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無人咖啡機的體驗

結合手沖,虹吸與法式濾壓壺三種沖煮方式優點於一身的Steampunk咖啡機

半年前擔任比賽小幫手所得到的伯朗咖啡禮券快到期了!繞了點路找到家從沒造訪過的伯朗兌換。店員說「任何」飲料皆可選,我眼神情不自禁移至最高價位的單品藍山咖啡,不理會店員小威脅:沒糖奶喔、要等一段時間喔⋯⋯毫不猶豫地說我要這個!

約莫過了十來分鐘,另外加點的法式三明治都快吃完了,突然發現前方一台機器內的水緩緩上升,旁邊暫時沒有人,店員們依舊忙進忙出。我湊了上去,水上升後一段時間緩緩下降。一個店員這時靠了過來,說這是結合了手沖、虹吸與法式濾壓壺三種沖煮法的咖啡機。

她操作的平板上有著簡單的介面,似乎她只需要簡單的步奏,一杯單價250元的精品咖啡就能完美登場。不曉得為什麼我聯想到前陣子很紅的馬雲無人超市。不曉得為什麼這杯咖啡我最美好的體驗,仍是店員跟我分享:有帶核桃的香味、喝起來很順口的時候。

因為有人的味道在裡頭,所以更好喝。而品味之後,我想念我老師的手沖咖啡。

AM8:00@伯朗咖啡館

對於近年來無人機、無人銀行、無人超市、機器人取代人力等等的潮流,我心中總有個「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疑問。人,不是才是最重要的嗎?為什麼人類文明發展到最後,變成害怕「魔鬼終結者」的時代來臨,為什麼機器人有可能取代人類,既然如此為什麼要致力發展這一塊?為什麼科技不能朝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或者說讓更多不同階級的人們更幸福而前進。

晨間的一杯咖啡,帶出我的無限感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