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晴空下花徑。吹起小南風

認識林禎慶老師,是兩年前報名參加了他的手沖咖啡課程,在師大路巷子中的小南風咖啡館,從此愛上了手沖咖啡,常常趁中午休息時間到咖啡館找老師聊天。喜歡那純天然食材的手工蛋糕(特別是香蕉口味);也喜歡聆聽那從公務員穩定的工作轉職為自由工作者的率性經歷,還曾在附近巷弄中不經意撞見老師推著腳踏車,載著剛放學的可愛、標緻小女兒,依稀記得那是個晴天、暖暖吹著微風的午後。

在接下來的一年陸續觀察到老師培養接手小南風咖啡館的得力接班人,也逐漸安排回家鄉的種種事宜,剛好那一年底我換了新工作;老師也在那一年舉家搬回了宜蘭頭城,偶爾在臉書上瀏覽他放的頭城風景,閑靜的田野、蔚藍的海邊,遠眺龜山島的照片,然後聽說開了個小花徑咖啡館,種下我很想去拜訪的心,想找個休假日前往。幾次差一點成行卻遇上了店休或臨時有事,直到今年年初我利用暖冬旅遊補助住一晚頭城農場,終於一償宿願來到了小花徑咖啡,卻無緣再見林禎慶老師,他已於2018年秋天因病過世了,而我是在拜訪前幾天再次瀏覽老師的臉書才知情。

@小花徑咖啡,2019年1月27日頭城。

那些在小南風與老師聊天的小日子裡,他曾偶然詢問我:妳想要的男人條件是什麼呢?我當場愣住了於是回問:那你希望寶貝女兒找的男人條件是什麼呢?老師認真思考後回我:第一個條件是正直;第二個條件是幽默風趣;第三個條件是有愛人的能力。

我們進一步討論比較多的是第二個條件,他說人生很多時候很無趣,若無幽默的調味不會很快樂。還有第三個條件,老師覺得有愛人的能力很重要,一本正經地回答。那天聽完後備受感動,我居然認真在筆記本記錄下來,往後的日子裡不時迴盪著老師的這些話,然後循線一點一滴感受到老師是如何愛著他摯愛的親人,即便是他已經離開了後的今日。

@小南風咖啡,2017年2月24日筆記。

《P.S.我愛你》是2007年讓我飆淚的電影,男主角在腦瘤過世後,利用生前寫的一封封信,一步步帶著深愛自己的妻子走出悲傷,真正走上她自己新的旅程。我一度猶豫該不該在拜訪小花徑咖啡的時候,跟老師的摯愛聊起那些往事,因為關於男人條件的紀錄,是老師思考自己女兒後所言,所以我鼓起勇氣說了。關於第二個條件,原來老師從原生家庭養成的個性比較嚴肅比較ㄍㄧㄥ,直到遇上了妻子與她有趣的一家人後,有了放鬆開懷、豁然開朗的轉變。關於第三個條件,我個人的感受是,老師得知自己生病後仍掛念著妻女往後的生活,於是在蝦皮等購物網站建了團購的機制;即便是過世前最後一個月,仍一一回答著過去與小南風有連結的人,即使談話中沒半點透露自己的病情。

2018年9月老師到另一個世界前留下的訊息,指引我來到了頭城的小花徑咖啡。

小花徑咖啡雖然位於頭城的大馬路上,但從客運一下來往回頭走,會立即被那視野不受遮掩的水田山景吸引,不時經過的火車是小花徑窗台往外看最有趣、也最期待的小事件。尚未進門的舊腳踏車、舊門把讓人聯想起老師,各種擺設雖然跟小南風不一樣卻有著相似的雅緻品味,飄著京都咖啡館的味道,他曾和妻子一起在京都住上一個月,踏遍所有京都的咖啡館。最特別的是這裡的手工點心,肉桂味的吐司在其他地方都沒嚐過,超級好吃令人回味。

這是一間充滿愛的咖啡館,有著男主人對女主人與女兒的愛,不因他不在人世了而有任何改變。很喜歡瀏覽小花徑的IG,看了心頭會暖暖的,讓人聯想到:晴空下花徑,吹起小南風。


🚂/如何抵達小花徑/
*開車:出了雪隧後往頭城方向(右轉),約莫再開個十來分就到了,路旁可停車。
*搭客運:搭乘國光客運到"頭城家商站"下車,往回走約3-5分鐘。
*搭客運:搭乘葛瑪蘭/首都客運(班次較國光多但沒有停靠頭城)至礁溪轉運站再轉搭計程車。
*搭火車:到頭城站下車,轉乘計程車約一百多元可到。

🌾小花徑咖啡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二段650號
Shop open:9-18:00
(週三公休)
電話 0966 750 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