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流浪狗之吻~30天復原紀錄

記錄一道流浪狗的藝術創作,30天的起承轉合。(內有血腥,慎入!)

Day14: 一睹狗狗們的廬山真面目


緣份很奇妙,歷史總不斷的重演。前一次被狗追很像電影場景,記得是我在東南亞某國度探險時,騎著腳踏車經過小巷子,突然間幾條狗狗衝了出來,在後頭拼命狂吠,我本能地往前加速遠離,但還是被一隻緊咬不放,牠的鼻子輕觸我的腳踝,那種濕濕的感覺瞬間涼到心頭,下一秒自知不妙,但幸運地就差了那麼一點點,我全身而退!

這一次,我就沒順利躲過了。

3月27日週五晚下班後去游泳,結束後本想散步去西門町,在等紅綠燈時的命運與機會,我選擇了命運,選擇了一條平時沒一個人走過的路線。然後我抽中了狗牌!黑暗中先是一隻狗狗衝了出來狂叫,接著是下一隻,接二連三聲勢驚人,我嚇到停了下來,窄窄的人行道旁邊又是大馬路,有不斷呼嘯而過的汽車。我本能地退到外圍水溝蓋區,但怕危險只好回到人行道繼續往前走,其中一隻狗狗卻不願放過我,從後面追上來攻擊我的右小腿,剎那間疼痛席捲全身。

Day0: 案發當晚

忍著痛我腦中還思索著能走到西門町嗎?尚不敢檢查傷勢直覺後面的行程都泡湯了。我進入北門捷運站後初步檢查,著實嚇了一跳!被劃開了道傷口血肉模糊。很久沒進醫院的我猶豫不曉得該怎麼辦,傳了兩三則訊息求救,第一步指導棋是找捷運人員幫忙;他們用醫藥箱幫我簡單清潔傷口包紮後,不斷叮囑我要直接去醫院了。但我還是猶豫不決就搭了捷運回家,稍晚有經驗的同事帶著棉棒、食鹽水、優碘、紗布來看我的傷口,做了第二次的清潔與包紮後,第二步指導棋來了,要我隔天一定要去醫院需要打針。


翌日週六一早便到就近醫院的急診室報到,醫生掀開紗布哇了一聲說傷口有點大誒,但因為是狗狗抓的比較髒需要先觀察是否有感染,暫時不能縫合,打了一針破傷風與開了三天抗生素的藥,叮囑還需要回門診喔!於是我展開了早晚定時清創、擦藥,探索人體皮肉奧秘之旅。傷口似乎是這樣子,只有自己會溫柔對待它,下面如何波濤洶湧都不敢用力刺探,也因為沒經驗只好講出來,幸運的是接下來的指導棋步步都很精準到位。

我打了1999報案。初體驗就是照著回憶說,案發地點與案發經過,最重要的是我已就醫打針。最後的結論是請抓狗大隊去追捕,我沒這樣說啊?1999的接線人員說就要這麼辦啊!

受傷地點與1999報案

三天抗生素的藥都吃完了後同事建議我再去看醫生,看傷口有沒有機會縫合,我趕緊掛了外科。才明白台灣的醫療系統真是太棒了!醫生素質真是好,我不經意遇到的雖然時間只能給我一點點,但快、狠、準!在我還沒意識到會怎麼痛時,他掀開紗布也哇了一聲,就用棉棒翻滾了一番,還跟護士竊竊私語,緊接著就把一小堆紗布放進我的傷口,即所謂的“填塞排膿”後,就說隔天要幫我手術清創縫合了。

翌日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正式,我換了手術服、坐輪椅,上了手術台,被兩個護士圍繞,還有一個像菜鳥的實習醫師做了些事前準備,直到他們口中的主任駕到。Wow~原來我遇到的醫生是主任,心裡頭還是緊張著,但其實只有幾隻麻藥扎進去時痛,其餘時間就是聽他們閒話家常。不得不說台灣的健保真強大,手術含藥那天我只花了310元台幣,感動不已。隨著麻藥漸退後我沒吃止痛藥徹底體驗了一番,接下來的清明節連假都用來調養,順道追劇了。


接下來在還沒有拆線前,我固定早晚會跟傷口相見歡,不再用優碘了(一開始還傻傻地用直到回診後被醫生勸戒),單純用食鹽水消毒後再塗上醫生給的藥膏,棉棒和紗布為主要的消耗品。記得第一次初見縫合後的樣貌,完全顛覆想像覺得似東坡肉,又像科學怪人,以為縫了很多針卻只有三條主線,原來傷口並不淺,似清除了不少皮下組織。

請教軍師後得到的答案是可能傷口組織有發炎、潰爛,清創後皮膚不平整,不適合使用美容小針;且小腿肌肉由於常運用,一般都容易緊繃(包括表皮組織),所以要特別注意傷口密合復原狀況,不必心急拆線,覺得癢癢的時候就差不多了。另外也被鼓勵了醫生縫得不錯,挺結實、密合且平整的,至於中間凸起是為了確保傷口不會繃開,所以下線得比較外側,讓傷口受壓較小,易於復原密合。

Day6-Day17: 手術縫合後,拆線前

這段時間我盡量睡飽8小時,吃蛋白質多的食物如蛋、奶、魚肉等,雖然醫生開的抗生素都有定期服用,但止痛藥完全沒吃的情況下,不確定是否因此亦或是肌肉受力不平均,導致我受傷的同一隻腳嚴重抽筋好幾天,甚至還明顯腫大,直到回診後醫生加開了肌肉鬆弛的藥,外加我貼了防水貼後泡了溫泉等才逐漸緩和下來。除此之外,傷口復原非常順利,醫生交代盡量腳放平或舉高、要溫敷等,我都盡量照做,原先擔心顏色較深據了解是因為傷口初癒,組織附近血液循環尚未恢復,所以會比較不紅潤。


拆線當天醫生滿意點點頭說快好了嘛,不痛就代表好了呀!原來傷口癒合順利的話,拆線頂多小小刺痛而已。醫生叮嚀接下來兩天還是不可以碰水,意有所指的說以後顏色會比較深一點喔,完全沒提到美容膠帶的事我趕緊接著詢問。醫生似乎很有把握的說不需要啦,妳要也可以,當然我還是去買了,不過只用了剛拆線完的一週。

原來,美容膠帶主要在讓傷口完全恢復過程中,皮膚會比較平整,不致有凸出的息肉疤痕,可能小腿部運動多,皮膚較有張力,所以傷口較無凸起疤痕。我差不多一拆線就平了,其實更應該著重在傷口美白上;另外拆線完後下方的肌肉還是有點硬硬的像瘀青的感覺,我會試著小力壓平傷口區域,讓內部組織可以密合復原,或佐以溫毛巾按摩。

我的軍師告誡傷口已拆線,裡面組織中的些許瘀血和體液只能靠自體吸收,外部小壓力有助體液吸收,溫敷適可而止,待傷口更平整(無腫脹),用溫/熱敷則有助血液流通循環,對皮下組織的復原有幫助。

Day17-Day30: 拆線後的復原狀況

雖然拆線了但一剛開始的行動還是需要保留一點力度,待傷口癒合更好之後,就可以行走自如了。我很幸運地在軍師指導下,每天都可以看到進步,特別是一覺睡醒後,夜間的修復力最強。而在傷口復原挺平整下,我就讓皮膚盡量透氣,僅睡前溫敷並擦上美白精華液,一切逐漸恢復正常。

動物保護處的回覆

最後來關心一下我的1999報案進度處理得如何?原來我的案子交給了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處理,本來已經放下卻不時有關心的人提醒,會傷人的狗狗還逍遙法外喔!於是等到我拆線後致電1999回覆我的訊息,跟動物保護處的人聊聊,原來他們關注這些狗狗一陣子了,不好處理的原因是其中幾隻有人罩、餵養,如果我無法指證是哪一隻犯案的話,就只能繼續羅生門了。

會攝影的同事聽聞我的奇遇,中午帶著長鏡頭依據我說的地點,拍到了三隻狗狗!雖然在黑暗中牠們一一衝出來,但我依稀記得樣貌,原來白天是長這樣子啊!後來另有高人指點,可以驗DNA啊,就可以確定兇狗是誰,可惜這麼有創意的想法事隔了太多天才想到,然後,我也痊癒了。據說,我現在身上有狗狗的氣味了,以後狗狗不會再兇我了。真的嗎?靜待日後分曉囉。

(全劇終)

1 則留言:

  1. 現在身上有狗狗的氣味了,以後狗狗不會再兇妳了?
    不可能的 狗狗不會記得
    照樣兇妳
    這是我養狗十幾年的經驗
    怕狗 狗就兇妳
    要先兇狗 狗才會怕妳
    不要走暗路啊 多保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