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菲律賓歷險記

很慶幸自己是在挑戰東南亞諸多精彩國度後,才踏上菲律賓,面對許多意想不到的旅行變卦時,才能順勢而為,玩得更開心。從5天變成8天,完成Taipei → Manila → Cebu → Taipei的冒險之旅。

#紅眼班機的二次選擇

Philippines AirAsia就是便宜啊!所以時間真是有夠爛啊?台北時間接近凌晨2點出發的班機,伴隨著許多返鄉的外勞,在清晨不到4點抵達馬尼拉,甫一出關我就在找機場短待住宿。說住宿其實有點奢侈,不過就是以小時計價的休憩空間,男女分開、共同衛浴,幾把躺椅一間暗房,附上可以溫飽一頓的自助吧,收容了我迎向天亮、各項大眾交通工具甦醒前的幾個小時。

從馬尼拉飛宿霧的經驗就"刺激"多了。所謂紅眼當然是午夜之後起飛啊,實際履行的結果是抵達機場時才被簡訊和email通知延到3點多起飛,傻傻想在機場外找歇憩場所,意外撞見Air Asia服務站,被指引明燈一定要進去先check-in,幾經折騰後才發現班機時刻又被調整回來了,但並無簡訊和email再通知。如果單純接受某些訊息就做判斷而不去反覆確認的話,肯定淚灑機場,並將自身陷入安全疑慮中。而在機場內為了順利排到機位,目睹乘客不排隊去賄賂海關人員,原以為單純的乘載服務居然充斥著潛規則!

在凌晨2點多抵達陌生的城市宿霧,挑戰當然是如何安全覓得旅館。嘗試了Grab叫車,妙是妙在貪便宜找的點隱身在黑漆漆的住宅區內,好險打了電話有人接,被門口值班的保全帶領著穿越層層建築,幾經波折後總算塵埃落定。心中嘀咕:以後還是少選紅眼班機吧!不然就要祈禱上蒼每次都能如此化險為夷。

馬尼拉Manila


來陌生的國度,最好是能拜訪首都啊!藉由2019金馬影展我看了紀錄片《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對比馬可仕的貪汙,現任總統杜特蒂統治下的菲律賓是如何呈現他的鐵腕?沿路我不斷聽到以前馬尼拉治安有多差,但現在比以前好太多了的在地人有感而發。

#體驗全球最恐怖的交通

在沒有"馬尼拉交通很誇張"的概念下,我報名了TripAdvisor傍晚16:30王城區騎腳踏車看日落、晚上20:00菲律賓街頭食品介紹的兩個導覽行程,卻漏看了一則至關重要的訊息:

Some reminders for the trip: Traffic in Metro Manila is horrendous at times, I suggest travelling towards the meet up point 1.5 hours beforehand.

嗯哼,照例旅行時的空檔拿來做最喜歡的事情,看電影。這個決定讓我遲到了第一個行程,被迫取消了第二個行程,匆匆忙忙以為算準了時間,卻浪費大半的光陰在計程車上。這個經驗讓我學到了馬尼拉的交通是非比尋常的可怕,車子太多、配套措施太少,整個城市浪費太多時間在通勤上,機車為王道。

馬尼拉的探險,睜一眼 閉一眼。
體驗到全球最恐怖的交通,隨便移動個7-8公里就從1小時起跳。還叫不到車。還會被司機當肥羊宰。但還是騎到了腳踏車,看了美不勝收的夕陽,撞見了兩場教堂婚禮;還有還有進帳了一部電影,Shopping 了折扣品,在夜市看了搞笑藝人表演。紅眼班機真的累,第一次在機場洗了澡睡了一覺。

#美食+歷史徒步街區導覽

選擇了旅館Lub d Philipines Makati合作的一日旅行團,不敢冒然出城了,好好的、深入的了解當地歷史文化,如果能加上美食與徒步導覽就棒呆了!

我們仨的組合有點奇特,導遊跟另一個具有菲律賓血統的奧地利人Siegfried Schneider(後來我只管叫他"神隊友",對我幫助太大了,是我在菲律賓旅行期間的有力顧問!),他們之間可以講菲律賓語;跟我則是用英語溝通。導遊有一點天天的、懶懶的,見面的時候遲到、行程掌握的鬆散,但路線本身是有趣的,除了徒步之外,還換了不少交通工具,後半段則有源源不絕的下午茶美食。跟著神隊友買了黑色的口罩,他很低調因為怕被誤當目標被搶劫,即使媽媽的家人都在菲律賓,在馬尼拉他還是這麼低調,可見當地的治安是需要格外小心的。

馬尼拉一日遊,走入市政廳、走過王城區,路旁的風景不斷變換,有美輪美奐的大教堂也有昏暗狹小的中國城。菲律賓的殖民歷史值得玩味,西班牙人統治了300多年,變成美國人後還不到50年,英語就變成菲律賓的母語了。菲律賓人的奴性很強,白皮膚的西方人,比起我這種黃皮膚的東方人,在他們心中的地位更為至上。

#嘗試各種交通工具

這一日的馬尼拉探索,幾乎把所有熱門的交通工具都坐上坐滿。

*Angkas 機車穿梭,最快的移動工具,兼具刺激與炫技,當所有汽車都被困住時,把自己當food panda 上的食物運載,能有效節省時間與金錢。可惜只有菲律賓人能下載並使用此App,我的2次緊急搭乘需要運氣與溝通,簡言之需要當地人幫忙叫車,很難再複製。

*Jeepney 吉普尼,最流行與平價的交通工具。跟隨當地嚮導坐的,還遇到換車狀況。

*MRT 捷運,擁擠、老舊但推薦,跨越區域使用,只是站太太少了。

*Grab叫車,熱門時段根本叫不到。但安全,需要下載App和輸入3個SMS 緊急聯絡人。

*百貨公司Concierge櫃台叫車,Grab叫不到車時的萬靈丹,是配著長槍的保全指引的迷津。

*嘟嘟車,在馬尼拉常看到,但我是在薄荷島往返邦勞島時搭到的。有三輪車的Fu。

來馬尼拉的第二天參加了超有趣的美食團,融入歷史徒步導覽,遇到半個菲律賓血統的奧地利神隊友,最後靠著他我才能順利趕到機場。下一站,宿霧。Bye bye 👋 驚嚇指數破錶的馬尼拉~

邦勞島Panglao


雖然選擇了宿霧進出,即使宿霧墨寶的沙丁魚風暴頗具盛名、宿霧Oslob可以跟鯨鯊共游,但這都是後來聽說的,我僅僅把宿霧當成轉接點,很快搭船出去外島,卻意外遇上了颱風滯留數日,而這又是後話了。

#套裝行程加水肺潛水

抵達夢想中的海灘民宿已經有點晚了,但還是預訂了隔日一早六點Alona Beach出發的團。散團拼湊的常需要等來等去,當然這團也不例外,利用等待的時間又被推銷了一個潛水的行程,介紹沒聽得很清楚倒是被圖片給吸引,錢沒帶夠還需要民宿派人後援,雖然有點麻煩但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譬如說潛水挺危險的,有聽聞旅人因急速下降耳膜轟一聲破裂流血,當地就醫不便而造成聽力永久受損的第一手現場分享。也有聽聞女生被帶浮潛的小伙子毛手毛腳,證據難握。

即使如此,海底世界美的驚人,如果有機會以後還想學“自由潛水”呢!

第一次揹著氧氣桶潛水,聽說有10米深,難怪耳朵痛啊。但遇到大海龜🐢游泳,又有Nemo🐠⋯⋯海底世界超美的,值了!

處女島海天一線,腳踩細沙、水淺浪平,海星隨手抓,宛若天堂。

#海灘民宿與洞穴游泳

因為Albani Florig的關係,認識了彩。前者是Steffi's Place的員工,熱心協助了我許多旅遊諮詢、摩托車接送,介紹了我去隱密的鐘乳石洞穴游泳,是7個小孩的爸,浪漫的菲律賓人,曾有過幾任老婆,目前的伴侶他稱呼對方是Life Partner。彩來自台北,自助旅行的經驗豐富,跟她在海邊看星星、找螢火蟲的美好回憶,促成了我們在幾天後一起共患難颱風來襲、回不去宿霧(台灣)的緣分。

@Steffi's Place(斯特芬旅舍)

@Hinagdanan Cave

薄荷島Bohol


畢生難忘吧。那一天是12月23日,太陽高掛風和日麗,興高采烈準時準點準備搭船回宿霧,買了港口販售的餐盒,聆聽樂團歡送的演奏,進入船艙安頓好行李。腦中回憶起邦勞島上的點點滴滴,有點依依不捨要離開了,要回台灣過耶誕節了。薄荷島還來不及玩,下次有機會再來嗎?過沒多久隔壁座的旅客看我出神了,好心告訴我:船停駛了!

#颱風x停船x滯留

前一班船沒問題喔,就剛好我這班船中獎;天氣超好的喔,人都已經坐在船裡面了喔,就說颱風準備要來了,起浪了、不開了。這就是我對菲律賓的深刻印象,沒有一定的邏輯,官方說了算。一發生緊急狀況,要趕快想Plan B,該做判斷的時候要趕快下,預算有限的時候通常只能用時間換取空間。

離開薄荷島的船突然停駛,港口一片混亂,旅客一片錯愕,消息如雪片般散開,歸結起來重點只有一個:颱風快來了,船要停駛到什麼時候不曉得。最快可能要 12月26日才會恢復正常。

彷彿電影、小說裡的場景,一群人被困在島嶼上出不去,我很快認命找當晚的住宿,在港口用很爛的匯率把僅有的台幣換成菲律賓幣,並把消息轉告給彩,前一晚海邊民宿認識的台灣朋友,她本來計畫12月24日乘船離開。

@Oasis Balili Heritage Lodge(綠洲巴里利遺產旅館)

旅館內的外國背包客都是不得已被困者,個性南轅北轍、各懷鬼胎。有的個性很急,一聽說港口有風吹草動就全副家當上身,衝了出去但隔沒多久又看見了他,只能強忍著笑,笑他白忙一場。有的相信旅館會更新第一手的消息,老神在在聽音樂、看書,當作是老天爺給的寶貴假期。

這段期間聽聞各種不可思議的離島手法,因為是耶誕節嘛,誰都不想計畫全走樣,誰都想去和家人情人團聚。有錢的,當天就去小機場搶機票離開;更有錢的,包機或僱台直升機;荷包緊而膽子大的,包車去搭黑船,我聽到最慘的一個案例是聖誕夜12月24日當天,包車環了薄荷島一圈,黑船因為風浪大外加有警察在取締,最後賠了時間,也折了訂金。在客船開不了時,聽說有一種Lite Ferries類似貨運的,可能還有機會,但這是我脫困後才知道。此外,不要執著於回宿霧,改搭還可以航駛的船到其他外島,再轉進有航班的城市,但這需要熟門熟路附帶很多風險。

滯留的第二天,來學新技術(越野摩托車)、來看新動物(眼鏡🐒),颱風is coming

#熱鬧溫馨的聖誕夜Party 

Christmas Eve當天,風雨欲來但早上還算陰天,跟旅館報名了個團,包車遊薄荷島一圈。跟著老外一起玩盡量每個活動都去嘗試,騎越野摩托車去找巧克力山最好玩,眼鏡猴真的超可愛!

回到旅館後老闆娘準備了豐盛的耶誕節大餐,邀請了旅客跟員工一起狂歡,不僅有烤乳豬等傳統美食,還有現場Live演奏,以及各種能炒熱氣氛的遊戲。彩也在耶誕夜這天選擇了這間旅館,接下來我們一起共患難了回台灣的旅程,他鄉遇故知還能相扶持的感覺真好!



宿霧Cebu


#等船班等Jollibee的排隊盛況

菲律賓是非常有耶誕氣氛的國家,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耶誕假期到處擠滿了遊客。12月25日下午終於盼到了船公司的臉書更新資訊,有!船!了!人擠人搭上加班船,先回宿霧住一晚後,隔天一大早就搭飛機回台北,午後就進辦公室了。

耶誕假期菲律賓人滿為患的盛況。

如果真愛海底世界的話,菲律賓是值得一來再來。但實在太過刺激了,旅程充滿變數,是我覺得難度較高的國度,很高興征服過了。在COVID-19盛行,不能出國的翌年,細細咀嚼起來讓人回味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