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7天推薦7本書

感謝 水瓶子給我機會分享這活動,在連續七天内,要po出每天看的書 / 最喜歡的書本封面照,不要有任何的評論或解釋。並且提名至少一位臉書好友,以持續這個鏈結。

上個月底在臉書突然被點名參加推薦書的活動,我乖乖地從被點名那天開始,連續七天推薦了七本我喜歡的書。只是po出的同時我還加註了為什麼我喜歡這些書的原因,這個散播閱讀種子的活動很有意義,我因此累積了不少接下來值得閱讀的書單,是未完.待續的概念。

Day 1


這是我最喜歡的繪本。曾經在大學時期的選修課中自製幻燈片,將裏頭的故事畫進了膠片上。我們都曾經像那個缺了角的圓,拼命地想要變完美,然而在追求的過程中,常常犧牲許多寶貴的東西而不自知。作者以簡鍊生動的線條和文字,闡述一則有關「完美」和「缺陷」的寓言,在我人生不同時刻經常在腦海中迴響的提醒。

《The Missing Piece》Shel Silverstein,1976 年。

Day 2


這是套伴隨我長大的漫畫。在那個尚無豐厚零用金的日子,大8歲姊姊的珍藏也成為我百看不厭的最愛。小學時看的是小冊子,上高中後頓時變成大本精裝,原來姊姊將部份積蓄幻化成這系列熱血與夢想的精神食糧。可惜過了一段時間,這套漫畫從家裡消失了,據信是被拿去資源回收了,姊氣噗噗的神情還不時迴盪在我的腦海中。

事隔多年後在姊姊的家中再度看到了一套套珍藏的精裝漫畫,這已成為我每回來訪時最愛徘徊流連之處。姊突破束縛、忠於初心的精神,跟千葉徹彌筆下的林峰與他的父親,都令我感到激勵。

#敬姊姊
#不死的漫畫魂

《好小子》千葉徹彌,1973年。

Day 3


這是我最愛的偵探小說,沒有之一。只是我沒有看過讀本,都是用"聽的"讀完全套。

小時候很愛中廣的午夜奇譚,從最早的司馬中原講鬼故事,到後來希區考特的小說、赤川次郎的推理,還有很多精采的故事,都是在午夜12點10分到凌晨1點聽來的。曾經熬不了夜,也要努力設定鬧鐘就為了12點10分前醒來按下錄音。

其中我的最愛就是這套《賈氏妙探奇案》又譯《柯賴二氏探案》,是《梅森探案》作者賈德諾另以筆名發表的作品。相較於律師梅森剛正不阿的形象,我更愛瘦弱的賴唐諾與老胖的柯白莎,這兩個反差極大的私家偵探組合。

到現在我一直保有當年的幾卷錄音帶,理因會不斷被洗掉,捨不得洗掉的多是當年的最愛,也就是賈氏妙探奇案的片段。多年後的今日發現三毛還曾經主編過這套書呢!

Cool and Lam series》Erle Stanley Gardner(A. A. Fair.),1939年。

Day 4


小時候最愛鑽進被窩看的小說,也是讓我近視度數一去不回頭的元兇。即使家中還有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倚天屠龍記、鹿鼎記等,金庸小說中我還是最愛這部。喜歡楊過與小龍女分別超過16年的曲折浪漫愛情故事,也曾經為了學老頑童周伯通的左右互搏術,練習在紙上左手畫圓、右手畫方,進而有段時期經常向朋友展示左右兩手同時寫不同字的分心絕活。

《神鵰俠侶》金庸,1959年。

Day 5


在初踏入新時代系列(NEW AGE)的領域,這本書是讓我體悟最深的。將澳洲原住民的智慧,交織在一趟曠野沙漠漫遊之中,裡面有很多語錄都在我往後的人生中逐一體驗。譬如說以下這段:

“如果妳離開時,對某個人心存怨懟,這樁經驗就不會有圓滿的終結,往後還會在妳的生命中重複出現。妳會再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妳覺悟為止。妳應該觀察妳生命中發生的事,從中學習,使自己更有智慧。妳應該感恩,祝福它,然後帶著一顆寧靜的心離開。”

讀懂了後有很多箴言潛移默化為原始而效果驚人的療癒。討論的議題涵蓋了生與死,是一本富含靈性成長的書。

《Mutant Message Down Under》Morgan, Marlo/ Travers, K. T. (EDT),1990年。

Day 6


在2002年前後尚未踏入金融業的學生時代,看了幾本生歷其境的小說,其中又屬這本最為熱鬧。往後的幾年,做過短暫的Broer,也曾當過壽險公司投資部門的小投資專員,然後輾轉到外商銀行的後台做交割,再去另一家的中台做風控。可以說大半的職涯都圍繞著交易室的周邊環節,即使現在已經遠離那一圈許多回憶仍覺精彩迴盪不已。

為了找書的封面上博客來,赫然發現熟悉的名字為書的再版寫了推薦序,心中大震不已,怎麼會!!照例這篇寫得極好,以往看他的推薦序常常喧賓奪主,序寫得比本文好,還好還好,這本應不致於如此。有趣的巧合是2011台灣再版的那一年,剛好是我當時服務的銀行裁撤台北分行,我因此丟掉了工作;最近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學長創業前服務的公司正是書中的所羅門兄弟,看起來老實正經的學長聽說跟同事玩起吹牛遊戲,可是老千騙局中的不倒玩家!

Liar's Poker: Rising through the Wreckage on Wall Street》Michael Lewis,1973年。

Day 7


林青霞說蔣勳是她「半顆安眠藥」。有段時間我也很愛睡前聽蔣勳的《 細說紅樓夢》 入眠,幾年前曾經搭配文言文讀本,讀一回聽一回,完整讀聽完據傳是曹雪芹原著的80回。後來我將mp3存進手機與隨身碟內,蔣勳的細說紅樓夢從此陪伴我騎車、旅行的許多小日子,重複聽了至少三次以上吧,最近我又來到了第52回。

如蔣勳所言,不同時期聽紅樓夢總有不同的領悟。其實結局早在第5回的判詞已經告訴讀者了,但故事的主角如何一步步走上他們各自命運,過程才是最值得細細品味。「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也一度成為我的座右銘。佩服作者可以不帶批判的敘事,有本事轉換成各種不同的角色,像蒙太奇般拼貼同時進行的幾條故事線。

《細說紅樓夢》蔣勳

耶!終於完成了七天內po書的任務。有點汗顏其實也沒讀很多,一旦愛上了就像紅樓夢般反覆讀也不厭倦,所以僅能從不算多的書回憶裡挑出七本。任務完成後才是下一段閱讀旅程的啟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