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藝術拍賣會入門 講座筆記

在酷夏的午後,我參加了一場人數不多但內容挺有趣的講座。在此之前我的拍賣印象,莫過於某某名畫在《蘇富比》或《佳士得》拍賣會上再創新高的消息;抑或是電影《寂寞拍賣師》中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收藏畫作,卻到頭來一場空的神祕拍賣師;甚至於是林百里的誹聞女主角,曾為大華人區唯一取得法國政府認證的鑑定拍賣官郭倩如。

趁記憶猶新之際,簡要封存我所聽到的。

『 藝術拍賣會入門 講座 』@席德國際藝術

  • 什麼是藝術?


“I think everything in life is art. What you do. How you dress. The way you love someone, and how you talk. Your smile and your personality. What you believe in, and all your dreams. The way you drink your tea. How you decorate your home. Or party. Your grocery list. The food you make. How your writing looks. And the way you feel. Life is art.”― Helena Bonham Carter

在生活中任何事物都可以是藝術,然要成為有"價值"的藝術,取決於有多少人出價想買。

  • 藝術產業的市場分野


一手市場藝術家。藝廊。買家
二手市場賣家。拍賣公司。新買家

在一手市場,藝廊像是藝術家的經紀人,像伯樂般尋找千里馬,鼓勵參展以提高身價;在二手市場,拍賣公司是藝術品流通的平台,決定行情。

  • 拍賣公司賣什麼?


古董:像買價值型基金,能保值並有機會增值。
當代:像玩期貨,期待未來有機會翻倍,卻也有可能賠得血本無歸。

  • 關於拍賣Q&A


Q:拍賣會多久一次?辦在哪裡?
A:大多一年四次,兩次大型(春;秋)、兩次小型。台灣大型拍賣會常借用富邦、華南金控的場地;小型拍賣會則是借用旅館。

Q:誰可以去?
A:誰都能去,只是要參與競標,需要登記與財富證明。

Q:拍賣官的工作是?如何入行?待遇怎麼算?
A:是拍賣現場的法官,決定最後成交價,同時幫賣方哄抬價格,也要顧及買方需求。講師本身是透過朋友介紹,當學徒跟了一位現役拍賣官前輩約2年,然國內大多拍賣官多有背景,不是大買家的小孩就是誰的皇親國戚,台灣目前入這行跟她一樣沒有背景的不超過10個。待遇通常是跟著拍賣數量走,而非跟著拍賣價格走,因為價格高低跟藝術作品本身比較相關。

小知識:法國和中國是全世界拍賣官需要認證的國家。

世界級拍賣公司指標:蘇富比(Sotheby's)與佳士得(Christie's),幾乎由這兩家公司壟斷。香港有保利(Poly)。台灣則有:羅芙奧、富博斯等。

  • 工具推薦


基礎知識:(網站) Google Arts & Culture ---探索由各大知名博物館的專家精心策劃的藝術典藏展覽,並透過各種類型的螢幕和虛擬實境技術,瞭解數以千計的相片、影片、手稿和藝術品中的動人故事。

產業進階:(網站) 非池中 ---提供國內外第一手收藏新知及藝文新聞、並透過影音讓你更深入了解藝術、接近藝術。

產業進階:(網站) TheValue ---香港蒐集關於拍賣會的各類諮詢。

產業進階:(App) 雅昌拍卖图录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收藏拍卖年鉴》联合推荐产品。

產業進階:(書) 典藏投資 ---《典藏》以雜誌出版起家,1992年成立以來,對藝術理念的推廣不遺餘力,2000年後為因應多元社會的快速轉型,雜誌一分為五,即《典藏‧古美術》、《典藏‧今藝術》、《小典藏‧Artco Kids》、《典藏‧Style》、《典藏英文版Yishu─Journal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加上《Artouch網站》、《典藏叢書部》及《憨憨泉設計》等,希望貼進社會脈動,讓藝術生根、發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