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斯里蘭卡Sri Lanka。7日自由行

從香港飛往可倫坡的高空上,身旁坐著一位皮膚黝黑、手戴名錶,有種刻意顯現自己是衣錦還鄉卻能聞出在外地仍是辛苦付出勞力的斯里蘭卡人。有意無意看著我選擇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這部電影的片段,突然間我也驚訝他也驚奇的不約而同指著螢幕:啊~ 這不正是斯里蘭卡嗎?原來我不經意選了部之前想看卻錯過的電影,有著我即將踏進目的地的影像,而那位勇敢的戰地女記者就是在報導十多年前的斯里蘭卡內戰時失去了一眼!

覺得這真是奇妙的巧合,而斯里蘭卡人那名不虛傳的友善也在飛機即將著陸之際展現無遺,他在入境卡上簽上了他的聯絡方式與姓名,即使我知道絕對不可能打電話給他;即使我們之間根本比手畫腳很難溝通,但我還是小確幸這類難得的互動,沖淡了我重感冒尚未癒的忐忑不安心情。

我的斯里蘭卡旅行路線:
Day1可倫坡 Colombo
Day2加勒 Galle
Day3&4埃勒 Ella
Day5努瓦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Day6&7康提 Kandy
尼甘布 Negombo

為此次旅行選擇的兩本隨身旅行書。原先在博客來預訂,怎耐苦等多時未果,卻在誠品書店尋獲。

很幸運因著臉書po了這張照片,讓我在斯里蘭卡獲得最棒的即時救援。因Toastmasters認識的好姊姊介紹我認識一位參與「台灣人在斯里蘭卡」部落格,有著豐富地頭蛇經驗的Sunny為Line朋友,從出發前到當地的各類疑問,皆能獲得溫暖的各類指點。電子簽證我是透過線上完成申請,然後在我付款完成的5分鐘內,已經email拿到ETA批准函,出乎意外有效率的國家!於是我僅帶著兩本書,加上Sunny的Line,沒做太多功課就啟程了,除了來回飛機票與第一天的住宿外,所有的旅館都是在抵達之後才預訂,也因此行程隨時都在變化,多個月後翻開筆記本,才發現有幾天我的規劃跟一開始截然不同,無招勝有招一切隨境而轉。

可倫坡 Colombo


1.落地簽與小房間

〝除了電子簽(ETA)外,尚有一張落地簽(Identity for VISA purposes)需要貼兩吋照片,因為沒邦交所以海關會請妳去一個小房間辦落地簽,且在入境通關完後還要記得拿回來,出關時仍須用到;若被海關收走在出關時拿不出來,會被海關狠A錢開罰,有人就因此被罰USD50。〞讀著Sunny的Line我謹記這點,然而還有另一提醒:〝一般個人通關海關不太會抓,用舊版的即可(很nice的附上空白檔與sample),除非妳運氣太好,才會要妳到小房間重填新的單子。〞

結果我真的運氣超好被請到傳說中的小房間,但傻眼居然我的理由是海關沒膠水貼我的兩吋照片,而我在小房間遇到的海關也沒膠水,釘書機又沒訂書針,我被耽擱滯留的原因還是怪自己,雖然已使用Sunny的舊版並先填資料,但以為入境處有膠水卻什麼都沒有,只有排隊入關的人籠,沒事先黏好讓我在語言未能有效溝通之際,緊張得半死。不過也趁機見識什麼叫做小房間,也觀察到有台灣團的導遊被敲詐了通關小費。

2.凌晨迷路與緊急救援

可倫坡正在翻修機場跑道,以讓更大型的飛機起降,因此飛往斯里蘭卡的班機總在半夜抵達。可倫坡國際機場的凌晨有種不尋常的哄鬧,在飛機上鄰近位置多是講台灣中文發音的,下了飛機後可歸納出三個不同的旅行團,都是從台灣出發經香港轉機,打算在斯里蘭卡玩7日上下,當我經小房間折騰一番後已不見那些旅行團。一出關後首先解決了Sim卡的需求,幾家電信公司也沒研究就選擇了不需要排隊的,還真是甫從一開通沒多就成了我在斯里蘭卡的小天使。

不確定是否發燒剛退沒多久而眼花,google定位帶領著我走向與目的地截然不同的方向。一出關的計程車或嘟嘟車漫天喊價,才不過一公里多的路程喊到正常價碼的5倍以上,我率性的選擇走路,然後等走了20分鐘後才發現慘了!離住宿已遠到我沒力氣走回頭路的距離。異鄉迷路已經夠慘了,還在凌晨更在人煙稀少只有少量汽車呼嘯而過的馬路邊。這時候我只好選擇致電給booking.com預定的民宿,很驚喜居然接通且對方似乎正等著我。說不清楚我所在點只好後續用簡訊跟對方談,包含接送費用與附近的地標等,這個意外居然沒讓我花太多時間在路邊等待就落幕了,第一晚雖然入眠晚了點但人身平安已讓我感受到旅行的幸運之神常伴左右,僅僅虛驚一場。

凌晨迷路時在路邊等待,並簡訊與民宿溝通接送地點。

也因為簡訊與民宿老闆建立溝通,離開可倫坡後的2-3天都還有聯繫,包含對方推薦的斯里蘭卡版服冒熱飲SAMAHAN祛寒香料薑茶,在超商便能找到,直到回台灣後都還在喝。

加勒 Galle


多半是為了1.沿著印度洋海岸線行駛的火車;2.這趟藍線火車經常被形容為《神隱少女》中的海上列車,以上文字所吸引再加上Lonely Planet其中一條推薦路線也是從此展開,我選擇跳上了往南奔馳西海岸二百公里的濱海列車。當火車緩緩駛出了可倫坡,拋下城市的喧囂和急躁,慢慢地駛入了蔚藍的印度洋及溫潤的微風中時,我興奮地站在車門口,嚮往美麗的風景,只因由可倫坡到加勒只需要三小時,不會太痛苦。

列車門口的位置異常搶手,恰巧能容納一個人以坐姿的姿態享受著沿途濱海勝地。

加勒經常被譽為亞洲保留得最完美的歐式城堡城市,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走路正是最能貼近這古城脈搏的方式,特別是清晨與黃昏。向晚海風徐徐,除了不經意即可撞見的斯里蘭卡新人拍攝婚紗照,也能輕易在各類角落發現正談情說愛到忘我境界的當地情侶。曾在某個一時三刻靜靜欣賞著廣場上打板球的年輕人,笑聲夾雜著噓聲與呼聲,即使看不懂仍不覺得無聊。在一間帶著藝術風味的蔬食館享受了美好的一餐,看著書上所言:據說加勒巷子的寬度和麻六甲古城內一致,也是一座葡萄牙人、荷蘭人和英國人先後殖民過的東南亞老城市,不禁點頭如搗蒜真的是很像呢!

清晨在海邊岩上練功,是我在Galle古城撞見最美的風景。回程看到她離開了,我就上去打了兩套功法,至此傷寒已遠去。

埃勒 Ella


Ella 是一座受旅人歡迎的山城,我從Lonely Planet的書上這麼讀到,即使中文書沒特別介紹就跑來了,體驗了溫度降一個季節的涼爽。在通往Ella的巴士上與抵達後的街道上放眼望去盡是外國人,我在這待了兩晚,享受SPA按摩與民宿The Rock Face居高臨下的不同時刻美景。

在通往Little Adam's Park的途中我遇見了這間Ella Flower Gardan餐廳,路過沒有錯過,小亞當峰我沒爬完便選擇返回此點響食兼欣賞田園山巒風景。

努瓦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本來沒有要停這一站的,本來要往文化金三角直奔過去的,只因在駛離Ella的那一段被譽為世上最美的火車旅程中、沿途經過無數高山茶園的列車上,巧遇了一個小男孩與他的一家人,不斷分享食物與紅茶的過程中,我被說動提前跳車這被外界稱作斯里蘭卡茶都,錫蘭紅茶原鄉的另一座山城。

嘟嘟車司機選擇在有風景的地方停下,讓我拍照,因此兩三小時左右的左拐右彎一點都不顯得漫長。

參觀茶廠(Tea Factory)似乎是來到這必點的行程之一,我入境隨俗安排了,也趁機採買了回程送禮的茶葉。可惜行李精簡帶不了那麼多,有不少我趁在火車站等候的空檔就拆了紙包裝,先丟一層皮,等回台後驚覺那些只剩張塑膠皮的茶葉太羞於見人,還特製了茶禮盒的旅行地圖,期待收禮者能明明白白我的初心。最後的心得卻是可倫坡機場其實應有盡有,上飛機前再採買即可啦。

世界盡頭 World's End @霍頓平原 Horton Plains


在茶都待上一晚,最棒的是行程選項增加了世界盡頭,這個名字太具有誘惑力了,能激起浮想連翩,其中包括了村上春樹的作品《世界盡頭和冷酷異境》。世界盡頭其實就是霍頓平原的一處景點,海拔超過二千公尺的平原位於斯里蘭卡的中央山脈上。山路蜿蜒於群峰中,轉彎處、仰頭時都有風景。我們清晨五點就由山城努瓦勒埃利耶出發,大約一小時後天微亮之際抵達景區入口,那早已擠滿了慕名而來的遊客,喧嘩著等候買票入內。

Walk to the End of the World
#世界盡頭和冷酷異境
被書上引用了村上春樹的書名吸引而來。然而就像多數的人生旅途般,最美的風景是在途中。

丹布勒石窟 Dambulla Cave


利用在康提住兩晚的機會,安排一天包車到文化金三角,一探斯里蘭卡曾經燦爛的古文明。

@Rock Cave, Dambulla
很美的洞穴寺廟,內外都很精彩!!
巧遇擦身而過的學生群是斯里蘭卡最美的風景。

石窟內細節和豐富的壁畫,令人嘆為觀止,當我們讓眾神圍繞時,心思會變得平靜起來。然而包括像the Rock Cave Temple Aluviharaya,這回程康提途中包車司機帶我停留的石窟,最精采的風景莫過於巧遇擦身而過的學生群,彷彿斯里蘭卡的小學生的戶外教學,都集中在世界文化遺產的瑰寶區塊內。

Heritance Hotel Kandalama是斯里蘭卡著名建築師傑菲.巴瓦的代表作,設計師巧妙地將環境融入設計中,到處爬滿了綠意,宛若一個被森林所吞噬的古城。這個Hotel的介紹一路引領著我來到丹布勒,即使無緣一住但也藉由觀賞石窟一探斯里蘭卡人如何利用手工,將岩洞等自然的空間人工化,創作出和諧的作品來。

錫吉里耶 Sigiriya


這塊被稱作「獅子岩」的巨大岩石,自中央平原崛起,幾乎在斯里蘭卡的明信片中與旅遊宣傳的海報上都可看見。很難想像曾經有個國王會突發奇想,將一冷冰冰的巨大石塊變成一座巧奪天工的宮殿,拾級而上,慢慢登上獅子岩,石頭中段有個凹進去的岩洞,布滿了令人臉紅心跳的仕女畫,由於陽光照射不進來,一千五百年前的畫作至今線條依舊、色彩鮮麗。

@Lion Rock
遙想千年前的國王,如何把人文設計融入自然岩石當中,造就了今天的世界文化遺產。

康提 Kandy


康提位於斯里蘭卡的中心,看中他的地理位置選擇在此停留兩晚,而他的美,因為有湖,而若沒有坐落在康提湖北邊的佛牙寺,這座五百年小城的故事將黯淡失色。民宿的老闆看我行李少,於是見面後的交通接駁工具除了付費的包車與嘟嘟車,其餘就用他穿梭自如的摩托車包了,包含一日晚穿梭山區路間,只為帶我去SPA按摩,還在那邊等了我一個小時再送回住處。

@Sri Dalada Maligawa佛牙寺(右上角)。
康堤最深的回憶是在佛牙寺的許願與在某個賣場B1寄的那些明信片(右下角)。

尼甘布 Negambo


這座離機場僅七公里的濱海小鎮,曾一度做為我抵達可倫坡的那一夜選擇,而這小小的遺憾在最後一天從康提返回可倫坡機場的路上滿足了!看還有一點時間我刻意選擇路過機場而不入,直跳巴士最後一站。而這個嘗試也讓我在最後一天終於成功以當地人價格搭乘巴士;也成功跟嘟嘟車講價,用合理的價格再返回機場。在離開斯里蘭卡前我寫下:Bye bye獅子國~~處處體驗到外國人的不同價位,卻也感染了友善愛微笑的人民,那純真又虔誠的快樂。

友善的國度:隨處迎來佛陀的一抹微笑


很喜歡在斯里蘭卡相遇的每一個微笑,那是打從心底能感受到的真誠。雖然旅行途中一逮到機會就被當外國人狠狠敲詐一番,但我常在火車上被讓座窗口的位置;也曾遇到在列車相遇的小男孩一家人,吸引著我更改行程,而道別之際小男孩父親搶著幫我付巴士車費的不可思議溫馨相伴情。

@Rawana Ella Rock Temple&Cave, Ella

有趣的是當地人打起架來也很來勁,在茶都的傍晚就近距離撞見兩位斯里蘭卡男子,以高分貝在街頭吵架,然後不顧後方來車,上演蔓延好幾百公尺的路邊追逐戰。

@Nuwara Eliya茶都的街道

遇到很多當地人很愛跟我合照,拍到後來我也忍不住加入啦!

搭火車:人生如火車軌道 懂得轉彎最美


斯里蘭卡蜿蜒於山區與海岸線的火車軌道,由英國殖民政府鋪設,當時的目的是為了由中南部的山區運送咖啡和茶葉到可倫坡,然後通過海運送往英國。框啷框啷的火車,是一種古老的聲音和速度,若問我來斯里蘭卡最推薦的交通體驗,我會極力推薦行駛於中央山脈的綠線火車,滿眼所及皆是綠意。火車會經過一些小巧卻古樸的火車站,當地人沿著軌道上下車或賣菜或從火車探出的各類身影與表情,都令人回味再三。

@綠線火車:蜿蜒於茶園風光的山區列車

另一個推薦的交通體驗是搭巴士沿著西南部海岸線,窗口就是一幅幅流動的熱帶風景畫,一排排椰子樹在溫潤的海風中搖頭晃腦,海掀起了一層層的蔚藍。喜歡沉溺於車上音樂的動感,卻也有點氣在巴士上被敲詐車錢,自己的嫩(車費當地人不超過150Lkr,我被收了400Lkr還500鈔票不找零)。從Galle到Matara的沿線,海岸邊上若隱若現插著的木樁,不時可見當地漁夫零星坐在高蹺上,不知是真的在大海中搏鬥釣魚,還是淪為觀光的即興表演。在加勒時即有個往來斯里蘭卡20多年的中國商人,跟我分享了他參加local tour特別去拍攝高蹺釣魚的不算愉快經驗,不推薦我也去花錢看表演。

吃在蘭卡:除了咖哩還是咖哩


咖哩飯是蘭卡最經典的美食,在任何一家餐廳都能都能見到它的蹤跡。

(左上角)傳統的蘭卡咖哩飯配料;
(右上角)Hopper圓餅是深受當地人歡迎的早餐;
(左下角)椰子是當地美食中不可或缺的食材,而在Ella爬山途中喝到的椰子水,是我的最愛;
(右下角)是在蘭卡吃到印象最深刻的咖哩飯,主廚只因我表達有點辣,重新烹調另一不辣的口味,不加價。

能用金錢買的到食物,都遠不如在火車上那些被熱情蘭卡人分享的,即使多是炸物且不特別好吃,但心暖暖的。

重創重生:2004南亞大海嘯&2019恐怖攻擊


選擇在最佳的旅遊季節即將進入尾聲的三月拜訪斯里蘭卡,卻在相隔一個月後從新聞看見當地爆發「復活節連環恐攻案」,而攻擊目標"教堂"剛巧又是我在斯里蘭卡遇過的人們經常去的地點。是的,即使斯里蘭卡曾孕育過璀璨的佛教古文明,但歷經殖民文化的洗禮,在我7日自由行中不乏遇上虔誠的基督徒,而其中之一曾用嘟嘟車帶我經過教堂附近,順帶接送他那剛做完禮拜的老婆女兒。所以,關於恐攻案除了膽戰心驚,也很掛念那些曾在我生命中偶遇的臉孔。

不久前才歷經2004南亞大海嘯之後的重創重生,海嘯,奪走了三萬多條人命,卻沒有由當地人的生活中全然退去,曾有好長一段時間,遊客不來了。但劫後餘生後的斯里蘭卡,旅遊業已成為其第四大經濟支柱,當新聞正如火如荼報導著炸彈恐攻的驚悚畫面時,我在心中默默祈禱著雨過天青的來臨。作為一名遊客,一個災難旁觀者,你能為這個近代歷史上多災多難的國家做些什麼?

如果你想為這個國家做點什麼,那麼就到那裡旅行吧。

註:本遊記部分內容參考「慢行,斯里蘭卡」葉孝忠著作。

延伸閱讀:我說,寮國到底有什麼~8天7夜
延伸閱讀:緬甸印象:8天7夜自由行(仰光、茵萊湖、曼德勒、蒲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