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SICARIO。殺手。怒火邊界

喜歡看電影,自然會注意影評,會挑精彩、有特色但未必票房熱門的片子來欣賞。SICARIO,最早注意這部片是在關注爛番茄網時,被它的超高分所吸引,通常分數超過90分的多半要有新意、故事完整、演員演技佳等等,能排進TOP BOX OFFICE的就算不是賣座巨片,至少也有一定程度的觀眾支持度,SICARIO就是維持幾周前10,分數居高不下,重點是有2個熟型男掛帥,海報打動了我的心,算是一等到台灣上映,完全不用考慮就納入必看名單裡頭的電影。

本片入圍本屆第68屆(2015)坎城影展競賽片。一位女警和兩位三角洲特種部隊成員,為了要追捕毒梟從土桑市跨越到墨西哥,但自跨越邊界開始,所有事情都變了調...。

我不是特別偏好黑幫電影的人,因為常需要遮住眼的血腥暴力,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劇情支撐,看完後會覺得人生很恐慌、無力。但假如黑幫電影加入了寫實、社會與人性,又有好的故事背景,那就會是相當精彩的傑作,譬如歷來在我心中名列前茅的電影:《教父》一二、《無間道》、《英雄本色》都是標準的黑幫電影,黑白之間尚有道德的灰色地帶,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套句我最愛的無間道名言:『出來跑,不論做過什麼,遲早要還!』教父如此,無間道也是,SICARIO更是把這種精神表達得淋漓盡致。所以會讓你覺得好看,痛快!當然還有內心的那份煎熬,中間過程所犧牲的人,往往可能只是平凡的好人。然而犧牲一些人,能換取更多人的活命,以毒攻毒,透過某些骯髒手段來達到相制衡,是不得以下的潛規則,是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跨國犯罪的毒梟處理方式。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表示:「《怒火邊界》深入探究秘密掃黑任務與墨西哥犯罪集團。不過這個故事也在講美國,描寫在處理其他國家的問題時,理想與現實的衝突。」

以前對鳳凰城的印象是從NBA來的,當年惡漢巴克利所屬的太陽隊在西區獨占鰲頭,卻老是在總冠軍賽輸給東區的芝加哥公牛隊。在SICARIO裡,鳳凰城是女警凱特和FBI的伙伴及鳳凰城當地警方攻堅衝入民宅,搶救被墨西哥毒梟綁架人質的所在地。看電影、學地理,我才曉得原來鳳凰城離墨西哥邊界如此的近,因此有許多跨界犯罪在此發生,我覺得SICARIO描寫墨西哥與美國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正是電影好看地方。而另一個精彩點發生在從墨西哥往美國的邊界上,以及美國往墨西哥的地道內,通常雙方交火都是發生在邊界之處,遠離邊界反而安全,這也是很有意思的社會寫實,所以即使在墨西哥“Sicario”的意思就是“Hitman”——職業殺手,但在台灣中文片名翻成《怒火邊界》,我並不覺得有所突兀。

至於選角部分,當年那個在《穿著穿Prada的惡魔》裡尖酸刻薄的惡魔助理艾蜜莉布朗,很明顯地演技已經與拿過奧斯卡女配角的安海瑟薇拉開一段不小距離,所以未來我蠻看好她的,畢竟得獎有時候需要運氣,但實力能讓一個好演員不斷有好機會表現。只是整部片我愛的還是兩個熟男主角,天啊!都快半百的男人,怎麼會如此有魅力!其中又以光靠眼神就能殺死人的班尼西歐岱托羅,曾以《天人交戰》拿下奧斯卡男配角所飾演的邊緣人、亦正亦邪的殺手,是本片的核心與靈魂。

《怒火邊界》的核心人物是片中最令人不安的角色:亞歷山卓,他曾經是英勇的檢察官,因家人遭殺害而悲痛不已,同時也是同情凱特的守護者;他本身還是一名殺手,為了報復摧毀他人生的毒品集團,不惜衝破任何界線。 

殺手與女警的曖昧關係,雖然在片中只有那麼短短的一瞬間,接著又隨著故事發展而漸行漸遠。 有點可惜,卻又扣人心懸,“隱隱約約中,凱特開始迷戀亞歷山卓,他也開始迷戀她。兩位演員非常小心翼翼地詮釋這樣的互動關係。”SICARIO是不折不扣的黑幫電影,但卻是從頭緊張到尾,有血腥暴力、人性黑暗、社會寫實,也有非法正義的快感!正是我的菜!

怒火邊界 Sicario 製作幕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