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城市小野鴿的誕生日誌

今年夏天,有一隻小野鴿突然闖進我的生活,陪我度過趣味橫生的49天。

看著小傢伙慢慢"轉大鳥",是我這段時間最開心的事!

7/22-7/23〈下蛋日〉

看似尋常的一天開始似乎透露點不尋常的氣息。這天一早陽台冷氣箱上站著一隻鴿子,搖頭晃腦不曉得在探查什麼,雖然不常見但陽台偶爾會有小鳥飛進來,此事吸引了我的注意但沒太過放在心上。傍晚回來赫然發現,陽台的小聚寶盆多了一顆蛋,相隔不到幾個小時又多了另一顆,然後從那個時候開始,陽台入住了兩位合作無間的鴿子,輪流守護著他們愛的結晶。

鳥蛋從一顆到兩顆,窩的佈置也越來越豐富。

不得不說這兩隻鴿子似乎有先上車後補票的現象,孩子都快要生了才趕緊找可以下蛋的地方,小聚寶盆內一開始根本沒有佈置,直到開始孵蛋之後才慢慢增加樹枝樹葉,直至小鳥快出生前總算有個樣子出來,算是有點偷懶、帶點小聰明的父母親。

鳥爸媽大多時間都是輪流孵蛋,只有在我要開紗窗時才會暫時飛走。

從牠們身上見識到什麼叫做「鶼鰈情深」。一開始我以為只有母鳥會孵蛋,每當我打開紗窗澆花時,就會暫時飛走一會兒。只是我發現飛走的那一隻一定會有另一隻跟牠會合。這讓我非常訝異,也就是進來孵的那隻,另一半一定在附近守護。於是乎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鴿子是“一夫一妻”,一旦配對就感情專一,形影不離。雌鴿產下蛋後,雌雄鴿輪流孵蛋,公鴿每天上午9時入巢孵化,換母鴿出巢覓食、活動。下午5時母鴿入巢孵化至次日上午9時。就這樣公母交替,日復一日,直到孵出雛鴿為止。

我很難判定到底進來孵蛋的是哪一隻,公鳥還是母鳥,只是我發現牠們是輪流孵蛋這點讓我非常感動。然而大約在8/3〈下蛋後第11天〉,發現其中一顆蛋深凹進去,讓我非常擔心。凹陷的蛋隔一天又被鳥爸媽翻正;另一顆蛋卻遲遲蛋殼表面缺乏血絲,一度憂心兩顆蛋能不能順利孵出來。

8/3〈下蛋後第11天〉凹陷的蛋

8/8父親節這天一早,發現其中一顆蛋搖來晃去,雖然輕微但非常明顯,由於正是先前擔心表面缺乏血絲的那顆,因此內心非常雀躍,有預感新的生命要誕生了!

8/9〈出生後第1天/下蛋後第17天〉

原來~陽台的小客人,在父親節之際悄悄當爸爸了⋯⋯

(上傳臉書影片1,710次觀看)

8/10〈出生後第2天/下蛋後第18天〉

發現破掉的蛋殼被拿走了。此時鳥爸媽仍像之前認真孵蛋時期,絕大多數時候繼續趴在鳥窩上方,不確定是為了尚未破殼的蛋,還是給予新生小鳥的保護。


8/11〈出生後第3天/下蛋後第19天〉

成長速度也太驚人了...只是旁邊那顆似乎凶多吉少 ~>_<~


8/12〈出生後第4天/下蛋後第20天〉

眼睛還沒睜開^^ 微胖的身軀不停喘息著。看小生命呼吸的頻率,會感動耶⋯


8/13〈出生後第5天/下蛋後第21天〉

發現黑毛長出來了!小鳥兒第一次睜眼,動力十足耶!

只是這天傍晚我有件急迫的煩惱:下午看那顆未孵出的鳥蛋,被長飛快的巨嬰鳥壓得亂七八糟,我拿起來放在旁邊花盆。等到出門時再看,鳥爸或鳥媽暫時消失了。責怪自己真是多此一舉。之前忍很久不去打擾牠們,有點功虧一簣,真是太雞婆了。我是怕鳥爸或鳥媽失去 人生的目的,不再回來了怎麼辦⋯⋯我不會養雛鳥啊⋯⋯


後來我把蛋放回去了^^ 體悟到鳥各有命啊...還是不要過度打擾他們。夜晚上完課回家~發現鳥爸媽又回來囉!真是鬆了一口氣。

8/14〈出生後第6天/下蛋後第22天〉

身體像吹氣球般不斷長大,翅膀顏色也漸漸突顯出來。


8/15〈出生後第7天/下蛋後第23天〉

似乎快能站起來了!


8/16〈出生後第8天/下蛋後第24天〉

發現到翅膀的細節長出來了~~~萬物生長的奧妙,真是太有趣了!


8/17〈出生後第9天/下蛋後第25天〉

翅膀和腳ㄚ越來越有力了!看著牠一天一天長大 ,真的感覺生命有著很強的韌性。


8/18〈出生後第10天/下蛋後第26天〉

這日清晨,正值微夢初醒想多賴點床,聽到細細吱吱聲從客廳窗外傳來。想起小小客人羽翼漸豐,可以玩耍的時日可能不多,睡意全醒。

輕聲推開沙窗,近來鳥爸媽已少停留,傳說中的餵食秀究竟什麼時候上演?輕聲呼喚鳥兒的小名,牠居然奮力從盆中爬了出來,撲向了我。喙啄輕觸了我,微胖微熱的身驅停留在我的手上,喘息蠕動著。

想到牠大概以為我有食物,才會冒險離開舒適圈;心虛我啥都沒有,怕牠看透了這點不敢玩太久。托起沉澱澱的小胖鳥,輕放回她爸媽有點偷懶築成的窩,珍惜這還不曉得能有多久的小確幸。

(上傳臉書影片1,012次觀看)

8/19〈出生後第11天/下蛋後第27天〉

翅膀硬了!想飛了!好可愛喔,展翅欲飛 ,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今天發現幾次小鳥跑出去巢外面的狀況,不見鳥爸媽蹤影的狀況~~~有點擔心:(1)牠會不會餓肚子?(2)如果跑到外邊陽台縫隙掉下去怎麼辦...我已經把小鳥抓回去巢中兩次,有點擔心牠爸媽找不到牠。

我本來是想說要不要明天去鳥店,買雛鳥能吃的飼料,偷偷餵牠。但又擔心:(1)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插手牠或牠爸媽食物的事情(2)我怕牠變成依賴我不依賴牠爹娘(3)牠終究要回到大自然的。So...是不太想管這麼多啦。只是她一直跑出去巢的外面,又不曉得怎麼爬回去,每次越爬越遠,有點擔心呢!

朋友吳哥回覆我的擔心:“萬物自有生存法則,只觀察不干預是至當作為”。並傳給我下面這個資訊,謹記在心。

別餵食野鳥

8/20〈出生後第12天/下蛋後第28天〉

現在小鴿子不在窩內已是常態,我開始有一點懶得放她回去了⋯⋯

今早天才ㄧ點點亮,剛好起來目睹鳥爸媽回來餵食幾分鐘~~雖然短暫,但我終於可以放下那顆擔心牠會餓肚子的心了~~


8/21〈出生後第13天/下蛋後第29天〉

今天終於體會什麼是天下父母心。這天下班後我上烏來泡湯,但一直心神不寧,擔心小鴿子有沒有練走路時摔傷、鳥爸媽還有回來餵食嗎⋯⋯從烏來下山,一整個歸心似箭,結果一回家發現乖乖在窩裡,很是感動!


8/22〈出生後第14天/下蛋後第30天〉

這幾天最大的差別,是羽毛漸漸成形~~發現小鴿子雖然白天好動,很擔心牠會不會失足跌落陽台,但晚上回家時總會發現牠早已乖乖回到小窩內趴著休息。


8/23〈出生後第15天/下蛋後第31天〉

今晨約莫06:00前後,鳥爸媽大駕光臨,餵了小傢伙後迅速飛走。因臉書朋友指點另一顆蛋已經壞了,裡面充滿臭氣若爆開會很臭,所以拿起來暫時放在一旁的花盆裡。今天拍攝小鴿子喝水的畫面,牠已經能很靈活的移動身體。


8/24〈出生後第16天/下蛋後第32天〉

羽翼一天天豐厚起來。現在澆花時總會一手護住活蹦亂跳的小鴿子,另一手拿水瓶子澆花,覺得越來越有想飛的架式。


8/25〈出生後第17天/下蛋後第33天〉

今晨大約06:35出門前,居然撞見鳥爸媽回來,可能是發現我的存在就暫時停止動作,無視小傢伙振翅吱吱叫,硬是隔了安全距離,若是其它時間我會安靜一旁不打擾,只可惜我要趕火車快要遲到了只能閃離。


8/26〈出生後第18天/下蛋後第34天〉

整整八月,每每從紗窗向外探頭,難免有點緊張:牠還在嗎?往往看到身影後又雀躍不已:牠還在!~~~盼來盼去還不都是這磨人的小傢伙!

羽翼漸豐後,鳥爸媽每次回來最多不逗留1分鐘,餵食完小傢伙之後隨即飛走。今天一開紗窗,牠就衝了進來,頭啊、嘴啊、身體啊,很愛磨蹭人,不枉費昨天捏著鼻子洗了牠的窩。細細一看,羽毛真是一天比一天齊了。

(上傳臉書影片977次觀看)

8/27〈出生後第19天/下蛋後第35天〉


這天我難得看到比較近距離的餵食秀,之前大多遠遠看,不敢走太近打擾牠們。今天是開著窗時突然發現有隻鴿子就在頭頂斗篷,我趕緊關上窗才一走開鳥爸媽就飛了進來。



朋友吳哥回覆我的驚喜:“親鳥餵食時間都很短暫,等到幼鳥第一次的飛離巢,就是與雙親道別的時刻。有些時候親鳥叼著食物回巢,但幼鳥已飛離那是最傷感的。”

8/28〈出生後第20天/下蛋後第36天〉

現在從窗內往外看小鴿子,經常頭伸得高高,身形已逐漸拉長,但不變的仍是愛撒嬌!


8/29〈出生後第21天/下蛋後第37天〉

今天鳥鳥跟我撒嬌的時候,突然垂直落飛落椅子上,雖然虛驚一場,但感覺這傢伙距離能飛的日子不遠了。


8/30〈出生後第22天/下蛋後第38天〉

開始懷疑鳥鳥的身份,有時覺得不太像鴿子,雖然牠爸媽又超像鴿子的。綜合臉書與Line朋友的回饋,推測牠應該是“鳩鴿科”,也是野鴿的一種。


8/31〈出生後第23天/下蛋後第39天〉

最近偶爾會把小鳥抓進屋子玩一會兒,又怕牠太熟悉屋內的環境,玩一下便趕緊放回去。在屋內時小鳥充滿了好奇心,會東張西望跑來跑去,甚至於會跳上我的身體,犀利的腳掌抓得我皮膚又癢又痛。


9/1〈出生後第24天/下蛋後第40天〉

夜間小鳥總會乖乖進入休息狀態。每晚回家時我總會偷偷去觀察小鳥是否還在?然後總是開心地發現活潑好動的小鳥到了夜晚,會乖乖找個舒服的小棲身之地窩著,靜靜等待清晨鳥爸鳥媽的來臨。


9/2〈出生後第25天/下蛋後第41天〉

吾家有鳥初長成!

話說天外飛來的鳥鳥,羽毛越長越漂亮了!耐不住性子,偶爾在小小的陽台衡衝直撞。覺得牠會長那麼好,是因為有好的胎教。我從牠是蛋蛋開始,就天天拉二胡給牠聽,現在長大了,牠的耳福從未間斷。每每趁晨間小拉數曲之際偷空觀察,發現牠最愛聽的曲子居然正是「蝸牛與黃鸝鳥」!會特別興奮,屢試不爽。

(上傳臉書影片1,029次觀看)

9/3〈出生後第26天/下蛋後第42天〉


綜合近日臉友的回饋:
“看牠頭型的特徵~牠是一隻雌鴿。”
“別誤會!牠不是黏人~因為牠是幼鳥而妳手伸過去,就會有一個拍動翅膀及用嘴巴喙妳並發出滋滋的叫聲!這完全就是一個討吃的動作哦⋯⋯”
“再一個禮拜後牠就隨親鳥去奔向屬於牠的天空!多珍惜這一個星期的相聚吧⋯⋯”
“不是班鳩是鴿子哦!因為鴿子通常都是下兩顆蛋,但只有孵出這一隻,所以牠是小霸王了,並且不怕人哦⋯⋯”
“出蛋後40天才會飛,但是小心回不耒,因為小鴿子訓練時間要在別人不出鴿。否則會隊人走。”
“是鴿子無誤哦⋯⋯羽色是黑斑色。”

“牠長大羽豐後的樣子~”

“如果想養牠~請在牠出生32天後去鳥店買鴿子綜合飼料及礦物紅土回來每天固定餵養牠,那牠就會當這裡是永遠的家了。”

9/4〈出生後第27天/下蛋後第43天〉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在嚴格執行「只提供住宿服務,餐食自理」的政策下,鳥鳥正一步步邁向獨立之路。

(上傳臉書影片737次觀看)

9/5〈出生後第28天/下蛋後第44天〉

這兩三天特別可以感覺到,小鳥變得沒有那麼黏人,喜歡站在小角落看向外面的世界。雖然有點小失落,但很替牠開心,終究外面偌大的天空,將會是你自由自在翱翔的新天地!


9/6〈出生後第29天/下蛋後第45天〉

今天小鳥做了幾個令人驚訝的動作:從窗台"跳飛"到我的身上;鳥爸媽來的時候,不需要讓爹娘進到陽台內,小鳥跳飛到陽台外側的花盆,讓我緊張了半死,很怕牠會跌落縫隙,卻在被餵食後很順利地跳飛回來,其靈活的身軀讓人嘖嘖稱奇!


9/7〈出生後第30天/下蛋後第46天〉

跳飛的距離有進步!似乎已知道我沒食物給牠,但仍愛躦我的手指縫,啄人的時候雖然不痛但力道越來越大。


9/8〈出生後第31天/下蛋後第47天〉

鳥大不中留,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小鳥跌下陽台

今日清晨有些許異樣,尚未睜開眼前我就有此感覺。客廳陽台的小鳥往常會吱吱聲叫,好陣子我當牠是我的公雞鬧鐘,可今天賴床已久依然沒聽到叫聲,該不會?

推開紗窗果然不見小鳥的身影,心中燃起些許的落寞,終於這一天來臨啦!但隨即回想,昨天小鳥仍只會跳飛,尚未有展翅高飛的跡象,難道是?

視線往下移,先搜尋一樓的馬路,鬆了一口氣,沒看到CSI犯罪現場;再往下一層陽台屋頂搜尋,不得了啊,熟悉的小鳥身影就躲在一角,八成是今晨貪吃,猴急之際掉下陽台縫隙。

再仔細一瞧,不禁笑了出來,原來這陣子開心鳥大便減少的原因,是牠都大到樓下去了。

查一下最近天氣,偶陣雨不會太熱,那個高度貓又跳不上來,鳥爸媽如果有心回來,依舊可以看到牠,上方又有我們這層陽台罩著,甚至可以練試飛。牠如果夠聰明,可以原地再待個幾天。

此時此刻終於明白牠爹娘的苦心,為什麼蛋落我家?是有這麼多層次的考量啊。


9/9〈出生後第32天/下蛋後第48天〉

繼前一日我試圖將掃把放下去撈牠上來,今天我忍不住削幾片芭樂丟下去給牠,看起來這傢伙已逐漸適應新的小世界,只對我吱吱聲叫而不過多理會。我卻感到開心,猜測鳥爸媽仍然定期回來餵牠,因而沒被餓到肚子;且為牠的聰明待在原地感到喝采,畢竟黃毛還沒掉光,代表尚未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牠因為是外面野鴿營養比較不足,如果是家鴿有人飼養的已經出生1個月已經可以學飛了⋯⋯不用再擔心牠,牠會有在野外求生的能力的!祝福牠了.......”---臉友Jun Tsai

9/10〈出生後第33天/下蛋後第49天〉

可能是早早有心理準備,今晨推開紗窗往下看,已不見小野鴿的蹤影,我卻感到欣慰,有種功德圓滿的感覺。今年夏天因為這隻天外飛來的小鳥,讓我驚喜生命的誕生與茁壯,了悟一些俚語的奧妙:『鶼鰈情深』從牠父母身上看到;『翅膀硬了』為最後幾天的心得;『黃毛丫頭』正是雛鳥的特徵嘛!然後也剛好就在這天,聽到最好同學渴望已久、懷孕成功的好消息,多喜臨門。因為有緣,新的生命來找我們,陪伴我們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長短則看緣分的深淺,保握每一個當下,該放手時,無限祝福!

“可以開始放一些堅果類食物,三不五十就會回來看你”---水瓶子

#鳥去鳥來山色裡,人歌人哭水聲中。(唐‧杜牧)

1 則留言:

  1. 匿名4/27/2024

    我高雄這邊的陽台,兩隻野鴿寶貝才剛出生兩天呢。感謝你的文章,我知道接著怎麼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