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4天3夜東京旅行の藝術:輕井澤、日光、美術館

帶著艾倫狄波頓的《旅行的藝術》,揹著比A4大沒多少的雙肩背包,與隨身小包就啟程出發!我想去東京,想去從來沒去過的輕井澤與日光。

@日光,神橋

I  出發


a.松山機場

是第一次從松山機場的國際航廈出發,第一次出國不需要離開台北市,睡醒後梳洗一下,就輕鬆跳上公車,轉乘捷運,來到常常路過鮮少跳車的松山機場。機場內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好新鮮,排隊等候check-in時,我拿起《旅行的藝術》開始閱讀,甫一開始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一位住在巴黎近郊的老公爵,很少出門更遑論旅行,某天突然心血來潮想去倫敦看看,狄更斯筆下的英國生活吸引著他先來到巴黎火車站,怎知尚未到開車時間他突然卻步,當夢想幻化為現實之際引發倦怠,停留在想像有什麼不好?於是他回到他的別墅從此足不出戶。

雖然荒謬但我確信在這臉書IG打卡盛行的時代,一定仍有人認定行萬里路是不一定必要,或許是老到跟不上時代的長輩,也或許是被五斗米折腰到連國外有什麼都不曉得的底層。那我必定是無比幸運,才能在晴空萬里的氣候下出門,心無太大的罣礙,珍惜當下的每一刻也能讓觀察力倍增。喜歡寫作,旅行是很好體驗各種題材的好機會,空檔時看一點企圖戒掉手癢滑手機,即使進度緩慢仍學了點英倫才子的觀察力,沿路看了幾個有趣的故事與發現。

b.飛機與JR上

前些日子感冒導致的輕咳未癒,在等待check-in時即能感受一種注目的關心,有可以換位置的選擇時看似商務客的果斷行使,禮貌地跟我保持距離。飛機上的鄰座就沒那麼幸運了,反倒我吸引他的不是偶爾輕咳,而是搓手習慣。面對某些材質天時地利人和時會搓來搓去,就這麼搓出我和鄰座的聊天。他是台大畢業生,創立了「台大人精緻家教」,身兼老闆與家教,有限的空檔他最愛出國,短假期的話經常跑香港、日本。話題一開始他關心是否我的搓手來自於我的緊張,便打開了話匣子,話題帶到了他的事業,有錢人栽培子女的教育不手軟,於是有了他創業的動機。

一下飛機後就手刀購入「大東京廣域周遊券」1萬日圓可3天暢行。從羽田機場往輕井澤的新幹線上,讓我學到了日本人那值得尊敬的禮貌。我的前座在把椅子往後降之前,先通知了我一聲,這讓我反覆思考我在台灣會不會如法炮製?由於我的感受是舒服的,即使之後不一定會通知,但一定會先觀察後座的狀態後再降椅背。那是一種體貼。

c.小木屋の章魚燒

輕井澤的住宿都貴森森,只是從booking.com和Airbnb不約而同看到一間台幣沒破千的一晚背包客棧,評價又超高,毫不思索就預訂了。小木屋深藏在中輕井澤山區靠鹽壺溫泉處,我騎著腳踏車爬坡而來,終於在抵達終點前領悟租車店老闆為什麼會用驚異的眼神看我?當初他比手畫腳想告訴我最後一段不能騎腳踏車,親自走一遭後我什麼都明白了。

@輕井澤,Koya Backpackers

取笑我的氣喘吁吁,小木屋老闆調皮學著我的發音,原來會騎腳踏車到小木屋的遊客少之又少,大部分是搭公車+走路。"Japanese Technology",小木屋老闆這麼跟我介紹這道日本之光。出發去泡溫泉時他努力用少量單字的英文,問我要不要加入他們的Dinner,雖然聽不是很懂我毫不猶豫回覆+1。回來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桌上驚喜的備料,看那陣仗,原來是章魚燒啊!第一次從無到有DIY搓弄這國民美味,熱騰騰出爐時佐以配料,那在口中跳動的感覺難以言喻的美妙,雖然英文不太能溝通,但三不五時飯友跳出的中文引人發噱。我只吃了兩回8顆章魚燒就撐了離桌,爾後在一旁用筆電時瞄到:咦,他們至少吃了四五回吧,太有戰鬥力了。每回配料還會做不同變化,泡菜口味的最驚豔,沙拉和Wasabi莖葉也好吃,本來4個人攤一人760日圓,後來多加一人,我還被找了150日圓。

II  動機


a.為何選擇

日本是一個讓人很放心的自助旅行地,突然拿到4天3夜的假,不能走遠又想出國的話這裡會是首選,航班選擇又多。只去過東京一次,走馬看花那些年追過的日劇、電影與電視節目中出現的點,再次啟程我的選擇就落在沒去過、又長掛在bucket list很久的輕井澤與日光。老闆去日本考察曾安排的輕井澤,綠蔭盎然的森林景觀令人嚮往;三不五時就跑日本的同學曾說日光非常值得推薦,這兩個印象一直在心中揮之不去,那麼就來安排吧!

會選擇在宇都宮待兩晚,除了交通票券與放置行李的考量,不外乎那裡是餃子的天堂,每走幾步路就是我最愛吃的餃子店。兩晚我分別嘗試了兩種不同的餃子店,第一家是連鎖店我點了12種不同口味的日式煎餃,驚艷不已,本來以為吃不完的全部掃光,還意猶未盡。第二家是家庭式排隊名店,我排了快20分鐘才拿到入內門票,首度嘗試了日本水餃,神奇的吃法是煮完撈起來後再泡進湯水內,這真的令人匪夷所思;還有煎餃加的調味料,學鄰座的吃法可以很多元化,完全滿足了我這餃子控!

b.處處驚喜

《旅行的藝術》說旅行有一個危險,那就是景物觀覽的時機不對,在沒有機會養成必要的感受力之前,就急於走馬看花。如此一來,新的資訊就像斷掉的珠鍊般無用、無法掌握。這次旅行有別於之前,我把關注力放在當下,靜心觀察四周圍的人,與台灣見到的有什麼不同,不再長時間流連於社群媒體世界,許多心靈的激盪雖無法一一記錄,而這美好的體驗已調整了我的旅行習慣,甚至於影響了回到日常後的通勤積習。

@日光東照宮,第十六番吉籤

已經很久沒抽籤的我,上一次要回朔到3年前的廣島行,我在廣島鳥居與日本姊姊一起入境隨俗抽的。本來這次沒有要抽,只是好奇一堆日本人在做什麼,順手拿起來才發現是籤詩。剛好十六是我的幸運數字,又是抽中僅次於大吉的吉籤,覺得幸運的好預兆迴盪不已,隨手珍藏在錢包裡頭。

III  風景


a.輕井澤

即便理智告訴我應該選擇電動自行車,感性終究獲勝,僅用變速淑女車,迎戰中、南與舊輕井澤。坡度與部份車道與汽車併行,讓人氣喘交雜著祈禱,所幸總有令人驚喜的食堂書店咖啡館,在累到一定程度時出現,適時放空、補回能量!

@輕井澤,御廚早餐Mikuriya

從小木屋出發後一路尋找老闆推薦的早餐店,從我出發到抵達之際已過兩個小時,絕不誇張!囿於輕井澤高低起伏的地形,加上某些路段一旦迷路後只能下車牽著腳踏車步行一小段,或者往回頭走,我來到這間御廚時已飢腸轆轆。日式早餐的米飯與食材真的沒話說,風景又極美,從停車場放眼望去只有我這台腳踏車,啊~難道這裡是遠到汽車為主力客的店嗎,但真的值得一來!附近又有當地蔬果批發 -“發地市庭”,我在此補充了不少水果。沿著南輕井澤的高爾夫球場回舊輕井澤,雖然整天掐指一算路程直逼40公里,耗盡了不少體力,但也沿路體驗了日本人的禮貌,凡遇到的九成會禮讓腳踏車、行人,這是在台灣鮮少能經歷到的行車禮儀。

《旅行的藝術》說從壯闊的山河去了悟自己的限制,是十分高妙的作法;要不然,如果從接踵而來的日常事物去知道自己的限制,則往往會迷失在焦慮或憤怒當中。在回到舊輕井澤時我選擇到有著青鳥設計書店外觀的“輕井澤書店Cafe”休憩一會兒,才繼續踏上遊覽舊輕井澤一圈的路程。而在那此之前我歷經了此行心理層面最大的難關:找回不見的手機,故事要從我為了減輕行李將放著筆電的A4包,寄放在JR車站的置物櫃,一個轉身發現手機不見了,以為可能放在置物櫃內我又打開發現不在其中,最後發現居然遺漏在腳踏車的籃子內。這麼一個折騰,不僅花了double置物櫃的費用,還虛驚一場心情有如雲霄飛車般,所幸心神安定後,如同當時的天氣般再次雨過天青。

b.中禪寺

出發前我期待的日光是東照宮,然德川家康的宝物館與書法遺訓相比人擠人的神社更引人入勝。沒意料在最高處的眠貓奧宮我摸中跟自己生日日期相同的吉簽,突然覺得好運上身。搭了巴士跳車遠一點的中禪寺,即使我念茲在茲的仍是溫泉,最後的回憶卻盡是騎腳踏車環湖與在義大利/英國大使館別墅內的發懶。

@中禪寺,大使館別墅紀念園區

在information center時我的前一個旅客諮詢的遊湖方式是坐船,輪到我時二話不說則是諮詢租腳踏車,若是一整天即可付現處理,但若要只租4小時則需上網使用信用卡註冊,雖然程序較為複雜但我還是耐心完成所有手續。為了view好的溫泉我再次爬坡前往目標,怎奈抵達發現客滿不接待外賓,沿路回返時我在一間面湖的咖啡館吃到了難以忘懷的起司蛋糕。旅行好比人生,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只要耐心走下去便能發現凡事不需太過執著。在中禪寺沒能泡到的溫泉,我在日光JR車站旁的飯店大眾池,抓時間也享受到了,連續三晚都泡湯的日本旅遊習慣終究能繼續維持。

IV  藝術


因著日本達人朋友的即時推薦,回台灣的最後一天我安排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六本木美術館體驗。《旅行的藝術》說或許視覺藝術最能提升我們欣賞風景的能力。如果是為了追尋美而去旅行,藝術作品常有潛移默化之效,影響我們行進的方向。

a.国立新美術館

喜歡依據展覽各自收費的概念。Christian Boltanski的50年回顧展是館員推薦;書法展則是我感興趣。在頂樓圖書室的休憩時間得以把Christian Boltanski的書幾本翻閱,一解看展時的疑惑;日本人寫書法一開始驚艷,到後頭看到麻木,然心虛自己也寫不到那標準,最後仍愛在日光東照宮宝物館看到的德川家康親筆遺訓,今人再怎麼效仿、創新,還不如震古爍今的大將軍揮毫,品味的同時還加上回味歷史故事。

@森美術館

b.森美術館

一開始被排隊浪潮給嚇住,後來一翻冊子原來在52樓,拿新美術館的票根還能折扣。塩田千春的網美新藝術著實迷人,絲毫不遜色於外面的風景,好幾幕血液流竄與裸體看不太懂的意境離開後依舊迴盪不已。同場加碼的皮克斯展令人開心,幾乎我每部都看過了不禁湧上親切的情懷。果然是達人推薦的首選美術館,下次還想再來,夜間來或能體驗不同風味的東京空景。

V  賦歸


a.讓位的學生有錢賺

《旅行的藝術》說旅程是思想的促成者。運行中的飛機、船或火車,最容易引發我們心靈內在的對話。我在一輛JR列車上目睹了一歷經好幾個站的故事發展:一位身形骷髏的老太太上站後路過車廂時被一位女學生喊住,女學生想讓位。老太太拒絕信心滿滿地往下一個車廂走,幾分鐘後老太太折返,看來是在下一個車廂尋覓不著位置。老太太身子小於是女學生也不用讓位,兩人就一路有說有笑,直到老太太下車之際,掏出千元鈔票給女學生,或許是因為是因為事先有了溝通,女學生沒有拒絕地收下,之後和身旁的女學生熱烈討論此事。這也引發了我的思考,若我是那位老太太要不要給錢獎勵?若我是那位女學生該不該收此獎勵?

@宇都宮往日光的JR上

b.羽田機場5F展望台

迷戀上東京單軌電車駛離與駛近羽田機場的弧度與海港風景。另一個難以忘懷的則是check-in後尚未入關前,到展望台看飛機的起落,一旁的桌子可用筆電且wifi收訊極強。順帶整理了此行在日本拿的大大小小旅遊簡介與傳單,一一資源回收。這次我沒帶任何旅遊書,所有的紙本資訊皆是在information center拿的,使用完畢則不帶任何一張離開日本。

《旅行的藝術》說令人賞心悅目的東西不一定能讓人快樂,快樂是根深蒂固屬於心的。另外也引述了一段話:人不快樂唯一的原因就是,不知如何靜靜地待在自己的房間。經由這次的東京旅行我更發現到,旅途沿路一直保持愉悅的原因是我還沒出國就很快樂了。而在飛機上看電影很滿足,瀏覽航線圖更令人興奮,看Map熟悉那些曾經踏足或未能造訪的城市,期待幻想著下一個旅行之地會是什麼。

達人分享:五郎的孤獨美食家、杉本博司的江之浦測候所。

延伸閱讀:颱風 x 飛機停飛 x JR停駛 x 意外的京都小旅行
延伸閱讀:北九州溫泉洗禮5天4夜(黑川、由布院、別府、武雄、日田、二日市)
延伸閱讀:那些廣島姊姊教我の事

1 則留言:

  1. 我又認真看完了!謝謝這麼有養分的一篇遊記~😌
    松山機場也有我難忘的回憶,輕井澤看來值得ㄧ遊,旅行的藝術與如何靜靜待在自己的房間,則是我未完的功課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