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布衛生棉的美好體驗

第一次聽到布衛生棉,是來自大學同學到尼泊爾的國際志工經驗分享,他們在當地教婦女製作布的衛生棉,以經濟實惠的角度改善其衛生條件。爾後這件事就一直放在我的心上,只是長久以來的習慣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而且要自己做嗎?我不會啊!然而緣分總會讓人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遇到想見的人事物。就在一年前我在師大附近專賣早午餐的“hi日楞”店裡發現了這手作商品,好奇心趨動下就先買了一個試用,不試則以一試就上癮,經過一年的使用後真心推薦給廣大的女性同胞!

Sweet touch甜蜜接觸手作布工坊~布護墊、布衛生棉、布棉棉
  1. 環保嗎?這個問題我常不時問自己,特別是當每次洗滌時需使用到不少的水時,但肯定減少了傳統使用丟棄式衛生棉所製造的大量垃圾。
  2. 方便嗎?其實非常便利,只要隨身攜帶防水收納袋就可以把一天的份都準備妥當。
  3. 舒適嗎?答案無庸置疑,布料貼近皮膚的感覺肯定比市面上販賣的各種牌子都好。
  4. 經濟嗎?舉我為例,後來上網買了「分離型一次生理期組合」(台幣2,440),就從此沒進超商/全聯買衛生棉,如果以每月150元的預算,一年可省下至少1,800元,不到一年半就回本囉!
  5. 衛生嗎?自從開始使用布衛生棉後,生理期每天晚上的工作就是清洗與晾乾,經驗多了速度自然就快,只要能「今日用、今日洗」當然衛生啊!
  6. 安全嗎?非常安全,不會側漏,夜晚怎麼翻怎麼安心,布的吸水性本來就強。
Sweet touch甜蜜接觸手作布工坊~分離型一次生理期組合

本文非置入式行銷,全然自己使用後覺得喜歡而想分享。我後來是在Sweet touch網站裡挑了覺得實用的組合購買,跟第一次買的類型不太一樣,可抽換白色吸水墊,也可選擇日用或夜用的底墊,搭配size不同的吸水墊,加上防水收納袋(內有夾層),能隔離使用過或未使用的,攜帶非常方便。平時包包裡我會放最先買的,折疊後變成小小一個,以便不時之需;長期旅行時如果不方便洗滌,再改回傳統的可棄式衛生棉則不失權宜之計。

衛生棉感覺好像是很害羞的日常用品,女生進超商買時店員通常會貼心給紙袋包裝;男生進超商買時很可能被解釋為體貼女性,但大多數男性同胞相信是能閃則閃。其實經血之氣乃上天給女性最美好、自然的禮物,有之可以孕育萬生萬物,試想古代女人沒有工廠製作的衛生棉,她們是怎麼度過每個月的那幾天?可能布衛生棉的idea早就行之已久。如果我是故宮的文創商品企劃人員,會設計出武媚娘或慈禧太后款布衛生棉,單買或整套等各種樣式,既復古又實用,銷路長紅可期!

希望越來越多地方賣布衛生棉,使用布衛生棉的習慣越來越普及,讓資源能重複使用,一起為環保盡分微薄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