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滯留綠島的療育

那是2022年的中秋過後,沒打疫苗的我獲得了無敵星星的契機,剛好橫跨週末發了兩夜的燒,秉持多喝水、多休息與多排汗的傳統自癒方式,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復原了9成。但還是留下了1成些許的後遺症:輕咳、白痰,時間一稍拖長就變成半個月的久咳不癒。真的沒料到,我會在一個早以為商業化的島嶼上,獲得了難以忘懷的療育。既是療癒也是聊育。

二訪綠島,翻轉之前對綠島的印象

小旅行說走就走!終點站是老家高雄,決定往東走之後,只買了早班的火車票就跳上,還差一點錯過。記得是午間左右抵達台東,本來先訂了1晚台東的住宿,突然想到check一下email:因颱風影響海象,船班隔日皆停駛。突如其來的事件應變結果,是我當機立斷馬上搭當天的船班到綠島。這個決定讓我本來只預計住2晚的綠島,變成了4晚的美好回憶,幸運接續後來返鄉的計畫,仍是處處驚險萬分。原來,綠島的船(或者說所有島嶼的船,包含之前在菲律賓的經驗~)都很任性,只要海浪大一點就會停開,經此一役後我也學會觀Windy(App)判斷海象。

真的很冒險也很幸運,因為臨時決定提早到綠島,就隨意選了個評價高的背包房。翌日再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周,選擇接下來幾日的住宿。本來首選是位於朝日溫泉旁的紫坪露營區海底湯屋,實際現場觀看之後,發現住處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房車,而溫泉是房車外的露天個人池,坐擁無敵海景,然美中不足之處是房價較高且無遮蔽物,加上無Wifi,就先打退堂鼓了。騎著摩托車繼續由東往北,那刮風下雨的窘況畢生難忘,好幾度都以為自己會連車帶人的飛走,但無後退之路只好冒風雨前行,抵達住宿較為叢聚的東北隅,原先看好的住處也坐落於此。

還好有進行場勘 Due Diligence,東北風盛行的季節,似乎躲在西南面才是明智的抉擇,安全舒適的因地制宜,方能達到度假的放鬆嘛。我在享受早餐時聽到老闆談話,接下來幾天應該會面臨鎖島,當天一早幾乎所有遊客都搶著搭船離開綠島,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與膽量,覺得自己尚有時間的籌碼可以賭上一把,另外沒有遊客的綠島相信又會是另一番風景。事後證明我賭成功了!不僅完美銜接我後來返鄉的計畫,也擁有一段難忘的綠島奇緣,添增諸多美好的回憶。

龜灣39號,並非我一開始的選擇。打了一通電話發現預想的住宿並非沒有旅客了就有空房了,反而利用空窗期洗床單打掃房子不接客。所幸第二通電話就遇到對的人,洪老闆阿明哥聽見我的描述決定出手搭救,也碰巧基地不僅坐落我心儀的西南方,也在我第一晚住宿的鄰近,兩個管家/老闆還彼此通話,確認我能順利接軌,不管人或是行李。至此,感受到綠島人的熱情與貼心。

阿明哥是退休的消防員,服務於高雄,剛好是我的老家,所以一開始就種下能天南地北聊天的緣分。我在這享受了各類新鮮魚貨,還有添加新鮮現採肉桂葉的熱咖啡,那滋味真是畢生難忘!佐著無敵海景與音樂,聆聽阿明哥在消防員所遇的各類不可思議之人生大小事,譬如在愛河哪個時間、哪個地點,最容易有"業績"?(這裡是指尋獲自殺者)。也因看盡人生百態,擁有堅毅性格的阿明哥,另有一番對易經的自學領悟,他的有感而發是凡算命術數,不要輕易迷進去。

很驚訝發現阿明哥粗曠的外表下,擁有細膩的文青魂,寫了一手行草好字!他寫在木桌上的心經,令人讚嘆不已!其內蘊涵著他對心經的最深刻體悟: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消防員面對生死一瞬間的高壓,以及當年高雄氣爆事故帶走了他不少情同手足的同事,那種痛徹心扉,都讓他在歲月歷練後於心境上有著超凡的豁達。總結他的心靈雞湯包含:緣分,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強求不來。而最精華的人生雞精則是簡單八字:

知足常樂,身體健康。

知易行難,言簡意賅。真能做到,自然舒泰,但人一生真正能做到的人,做到的時刻,又有多少呢。不僅獲得從聊天中獲得啟發,久咳不癒的隱疾也重獲舒坦,因COVID-19的後遺症,經由按壓〝膏肓穴〞,取得了突破式的復原進展。原來古話:病入膏肓,其來有自。透過多次按壓膏肓穴,加上好吃好睡充分休息,不間斷地練氣功,每天喝一杯鮮採檸檬蜂蜜水,半個月的咳嗽至此也就不藥而癒了。

在綠島的4晚有許多令人難以忘懷的片刻與寧靜時光,其中又有兩個特別令人回味。之一是我在海岸邊的防波堤上欣賞著大提琴演奏,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的主題配樂:Merry go round of Life。在沒有遊客打擾的綠島,居然出現如此賞心悅目的藝文時光,為了不打擾演奏,我選擇不拍照、不錄影,專心享受當下。其實也在我慢慢靠近之後,演奏者一溜煙就消失了,事後跟阿明哥聊起,他也說從來沒有在綠島遇過此事。

之二是我在某一天凌晨接近4點時刻,走上龜灣39號露臺,面對浩瀚的星空與大海,享受空靈的寂靜,也許下了願望。居然事隔半年後,已模糊是哪三個願望呢?但總覺得,宇宙有聽到我的聲音,也想起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經典名言: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 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神奇的吸引力法則,也讓我領悟了一些人生哲理,順著機緣,隨時感恩。

龜灣39號真是風水寶地,如同我喜歡的MOS Burger的精隨:MOS取自Mountain/Ocean/Sun的字首。 「像山一樣高尚堅韌,像海一樣心胸寬廣,像太陽一樣擁有燃燒不盡的熱情」,當中蘊含著對人類與大自然無限的愛。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皆是故事,也是阿明哥事必躬親而來。

龜灣39號同時擁有了MOS的三個要素,山、海與太陽,加上集熱情、才華與智慧於一身洪老闆阿明哥用心經營,與住戶同樂,又是土生土長的綠島在地人,各類專業知識皆能朗朗上口,能遇到真是人生難逢知己般的快樂。幸運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