間,我聆聽他生龍活虎地介紹自己創作的畫,由於真的漂亮,我跟他說因為錢不夠(假的),需要回旅館拿才能付款給他。主要是希望他能陪我至店家確定找到我,因為僅剩的那些電力恐怕是回不了新蒲甘,天又要黑了。

這是我遇過最匪夷所思的道路救援。店家騎了一台充滿電的新車來,但我的舊車怎麼辦呢?原本的idea是我騎新車,店家騎舊車,他用一隻腳勾著我的車前進。後來因為我速度太慢,賣畫小子跳下來跟店家互相合作。由於當時天色已暗,他們速度又飛快,很可惜我沒拍下那有趣的合作模式。

Day7 蒲甘 Bagan


#美麗的日出

Before the sunrise— 在蒲甘

#Mount Popa半日遊

我報名了Guest House的行程,早上8點便出發前往這蒲甘附近的國家公園。

尾隨猴子🐒爬上聖山的金塔
#這是一座死火山
#從山腳至山頂到處都是猴子
#需要拎著鞋子拾級777階而上
— 在 Popa Mountain National Park

在車上遇到,同住一間Guest House的法國女孩,我們結伴一起爬Mount Popa,她跟我分享了不少緬甸旅行心得。

爬上聖山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山頂的風景極美。

回到Guest House的午後,跟著法國女孩與她的朋友們,ㄧ訪她們嘴中讚不絕口的餐廳。到了最不情願的猜猜年紀時刻,不意外我的歲數完勝全場,從她們驚呼連連的表情,我只能羞澀的把那當成一種讚美。
#全素食
#果汁超棒
#音樂很有Fu
— 在 Be Kind to Animals the Moon

住宿/移動:夜間巴士〈JJ Express---from Bagan to Yangon〉20:00-05:00

每一次搭乘夜巴前,我都會請旅館幫我再三確認接駁或集合的時間地點。聽起來我跟Victoria本來有機會在蒲甘再碰頭,可惜她沒搭到本來預計的夜巴,晚了一天導致我們沒機會在她介紹的Guest House再見面。

整體而言,緬甸的夜巴還算不錯,只是往往得坐上10小時。而巴士站通常離市區有點遠,還得轉乘、拼車或搭Taxi,雖然刺激但指引明確。好處是可節省旅費。

Day8 仰光─台北


清晨抵達仰光郊區時,夜巴小姐詢問想去機場還是想去市區?算算還有時間我便選擇了市區,打算一圓Day1因下大雨沒去大金塔的夢。

清晨天剛破曉,大金塔已逐漸湧入虔誠的信眾。

清晨六點多跟著ㄧ眾信徒進入狹窄的電梯,緩緩上升。頂端是緬甸人信仰的座標,席地而坐的信徒根據自己的生日於各個不同的角落朝著大金塔膜拜。大金塔四周則由無數的小佛塔烘托著,下過雨後溼答答的地板,與即將再下雨的低厚黑雲層,都阻擋不住持續湧入的信徒。做為旅程的最後一站,我雙手合十,感謝保祐平安順利。— 在 Shwe Dagon Pagoda West

移動:華航〈仰光─台北〉10:45-16:15


#特別感謝:借書給我的學弟冠甫/分享行程資料給我的Reiz


推薦來緬甸旅行的8個理由


覺得緬甸最大的魅力,除了自然生態、秀麗風光與人文古蹟之外,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地居民的純真笑容,他們總是掛著毫不矯揉造的微笑與人打招呼。

  1. 民風純樸:我有幾次匪夷所思的友善經驗,只要開口問路或是找Taxi,會親自帶領我走可能約1分鐘的路,直到我找到目標或談好價錢,並目送我上車。
  2. 隨時上網:當地的Sim卡真是便宜又好用。帶台舊的手機,換上機場買的Sim卡,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對於我這種功課做不多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3. 衛生良好:廁所超乎想像中乾淨,覺得這可能是跟虔誠的宗教信仰有關,會為下一個使用者著想。往往廁所很破舊,但幾乎沒什麼重味道,也相對清潔。
  4. 英文可通:緬甸人的英文比想像中好,簡單的溝通多數可行,還曾遇過僧侶用流利的英語,主動帶我參觀他的教室與住處。
  5. 景點未商業化:由於才開放沒多久,很多地方未申請世界遺產,也尚未被商業化氣息沾染過多。
  6. SPA超棒:這趟旅行我在茵萊湖和蒲甘都有嘗試按摩,其中傳統的“緬式按摩”,跟泰式的有點像,會用各種體位舒展筋絡,對消除疲勞很有幫助。
  7. 交通多元:除了我選擇的夜巴,若時間或預算更充足的話,點對點之間可選擇搭飛機,有些路段也可搭船或火車。
  8. 物價便宜:所以這次遊記我沒把記帳細節納入,難得當大爺開心花,吃飽喝足玩得盡興。

很推薦朋友趁還沒改變太多時來緬甸,超乎想像的好玩!


番外篇1:與Mike和Andrew的三次巧遇


第一次:阿瓦古城

為了省錢我主動問他們是否願意讓我共乘馬車,就這樣認識了這兩位來自美國,親切又知性的大叔。

問Andrew與Mike,為什麼想來緬甸?他們回答:想趁緬甸還沒改變太多時來旅行。

第二次:烏本橋

其實我是看到他們上了船,我才動了搭船看夕陽的念頭,然後那成為我此次旅行最棒的決定之一。

雖然隔了點距離,但超nice的兩位大叔仍熱心詢問,怎麼我不去跟他們搭同一艘船?

第三次:蒲甘

再次見面就是驚喜連連了,沒想到隔了那麼遙遠的曼德勒與蒲甘,還能再次碰頭,我幫Mike拍了很多個人照,結束時要了Email,準備整理完後寄出。

@Shwesandaw Paya,蒲甘最高的佛塔。

隔了一陣子驚喜接到Mike的回信,還副本Andrew,附了張他用單眼拍的照片給我。而這篇遊記,將是我回饋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Mike從他們那艘船上幫我拍的照片。


番外篇2:我的霸王餐 An Honest Mistake


Ally是來自加拿大的大女孩,從去年10月開始在泰國曼谷北邊的城市教英文,拿ㄧ年的Visa,至今8個月期間她利用課間空檔旅行了越南、寮國、新加坡與我們相遇的緬甸。

等待日出前的佛塔上,幫Ally留下的身影。

第一次見到她約莫下午4點半,是在往舊蒲甘的路上,我們都騎著電動車。其中一個臨江的寶塔再見她,我好奇打聲招呼問那裡有啥值得看,因我才剛從瓦城搭巴士抵達,馬上就租車追逐夕陽,根本沒時間做功課。Ally腼腆地聳聳肩,我們暫且分道揚鑣。

第二次見到她約莫清晨4點半,仍是在往舊蒲甘的路上,我們都騎著電動車。漆黑的路上有個若隱若現的陪伴真好,我停車下來又跟她打聲招呼,ㄧ開始我們賞日出點不一樣,我是Guesthouse 提供的;她則是網路鄉民推薦的,我感覺這是有做功課的背包客,立馬放棄我的堅持跟隨她而去。

轉個彎前方我看到熟悉的身影,昨日兜售我畫的小子清晨又在找尋獵物。他前一日半路攔截我推薦的私房景點確實不賴,加上我後來發生電動車沒電的慘劇,多虧有他的即時救援才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因此我叫住了他問哪裡看日出最好,然後我成功說服Ally ㄧ起放棄原先的堅持。

在上佛塔前我瞄到小子抓緊時間展示他的畫給Ally,我帶著些許愧疚,但隨即又想掏不掏腰包可是個人的事,先上去等日出唄。想當時天將露白,Ally 暫且擺脫小子在我身邊坐下,手持單眼相機的她,咔啦咔啦聲響展現專業的Fu。離開佛塔前Ally 再度被小子纏上,ㄧ個求救眼神給我,我回以微笑:這小子可是我昨日的救命恩人欸!況且畫作確實不錯,我自己都捧場ㄧ幅,沒道理擋人財路,我迅速騎車離開現場。

第三次見到她是在Guesthouse 裡,原來咱住同一家,難怪那麼有緣。我不自禁問她早上最後買了嗎,她點點頭眼神遲疑ㄧ下,我猜她買的比我便宜,從小子最後跟她的談話猜出。我笑笑沒再追問。

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臨近餐廳,Ally走進來看到我開心坐下要跟我並桌。我們倆都要搭乘稍晚的夜巴到仰光,只是ㄧ個8點發車ㄧ個9點發。我陪她直到菜上桌方才離開。坐上駛離蒲甘的巴士,我打算用手機記下最後ㄧ筆晚餐消費,卻怎麼都想不起到底花了多少。此時此刻我不禁驚呼:俺吃了霸王餐!

我就這麼帥氣離開餐廳,Ally 還充滿祝福地搖手say goodbye 。可能在我寫下此文之際,她早已錯愕與餐廳老闆爭論我的餐費不該由她出。可相信看在老闆眼裡她明明主動看到我自然坐下,我們還那麼熱絡地聊天,說不認識我肯定是騙人。

#懺悔文

希望過段時間Ally有網路上Instagram 時,能看到我充滿抱歉的留言。希望有一天她來台灣,我能招待她吃一頓。希望台灣在她心中的印象別因此蒙上陰影。囧

Ally在Instagram回覆我的留言。

3 則留言:

  1. 哗哗的好美的图与文字分享 ������

    回覆刪除
  2. 在想像著「娘水鎮通往Khaung Daing溫泉的鄉間小路」有多美!除了風光美,有孩子笑容的地方更美!
    居然又在炎熱的天氣泡湯,為妳捏了一把「熱汗」...

    非常喜歡「小僧侶赤腳走過溼答答的地板」那張照片,完全遠離了塵囂,與世無爭的純淨甚好甚好~

    咦?都拍了古墓奇兵,怎麼還是沒遇到妳的印第安納瓊斯!!!

    「Before the sunset」、「Before the sunrise」...好有趣的對比,希望在妳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有著美麗的風景與感動~

    回覆刪除
  3. 自助旅遊的驚喜與收獲,確實比一般跟團好太多太多了,我也十分喜歡,佩服妳的勇氣與智慧,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