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尋·南方澳@島內散步

如何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搭配知性的在地導覽,來趟說走就走的2天1夜,暫時遠離城市喧囂的豐收小旅行?在春季尾端迎來穀雨之刻,我和南方澳有了場美麗的邂逅。來到了一年365天會下216天雨的漁港,參加午後一點到六點的導覽;臨時約到了在地老同事餐敘、登高。來住一晚小漁村,並在擁有最美車站的冬山停留一個寧靜的午後。

參加「島內散步」的「夏日療癒・南方澳漁漫步吃一口新鮮」導覽,時間:1300-1800共五個小時,路線:南方澳遊客中心(集合)→進安宮→南天宮→南興路→南安國小→情人灣→南寧魚市場→ 叄三鯖蔥燒(解散)。

交通:國光客運【1879】圓山─羅東─南方澳


週六清晨準備了簡單的行李,搭捷運到圓山站,在一旁的圓山轉運站看見了幾台巴士,幸運搭上準備開走的國光號,聽說下一班可能就是一小時後。是的,特殊路線的直達車通常班次不多,最好是看準時刻提前來等候較保險。

終點站是南方澳的遊客中心,剛好是我午後導覽的起點,搭了近兩小時的車程,一覽台北和宜蘭兩地清晨漸漸甦醒的迥異風貌。利用遊客中心剛開門之際歇息了一會兒,把南方澳的地圖與相關訊息,一併跟熱心服務的值班阿伯諮詢。

翻開google地圖輸入"咖啡館",挑了鎮上一間裝潢出乎意外雅致的2F空間,舒舒服服地躲入,避開豔陽下的炙熱。想起我會來到南方澳,除了參加被推薦的導覽外,還有一本洋溢著青春才華的《尋·南方澳》田野調查,是同事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姪女所撰,裡頭帶到了魚市場與當地的生活點滴,潛移默化吸引了我來朝聖。趕緊傳了訊息給同事,驚喜得到回應,原來她當週也在南方澳,住的老家還在我訂的旅館斜對面!

美食:導覽老師私心推薦「阿海海鮮部」和「廖榮川米糕」


我嘗試了「廖榮川米糕」,在金媽祖廟旁的平價美食,真的會讓人想再回來啊,下次一定要點苦瓜排骨湯!😚

導覽:島內散步《療癒旅行・南方澳漁港慢步,吃一口新鮮》


很喜歡這條路線的導覽者,同時也是在地老師的他非常幽默風趣,信手捻來兩個相距僅300公尺的媽祖廟,綿延40多年的競合故事,聽來津津有味又人性寫實,還可以到欣賞上億身價的珊瑚媽祖。我們走訪了在地第一家移工商店、曾經作為日本移民村的區域,認識在南方澳留下足跡的不同人群,才驚嘆原來這裡蘊藏多元新住民移工的文化背景。老師帶我們登上南方澳最「高」學府─南安國小,飽覽私房美景,隨行工作人員還幫我們準備了望眼鏡,一覽北方澳與蘇澳港的遠近風光。在內埤海灘上的踏沙,遠觀那暗潮洶湧的海域,若無解說還真會傻傻親近那暗藏玄機的浪。

跟著老師慢步漁港,走進巷弄內看老居民日常的痕跡,從信仰、產業到生活,聆聽建港百年的生動故事,接著,走進漁市場學習如何挑選新鮮魚貨。在這兒我嘗試"舉起"了至少十幾二十公斤重的鬼頭刀,還有品嚐了超好吃又不貴的新鮮魚丸。

親手跟著在地創意料店的老闆娘用一支剪刀殺魚,品嘗新鮮煎魚和鮮魚湯,為週末午後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南方澳有越來越多的返鄉創業青年,這家「叄三鯖蔥燒」提供的手作體驗課程,實用又好玩!

住宿:The New Days(日新大飯店)


由南方澳大戲院改建而成的文青純白旅店,裡頭的設備很簡單卻很舒適,晚上8點半會在交誼廳播放南方澳紀錄片,除此之外沒電視沒早餐,想精彩就多花點時間走進漁村,有漁船有船長,有美食有美景。聽說老闆也很傳奇,旅店做成功之後就翺遊四海,經營之手交給他人。

二訪「南安國小」,黃昏時來,晨曦更值得再來


遠眺山景、海景,視野無敵讚的私房景點。循著階梯拾級而上,彷彿聽見在地小學生的嬉鬧聲,曾經有個小女孩為了中午吃碗陽春麵,利用短短午休時間來回平地與山丘,氣喘吁吁只為了品嚐熟悉的美味。一轉眼就是三、四十年過去,而那段兒時回憶始終徘徊於腦海深處。

留意到牆上有一幅近看更有意思的作品: [再見大橋],校方邀全校師生、家長畫下跨港大橋的今與昔,並將每人作品拍下,利用相片拼貼方式,組成大幅的跨港大橋照,為這座橋,留下最美麗的印象。

網紅的熱門打卡點:南方澳觀景台


位於蘇花公路108公里處,海拔約140公尺,可鳥瞰南方澳、北方澳與大海藍天連成一方的海天美景。如果不是開車來,也可以從南安國小下坡往內埤漁港沿路的小徑往上爬,喘到上氣不接下氣時,千萬不要放棄,堅持下去必有美景。

步行蘇花公路,途經蘇澳返回南方澳


從南方澳觀景台離開後,可選擇沿著風景怡人的蘇花公路步行,自從蘇花改通車後這段公路的車子少很多,安全上只要多注意其實蠻推薦的。

交通:公車【紅2】南方澳─蘇澳─冬山


搭國光客運來南方澳,本想搭火車從蘇澳回。在地老同事強烈推薦一定要到冬山站走走,搭了一小段公車來,先慢活一下這裡的生態咖啡館。

交通:莒光號【653】冬山─台北


@冬山火車站。到了搭車時間前閘門才開放,只有短短時間好好欣賞這名為宜蘭最美的車站月台。充滿流線感的瓜棚式設計,早年冬山有風箏節,所以車站設計以風箏的骨架為一個概念!可遠眺龜山島,才試拍了一張莒光號就來了。也就這麼一張留著火車上回味。

2天1夜的小旅行,搭配島內散步的導覽,體驗文青旅店,大眾交通工具來回也可以既悠閒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