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從《鐵達尼號》到《神鬼獵人》

綜觀好萊塢男演員中,幾乎每一部大作我都會欣賞的就是李奧納多了!從《鐵達尼號》、《神鬼交鋒》、《紐約黑幫》、《神鬼玩家》、《神鬼無間》、《血鑽石》、《真愛旅程》、《全面啟動》、《大亨小傳》、《華爾街之狼》等等,完全取代了原本湯姆漢克在我心中的地位,只要是李奧納多的電影,就會進入我的Must-See List。

李奧納多歷年的作品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

雖然《鐵達尼號》和《全面啟動》是一系列電影中我看最多次的,但《隔離島》卻是我對李奧納多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他所飾演的法警角色在結局有了180度的戲劇性翻轉,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對這名男演員有了全新的看法。拋開偶像包袱、勇於嘗試多樣化的角色,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即使尚未拿過一座奧斯卡獎,但我覺得他非常會挑選劇本,磨練演技到全方位的境界,從觀眾的角度每次都有驚喜感,與一票靠Face吃飯的男演員相比,堪稱奇葩。

《全面啟動》是李奧納多作品裡頭我的最愛,但欣賞導演諾蘭的編劇功力是一看再看的主因,只是碰巧是由他主演,再度證明了很會挑劇本的眼光。幾乎近年來每一部李奧納多的電影,我覺得都蠻值得一看。除了欣賞他演技的銳進,跟他合作的導演團隊都是一時之選,譬如馬丁·史柯西斯,以翻拍《無間道》的《神鬼無間》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鬼才,這幾年的作品裡頭幾乎都有李奧納多的身影,其中包括了另一部我也很喜歡的《華爾街之狼》。而最近上映的《神鬼獵人》,則是與去年在奧斯卡大放異彩的《鳥人》墨西哥導演合作,改編自美國家喻戶曉傳奇獵人的真實野地求生故事。

《神鬼獵人》的編劇有一些地方我覺得有美中不足之處,譬如說劇本改得有點像是《神鬼戰士》詩歌般為妻子復仇的主軸,與靠著求生欲望與決心、爬行超過三千英哩、誓言找到拋下他的同伴,為自己討回公道的史實有些許出入。但,全片延續《鳥人》的長鏡頭手法,搭配實境自然光拍攝,帶來超越特效的視覺震撼,在大銀幕上欣賞很過癮。

許多格鬥的場面真實到使人不太敢正視螢幕,與熊搏鬥那段據說是來真的,但怎樣都覺得太不可思議。簡直是用命換來的演出,逼真到無法置信,要我是奧斯卡評審委員,會覺得不把票投給他對不起天地良心。湯姆哈迪,則是另一個《神鬼獵人》中令人意外的驚喜。當電影字幕跳出這個名字時我愣了一下,什麼?他也有演喔!比李奧納多更難認出,完全變成另一種模樣,從瘋狂麥斯的一介帥哥搖身一變為惡毒同伴,太過跳tone所以印象深刻。

從《鐵達尼號》到《神鬼獵人》,李奧納多從一開始只記得他俊俏的臉,到滿臉山羊鬍、忘記他是帥哥,還是被深深吸引,光是用眼神就能詮釋各種氛圍,距離拿下小金人,應該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對於這遲來的肯定,希望不會阻擋他繼續嘗試新角色的野心,我甚至有個私心,太早拿獎未必是好事,good things take time,不拿獎也好,還能鞭策李奧納多繳出更驚心動魄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