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與淘寶相戀一周年紀念

親,第一次愛上淘寶,是在2014年的11月11日。

從前只聞樓梯響,久仰阿里巴巴大名,但總覺得那是阿六的東西,抱持有可能被騙的心理障礙,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而緣分總來得那麼奇妙與突然,就在去年的今天,媒體大肆報導1111光棍節有網路特賣會,適逢現金水位較低,忍住不聞不問台灣各大百貨周年慶的我,卻一頭栽進了更恐怖的無底深淵。

淘寶的魅力在於千奇百怪的賣家

還記得關鍵的那一天,我點進淘寶網站,立即鬼迷心竅於各式各樣的限時優惠,網頁不時會有倒數計時的提醒,就這樣不看則已,一看就下了好多筆單,走上荷包更加失血的不歸路。曾經遊走於台灣各大購物網站的我,可以語重心長地說,Yahoo奇摩、PChome、udn買東西、myfone購物等等,你們實在技不如人啊!看看人家淘寶,買家評論做得多好,正反意見都有、試用/試穿心得也很完備;經營多年的「金牌賣家」各具特色,秘訣在於只要選對好賣家,還真的是能淘到寶!

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我尋尋覓覓到Mr. Right 賣家前,還真是吃足苦頭,整理出的血汗心得包括:

1、一定要用集運!去年1111買的貨,有中意的賣家因太過熱門,商品分批送出,導致我的包裹被物流商認定只付一次運費而無法受理。過程中我還必須打電話到對岸,循線找出解決方式,有些寶貝等到相見歡時已是隔年春天。

用集運的好處是可以集結不同賣家、不同時間點下的單,先把貨集中在選擇物流的倉庫囤積一段期間後,再集單付一筆運費打包回台灣。倉庫通常能免費存放的時間可達一個月,足夠應付出貨時間有異、多元賣家的問題。我目前愛用的集運公司是『順豐速運』,剛好在我家附近有設點,可選擇自領避免送貨時不在家的困擾。

2、人多的未必好,人少的不要選!人氣是我判斷這貨到底值不值下手的判斷,至少被騙也會有龐大婉君伸張正義。但若要品質更高檔一些,人氣又不能是唯一判斷的標準,因為人氣旺僅代表此商品物美價廉,但不一定是你想要的。所以還要加上評論,累積足夠討論的寶貝,通常能藉由買家七嘴八舌的回饋,勾勒出較為具體的形象,接著就看哪些關注焦點會成為決定下手敗家的最後一根稻草。

3、下單要深思,退貨不滑算!累積兩次退貨的經驗,通常想退貨不難,只是有夠麻煩,跟賣家談好退貨條件,接著還要自己找物流退辦理退貨,運費動輒200元台幣起跳,可是一張電影票的價格,有時候甚至入不敷出。從退貨到退費之間又隔一段時間,還要花心思追蹤,吼!實在很划不來!

4、親,貨有問題一定要不厭其煩地跟賣家溝通而“親”,正是我跟賣家對話時最常被叫的稱呼。買家手中握有評比的尚方寶劍(其實賣家也有啦),不用白不用,“已買到的寶貝”裡面,每個賣家甚至物流都有線上“聯絡賣家”的圖示,點進去就能即時跟賣家聯繫,就算一時得不到回應過段時間通常能得到對方回覆。留下Record總是好的,也方便之後跟賣家要求退貨等處理方式的依據。

5、三不五時要上去“查看物流”,掌握商品的最新位置。我曾經有寶貝們被積在倉庫一段時間卻沒有配送,後來看了物流發現可能問題而打電話給順豐,才得到妥善處理。


以上粗淺心得是歷經這一年數次成功與失敗交易的經驗積累,就跟多數熱戀情侶一樣,有浪漫之處、也有吵架時刻,蜜月期過後難免激情退燒。今年1111我只針對喜歡、信賴的賣家,進行審慎評估,不再像去年那樣被輿論、嚐鮮與特惠等投機心態給沖昏了頭,也不管馬雲囂張砸大錢舉辦造勢晚會,寧可錯殺也不願後悔,立志成為趁亂撿便宜的淘寶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